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诗话丨舌尖上的诗歌(组诗)

「版权声明:原创首发 ,文责自负」

诗意,一半遇见,一半发现

舌尖上的诗歌(组诗)

□ 苏小山


1鱼香肉丝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像一团好看的焰火

无所谓谁燃烧谁

一碗酱汁,爆出我们

丝丝甜甜的美好


2糖醋排骨

曾经说过很多硬话

直到被砍成三段

最后在糖和醋的面前

在滚烫的油锅里

软了骨头


3宫保鸡丁

不是所有的菜都叫宫保

花生炒鸡丁

选太子太保家


4麻辣香锅

从刀光剑影开始

以羊入虎口结局

江湖传奇

超不出一顿饭功夫

尘海浮沉,各自归宿


5葱烧豆腐

两个青白相投的人

一起在油锅里煎熬

所谓风清云淡

只须相守一块豆腐


6红烧肉

水煮火烤的岁月

记载着不老的青春

在一锅烟霞里

听潺潺流水

讲诉红与白的故事


7清蒸鲈鱼

在黑暗的夜里

我保持沉默

任五毒浸入身体

吃光了我的肉

请吐出骨头


8蕃茄蛋汤

红黄相间的屋子

是我们甜蜜的家

在一个人的日子里

我开始思念

远方和夏天的味道


9清炒藕片

不要问我答案

活着——清白

死了,也要清白


10铜锅涮肉

水是清水,肉是纯肉

只须一口热锅

就可以把平淡的日子

烫得

滋滋作响


11虎皮青椒

你虎头虎脑的样子

吓住了胆小的人

吓不退一颗勇敢的心

煸出霸气,你

就是一副空空的皮囊


12川味回锅肉

像回眸一笑的辣妹子

挡不住的

不只是山河锦绣

还有火一样的诱惑


13红烧狮子头

滚滚红尘中

何惧粉身碎骨

何惧千磨万砺

下过油锅的狮子

强大的不只是头


14爆炒腰花

爱就要轰轰烈烈

坠入爱的旋涡,我盛开

美丽的花,深情款款

奔你而来


15蚂蚁上树

一颗树倒了

千万只蚂蚁爬上来


16老妈蹄花

有一种暖,可以穿越

漫长的寒冬

将铁骨化为柔情

你的爱

是母亲煨的汤


17洋葱炒木耳

你的脆甜,我的酥软

你的娇嫩,我的醇厚

在美颜养生的战场

我们是并肩作战的

异姓兄弟


18风味茄子

爱你不只一点点

当青涩变成嫣红

倔强变成温柔

我想重新认识你

——风韵犹存的少妇


19干煸豆角

干煸算不上什么惩罚

最好在皱褶的皮肤里

再撒点甜的、咸的、辣的

燃旺我

如火如荼的青春


20京酱肉丝

就算把我涂成酱色

跟你们翻搅在一起

你还是你,我还是我

按剧情需要

主配角导演早有安排


21干炸带鱼

灼我肌肤,断我身躯

改变了我的容颜

可你怎断得了

我的骨子里

对那一片海的一往情深


22辣子鸡

不用心花怒放

就算放再多的辣

我也变不成火鸡


23酸菜鱼

琐碎的细节被风轻弹

一些故事随雨落下

这酸酸的味道

和你微笑的样子

如我们轻轻滑过的日子


24水煮肉片

你泼洒一腔热血

我还以颜色

爱就要让你看见

在血与火的纷飞里

我一颗沸腾的心


25家常土豆丝

你直爽、干脆的性格

和微微辣的脾气

同志们都很喜欢


26干锅花菜

我们在一口锅里

种下辣椒、蘑菇、菜花

点一把小小的火

直到把日子烹出

嘛嘛的香


27大煮干丝

曾记否,淮扬河上

梨花带雨

一白衣飘飘的女子

昨夜梦里来过

今或,真到了人间


28可乐鸡翅

谁把我悄悄灌醉

用一杯甜甜的蜜汁

粘住飞翔的翅膀

淋湿了我的梦

欢乐了你的童年


29蒜蓉秋葵

把心揉碎

听一位姓秋的女侠

如泣如诉

讲一个关于秋天的故事

一一秋风秋雨愁煞人


30铁锅炖大鹅

东北的山,东北的河

往事无须再提

今天这个结果,只怪我

把铁锅当成了鸡窝


31麻辣鸭头

昨日云渡携游

今朝江湖一别

红尘滚滚

人生海海

偶尔辣辣麻麻


32潮州牛丸汤

是潮汐遗落的明珠吗

白月光,我的女郎

今夜我的海湾

因你而璀璨

因你而迷惘


33水晶皮冻

在一个纯白的世界

在一棵水晶树下

我们数星星看月亮

演绎着冬天

不老的童话


34皮蛋拌豆腐

谢谢你的一片花海

让我们黑白的日子

从此又旋出

一片片、 一朵朵

绚烂的五彩


35腌萝卜

一天一天爱恋

一点一点沉醉

等了这么多年

原来在你的心里

藏着一个萝卜


36麻婆豆腐

麻麻的电触一般

是谁动了谁的相思

又惹了谁的乡愁

让我想起阿婆的

是一块卤水豆腐


37西红柿炖牛腩

西红柿:愿我们的日子

红红火火,我的眼里只有你

牛腩:愿我们的爱情

天长地久,爱你到海枯石烂


38蚝油生菜

一场浑浊的大雨

浇淋绿色的梦

像少年的我

为结束一场暗恋游戏

而大声哭泣


39肉沫蒸蛋

让我碎碎念念的

是你的沫沫

有些故事注定不持久

相濡以沫的时光

只一曲纸短情长


40手撕包菜

心被你撕碎

一片一片

同时被撕碎的

还有田园之外

我们的爱情


41东坡肘子

惊艳我们的

不只是才华

一只肘子告诉人们

从“山上”走下来

我们都是生活者


42上汤西兰花

西天圣水煮的汤

据说女人喝了

像兰花一样美

男人喝了

像牛儿一样壮


43醋溜白菜

亲爱的,在这流年

似水的日子里

我愿意为你,驱走天空

所有的乌云,为你守候

每一晚风清月明


44淄博烧烤

摄我心魄的

不是猪、牛、羊、鱼肉

不是韭菜、茄子和海鲜

是你,一炉旺旺的炭火

和火光里迷人的笑


45炒腊肉

浸染天地精华

岁月改变容颜

但永远变不了

我的纯朴、厚道和善良


46啤酒鸭

那夜我喝醉了酒

当月光照在窗台

无人的街巷空荡荡

我的鸭嗓嘹亮

一一酒干了汤卖无


47蒜泥白肉

这一片片白色的混合物

让我爱,让我怜,让我恐惧

让我倔强

像面对泥沙俱下的生活


48小鸡炖蘑菇

让我像从前一样

陪你在身边

长长久久

无论在田园

还是在汤锅里


49香辣鸡爪

让我依依不舍的

是你糯糯的手

不是午夜街边酒馆内

那个陪我喝酒的陌生人


50把子肉

兄弟,你有点油腻

却无比纯真的样子

让我终于懂得,这世界

唯有情义和美食

不可辜负


2024年1月30日

遇见诗歌遇见你。欢迎光临小山诗话,如果您喜欢这首诗或者有想法,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谢谢欣赏支持,关注精彩后续。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