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练自我


看到教练人们可能最先想到的是像穆里尼奥,史蒂夫科尔那样捏合整个团队,决定该在何时派谁上场,该采用何种战术给予对手致命一击的人物。这样的教练是团队的灵魂,也是闪光灯捕捉的焦点。但在闪光灯照到的范围之外,还有另外一种教练的存在,他们的身影在领奖台下的人群中,在采访区广告牌的背后,这就是个体运动员的教练。他们中比较有名的估计就是孙海平,那也是因为那段时间刘翔实在太红的原因,除此之外,能为人所知的确实寥寥无几。

体育教练和运动员合作,但最终是运动员站在领奖台上,而不是教练

通常情况下,教练的天赋比不上所指导的运动员,很多情况下甚至相去甚远。然而再大牌,再有天赋的运动员都需要教练,就因为好的教练并不是告诉运动员该如何去竞赛,而是启发运动员去发现答案。正因为这样教练才不会成为有天赋的运动员成长的瓶颈,没有人会比本人更了解自己的天赋,更能体会天赋予以发挥的那种奇妙感觉。

离开了运动领域,其实亦是如此。询问有经验的人该如何去做,听取资深人士的指导会是一种很有效率的解决之道,但却有两个问题:一是你获得的是别人的解决方案,也许这个方案很好但并不一定适合你;另一个问题影响将更加深远,那就是一旦错失了以自己的潜能发现解决之道的机会可能意味着错失了一段自我发现和提升的旅程。

似乎我们也需要一位如运动员教练一般的个人教练,来帮助我们发现自我潜能,并解决一个又一个的即时问题。那么问题来了,我们能碰到那位靠谱的教练么?是我们的父母?老师?伴侣?上级?还是挚友?这种碰运气的事情实在是太难琢磨了,也许你周围的人都没有听说过教练的概念,更别提什么教练技术了。环顾四周,好像感觉最靠谱的还是自己,毕竟这是一个大部分情况下可以控制的生物(只是大部分情况下,而且还不是你认为的那么多)。

所以我们该如何教练自己呢?##

正常的教练流程是这样的:

第一阶段 与客户建立互信的亲和感
第二阶段 处理客户即时的问题
第三阶段 发现客户目标、价值观和信念
第四阶段 发现客户资源
第五阶段 重新评估客户习惯
第六阶段 与客户一起制定行动计划
第七阶段 给予客户随时的支持

如果是教练自我的情况下,第一阶段基本可以跳过了,因为无论一个人嘴巴上怎么说,最信任的人肯定还是自己。另外,处理即时的问题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能够和客户建立信任和谐的关系,所以第二阶段在教练自我的情况下也是可以跳过的。因此,教练自我可以从第三阶段开始。

制定目标####

这是一个简单的从现状到愿景的示意图,目标又分为愿景目标,也就是终极目标(一般是十年或更长时间),和过程目标(为达成终极目标的一个个里程碑目标)


一定要把自己的愿景目标写下来,并且遵循几个原则:

  • 愿景目标必须被正面描述,即我要什么而不是我不要什么;
  • 目标应该是明确的,实际的目标很好明确,比如要买一辆车子,换个房子,但抽象的目标应该明确如何得知已经达到了标准
  • 目标必须有可供评价是否达到的标准

描绘愿景目标的一个比较好的方式是运用视创,想象一下十年后的今天处于一种什么状态,在何地做何事,并在脑海中把这个场景具象出来,这个场景就将抽象的目标明确化了。

发掘价值观####

价值观就是个人认为什么是重要的,核心价值观就是个人认为什么是最重要的。任何目标都应该是符合价值观的,通过不断问自己一个简单的问题和运用向上堆叠的方式来挖掘价值观:

当我实现了(目标),我会得到什么?
——可能是另一个目标或价值观
当我实现了(价值观),我会得到什么?
——可能是更深层次的价值观
继续同样的问题,一直到发掘到核心的价值观

怎么知道这就是我的核心价值观,当你发现得到这个之后已经没有更多的焦虑和渴望的时候,比如:

——我的目标是年薪100万
年薪100万后,我得到了什么?
——可以消除财务问题带来的困扰
财务没有困扰之后,我得到了什么?
——可以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之后,我得到了什么?
——对自己人生的掌控
当能够掌控自己的人生,我得到了什么?
——自由
自由这个核心价值观最后呼之欲出,就是如此!

评估资源####

确定了目标和价值观,要达成目标除了需要价值观的指引,也需要资源的配合。但是资源从来不是一个决定性的条件,特别是在现在咨询如此发达的情况下,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拥有的信息和技术,人脉,能够投入的时间和可供学习的榜样等都是资源。

重新评估自我习惯####

养成或改变一个习惯需要重复21天,好像很短,但是真正能坚持下来的人寥寥无几。长期目标的达成最后都是习惯的力量,不能成为习惯是无法坚持那么长时间的,因此重新评估自我习惯是行动的关键一步。为了达成目标,有时候需要新养成一个习惯,有时候需要摒弃一个习惯,有时候需要加强一个习惯,大部分情况下是混合在一起的,比如:

  • 新养成写作的习惯:规定自己每天必须写1000个字以上,坚持21天;
  • 摒弃赖床的习惯:规定自己每天7点必须起床,没有做到就用自己非常害怕的事情来惩罚自己,比如做50个深蹲;
  • 加强写读书笔记的习惯:每本书读完了都要写,要写有思考的读书笔记,写完一篇就给自己一个小小的奖励。

制定行动计划####

在项目管理上有一种做法叫做WBS(Work Breakdown Structure),就是从项目终极目标出发层层分解到Action(行动)这个层面,类似于一个树状结构一样,通过完成Action来支撑每个Branch目标的达成,Branch目标的达成最终支持项目终极目标的达成。个人行动计划的制定亦类似,以终为始,从愿景目标出发,通过回退的方式完成每一个阶段的目标制定,并匹配相应的行动(Action)。

最终目标(十年后某个场景)
为做到这样的场景,在五年的时候我应该是什么状态(五年后某个场景)
为做到这样的场景,在三年的时候我应该是什么状态(三年后某个场景)
为做到这样的场景,在两年的时候我应该是什么状态(两年后某个场景)
为做到这样的场景,在一年的时候我应该是什么状态(一年后某个场景)
为做到这样的场景,这一年我应该让我的习惯有哪些改变
为了养成这些习惯,我应该有哪些行动

然后行动计划还有两个要素,一是行动的期限,二是这些行动达成的评价标准。

过程监控####

教练自我也就意味着自我监控,除了自律之外还有些心理学上的方法可以有所帮助:

  • 写下计划并向你的家人或朋友公开
  • 多应用正向激励
  • 向自己提问
    1.以什么提问,而不是为什么。“我想要什么?”“这对我意味着什么?”这些问题会帮助自己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2.针对目标而非问题。“为什么领导对我不满意?”这样的问题更多着眼于过去和问题本身,而“和领导相处中,我想要什么”这样的问题更着眼于未来和目标。
    3.正面积极的假设。“我拥有的其他选择是什么?”假设我拥有选择而不是别无选择
    总之,问题的总体方向是:什么(目标和价值观),怎么样(成功的方法)和何时(时间)

结语####

在我看来,人的一生都是一个不断修炼的过程,我们生活的意义,工作的意义都在于不断成为更快乐的自己,然而不论何种快乐都比不上发掘自身潜能并借此成为更好的个体所带来的愉悦。这篇文章的内容大部分来源于《NLP教练》这本书,以行践言,以文铭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能习惯远距离,却不习惯没你的空气。我能习惯没你的夜里,却不习惯没你的呼吸。爱让我身不由己,我不要你只在我的回忆里...
    暖心奶茶阅读 312评论 0 0
  • 今天陪朋友過生日,聞濤喝多了,跟他提前回家了,一路上,他跟我說了很多很多。當聽到他說要為了我走上正軌,需要我支持他...
    Lucie陸陸阅读 119评论 0 0
  • 我和室友这次去了一个特别神奇的地方,那里面有很多猴子,关键这些猴子都是有灵性的,还穿衣服。 从那边回来之后发现街道...
    爱梦的我阅读 77评论 0 0
  • 【点亮人生】香知悦读第43本书《爱哭鬼小隼》20170411~Day5学而思 今天静怡老师带读到最后的一句话非常值...
    点亮人生阅读 1,386评论 0 3
  • 用咖啡色 装满整个瓶子 它不安的摇晃 气泡也叫嚣着自己的不满 没有出口 回归平静 不都这样么...
    两颗牙v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