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风景引起的打架

跑操的时候,我意外的发现男生A脸上有明显的抓痕。出于心疼,我问他是怎么弄的?他回答的支支吾吾说“没事”。在我的再三追问下,A终于说出是男生B弄的。我立刻把这两名当事人叫来了解情况,原来大概经过是这样的:

昨天去上微机课,因为不在班级上课,而是要到另一个楼的机房上课。所以需要提前排队候课。学生正在机房门口的楼道里排队,等待上课。学生A突然想看风景,但是他所站的位置并不直接靠窗,前面同学B的位置就比较好,可以视野开阔的看到窗外。想到这,A一把把前面的B薅到自己的身后,自己站到了B的位置看向窗外。男生B被猝不及防的一拽吓一跳很生气,又把A从前面拉回到自己的身后。

刚要看风景的A没能达成自己的愿望,怒气难消伸手去打男生B,B当然也不示弱,两个人扭打在一起。结果导致两个人脸上各自挂伤。

两个孩子断断续续的说完后,自知理亏低下头来,他们有点担心我会怎么处理。

我看着他们是又气又心疼,先对A说“你想看风景——,这本身没错,说明你向往美好”,

我又对B说,“你在捍卫个人权益,也没错”

听我这么说一两个人有点摸不着头脑。以他们的经验,打架应该会遭到严厉的批评,

我接着开始发问“除了像你们这样用武力解决,还有别的做法吗?”两个人半天没有回应,或许是在想答案吧。

我突然使劲拽了A一把,他完全没有防备,差点没站稳,然后茫然的看着我,

这正是我想要的效果,我趁机问“我这样拽你,感觉如何?”

A马上意识到自己当时的做法不妥,显得很不好意思。

我继续引导“你想站在靠窗的位置看风景,除了拽前面的同学,还可以怎么做?”

他犹豫了一下,从牙缝里缓缓挤出“我可以和他商量一下”

我又转向B说,“A的做法固然不妥,但在当今社会中,确实存在很多类似的不合理做法。到底怎么做才能有效的解决、还不至于伤害自己呢?以暴制暴,你已经体验到了——结果是两败俱伤。除此之外,还有别的解决办法吗?”

B沉默了,因为他不知道该怎么解决。

我开始启发B“A拽你的时候是什么感觉”

“不舒服”

“是的,你和A说你的感受了吗”

B摇头

我说“那现在说出来”

B说“你拽我的时候,我,我,不,不舒服”,短短的一句话,磕巴了好几次,说的也很生硬,显然B很不习惯这样说话。

A刚刚体验了被我拽的不爽,听到B这样诚恳又不带评判的说,惭愧说,“对不起”

B也大度的回复说“没关系”

两个男生和解了,我的表情却从平和转为严肃,“这起打架事件因谁而起,可不可以避免?我们从这件事中能学到了什么?”

A意识到自己是挑起事端的人,低头承认“老师我了错,我不该直接去拽B。”

“还有吗?”我问。

A想了一下,补充道”我不该在排队的时候看风景 ,影响纪律”,

看来孩子们真心意识到了错误。为了启发学生,我没有罚他们写检查,而是给他们布置了一个特殊任务——就是想出三种合理表达自己的做法。

这个小任务激发了两个孩子的思维:A写的三种做法是“我找人商量换到临窗的位置,如果他不同意,我再去和别的同学商量”、“我可以在到队伍后面没人的窗户旁看风景”、“我还可以等下课后再看风景”

男生B作为被动的一方,也找到了除了武力以外的解决方案:“我可以告诉A这样做我不舒服”、“我可以把这件事告诉老师”或者“严肃的告诉他排队的时候不可以随便换位置”

事件发展到这,已经圆满解决。现在我来归纳一下,在这个案例中:A因为界限不清而直接冒犯B的身体,B也没有用恰当的方式表达自己,而是用以牙还牙的方式还回去,也没有遵循“身体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界限。本来是芝麻大点的事,却引发了两个人打架受伤。

这个案列带给我们什么启发呢?两个孩子为什么会以这样方式的表达?A有了看风景的需求为什么要去粗暴的拽人,而不是用商量的方式?B为什么不直接表达出自己的感受,而是用还击的方式?猜想一下,他们在家里是如何被对待的呢?是的,大家心里已经有了答案,孩子直接复制了家长对待他们的方式,孩子只会用他们亲身体验过的方式去对待他人,因为他们不知道还有别的与人相处的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2评论 0 13
  • 1.埋点是做什么的 2.如何进行埋点 3.埋点方案的设计 近期常被问到这个问题,我担心我的答案会将一些天真烂漫的孩...
    lxg阅读 1,997评论 0 1
  • ”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的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 晚上,抬头望去,不时眨着眼睛的星星好像比前几年多了许多。散落在不...
    你好我安阅读 196评论 0 2
  • 等你破案————元芳,你怎么看? 8月15日晚上八点多,和老公从财富中心大楼走出,迎面便看到广场上一位农民伯伯坐着...
    请爱护小yao阅读 235评论 2 1
  • 1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刚才看了看电脑显示器右下角的日期,才知道已经1月24号了。距离我在我的兰语公众号上推送第...
    兰思阅读 8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