哪些被迫听话的孩子们,他们后来怎样了

1

不久前的一个下午,两点半,在小东门的补习班碰到小Q,正在等儿子下课。家有初三考生的家长多多少少都有些焦虑,小Q更是眉头紧锁。她说:“这么紧张,这个鬼伢,在家里不仅仅不复习,还天天跟我们吵架。每天回来,写完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就开始搞自己的,磨磨蹭蹭,简直不能跟他说一句话,一说话就大呼小叫,完全不能惹,问都不能问。”

初三的孩子,早就应该有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家长这么紧张,我很能理解。

下课后,小Q让儿子先吃便当,儿子吃完后,她才开始吃午餐,正妈妈吃饭的过程中,儿子拿出作业本开始写作业。我想:这个孩子很不错啊,和妈妈嘴里的那个叛逆的少年根本不是一回事呢。

妈妈吃完饭,整理好餐具后,戏剧的一幕上演了:

“把作业收起来吧,一会儿六点在中南路有课。去了中南再写作业!”妈妈说。

儿子头也没抬:“一会儿,一会儿,等我写完这道题就走。”专心地写着。

小Q说:“那写完这道题就走啊!”然后走到我身边坐了下来,脸上写着不开心。

约二十分钟过后,小Q问孩子:“这道题还没有写完吗?你搞什么在?磨磨蹭蹭的!搞快点,去中南路再写!”

“等我写完这套卷子,快写完了!”儿子依然没有抬头,还在奋笔疾书着。

这次小Q有些不耐烦了:“说好了写完一题的,又变成了写完这套卷子!你怎么回事啊!”

儿子没有说话,还是写着。

又过了二十多分钟,小Q极不耐烦了:“写完了没有?写完了好走!”

儿子说:“早写完了,我在写第二套,等这一面写完就走!”

小Q火了:“从一题,到一套卷子,又变成了第二套卷子的第一面,你怎么回事啊!说话能不能算点数?就不能到中南路再写吗?中南路有自习室,不比这样写舒服些吗?”

儿子抬起头说:“我现在想写作业,现在我的思路很清晰!而且这里写也没什么不舒服的,你到底让不让我写?”

“反正你不气死我,你就是不开心的!”小Q 一脑愤怒地走向我,继续泄渲着对孩子的不满。


我对小Q说:“六点上课,从小东门到中南路走过去也才半小时的路,搭公交就算是堵车也不过才十几分钟,再不济,等到五点半,我丫头放学,我们俩一起打个出租车去,反正四个人打车也是十元,搭公交也要八元。儿子要写作业,在哪儿写都是对的。”

小Q坚持认为这是儿子不听话的表现。

我对她说:“这个世界上两个人相处,不是你让着我,就是我让着你,如果不是原则问题,当妈妈的让着孩子一点也是可以的。你在吃饭,他知道利用等你的时间写作业,就说明孩子心里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写作业有时跟看书一样,入迷上瘾了后就是有点欲罢不能。像我小时候看书也这样,要么不看一会就是几个小时,所以也能理解。”

“那凭什么不是他听我的,非要我让着他?不行!”小Q红着脸又走向儿子。这次小Q成功地让孩子收起来作业,背着书包去了中南路。


过了段时间后又遇到小Q,依然是说孩子不听话,回到家里直接把房门一关不让她进房间,根本不知道儿子关着门在干什么。

2

有一天搭公交,看到一对母女也让人十分回味。

女儿有三十多岁的样子,看起来身体有些不舒服,脸色不太好。妈妈看上去有五十多岁,她让女儿在车的最后一排站下了。

等过了一站后,后车厢的第二三排有人下了车,空出来了两个不在一排的座位,妈妈站下来后叫女儿也站到前面去。女儿说:“我不想动,就这样坐着吧!”

妈妈说:“后面不舒服,很颠人。坐到前面来!”

女儿说:“也就前一点,一两排而已,算了,我真不想动。”

妈妈生气地说:“叫你坐到前面来就到前面来,搞什么沙!”

孩子无奈地坐到前两排去了。

又过了两站,妈妈边上的乘客下了车,妈妈又叫孩子坐她边上去。女儿说:“就一两站了,让我舒服下好不好?”

妈妈说:“我在你前面,你一会下车也要经过前面,快过来!”

妈妈的强势没有给孩子一点商量的余地,三十多岁的女人,再一次顺从了妈妈。

3

在亲子教育中,我个人认为最有可能对孩子造成终身困扰的,应该就是父母的强迫症。

鲁迅先生曾经说:“沉默啊沉默,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

长期由父母说了算的孩子,极有可能往两个方面发展:1,叛逆;2,软弱。

而不论是叛逆还是软弱,都是心理问题的表现。

形成良好的心理状态源自三点:

自尊;

他尊;

尊他。

自尊=自我的成功÷抱负(美国心理学家詹姆斯的理论),他尊=对别人有用×关注,尊他=对别人的包容×赞美。

4

当父母的,固执己见、自以为是,以家长的姿态强迫自己顺从自己,与其说是权威,不如说是仗着自己强大或孩子对自己感情上的依赖,而逼着孩子让步。

大多数人际关系中,痛苦往往来自于身边最亲近和信任人,伤害了自己。

但真正的问题是:即使事情已经过去很久,被压制久了的孩子对成长过程中发生的一切都还记忆犹新、反复回味……于是,失去了正确与人交往的能力,他们有些显得敏感、拘谨;有些表现出来的是粗暴、冷漠。

5

学会改变自己的强迫习惯,用商量的语气和孩子交流,多听听孩子的意见,我们才有机会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三观。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