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打牌秀恩爱,二婚家暴斗渣男——“愁女”李清照?是你不懂她!

李清照的一生,生动丰富而立体:

她曾是天真无邪、才藻动人的盈盈少女;有过一段几近完满的婚姻;却又饱受国破家亡、颠沛流离之苦;二婚不幸嫁了个渣男,毅然决然离婚打官司、甚至将其送进大牢;晚年归于平淡的她,依旧坚韧勇敢,活得恬淡。

这样一位传奇女子,世人只知她“婉约”,只道她“忧愁”,当真是遗憾。

1、动如脱兔的才女网红

公元1100年,一首小令激起了北宋文坛的千层浪花。

一时之间,词坛圈子的大牛们见了面都不问“你吃了吗?”而是问:“李小姐的新词你读了吗?”

“读了读了。绿肥红瘦四字,实在精妙无穷啊!”

当时最最红极一时的,正是16岁的李清照酒后所作的《如梦令》: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这首词虽然只有短短6句,却是当年最火爆的“爆文”,被各路前辈大V疯狂转发,一时间李清照吸粉无数,成为最热的新晋才女网红。

人一红,是非自然就多。很快,李清照的身家背景就被狂热粉丝“扒”得一清二楚——

原来,这李小姐是位顶级的大家闺秀啊!

其父李格非进士出生,是汴京城的大官,更是大文豪苏轼的门生之一;其母王氏,乃当朝状元的孙女,也是小有名气的才女一枚。

李清照从小就读遍家中藏书,由父亲亲自教导读书识字,吟诗作词,又常与文坛圈子的名流前辈们诗文切磋,她的诗词造诣可以说一般的进士都比她不上呢。

不过也有粉丝发现,这位李小姐平时里的兴趣爱好似乎有点......与众不同?

她竟然最喜欢喝酒!有词为证:

沉醉不知归路”——喝得连回家的路都找不到了;

浓睡不消残酒”——睡了一晚上酒劲儿都还没消;

夜来沈醉卸妆迟”——喝醉了妆都懒得卸便睡了;

早上起来要“三杯两盏淡酒”,重阳佳节也要“东篱把酒黄昏后”。

好吧好吧,喝酒可能是为了创作灵感。那......打牌呢?

李清照不仅喜欢打牌,还专门写了一本《打马图经》:本小姐天生就喜欢各种赌博游戏,技术特别好,从来没输过!不管是低俗的掷骰子、斗蛐蛐,还是高雅的象棋、围棋,我都很精通。

李清照第三大爱好是约上几个闺蜜去划船,玩得高兴了,当然要写进词里: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父亲说,总是在外面浪也不太合适,得注意大小姐形象啊。

罢了罢了,那就少出门,在家荡秋千也挺有意思的嘛,还能顺带勾搭个青梅小鲜肉: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

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后来,人们都道她是婉约词宗。却少有人知,十六七岁时那个生动活泼、别致雅趣的少女闺秀,动如脱兔,鲜活可爱!


2、秀恩爱“狂魔”赵夫人

宋徽宗建中靖国元年,汴京城发生了一桩大喜事,各大媒体的首页头条纷纷争相报道:

惊!第一才女网红下嫁太学生为那般?

新旧党派竟结成儿女亲家,政坛格局将会产生如何惊天逆转?

丞相公子为求娶第一才女网红,竟自称“词女夫”!

不管外人如何议论,李、赵两家门当户对,一个是名门闺秀,一个是宰相公子,真真是天作之合。至于这段婚姻是像外界所传言的政治联姻,还是如某些八卦分子所猜测的自由恋爱暗度陈仓,谁也不知道。

人们只知道,自从结了婚,李小姐,哦不,是赵夫人,就每天在朋友圈变着花样的秀恩爱:

卖花担上,买得一枝春欲放。泪染轻匀,犹带彤霞晓露痕。

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好看。云鬓斜簪,徒要教郎比并看。

瞧瞧,这恩爱秀的,不就买个花嘛,至于这么你侬我侬嘛。

后来赵夫人和相公异地恋,也正好为词库提供了新素材: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重阳佳节,赵明诚在朋友圈看到这首词后,又心疼又感动又敬佩,恨不能连忙十万火急地赶回去陪伴清照小娇妻。

总之,别人是“为赋新词强说愁”,只有咱们赵夫人是“为秀恩爱强赋词”。

后来,由于政治斗争,赵家搬离了汴京城,回到了青州老宅。在“归来堂”,李清照自号“易安居士”,夫妻二人朝夕相伴,一起研究金石字画,撰写《金石录》,在青州度过了十几年清贫而安宁的小日子。

清代词人纳兰性德曾在怀念亡妻的词里写道:“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其实,“赌书泼茶”这种闺房之乐,是李清照和赵明诚夫妇原创发明的。

新婚的李清照,是沉醉于爱情之中的怀春少妇,怀着如斯娇俏缱绻的情态,写出那样婉转动人的词篇。

那些美妙的词,不仅仅是词,更是他们恩爱甜蜜的绝妙缩影。


3、国破家亡心志坚

公元1127年的“靖康之变”改变了两宋的历史,也改变了每一位大宋子民的命运。

彼时的李清照,和战乱中的无数难民一样,颠沛流离。她千辛万苦带着十五车金石文物从青州南下,翻山越岭到达江宁,终于和丈夫赵明诚相会。

然而,命运却与她开了个惊天玩笑——他的丈夫,作为江宁知府,本应该戍守城池、保家卫国,却变成了一个胆小懦弱的“逃兵”。

就在不久之前,李清照还在逃亡途中刚写过这样一首诗:

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她最崇敬的是不肯过江东的热血男儿项羽,而丈夫却是她最不耻的苟且偷生的苍蝇鼠辈。何其讽刺,何其无奈啊!

失望和羞愧萦绕着李清照,而赵明诚也自责不已、郁结日深,很快便疲劳病终了。

她愁吗?愁!伴随着满腔的愁绪,又一首“神作”问世了: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李清照人至中年,经历了国破、家亡的苦难,在战乱中颠沛流离,又痛失丈夫。一连串的打击,使她从曾经那个无忧无虑的少女,变成了一个满目疮痍的孀居妇人。

然而,她的人生只有愁吗?

不是的!她依旧收拾好行囊,高昂着骄傲的头颅,守着赵明诚留下来的文物,坚强勇敢地在乱世中无畏前行。


4、反得了家暴斗得过渣男

像李清照这样优秀的女子,即使中年丧偶,也是从不缺男人追的。

这不,赵明诚刚去世不久,就出现了个张汝舟。张汝舟对李清照仰慕已久,更垂涎于她身上的文物。为了人财两得,他说尽了甜言蜜语,使尽了全身解数,终于打动了她。

但婚后不久,张汝舟就露出了丑陋而真实的面目,屡次向清照索要金石文物。而李清照自然不愿交出数十年的珍藏,张汝舟便恼羞成怒,竟施加家暴。

李清照再一次成为了大众焦点,人人都感叹,风光一世的才女最终竟落得如此下场,可怜啊可怜!

也有所谓的“好心者”劝她,要不把文物都交给张汝舟吧?毕竟下半辈子还得靠着他过呢,当然要听他的话啦。

然而李清照却一纸诉状将家暴渣男送进了监狱,不仅保住了自己的财产,还恢复了单身。

对于李清照来说,脱离渣男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至于旁人的眼光,或是牢狱之灾,都是次要的。

这件离婚案轰动一时,成为了汴京城里茶余饭后的谈资。有人说她离经叛道,但更多的人,佩服她的坚强和果毅。

毕竟这份坚韧和潇洒,即使是在思想开放的今天,也十分难得,何况是在那个讲究三从四德的大宋朝呢?


5、忧愁并非人生主旋律

大多数人对于李清照晚年的印象,都源于这首词:

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读到此处,你脑海中是否会浮现出如下画面:晚年的李清照孑然一身、无枝可依,在战火连天的尘世中独自漂泊。她年过半百、头发花白,心如止水地独居在一个小院子里,何等悲哀,何等忧愁!

而我想说,这首《武陵春》的确是李清照晚年的真实写照,但却并不是完整的写照。

如果你以为李清照经受磨难便一蹶不振,从此郁郁寡欢地、病恹恹地、可怜兮兮地度过她的晚年,那就太小看她了!

其实,她并没有意志消沉、自暴自弃,反而将满心的愁思化作高涨的创作热情。

李清照在晚年独居期间,写完了赵明诚遗留的《金石录》,还创作《题八咏楼》等名篇,留下了“江山留与后人愁”这样的传世绝句,其爱国之心众目昭彰!

婉约、忧愁,这些字眼,并不是李清照的人生主旋律。

我相信,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她依旧满怀着对生活的热爱与希望,坚韧地想要活得更加精彩。

繁华落尽,洗净铅华之后,是三分沧桑厚重,三分从容淡定,三分睿智理性,还有一分是本真!

这样的李清照,才是那个愁时动人,愁完之后更加令人刮目相看、肃穆起敬的、“此花不与群花同”的千古奇女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