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是下地狱吧

图片来自网络

1.穷途

这是一条很长很长的队伍,长的似乎没有尽头。

张琛听从指引,站到了队伍的最末端,他的头发湿漉漉的,水滴滑过英俊的脸颊,沿着脖子一直流到身上,湿透的衣服紧紧地贴着他的身体。

排在张琛前面的是一位大爷,身穿着喜庆的大红袍,他正跟前面的一个女人聊着什么。见到张琛后,他转过身,用深邃的眼睛打量了一下张琛,随后问道:“小伙子,你是淹死的吧?”大爷的语气中透着一股慈祥,张琛愣了一下,他想到了从未见过面的爷爷,会不会也是这般模样?

张琛挠了挠湿漉漉的头发,“对啊,我是淹死的。大爷,您怎么知道的?”

大爷往他前面的方向努了努嘴,道:“是这姑娘告诉我的,她说,每个人来到这里时,都是死的时候的样子。当然,她也是听她前面的人说的。”

张琛点了点头,往队伍的前方看去,发现有的人是被刀捅死的,背后有个可怖的伤口,正向外涌着血;也有的人是病死的,身穿着某医院的病号服;还有的人,应该叫夭折吧,他看到一个孩子在队伍中间跑来跑去,无所畏惧。除此之外,大多数人都如正常人一样,无从得知死亡的原因。

“小伙子,你猜我是怎么死的?”大爷如好奇的孩子一样,问正在扫视着队伍的张琛。

张琛将目光重新聚焦到眼前的大爷身上,穿着红袍的大爷,脸色极佳,没有一丝消极的情绪,仿佛在办八十大寿一样。

“我猜,大爷您是寿终正寝吧?”

“哈哈哈,小伙子果然好眼力。”大爷的笑声回荡在这个死亡终点站,显得有些不合时宜。但是张琛反而觉得,有股熟悉的气息扑面而来,那是活着的气息。

“大爷,您为什么这么高兴呢?”张琛问。

大爷微笑着,眼睛眯成了一条缝,“我终于可以去见老伴儿咯,你说我能不开心吗?”

“你们感情可真好。”张琛感慨。

“可不是,她走的时候才五十岁,我那时心想,我也随她一块去得了,她走了我活着也没什么意思。不成想,她就像知道我心里怎么想的,就对我说,如果我不活着好好照顾孩子们,她死也不能瞑目。这不,我熬了二十年,才熬到今天。”

“你们感情可真好。”张琛不觉又重复了一句同样的话。大爷笑了笑,跟着仔细地整理了一下衣服,正了正衣领,接着说:“小伙子,别怪大爷多嘴,你这年纪轻轻的,怎么就,就淹死了呢?”

张琛想起那日,脸色不由暗了暗。



图片来自网络

2.那日


这条通向操场的水泥路,张琛曾走过无数次。

道路两旁绽放着俏皮可爱的小叶紫薇,粉中泛着些紫,好像穿着盛装在跳舞。每当经过这里的时候,紫薇花的清香便会在他的鼻尖萦绕不去,像陈晨那样挑逗着他。

去操场找陈晨的时候,张琛会快步经过那里,像赶着投胎似的。

为了准备校运会,陈晨每天下午会在操场练习网球和短跑。大家都觉得,陈晨像个男孩子,哪里热闹,她就总是往哪里钻。而张琛不喜欢那些,他只喜欢陈晨。

张琛走近操场,穿过几个人满为患的篮球场,推开一扇虚掩着的网门,陈晨正在里面卖力的挥舞着球拍,扎成马尾的发丝随着身体的移动不停地在空中飞舞着,网球撞击到墙上的声音清晰可辩。

“陈晨,休息一会儿吧。”张琛冲陈晨的背影喊道。

陈晨闻声挥了挥手,过了一会儿才停下来,他走到张琛面前,随手接过张琛递来的毛巾和水,咕噜咕噜的往嘴巴里灌。

“唔,太爽了。”陈晨不由发出满足的声音,“你说如果没有你我该怎么办啊?”张琛刚想说他会一直都在啊,陈晨又继续问道:“你今天怎么这么早来?你的文学社没有事情吗?”

张琛看着眼前如暖阳般明媚的脸,心想,什么事情都比不过看你重要。

陈晨一屁股坐在地上,拉着张琛一起。接近黄昏,天却异常明亮,隐约可见操场深处波光粼粼的湖泊。

待陈晨再一次拿起球拍时,张琛受着树林深处点点白光的指引,迈开了脚步。

操场后门出去,类似一个后花园,鲜有人至,校工及家属安静地住在简易搭建在此的校工宿舍。沉睡着的湖泊被太阳晒得暖洋洋的,从操场旁一直延伸到后花园,以及更远处。

张琛和陈晨来过这里,那是他们刚在一起的时候。张琛手心冒汗,在心里打了无数遍的草稿那一刻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他用手心一遍遍的摩擦着大腿上的裤子。陈晨就像看笑话一样看着他,感觉颇有趣味。最后踮起脚尖亲了他一下,关系就这么确定了。

水花溅起的声音打断了张琛的思绪,随之传来一声呼喊。张琛定睛一看,才发现校工在修剪草木时,身边贪玩的孩子竟穿过湖边的围栏,想是玩耍的时候失足掉进了水里。

张琛一个箭步冲了过去,在孩子母亲之前跳进了湖里,孩子在水中挣扎着,激起一朵朵水花。

这是张琛第一次跳进这个湖,平静的湖水下纠缠着数不清的水草,仿佛纠缠了一万年。万幸的是,孩子离岸边不远,张琛很容易地抓住了他游到湖边,孩子的母亲哭喊着将他接了上去,然后将孩子转过来又转过去,每一寸都仔细看过,才紧紧的将他抱在怀里,不断地拍着他的背。“老天,你可吓死妈妈了啊。”

张琛心中松了一口气,正准备游上来,却发现双腿无处发力,好像被水草紧紧地纠缠住,像铅一样重,张琛暗骂自己无用,呼喊了一下孩子的母亲,她抱着孩子,背对着张琛,只一直哭。

陈晨,怎么办?张琛开始害怕,身体越来越冷,被他救起的孩子面对着他,静静地看着张琛越陷越深,越陷越深,最后消失不见。


图片来自网络

3.末路

张琛终于到了队伍的尽头。

一个小鬼领着张琛,通过长长的走廊,进入一颗巨大无比的牛头的嘴巴,嘴巴合上之后,张琛来到一间古朴的房间,房间四处堆满了厚厚的书籍,一张漆黑如墨的桌子前坐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

“张琛,1991年8月14日生,2016年5月14日亡,年25岁。可自主选择天堂或者地狱。”

张琛愣了愣,摸了摸湿漉漉的头发。“大爷,什么叫可自主选择天堂或者地狱?”

大爷面露一丝不悦,“我是判官,不是大爷。我的意思是,你可以选择去天堂,也可以选择去地狱。”

“谁会选择下地狱呢?”张琛觉得,这个选择就像没有选择一样。

“小伙子,最悲哀的事情莫过于别人替你做好了决定。”大爷摸着白花花的胡子,意味深长的说道。“你且看看天堂和地狱的模样吧。”

接着,张琛的脑海中出现了两幅画面。

天堂,闪耀着永恒的光芒,是钻石打造的城堡。每个人脸上都拥有幸福的微笑,这里没有饥饿,没有病痛,没有争执,人与人之间充满友爱。这里的果实能够结出你想要的任何味道。每个人都很美,永不衰老,因为每个人都是一个模样,额头上有标志身份的白色印记。

地狱,昼夜交替,春夏秋冬,脚下是坚实的大地。这里美好与丑陋并存,善与恶同在,每个人都是生前的模样。这里没有坐享其成,只有通过万分的努力,才能收获成果。

“大爷,地狱怎么跟人间这么像?”张琛的认知被两幅画面颠覆了。

“人间不就是另一个地狱吗?”大爷摸了摸自己的白胡子,“你的选择呢?小伙子。”

“大爷,您这里有生死簿,您知道我最终去哪里的对吗?”说话之间,张琛早已做好了决定,像陈晨那样的女孩,是无法忍受天堂那种枯燥的生活的,不管她还会经历怎样的人生,张琛只想死在有陈晨的地方。

“我还是下地狱吧。”张琛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0年的秋,吴娅走在七中最浪漫的知行路上,路上充斥着新加入的新鲜面孔,校广播里熟悉的声音在七中的上空盘旋。 再...
    童拉格_Tail阅读 665评论 0 3
  • (五) 比赛那天,蒋露让男生头上绑一条红带子,女生则绑在胳膊上。高一(2)的舞蹈统一整齐,队形变化多样。人群里面的...
    扯闲话阅读 232评论 0 0
  • (十) 有人说不遵循生活规则的人,注定在生活面前撞得头破血流。然而就算你遵循了所谓了规矩,生活也不一定让你一帆风顺...
    扯闲话阅读 404评论 0 0
  • 随时而来的句子可以随手记下来了,创作梦己设有了。以平淡的心,随意恣肆挥笔,一吐胸中郁闷。
    崔应奎阅读 128评论 0 0
  • 初秋的午后,特别静谧。坐在屋檐下休憩,与一场小雨,不期而遇。雨,太细碎。象千万支箭矢飞奔而至,密密麻麻,沾...
    云斜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