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只如初见

荣沫刚刚从一所二流大学毕业,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告别一起睡了四年的舍友,独自奔向中西部地区最大的内陆城市——兰仓。

出生在沿海发达城市群的中产阶级,荣沫的前二十二年人生无疑是一帆风顺。父亲是医院的主任,母亲运营了一家钢琴培训机构,夫妻两人加起来收入丰盈,所以就算是超生罚款……生了包括荣沫在内的三姐弟,也能够好爽的甩出钞票买单。

漂亮的姐姐,优秀的弟弟,夹杂在梯队中间的荣沫自小领悟了中庸之道。可随着年纪长大了才逐渐发现与其说是领悟,倒不如是从小就把握到了自己的极限,本质上,自己压根就不是什么有着超绝才能的人,和姐姐还有弟弟有着本质不同。

他们压榨光了父母遗传的精华,糟粕却被自己吸收。

据说姐姐现在从超级模特退役,开了一家顶级内衣店,月收入数万,还有了一个做实业的青年企业家未婚夫。弟弟考上了北大,据说一年后要去美国斯坦福大学进修,以他的才能,在美国毕业,拿一份好工作,一辈子那都是生活的光鲜亮丽。

所以荣沫一毕业,就乘上了开往西北的火车,逃离了这繁华的沿海大都市。

人生,有时候选择逃跑,有什么不好?

再说了,荣沫也是经过认真思考的。西北大漠,黄沙映月,辽阔的天空和碧连天的草原,看着宽广的东西似乎连自己那狭隘的心胸也能够得到延伸,洗涤心灵那种错觉永远只是笑话,可是情感上的惬意,却并不会有半分虚假。

荣沫好大的胆子,一个人踏上了这篇陌生的土地,陌生的城市,开始了自己陌生的人生旅途。

首先他努力奔赴人才市场,人潮拥挤中机械似的提交一份有一份自我宣传。不少招办人员纷纷好奇为何荣沫会愿意从沿海大都市来到内陆,荣沫说只因为自己喜欢。可招办的人却不大理解,这年头为了一腔热血,所谓的欢喜之情,都不会有太持久的动力。

招办人笑笑,纷纷十分有礼貌的将荣沫的资料收入皮夹里头,承若如有需求,会进一步电话商谈。

荣沫说得上好的优点,但却坏毛病一堆,首当其中,坚持如同冥顽不化的石头,就给他带来了各种苦头。

还好大学一直以来家里头给的零花不少,荣沫在大学里头也不是爱玩之人,存了些许倒也足够让他没有工作逍遥快活一阵子。

然而运气不错,荣沫并没有在兰仓这座城市玩得尽兴,一家刚刚起步的小公司便将他招入囊中。

于是荣沫抖擞精神,一身人模狗样的西装革履,开始了自己的白领生涯。

公司很小,加上他也不过是十来个人,是一家软件公司,大致的工作是给用户做网页和一些网络宣传之类的服务。老板是本地人,从国外留学回来的computer

science硕士,满腔热情,也挺有领导能力,由于年纪相差不远,很快的就打成了一片。

兰仓这种城市,悠然自得,消费不比上海,更没有什么十分前沿的花销。甚至于你逛遍全城,也找不到一家麦当劳肯德基。不过当地有着各色小吃,每晚荣沫结束加班,在街边扔上几枚硬币,换得一碗羊肉拉条,便可以吃得自己一脸满足。

而这样的一个男人,那些微薄的工资,每天游走在公司和公寓两点一线的生活,却忽如其来的迎接他来到这座城市的第一场大雨。

雨水纷飞,打的地面尘泥激昂,城市朦胧,天色昏暗,人潮如水,瞬间又分崩离析,各自散去。

夜晚九点时分,荣沫在街边吃完一碗火辣羊肉拉条,便是被老板请走。这大雨天雨水硕大如斗,砸在荣沫上头的挡雨布上,也是十分吵杂,老板还生怕雨水砸坏了这雨布,加上这天气除了荣沫也没有人愿意出门光顾,只好是提早打样。

可怜的职场新鲜人荣沫哪知这天还能下这么大的雨水,好在距离自己家也不过两三个街区,最后只好一鼓作气,选择了飞奔回家。

一身西装被水打湿,雨帘宛若天降,迷茫着他的双眼。荣沫担心他这一身西装皮鞋,莫要被这雨水打坏,不然那到了最后还得和家里人要钱买上一套。

然而拒绝了父母亲给他在上海安排好的工作,他已经不想再求家里人任何事情。

可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太过,但两三天让你一阵心烦还是轻而易举。这不,荣沫为了方便选择了穿行狭窄的捷径,却是脚底被东西绊倒。

漂亮的来了一手嘴啃泥巴,荣沫痛心疾首从地上爬起,还没有来得及大骂,便听到了来自身后的哭喊声。

那嘹亮的声音,穿越了这条狭隘的捷径,仿佛在一瞬之间,点亮了昏沉的天空。

荣沫低头一看,脚底下居然是一团被白布包裹着的竹篮。

荣沫天人交战,最后选择了掀开白布,总算是看到了里头那张圆胖的婴儿小脸。

相处相逢齐相聚

“做父亲的,怎么能够让这么不到一个月大的婴儿淋雨?你有没有一点常识?”护士指着荣沫破口大骂,医院走道稀疏的行人纷纷侧目。

“孩子没事吧?”荣沫摇了摇头,轻声问道。

此刻他自己也是浑身湿透,滴答着水滴砸在了医院的地板上,也算是掷地有声。

“你放心好了今晚可有本医院的招牌李大夫挂着急诊,别说只是淋了点雨,就算是奄奄一息都给你从孟婆身旁拉回来。”年纪不大的小护士洋洋得意的说道。

“那就好。”荣沫接过小护士递给他的毛巾,松了一口气道。

“看你一个大男人的,这么急着嚷着跑进医院,都吓了我们一条,还以为出什么人命大事……不过就你一个人?孩子她妈呢?”护士责问道。

“她?没有母亲,有的话也不会把她扔在那种地方……”荣沫回答道。

小护士一听,瞬间凌厉的目光也是柔和了吧勼:“哎,这年头看来也不只有男人才抛家弃子,女人也有这种货色,居然把这么可爱的小女孩抛下不管,你也是个可怜的男人。”

“我怎么可怜了?”荣沫一愣,反驳道。

“你老婆不管你和孩子跑了啊。”小护士觉得这男人脑子有病。

“我连女朋友都没有,哪来的孩子?”

“那你抱来的那坨小粉肉是什么?”

“我在路边捡的。”

“……”

两人大眼瞪小眼,然而很快的急诊里面的李医生便抱着婴儿走了出来。

和荣沫这种一眼看过去就平凡无奇的小白领不同,李医生却是个看上去十分年轻的大美女,身材修长,一身蓝色衬衫外头披着白大褂,此刻正捏着小婴儿的鼻子不断逗她玩耍。

“你是她父亲?”李医生抬起都来,脸色有点冰冷,对着荣沫问道。

“她是我路上捡的,这个小的孩子被抛弃,外头还下着大雨,我怕出事,就抱着她来医院了。”

“这么说来你还是个好人了。”李医生脸色一缓,倒也很快的相信了荣沫的说辞。

“没事了?那我可以走了吧,我下去把急诊费给付了。”

“你不能走,这婴儿我们不能留下来。”李医生却是叫住了正要扭屁股离开的荣沫。

“为什么?她并不是我的孩子。”荣沫反问道。

“我们是医院,不是孤儿福利院,我们不能接收这个孩子,这是你带来的,你要负责。至于之后你会把她送到哪里,我们也管不了。”李医生说着,就把小婴儿往荣沫怀里头塞去。

婴儿粉嫩,挥舞着肥嘟嘟的两只小手就是要荣沫抱抱,一脸的胖胖的笑容看的荣沫也是内心一软。

“那我该怎么办?”荣沫低着头看着婴儿,眼神泛起了一丝迷茫。

“找找她的父母试试?要不就送到福利院去好了,既然她父母执意要在这种天气下抛弃这个女婴,本身就不想要了。”李医生说道。

荣沫心想自己才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上了两个月的班怎料到就碰到如此奇怪的事情,还真是生活给他的惊喜……

荣沫点点头,在医院坐了好长一段时间,等着外头雨停了,才肉疼的打车回家。

在这医院那冗长的走道之中,女婴很怪,一双不那么纯黑的瞳孔亮堂宛若明月当空,一脸笑呵呵的表情,盯着荣沫在看。不吵不闹,一看就是两个小时。

荣沫被盯着感到浑身不舒服,就学着李医生用手去捏女婴的鼻子,女婴发出呜呜的笑声然后一双肉肉的小手乱晃,荣沫也似乎有了几分笑意。

“小哥,你孩子很好看,以后肯定是个帅哥美女。”

下车时候,出租车师傅还不忘夸奖了一番,显然没有少通过后视镜观察这对奇怪的“父女”。

荣沫笑笑也不反驳,他把女婴抱回到家里头,呆呆的坐在沙发上理清了一下思路,然后开始上网刊登寻人启事,并且搜索起了兰仓本地孤儿院的情况,最后还鬼使神差的浏览了一番关于婴儿养育的一些重要事项。

不知不觉中,荣沫坐在电脑前昏昏睡去。

荣沫对于居住要求还是颇有讲究,这就是为何在薪水不多的情况下还坚持用很大一部分臂力租了这套看上去还勉勉强强的一房一厅公寓。

然而对于筋疲力尽的荣沫,一切才刚刚开始。

睡了也没有几个小时,便被婴儿嘹亮的哭声给惊醒,荣沫疑惑的揉了揉眼睛,惊醒自己今天捡回来了一个惹事精,赶紧手忙脚乱的抱起女婴不停的哄。

然而不管怎样都不见效果,荣沫才了解到似乎这小女娃肚子饿了,只好是拿起钱包飞快的跑到最近的24小时商店,弄了罐奶粉回家。

荣沫人还算细心,方才在网络上了解了半天,知道原来这奶粉还有所区别,年龄不同的婴儿吃的奶粉也有所区别,这家里头那不到一个月大的小婴儿,还得精心伺候着,不然一不小心嗝屁了,警察同志就要上门聊天了。

奶粉虽然容易买到,可这奶瓶却是半夜找不到了。荣沫急中生智,拿起筷子沾着奶水,一点一点的网小女婴嘴里滴过去,花了整整半个小时,才将女婴喂饱。

“这养小孩还真不是人干的活……为天下父母致敬。”

荣沫抱着女婴躺在沙发上看了一下时间,这都凌晨三点时分,可惜自己明天还要上班,这可怎么是好。

然而这时候,怀中女婴忽然一阵贼笑,荣沫感觉胸前莫名一热,低头一看,一场悲剧已然上演。

“吃饱喝足了就解决生理问题……居然在我身上拉屎拉尿,我到底招惹谁了……”

荣沫仰天长叹。

决意如平凡似水

荣沫这几天很忙,不然也不会天天加班。公司接了几个比较大的项目,要给本地的几家企业做网页宣传,策划通过就要马不停蹄的各种工作,所以万万不是能够请假的时候。

早上七点出门,好不容易把小婴儿哄睡,荣沫虽然内心各种想法,但最后还是咬咬牙选择去公司上班。

可也许是因为晚上没有睡好,

也因为心里想着家里头酣睡着的女婴,荣沫居然一反常态,在电脑前是连连出错,让同事们都纷纷过来询问他情况。

“小伙子,昨晚是不是在外头玩了什么刺激的?今天有点力不从心啊。”

“昨晚确实出了点事情,我现在正烦着呢。”荣沫挠了挠头,苦笑道。

“这么伤脑筋,莫非是女人的问题?”

“某种意义上,还真的是女性问题……”荣沫想起了小女婴,还没法反驳。

正因为公司里,应该说整个公司就是一个设计团队,这个团队都是年轻人为主,所以互相关系都十分不错,也开得起玩笑。同事中有两名也是刚毕业出来的大学生,还有几名有几年工作经验的IT老手,都互相十分照顾。

老板徐剑,是个说一不二,十分认真的年轻人,回国创业,满腔热情,每天都是精神抖擞。所以荣沫这种十分明显的状态问题,很快的便会引起所有人的注意。

“不好的状态情绪是能够传染给周围的人,我说过平时要注意休息,今天你有点心不在焉。”徐剑说话虽然眼里,但并不是十分苛刻的老板,这一点荣沫还是清楚的。

“老板不好意思,昨晚遇到了一点事情,没有睡好。”

“你小子被人甩了?”徐剑笑问道。

“我还宁愿被人甩了,至少没有后顾之忧……”荣沫嘀咕道“老板算了,这事我能处理好的,不还不想说,确实不大方便分享。”

“行,你都这么说了,我相信你,今天早点做完回家,就别加班了。”徐剑大方的说道。

“多谢。”

然而手忙脚乱好不容易解决了一天的工作,脚步虚浮的回到公寓,却发现门口居然是聚集了一大群三姑六婆。

“你是这家的?”

荣沫还没有说话,就被几名中年妇女围了起来。

原来荣沫这一天不在,小女娃醒来之后肚子饿了就一直在哭,那是哭声如雷,惊的整栋公寓上串下跳,各路无所事事的大妈大婶纷纷是聚集十分汹涌。

荣沫苦笑一番连连道歉,半真半假的说了一下情况,让众大妈大婶知道这女婴没了母亲都纷纷是母爱泛滥。最要命的还是这小女婴长得还真不是一般的好看,很快的就成了公寓的新晋宠儿。

荣沫虽然累极,倒也是虚心的听了众人一番建议,他知道公寓里头有家老夫妇,平日里因为退休无所事事,可以照看孩子,这几天也是不妨叨扰麻烦一下,给点钱财,让自己至少能够好好休息。

荣沫喂饱了小女婴,然后去了趟婴儿用品店大出血买了一堆东西,内心十分肉痛。

“看看这198一罐的奶粉,你的伙食费可比我高多了。”

荣沫捏着小女婴的鼻子愤愤不平的说道。

小女婴呵呵大笑,笑的十分惬意开心。

接下来的几天,荣沫刊登了寻人启事,却毫无音讯。这本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荣沫有时候甚至认为,这大雨天还故意把孩子扔在路边,存心就是让她死去,根本就是恶毒之极。荣沫本身也不期待能够找到女婴的父母,然而另一个念头则是,把孩子送去孤儿院,真的会是个好选择么?

一周过去,荣沫总算是完成了公司的几项工程,白天把女婴放在老夫妇那边照看,晚上还要哄着这女皇帝入睡喝奶,荣沫感觉自己简直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偏偏却是,老夫妇也十分不解,这小女婴若说不是荣沫亲生的,可只有荣沫抱着才会格外安静,别人要是随便碰了不是哭就是闹。

荣沫心想,传说中的缘分恐怕也是如此吧,只是这缘分你老天爷不给我送个大美女却给我来了个小女皇帝这未免太不够意思了。

然而孤儿院,却又是荣沫不愿意去考虑的问题。

福利院,孤儿院,头顶上的名字都不大好听。特别是这个国家的孤儿院福利院这一块,问题多多,小女婴过去了,不说以后顶着个孤儿的名头受人白眼,在那种环境下也不大可能有什么好的待遇,指不定每天被黑心保育员欺负,还要被其他小朋友戏耍。

可荣沫内心一横,心想自己也是一代好人,这无缘无故照料了你一周后,给你花钱买吃的买用的,花光了之前的各种积蓄,要说是缘分,也算是仁至义尽了。

荣沫才不到二十三岁,来到了这么一个偏僻的城市,他还年轻,还没有找过女朋友,他还有着未来。

未来只是一些无限的可能,而可能性都是朦胧的,然而和小女婴在一起的未来,却清晰可见。

第二周的某一天,荣沫请了半天假,出门到咖啡厅见了一个预料之外的客人。

“李医生,你怎么找到我的?”荣沫十分好奇。

“你来医院填写的病历本,上头有电话和地址。”李医生不穿白大褂,换了一身装扮,都市丽人,莫过于此“因为一时好心捡了个孩子,这么好玩的男人可不是每天都可以遇到的。”

李医生笑了几下,十分好看,俏丽柔美。

“若是找我来看我笑话的,敬谢不敏。”荣沫一怒,起身就是要买单。

“你说你一个人毕业来了这座城市,没有亲戚朋友,这么大的事情谁能帮你?我一时心软,好心兴起,也算是尝尝当别人贵人的感觉。”李医生从怀里头掏出两张卡片“左边这一张,是我认识附近最好的孤儿院的院长电话,而右边这一张,则是我在警察局一个好朋友的名片,警察局,可以帮她落户,我朋友关系很硬,不用担心。”

两张卡片,两个命运。

荣沫脸色一喜,赶紧是坐了下来:“这可真是帮大忙了,我正发愁不知道怎么打发那丫头呢,李医生太感谢你了。”

“我不会把两张卡片都给你,因为我很想知道你会做怎样的一个选择,我想参与进去,看看你做出选择的一刻,两张卡片,你要哪一张?”

荣沫想了想自己家里头那只只有被自己抱着的时候,才会安静的,用一双大眼睛盯着他的女婴,以及那一双肥嘟嘟的小手总是会不自觉的抓着荣沫的手指睡去,死活也不肯放开的场景。

“我还年轻,我还没有谈过女朋友,我来到这里,我还有我的未来,不想被束缚住,这只是个认识了一周的小屁孩,我们本来就没有关系,我做的够多了,是个好人,仁至义尽,缘分也就到这里好了。”荣昊笑着说道。

然后他抽走了李医生手中其中的一张名片。

I 岁月如歌我唱破

“所以,这次相亲也告吹了?”

荣沫对面坐着一名十分优雅的成熟少妇,一头染成淡金色的卷发以及早年做模特保持下来的顶级身材,无一不让男人蠢蠢欲动。最要命的是好身材还需要配合好脸蛋,这一点荣沫的姐姐也不负众望的很好的做到了。

“是的。”荣沫一本正经的坐在自家沙发之上,他自小就怕姐姐,倒不是荣朵对她不好,只是荣朵是那种天生的女强人角色,从小就依靠着超绝的指导能力,让荣沫和弟弟跟在她屁股后面晃悠,直到现在,这女人也能够从容的让一大票男人跪倒在石榴裙下。

“七年不回家,呆在这种鸟不拉屎的穷酸城市,还瞒着爸妈养了个孩子,再过一年就三十岁了,和你这般大的年龄的朋友都娶了老婆生了自己的娃,我虽然知道你没有多少出息,但总不至于把自己的人生弄得如此一团糟。”荣朵深吸一口粗气,然后呼出一轮大大的烟圈。

“姐,不要在我家里吸烟,有孩子。”荣沫别过头去,抓起身旁的报纸就是一阵扇风 。

“这是电子烟,喷出来的都是水蒸气,我早就戒烟了。”

“你是绒绒的大姑,就算是假烟,也会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荣沫皱着眉头坚持道。

荣朵盯着荣沫看了几秒,冷笑一下将双指之间的电子烟收了起来。

“你的孩子?这一点我也不想多说什么,但荣沫你自己看看她,如果是普通的黄钟小孩,那也就算了,可你领回来的这小家伙,分明就不是汉人,也不是一般的少数名族,那双浅蓝的眼睛,还有带点淡黄色的头发,我问过了极有可能是维吾尔族或者俄罗斯族,甚至是国外的血统,横竖看都是个白人!真不知道当初是哪个通天的家伙居然可以帮她落户。”荣朵指着两房一厅的公寓,那一间紧闭着的房门,房门上头挂着一条粉红色的门牌,上头用紫色的蜡笔写上了“荣绒”两字。

“嘘,这么大声难道你想让别人听到么?”荣沫低声吼了一句。

荣朵却是叹了口气:“你也都这般年纪了,也知道绒绒也快七岁,小孩子都是很敏感的,她迟早会发现她和你的不同,你要处理好这件事情实在太难。连续七年不回家,两年前才忽然告诉我你养了个女儿,我到现在为止都不敢告诉父亲那是你领养的,家里人还以为是你别的女人生了孩子,不过被女方单方面抛弃了。”

“你编故事能不能够好一点,就说是某家千金看上我和我生了孩子,但是最后病逝现在我一个人照顾小孩,这样多唯美,多好听。”荣沫抗议道。

“行了,反正如果父母亲过来一看就会露馅,哪家汉人生的孩子是个白皮肤黄头发蓝眼睛的小老外?”荣朵对着自己的亲弟弟,要说是没有怒火肯定不大现实,但她两年来也经常到兰仓看望自己那莫名其妙涌现出来的小侄女,要说不喜欢是骗人的,可她并不像看着自己的弟弟就把未来交代给了这个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女孩身上。

“不用爸妈过来,我也不会回去上海,我在这里过的很好。院长大人和艺校的校长大人只有一名开着全国内衣连锁店的大美人女儿和在美国华尔街当头牌经纪人的绿卡儿子,不需要一个漂泊在西北拿着微薄薪水当小职员的平庸废材。”荣沫笑道。

“说气话你就行,要真行,就不要找我借钱!”荣朵一气之下,狠狠的拍了拍茶几。

也许是听到了茶几晃荡的声音,粉红色门牌的房门打开,从门缝里头露出了一颗粉雕玉琢的小脑袋。

“姑姑生气了?”绒绒软绵绵的声音听着荣沫就是一阵舒服。

“是啊,你爸爸就是个十足的蠢蛋。”荣朵没好气的说道。

荣绒拉开房门,咚咚咚的小跑到了荣沫的身边张开双臂就是扑倒在了荣沫的怀里。

“爸爸可不是蠢蛋哩,爸爸是很聪明的。”荣绒从荣沫的怀里转出半张有点婴儿肥的俏脸,懒洋洋的对着荣朵说道。

“哼,小丫头你倒是懂得维护你爸爸。”荣朵看着绒绒,也生不起气来。她本来是费尽关系,在兰仓的朋友圈子里找了一些介绍过来还算不错的姑娘,几经相亲 ,却都没有成功。

我一个没房没车,还带这个孩子的男人,谁会看得上我?每当荣沫这般解释,荣朵都是怒从心中期,恶向胆边生。荣家的孩子再不济事,也不会了沦落到这个地步。当初一根筋跑到西北,本以为荣沫过个几个月就会受不了那种艰苦生活回到上海,但家里人还是低估了二儿子那冥顽不化的倔脾气。凭借着家里头的能量,让荣沫在医院做几年管理人员,或者接受去艺校做个主任之类的,再差也可以让父母亲的朋友介绍,到顶级的大公司就职,熬个几年,现在至少也是年薪几十万的中产。

可现在别说成功人士了,没房没车拿着一份普通薪水,其中绝大部分还都花在了女儿身上,七年来连和女人牵手的机会都没有。

“姐,这次你来兰仓,准备呆多久?”荣沫摸了摸女儿的脑袋,绒绒很舒服的眯起了眼睛。

“在这边看了一家新的分店,我想找一些西北少数民族的特色服装,还有一些模特,去参加下一届的服装展,估计会呆一阵子。”荣朵想了一下说道“钱我已经打给你了,要是别的男人 想吃我软饭,门都没有,便宜你小子了。”

荣朵笑了笑,也不说什么多谢的话。

去年荣绒要升小学,荣朵可是挠破了头皮。他工作了几年,虽然也不好意思再说是微薄的薪水,但可想而知,这么多年一个人照顾小孩,根本就没有多少积蓄。昂贵的幼儿园费用甚至让他不得已周末也得去打份散工,但如果进一步,想要让荣绒去上一所高质量的私人小学,那就真的有点超过荣绒的能力范围了。

兰仓本来就不是高消费的城市,身边同事都买车付房费的贷款,可自己却还惆怅着怎么应付高昂的学费。于是到了迫不得已的时候,荣沫同志只好厚脸皮的拨打了家姐的电话求助。

荣沫可是好好的分析过了,荣绒和自己不同,从小就十分聪明乖巧,值得出钱让她去上好的小学。如果她表现出来也只是平均小孩的水平,那么荣沫还真不一定愿意让她去读昂贵的私立小学。

还好荣朵嘴上不要不要,但都把钱打给了自己的弟弟。荣朵有钱,连锁店几年内开了一家又一家,身边的男人换个不停就没有个着落,支援点上学的钱财给荣沫那是眼皮都不抖一下。

送走了荣朵,荣沫开始收拾家务。

“爸爸,姑姑不喜欢我么?”

荣绒站在荣沫身旁,踮起脚尖看着水池里头冒着泡泡的餐具。

“不喜欢你,她就不会给钱让你上学,姐姐她就是刀子嘴豆腐心,一戳就软。”荣沫笑道,末了有补充道“不过这种性格你可不要学,嘴硬的女人,看她现在都没有嫁出去。”

“嫁出去是什么?”荣绒问道。

“找一个不是爸爸的男人,然后和他过一辈子呗,我说不清楚,我都没有老婆,怎么知道?反正你会清楚的。”荣沫用充满泡沫的左手,侧身捏了捏荣绒肉肉的小脸。

II 情如梳来理不断

荣绒的小学一年级有一场春季亲子运动会,荣沫一时兴起报名4x100家长接力赛和800米长跑。荣沫想自己才不到29岁,比起那些中年大叔肯定是更有精力,以前虽然体育也不是强项,但好歹体力是唯一可以自满的地方。

荣沫一旦下定了决心,就每天早上在上班之前抽出些时间去晨跑。

很难想象这七年来荣沫没有跳槽,一直在徐剑所在的公司干了下来。虽然这家名为公司的工作室很快的因为做出了些名头而被另一家大型电子科技集团收购,不少原来的同事都被炒了鱿鱼。不过成为了兰仓分公司执行总监的徐剑,则是力保了荣沫下来。徐剑是个好领导这没话可说,他清楚荣沫家里头的情况,任何时间段丢了工作对于荣沫和荣绒都是致命的。

对此荣沫很感激徐剑这是不假,但本质上他也只是个二流公司毕业的普通员工,水平一般,还真的很难在关键的项目上有突出贡献。但尽管如此徐剑仍旧把荣沫留着,就算不能参加项目制作,也可以做一些其他的工作,例如市场调研,资料整理,打杂之类的,薪水也不太低。

荣沫好在做事认真负责,十分坚毅,不多说废话,公司里头的同事无论本事高低,都挺喜欢荣沫。

另一方面,正因为不太紧张的工作安排,荣沫才能够好好的按时回家照顾女儿。回想起来,荣绒和大部分小屁孩那是一个德行,早些年到处拉屎拉尿,换个尿布都十分麻烦。更不要说荣绒为了教她走路吃饭说话,简直就是呕心沥血。多少个夜晚不得不昏昏欲睡的哄着哭闹个不停的小绒绒,轻轻的拍打着她的屁股,来回踱步在窄小的公寓里头。

生病了还得请假带她去李医生那边挂诊,好在一来二熟,倒也知道了李医生原来叫李静,居然也比自己大不了多少,却是个名牌大学出来的医学博士。

到了开运动会这天,小学校门前那是人山人海,各路家长豪车,都是晃瞎了荣沫的双眼。

“不好意思,我迟到了。”

荣沫感觉到背后有人拍了他的肩膀,这才是收起手机。

“警察局那边忽然有事,我好不容易找个借口出来。”

“周六都这么忙,还穿着警服呢,不赶快吧外套脱了,让人看到那几杠几星,还不被吓死。”荣沫笑道。

那女警没好气的拍了荣沫腰间一下重的,也是觉得有理,将身上的警服黑色外套脱了下来。

“齐苑,身材不错嘛。”荣沫上下看了看这女性内里一身蓝色的衬衫,玲珑浮凸,蛮腰纤细, 却胸脯磅礴。”

“小女子多谢夸奖。”齐苑双手鞠躬道谢。

齐苑是荣沫七年前通过李静认识的女孩,她家族在军队系统很有威望,老头在西北军区是排名前几的人物,大伯则是在警察局当局长,七年前小姑娘在警察局实习,碰到了荣沫,觉得这男人带这个孩子有趣,通过李静也是一来二熟,这几年来都有来往。小姑娘现在因为家族关系那是火箭一般蹿升,年纪不大就已经是分局局长。

“绒绒报了什么项目?”

“女子一百米和跳绳,这几天闹腾的紧,天天在家里头蹦蹦跳跳。”荣沫伤脑筋的说道。

“这不是挺好么,我就觉得她平时太安静了,一点都不活泼。”

“是你这女人太活泼了,我家女儿这叫做淑女。”荣沫自豪的说道。

齐苑很喜欢绒绒,特别是小妞越长越大,那一头浅黄金色的头发和蓝色的瞳孔,简直有几分国外电视台里头的童星一般娇美,让齐苑也是爱不释手。荣绒虽然讨厌被女魔头齐苑当做玩具,但却逃不出魔女的魔掌。荣沫则是觉得女儿在自己一个大男人身边成长,需要多多接触一下年长的女性,所以倒也不介意经常让齐苑抓荣绒去玩。

对于荣绒来说,也许齐苑更像是姐姐的角色,而在荣沫眼中,公安分局长也就是个半大不小的女孩子,毕竟他可比齐苑还要大上三岁。

在人山人海的孩子群中找出荣绒那简直就是轻而易举,毕竟就算是西北地区,没有几个人会有这一头浅黄色的发色。

“爸爸。”

荣绒瞅见自家老子,几个跨步就是要扑过来,可惜女壮士壮志未酬,就被身旁的齐苑拦腰截断。

之间齐苑双手搂着荣绒,一张俏脸死命的往荣绒粉嫩的小脸上磨蹭。

“丫头好几天不见了,好想你哟!”

“呜……嗯……”荣绒 一双可怜巴巴的眼睛看着荣沫,后者只能够报以苦笑。

荣沫从背包拿出一大一小的两天运动服,父女装,一粉一灰,同样的款式。这年头名牌运动服价格不菲,两套加起来一千五百大洋轻松带走,但荣沫也有着自己的私心。家里头并不宽裕,他平时都尽量给荣绒买些便宜的衣服。可荣绒是女孩子,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只是荣绒不说,荣沫也想把钱放到刀刃上。

可以说荣绒稍微好看点的衣服,都是齐苑李静甚至大部分都是荣朵给的,要知道荣朵可不兼职开儿童服装店。

于是难得的今天,荣沫也想让自己的女儿穿上他买的漂亮衣服。

在首先进行的跳绳比赛中荣绒预选上先拔头筹,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进入决赛。

“你的品位真怪,粉红色的运动服,可图案上居然不是兔子小猫之类的,却是一头棕熊?”齐苑一边笑着朝着荣绒不断挥手加油,一边挤兑身边的荣沫。

“那怎样了,只要是粉红色的就好了,我这一身灰色的运动服上头还是一匹大灰狼。”荣沫心想一千五百大洋也是死活挤出来的价钱,特别是荣绒这个年纪,指不定过没几个月就穿不下去了,小学时候女孩子身高长的是最快的。

“听李静说,你上周又去相亲了?”

冷不丁的齐苑忽然问道。

“她怎么知道?你们两个女人,每一个官宦世家,一个军部家族,倒是把我的行踪把握的结实,是不是我姐告诉李静的?”荣沫老脸一红,本来这相亲就不是什么太好听的事情,这年头不是剩男剩女,谁愿意通过介绍来认识另一半?

“切,相亲都几次了还失败,指不定女方一听到你带这个拖油瓶,立即拔腿就跑了吧,你这种没房没车没钱的三无人员,哪家姑娘愿意嫁给你。”齐苑笑道。

“可不是么?我当初为何脑子抽风,把丫头收养下来了?”

“我事先和你说明白了,你要注意一下李静那家伙,她可是对你姐有意思的,不要让她得逞了。”

荣沫一愣:“这是什么意思?”

“你不知道么?李静是个蕾丝,最喜欢就是你姐那种类型的熟女。”齐苑压低声音说道。

“我靠!难怪这么个大美人居然这么多年没有男朋友!”荣沫怪叫一声“不行,我要让绒绒远离她!”

“怎么样,失望了吧,不要否认,你可是一直都对李静有点小心思。”齐苑奸计得逞,得意的笑道。

荣沫好不容易平复了一下心情,看着场上正在进行决赛的荣绒,说道:“那可是个大美女,谁不喜欢呢?有点小心思也正常,你也不是个小美女?但有心思和 会去追求是两码事。我其实自己很清楚,自己早就没有这方面的想法了,何必去拖累别人?”

荣绒果然不愧不是荣沫的亲生孩子,一身诡异的天赋就是不同,每分钟接近两百下的跳绳速度让她不出意料的获得了第一名,并且抱回了老大的一只泰迪熊奖品,笑的像朵花一样。

荣沫也是仿佛自己拿到了奥运会冠军一般,笑的格外舒畅,不过很快他也要奔赴战场,前往父亲组的八百名战斗场所。

一声枪响,荣沫那是一马当先,咯噔咯噔的杀到了最前面。

不过好景不长,才过了第一圈之后,后头的两名对手便逐渐超越了他的位置,荣沫迅速的落到了第三名。荣沫定睛一看,那前头第一名的居然还是个认识的公众人物,那是以前颇有名气的国家级长跑运动员,没有想到天下之小,居然还能够在小学校园里头遇到。

荣沫毕竟是白领办公人员,而家长里面不乏一些从事体育工作的先进分子,到了第二圈结束,荣沫已经是落到了队伍中后段落。

不过荣沫并不丧气,跑道的边缘,自己的女儿也在人群中不断雀跃跟着自己在移动,而稍远的地方齐苑则是不断的朝着自己挥舞着拳头。

咬紧牙关一头冲过终点,整个人仿佛虚脱了一般软到在了地上。

“可惜了,距离能那个安慰奖还差了两名。”

齐苑带着荣绒走上前来,一脸遗憾。

荣绒倒不是很在乎父亲的名次,赶紧是递给了荣沫矿泉水。荣沫仿佛看到了救命稻草一般,抓起来嘀咕嘀咕就是猛灌。

然而还没有完全畅饮,就被齐苑一把夺走。

“刚剧烈运动完,不要喝这么猛。”

“嗯。”荣沫呆呆的看了齐苑一下,只好乖乖听话。

好在荣沫在4x100接力赛中发力,帮助父亲组怒夺一分,也算是挽回了不少颜面。虽然荣沫的面子也没有多少人在意,毕竟是个亲子运动会,大家出来都是图个乐子,随便大人们可以相互认识一番。然而荣沫打从心底里,还是希望能够让荣绒看到自己老爸威风一面。

这是一所私立小学,家长团大部分都是这边的有钱人,荣沫经常还害怕荣绒会因为单亲家庭问题被同学欺负,女儿很乖,他反而更加担心荣绒有事不说,憋在心里。

尽管穷小子普通职员一枚,荣沫还是做好了随时为了保护女儿而据理力争的准备。

事情发生在荣绒的女子一百米跑步决赛,在进入后五十米的时候,荣绒被身边的女生从后方伸腿绊倒。在地上滚了几圈之后,连继承了荣沫倔强硬脾气的绒绒都没有忍住流出了眼泪。

荣沫和齐苑赶紧跑去查看伤势。发现尽管小女生速度不算太快,可仍旧是双腿擦出了数道血条。

比赛的名次自然是没有了,但事情如果是个意外也就作罢,可荣沫分明看见了那个绊倒了荣绒的女生,却在赛后对着荣绒做鬼脸。

荣沫的牛脾气瞬间上来了。他很冲动,情绪一上头便两眼有些发红。荣沫是个很认真的人,认死理,平时很安静,但一爆发起来,却十分汹涌。荣绒是他的宝贝,在家里头哪怕是被纸张割破了手指头,都能够让荣沫心疼个半天,含着女儿的手指好久不松口,直把绒绒逗的呵呵直笑,说爸爸像个小婴儿一般。

然而这样的女儿,却在学校里被人欺负,怎么能忍?

他一把抱着绒绒,就是跑到对方家长跟前,那名绊腿的小女孩正拿着金色的圆牌在父母面前不断的晃荡,赞美之词也从她双亲口中不断溢出。

荣沫快要气疯了,依靠着卑鄙手段拿到的冠军居然还能够笑的如此灿烂,哪怕对方也只是个年纪和自己女儿差不多大小的孩子,荣沫感觉自己也有将她胖揍一番的冲动。

不过正当荣沫的情绪要爆发出来,却是被齐苑一把勒住脖子,拉了回来。

齐苑末了说了一句之后荣沫几年内都觉得很有道理的一句话:“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眼中的宝贝,她不会因为你的愤怒而在她父母眼中贬值,如果你没有证据指明她是故意的,那么最后受伤的还会是绒绒,哪怕退一万步她承认她是故意的,她的父母也会认为错在绒绒,是绒绒挑拨起来的缘故。”

“就不理论了?”荣沫怒道。

“小小年纪就这样,可想而知家长也就那种德行,小时候依靠手段欺负一下同学,过几年社会就会教育她如何做人。不要让荣绒觉得争吵和暴力是解决问题的手段,就算你一开始只是想上去理论也不好。”齐苑吧荣绒从荣沫的怀里拉出来,蹭了蹭绒绒的小脸蛋。

荣沫读得很多小说,他害怕女儿会被人在学校骂是杂种,没妈的野孩子。小孩的内心都是十分敏感的,互相交融也互相排斥,也许自己过于紧张的情绪会不经意带给绒绒压力。

“绒绒,她是故意绊倒你的,你怎么想?”荣沫蹲下身子,看着自己眼泪汪汪的女儿。

“我成绩比她好,跑的比她快,我以后一直都会做的比她好。”绒绒嘟起小嘴,憋屈的说道。

荣沫和齐苑对望一眼,然后各自哈哈大笑起来。

那天下午,荣沫背着绒绒在落日的斜阳之下和齐苑走着。

兰仓却是西北最大的城市,却比起上海来说是如此微不足道。然而在兰仓人眼中,却仍旧是他们的家乡和天堂。有些喜爱之情和那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以及都市华丽的规划外表没有关系,度过你的城市没有你想象中的那般灯光弥漫,也许只是它刚好并不是这个类型。

荣绒晃荡着双脚,双手紧紧的抱着荣沫,小脸不断的蹭着荣沫的侧脸,一边发出咯咯的笑声。

“你看,你喜欢蹭脸的动作传染给了绒绒!”荣沫抗议道。

“爸爸的胡渣,好好玩咧,有点痒痒的。”荣绒一边咯咯笑着,一边不断的磨砂着荣沫脸部的边框棱角。

“胡渣有什么好玩的……小丫头我和你说,今天你拿了个跳绳冠军,今晚你指个地方,老爸带你好好的吃一顿,随便捎上你的苑阿姨。”

“什么阿姨,我还这么年轻,要叫姐姐!”齐苑抗议道。

“辈分都乱套了,阿姨就是阿姨,要不就叫婶婶吧?”荣沫怪笑道。

“我要吃爸爸做的萝卜炖牛腩!”荣绒小美女一听有吃的瞬间来了精神,双手拉着荣沫的耳朵,高兴的叫道。

“娃啊,出去吃好不,这么晚了再买菜回家做就晚了,你也不想等两个小时肚子饿的放交响吧?”荣沫劝道。

“好吧,那就去有萝卜炖牛腩的地方吃。”

“我知道有个地方做炖肉很不错的,带你们去吧。”齐苑拍掌建议。

“那就麻烦你了。”荣沫有一项男人的有点,便是从来不墨迹的说客气话。

齐苑有辆不知哪里搞来的军用吉普,经过改装之后倒也十分拉风,就是觉得女孩子开有点不大适合。荣沫抱着安静下来之后有点昏昏欲睡的绒绒坐在车后边,因为前座不大安全,所以两人只能够一前一后小声交谈。

“荣沫,你要知道,也是有人不介意照顾绒绒和你在一起的,如果她下了决心,你也愿意跟着她一起下决心么?”

齐苑红着脸看着后视镜问道。

荣沫有时候回想起来,自己这前头三十年算是过得满意么?也许只给自己一个星期便要做出那般重大的决定,实在是太仓促了。但他绝对不会让自己在把那粉嘟嘟的女婴送进孤儿院之后,才怅然若失的后悔。世间总喜欢嚷嚷缘分缘分却很难描绘那神器一瞬到来的藕断丝连的感觉。

他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个伟大的男人,甚至连成功都摸不上边,如果选择收养荣绒能够给他带来莫须有的满足感,那么他也是愿意沉浸其中。但庆幸的是,在无数个这座城市的夜晚,也从那烦人的婴儿哭喊声得到了些许别的东西。

自己就是一颗顽固的石头,没有了运气,没有了可以升迁的工作,没有了交往女朋友的自由。这样的人生,自己一个人就好了,把别人拖累进来,却是不舍。齐苑家世显赫,人也漂亮,她又更好的人生,未来也不应该埋没在自己这种小职员的身上。

“齐苑,那个男人,在很早之前,就用尽了一辈子的勇气做了一个决定,再也没有别力气下别的决心了。”

III 细水流长苦作舟

最近的周末荣沫总是睡的比较晚。然而这也是这一两年才能享受的权利,迈过三十岁的大关,那一瞬之间就感觉整个人年轻不再,很多之前的动力和精力都纷纷想泄了气的气球一般,扁扁的留不下来。

这两年来荣绒开始有了明显的身体上的变化,步入小学三年级之后,似乎对荣沫也不再那么亲近。不过小丫头倒是越来越漂亮,一头浅金色的长发,碧蓝的眼睛,鹅蛋脸的雏形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以后都会是不得了的大美女。

不过最让荣沫笑得合不拢嘴的,还是荣绒在学校里头那吓死人的考试分数,以及各路竞赛中的一马当先。莫说各科老师,就连绝大部分得同学都很喜欢荣绒,这个看脸的年头,长得好看的小女孩就是讨人喜欢。

周六的早晨荣沫一如既往的蒙头大睡,而外头传来乒乒乓乓的翻箱倒柜声愣是把他给吵醒了。

荣沫揉了揉一头乱发,眯起眼睛,本来想倒头回去接着睡觉。但犹豫了半天结果还是从被窝里头爬了起来。

打开门一看,这个不得了,只见荣绒正拖着她的床垫往阳台拉去,一路上带倒了旁边的衣架,还砸茶几之上水果盒里头的瓜子花生散了满地都是。

“你要干……”荣沫十分不满的挠了挠自己的肚子,正要问出声来,却看到床垫上有一摊水迹。

而荣绒正满良通红的盯着自己,恶狠狠的小脸似乎随时要烧焦一般。

“好累,你把东西收拾好,我接着回去睡觉。”

荣沫一脸淡然,把门一关,又是趴了回去。

他知道荣绒年纪不小了,但育儿书上说过,尿床的现象小学高年级都很可能出现,这都是正常情况,家长做的事情就是不要紧张在意,以免给孩子压力。

荣沫听着客厅里各种哐当作响的声音,好不容易才昏昏睡去,不过没有多久,房门就被轻轻的叩响。

荣沫心知宝贝乖乖要红着脸过来和自己解释了,赶紧是装作熟睡的样子不做声。

不过绒绒小顽皮确实在走了进来,来到荣沫床边,然后掀开被子把自己老爸往里头一推,然后也睡了下去。

“小丫头,换了裤子没有。”

“换了啦,洗澡了。”

绒绒软软的回答道,然后把被子往身上一盖,脑袋也是罩住,被窝里头,满满的都是爸爸的味道。

荣沫背对着绒绒,背后软软的一片是小丫头抱着自己的触感。

“我说……”

“我知道哟,书上说了,这是正常现象。”绒绒赶紧是抢先一步。

“嗯。”

荣沫知道尽管如此,女儿还是会感到害羞,正常现象也好,本质还是尿床,这让一直以来都是小大人形象的早熟女儿抬不起头来也太过正常了。

到底,还是个小萝莉嘛,荣沫内心坏笑道。

“爸爸……”

被窝里传来了沉闷的声音。

“干嘛?”荣沫问道。

“齐苑姐的婚礼,你会去么?”

“算啦,我去了不就是尴尬么,那天李静会开车接你,你就放心的去好了,齐苑很疼你,把你当做亲妹妹一样。”荣沫否决道。

“我本以为齐苑姐会是我的妈妈哩,却被别的男人抢了,真可惜。”然而荣绒 的语气却一点都不惋惜。

“大人的事情,很复杂的,不合适,在一起也没有好的结局。”

荣沫想起两个月前,齐苑苦着和自己说再也等不下去了的时候,那种语气里头对自己的痛恨和失望,荣沫心想大概自己一辈子也忘记不了。

“爸爸,那我的妈妈会是谁?我亲生的妈妈呢?你偶尔也和我说说她的事情嘛。”

“你妈妈?”荣沫苦苦的眨巴了一下眼睛。

“那是一个来自国外的千金大小姐……

那是一个来自国外的千金大小姐,来到中国西北地区扶贫支教,平日里偶尔进城买东西,然后某一天认识了刚来到这座城市工作的爸爸。于是两个人很快的相爱,然后便有了你这小公主,可惜你的千金小姐妈妈水土不服得了重病,不久之后就去世了,我只好一把屎一把尿拉扯你长大,你之所以长得这般,都是继承了你妈的血统,是个很漂亮的混血小妞。”

“爸爸,这故事怎么和小说还有电视剧写的那么像?你不是骗我的吧?”荣绒从被子里头探出金色的脑袋,她趴在荣沫的身上用一双亮晶晶的眼睛盯着荣沫猛看。

“就目前为止,我最喜欢这个版本。”荣沫笑道“你不要不知足了,不管如何,你都是我唯一,也是最真的小公主,我爱你,绒绒。”

说完,荣沫一把捞起绒绒,然后使劲的揉搓起了小丫头的脸蛋。

I 月圆月缺月消逝

荣沫辛苦工作了十几年,总算有了一辆入门级别的小轿车以及步入了房贷一族。这一切当然和大姐荣朵愿意支付一部分绒绒花销有着密切的关系。荣沫也不是啰嗦客气的男人,姐姐有钱,还和李静玩起了蕾丝,不让她支援一下自己怎么过意的去?

再说了两个蕾丝美女的故事,还多亏荣沫在自家父母面前多多隐瞒,心想荣朵找了个同性恋男人假结婚,现在算起来都快四十岁的人了,还是缺一个孩子,这可让荣家父母十分着急。还好小弟荣烈在美国混得风生水起,娶了个洋妞,生了一窝兔崽子,更是将生意做回到了国内,多少分担了荣朵的压力。

想起前几年荣沫在荣朵和荣烈的劝说之下,硬着头皮把荣绒带回上海,父亲当着所有人的面把自己打得鼻青脸肿。可怪就怪在尽管荣沫在父母脸上寻不到任何好脸色,但是荣绒却是得到了爷爷奶奶的宠爱,父女两人待遇上的反差,让荣沫这个当事人都十分郁闷。

岁月如歌,本来荣绒就是单亲家庭有点早熟,但是在进入到了高中之后,就更进一步是让荣沫省心。尽管女儿还是他生活的中心,但他的日常轨道早已经偏离,荣沫这个时候多少有些无欲无求,一方面他是从业IT电子行业,按照他的能力,早就跟不上这种革新率奇高的竞争,徐剑安排他在中层管理,也是出于多年同僚的信任和他认真负责的精打细算。

薪水到了如今总算在兰仓这种三线城市也算得丰盈,荣沫也没有喝酒赌博泡妞的不良趣味,早年严于律己让他在女儿面前成为了将就及格的道德父亲。

下班回家,得心应手的做了些女儿喜欢的饭菜,最近和荣绒交流的时间不多,吃晚饭之后丫头都会把自己关在房里,也不知道是学习还是上网玩电脑。

荣沫才不管荣绒在干嘛,家里稍微宽裕了点就很快的购置了笔记本电脑给女儿,荣绒的自律性也许比自己还要强些,就算是昏天暗地的通宵游戏,该那第一的就不会让第二妄想能够超越。

荣绒读的是初高中一体的贵族中学,所以荣沫买房的时候也特意就近找,为了能够让女儿上学方便,平时走读,还能够多些和女儿接触,荣沫这房子愣是比一般的要贵出个十来万的价钱。

不过对荣沫来说,这都是十分值得的花销,要是荣绒住宿了,家里岂不是只有自己一个人空荡荡的?人到中年难免各种欲望涌动,要是家里没有女儿,指不定还真的和公司的几位失意离婚的中年大叔出去鬼混。

花钱买个人在家里头,消消寂寞,这钱花的不怨。

哐当一声房门打开,一名身材苗条的高个子女生从玄关走进,漆黑的长发及腰,却是一张十分精致的白人面孔。也许是血统关系,荣绒的发育比一般女生来的凶猛,尽管穿着外套,但是胸部还是要比荣朵李静要来的丰满。

“今晚做的是什么?”荣沫放下书包,甩了甩满头的黑发,朝着躺在客厅沙发上看电视的荣沫问道。

“醋酸土豆丝,醋酸白菜,醋酸西红柿。”荣沫一边看着节目傻笑,一边回答道。

“这怎么都是醋酸呢?”荣绒皱了皱鼻子,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和她的容貌形成了极其强烈的反差。

“最近不是有流感么,大家都说吃多点醋可以防流感。”荣沫这般的解释。

“爸你这是和哪家大妈聊天得到的结论,好歹是个大学生家IT公司中层,怎么也听这种东西。”荣绒快速的跑去洗了把手然后坐到餐桌上大肆朵颐。

“隔壁的张婶说的,她侄女在医院做护士的,说吃醋好。”荣沫懒洋洋的起身关掉电视,也是慢悠悠的拉开座位坐下。

可他抬头一看,确实眉头一皱。

“你怎么又染发了?”

“恩,今天下午染的,学校换了个新的教导主任,在校门口抓着不让我进去。”荣绒解释道。

“一看你也不是汉人,你不会告诉她这是天生的浅金色?”荣沫不乐意了“染发对头发多不好啊,别人都是染成什么蓝色绿色的七彩虹,就我家丫头还专门吧头发染黑。”

“什么叫做不是汉人,我妈是国外的,但爸你不是汉人么?尽管我长得不像,但还有一半汉人血统呢,染黑有如何?我可算是个地地道道的中国人咧。”荣绒笑道。

“可我还是喜欢你原来的发色……不过算了,你喜欢黑色就染吧。”

“所以我就和老师请了一个下午的假期,然后跑去染发了。”

“呵呵,好学生就是容易有好的待遇,估计那个教导主任知道你就是学年第一,学校高考的希望之星,这还不跪着让你把头发给染回去。”荣沫想想都乐了“你李阿姨还有齐阿姨可不喜欢你染发。”

荣绒高二,是老师的宠儿,同学眼中的优等生,男生口中的校花,以及女生心里的大姐头。一切似乎都是完美,让荣沫每天都可以在被窝里头笑得满肚子腹肌。所以荣沫很早开始就不会去问荣绒学校过得如何,成绩如何,同学关系如何,也不用督促荣绒早点关灯睡觉,少玩电脑,饭前洗手,记得刷牙洗脸。

也许再过个一年,等荣绒考上了大学,就会顺利的远离自己到另一个城市去生活,在更好的地方毕业,找到一份高薪工作,认识比自己优秀一万倍的男人,不用和自己再呆在这还有二十年房贷的两室一厅。

每当如此,荣沫内心难免有些寂寥。可所谓父母,不就是如此挣扎?其实有时候有时候,享受这种自我牺牲的过程,说不定也是另类的自我满足,荣沫自己难道就不会是那种喜欢另类满足的怪人?

荣绒吃完晚饭,手脚利落的帮荣沫洗干净碗筷,并且打扫了一番客厅的卫生,就关起房门在里头上网去了。

荣沫从来不管荣绒在房间里头干嘛,只是最近会经常听见荣绒在里面传来那软绵绵的笑声,进入高二文理分班之后,荣绒的笑声比往常要来得更多,似乎是在和什么人聊天。

也许是她学校的朋友,可如果是个男孩子?那岂不是荣绒也有早恋的危险?

荣沫每当想到这里,都不由自主想要嘲笑一番自己,荣烈的大儿子才小学高年级,就已经换了三次女朋友了,自然那是国外的孩子。可荣沫觉得高中谈恋爱要说是早恋,那真的是太过于古板了。

在胡思乱想之中,荣沫在客厅沙发上睡着了。

他似乎做了个梦,梦回到了自己还二十岁出头的时候,而不是如今四十岁双鬓发白的中年大叔。他在雨夜那晚,并没有为了不让西装被雨水打坏,而贪图方便走入捷径……

人生谈笑如果,只为了空惆怅而已。

II 生如夏花

荣沫气喘吁吁的根据手机导航跑进了一家昏天暗地的酒吧里头,吧台前,李静正十分利索的往自己嘴里头灌入白酒,双眼迷蒙,已经是有了几分醉意。

荣沫长叹一口粗气,整理了一下有些凌乱的衣领和发梢,大摇大摆的在李静的身旁坐下。

“是你,居然打电话过来告诉我说你在酒吧被一群男人给拉去要开房?”荣沫气道。

“是的,而且我也没有说谎。”李静歪着脑袋看了看身旁的男人,将一杯白酒推到了他的跟前“喝不?”

“不喝,回去了丫头会闻到我身上的味道。”荣沫断然拒绝。

他清楚李静可是平时滴酒不沾,要不是遇到了什么天大的难题,也不会一个人跑来这种地方猛灌酒水,而且喝了一半后悔了居然也不是第一时间打电话给荣朵。

“为了她,你居然成了一个连酒都不会喝的无趣男人。”李静鄙视道。

“我的李医生哟,这大半夜叫我出来,这是闹哪一出宫廷大戏?我还以为真有一群男人找你麻烦,都按好了110等着报警了。”

“我没有骗你,方才确实有这么一群喝醉了的男人,不过当我说出爸是省委秘书长,他们立即就好像男科得了阳痿的病人一样走开了。”李静呵呵笑道,也许是因为醉酒,平时冰冷的脸蛋上居然还有几坨红晕,对于荣沫来说,有点诱人。

“算了,你喝醉了胡闹,我不追究了,我打电话给我姐让她接你回家。”

“不,我不要见朵朵。”李静一把推开了荣沫“我是和她吵架出来的,我不想回去。”

“吵架?吵什么?”

荣沫可知道自己的亲姐姐和算是好朋友之一的李医生这对蕾丝在一起也快十年了,那是如胶似膝,从来都是花样百出,没有厌倦过。荣朵早年当模特的时候因为很爱玩,搞过不少男人结果坏了子宫,再也生不出孩子了,所以倒也没有什么心理压力,不过李静则不大相同,毕竟是官宦世家。

“我爸逼我结婚。”李静拍了拍荣沫的肩膀,十分大力“我快四十岁了,家里头的人都结婚了,我再也顶不住压力,家里头要我嫁人了。”

“可你是同性恋。”

“我父母知道了。”

荣沫一听,脸色也是一黑。李家在这个省份那可不是一般的大家族,尽管没有捞过什么油水,但一直名声鹤立,也算得上是颇有人望,李家二老在兰仓那是抖抖屁股都要地震的角色,这要是知道了小女儿是个同性恋,岂不是气炸了。

“那你打算怎么办?”

“和朵朵私奔去美国投奔你的弟弟。”

荣沫一听,虎躯大震:“开玩笑,荣朵是不会同意的,我爸妈还不得把她打死!”

李静冷哼一声:“确实,我早就知道了荣朵爱我不如我爱她这般,她还有个在兰仓的不成器的弟弟和侄女需要照顾,她说了不管如何都不愿意离开。”

荣沫只好沉默,他没有想到荣朵会为了他说道这个份上。

李静一把抓住荣沫的肩膀,尖锐的指甲刺破衬衫,刮破肌肤,渗出鲜血。

“荣沫,你说我能怎么办?”

“和我结婚吧。”

李静一听,脖子伸长了一节,眨巴了几下大眼睛。

“你说什么!?”

“和我结婚,就和我姐找一个男同性恋一般,假结婚,我认识你这么久,你父母也是知道的,这样好歹你也有个交代,以后你和我姐在一起也更加方便。”荣沫脑袋一热,不假思索的吼道。

一瞬之间,整个酒吧的音乐都仿佛停滞了一般。

……

“我和李静,下个月结婚。”

荣沫坐在自家客厅沙发,对着荣绒正襟危坐的说道。

“我不同意!”荣绒尖叫道。

“那是你李阿姨,看着你长大的,要不是她你爸还不一定会有你。”荣沫面如止水,他并不是很理解为何荣绒有如此大的反应“也不是外人,你知道她和你姑姑的关系,放心好了。”

“什么要不是她?不就是给了你两张名片,让你选择是不是把我领养回来么?这种女人太狡猾了,她只是给了你两张名片,但做出选择还不是爸你?”荣绒冷笑道。

荣沫一愣:“你都知道了?”

“你把我带回家里,你就是我的父亲,不管别人说什么,我都不去听。这么多年你都一个人走过来了,为何为了李静你愿意放弃现在的生活?”荣绒问道。

“她叫李静,你应该叫她李阿姨,你不是没有礼貌的孩子。”荣沫喝道。

“那是因为,你还喜欢她是不?”荣绒纤白的手指握成一团。

“……”

“她是个蕾丝边,是个女同性恋,但爸你这么多年都一直在喜欢她。你喜欢她我也阻止不了,但她怎么忍心还过来利用你?爸你才四十岁,可以在外头找到更好的女人,怎么能够为了一个女同性恋,放弃下半辈子的生活?”荣绒对着荣沫嚷道。

确实,荣绒说道没有错。

荣沫喜欢那女人,也是小半辈子的事情了,李静是医院里头,最漂亮的医生,荣绒小时候有事没事,荣沫就会抱着小丫头往她那里走,为的只是多看看李静几眼。荣沫大学也不是没有尝试过处个女朋友,但对象后来跟一个富家子弟走了。荣沫在这一方面还是挺单纯的,喜欢李静,也就偷偷的喜欢,直到最后赫然醒悟,两人完全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

荣沫没有爱情,可还有绒绒这软软的一团小丫头,他为了女儿十七年里没有找过任何的女人。可是荣沫最近看着准备考大学打的绒绒,是否在想自己也差不多可以从女儿的“框架”里头走出来了?

但倘若真的和李静结婚,那么无疑这一张婚约将会把他束缚在协议之中。李静可以依旧和荣朵继续在一起,但荣沫却不能再去焕发自己的第二春了。

前半辈子给了一个小丫头,后半辈子则给了一个女同性恋。

这样的结局,荣绒当然是不能忍!

“李静当初给了我两张卡片,我最初的时候是拿了孤儿院的那一张。”荣沫猛一抬头,盯着荣绒,一字一句的说道。

“什么?”荣绒双腿一软,一头金发随着浑身在波浪般的颤抖。

“但李静才是真正选择了你的那个人,因为她给的两张名片上,都只有同一个电话号码。”荣沫惨笑道“而你爸爸,则是一个为了自己考虑的自私鬼。我比起你,更加的先考虑了自己,我怎么能够把未来,把人生,放在一个一周前还睡在别人篮筐里头的婴儿身上?这样的我,在李静面前,我又怎么有资格去追求她?”

男人的怯弱以及自私,都毫无保留的展露在了另一个女人的面前,这对于荣沫来说,是一段难堪到了极点的回忆。

“但……但就算如此,你也不是一个人,就依靠着一个人,把我养大么?”荣绒的眼泪再也忍不住,夺眶而出。

“你小的时候,可调皮了,那时候我很穷,和家里头断了关系,仍然在李静面前,硬着脸皮把你留下。你喝的一罐奶粉,足够我吃半个月的泡饭,你知道不,我也是那个时候才知道原来泡饭比泡面要来的便宜。小时候家里头环境不好,我又不是很懂得照顾小孩,你老是生病,都是李静免费给你看的病。她还给你奶粉和新的衣服,记得你第一个拨浪鼓么?听着你就笑得傻兮兮的,那也是李静给你买的,她对你,真的很好……”

“我不管。”荣绒打断道“她是她,她对我再好,她也没有做成我妈,以前不是,今天不是,以后也不是!”

“我不会勉强你叫她妈,结婚之后,我们仍旧尽量各过各的。”荣沫解释道。

“我不!”荣绒吼道“当年你可以拒绝齐苑姐,现在也可以拒接李静!我都还有一年就毕业了,等到我高中毕业不行么?”

“你在说什么?”荣沫站了起来,声音开始变大。

“你是我爸,我只有你也只要你!我不会把你让给李静那女人!”

“荣绒!!”荣沫吼道。

荣绒急了,居然是忽然朝着荣沫扑了过去,然后一口吻在了荣沫的嘴巴上!

荣沫脑袋如遭雷击,浑身陷入了无比的冰冷,他看着眼前的女儿,居然是满脸羞涩和焦急,修长的睫毛因为极度的紧张在不断的颤抖,满脸的红晕也不知是因谁而起!

这一吻,有点长。

可是荣沫推开荣绒,兜起巴掌,这么多年以来第一次打了荣绒。这一巴掌,力道十足,仿佛是扇在了荣沫自己的脸上,扇在内心深处的软肉之中。

荣沫的脸上流出了两行眼泪。

“爸爸!”荣绒嘴角流血,撞倒在了地上“我喜欢你。”

这可不是女儿对父亲的喜欢,荣沫气的头发都一簇簇的倒立起来!

“我养你这么大,可不是让你整天想着**的!”

荣沫这一声怒吼,将自己养了十七年的女儿,吼出了家门。

III 无言

荣绒是个完美的小孩,不哭不闹不上吊,惹人喜爱惹人疼,成绩拔尖体育好,若要有什么缺憾,便是生命中缺少了一位母亲。

荣沫觉得有时候甚至希望荣绒主动犯错,好让自己找到能够收拾她的机会,教育自己的孩子也能够带来自我满足,用人生的经验来纠正孩子的年少无知,也可以让自己这个做父亲的更有威严。

然而荣绒犯了错,错得荣沫手足无措。

荣沫在年轻时候会想,女儿以后要是被男人骗了怎么办,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懂得自爱,早早的偷尝禁果然后怀孕流产,简直就宛若世界末日一般。可荣沫并不觉得这是天塌下来的大事。

当然这种想法定然是要被三姑六婆所唾弃的,可所谓爱情,情感这种玩意就得在挫折中学会自爱,没有多少人会在初恋便获得幸福,荣沫觉得在这些前提之下,自己从来就不没有对荣绒讲过爱情观念方面的问题。

甚至有那么一段时间,在确定了荣绒每晚有何男性同学聊天的时候,荣沫都做好了她早恋的准备。

“那丫头会带回一个怎样的男孩子?我要求不高,比我强点,比我帅点,比我聪明点,那就足够了。”荣沫有时候和齐苑碰头聊天,看着齐苑也是刚上小学的儿子,笑道。

齐苑就说了,要不你家丫头嫁给我儿子,以后咱么就是亲家,俗话说女大三抱金砖,这娶了荣绒,那我家就成了金库了。

荣沫当然是不同意了,丫头的事情丫头自己决定,可却没有想到,丫头的决定,竟然是如此糊涂。

说起来,荣沫欺骗了齐苑,他曾说自己用了毕生的勇气做出了收养荣绒的决定,可他又预支了下辈子的勇气,决定和李静结婚。

荣沫和李静结婚的那一天,也许是荣沫一辈子最光鲜亮丽的一刻。西装革履,享受着众人的目光,在盛大的婚礼下,他挽着大美女李静,承受着众人祝福的目光。然而尽管双方父母亲友倾巢出动,又都是些有头有脸的人物,也许明天晚上本地报纸的某个角落都可能会叨扰一下这婚礼的热闹,可荣沫仍旧发现,自己根本就享受不起来了。

这一天的婚礼,荣绒不在。

也许丫头也曾经在角落里头站着,偷偷的看着荣沫和李静互相的交换了那奥斯卡演技般的誓言。丫头有着一头浅金色的秀发,她的身材比一般女性修长,黄金比例,上围丰满,荣沫曾经笑道你要是个无脑花瓶,以后给荣朵当模特也能够赚得叮当响。

丫头就在角落里扫了父亲一眼,然后便离开了。

那一天婚礼,荣绒不在。荣绒选择了住校,她把李静送给她的拨浪鼓给敲碎,用剪刀将小时候留下来的童装给剪烂。

这一住校,就住到了高考,然后丫头拿着保送名额,依靠奖学金上了顶尖的大学,而这一切,荣沫都只能够从被人的口中得知。

她高考,她毕业,她上了大学,然后工作,也许会结婚生子,人生,就是这般。

而荣沫会老去,会目光浑浊的每天看着电视,思索着自己浪费了一辈子的运气,和所有的可能性,花在了这丫头的身上,到底值不值得。

人,生如夏花般绚烂。

人,死如秋叶般静美。

I永远的你,永远年轻

“你今天又被人投诉了,客户说你有种族歧视的嫌疑……这不是搞笑么,你们都是白皮肤蓝眼睛的白人!WTF那老太婆居然投诉你歧视白人?”

荣烈把一大本资料往桌上一拍大笑道。

“荣总不好意思,我英语还不够好,我还需要一些时间。”年轻的金发女子不断的给荣烈鞠躬道歉。

“我就奇怪了,你学什么都快,还是可以说在中国最好大学的毕业,为什么就是英语死活用不好?”

“因为我的母语是汉语,我是个中国人,学不好英语不正常么?”

“我哥以前英语考个位数的时候,也是这么和我爸说的,结果被打的半死。”荣烈才不听荣绒瞎扯,这丫头国内大学平均分95,然后去了美国斯坦福深造一年GPA四舍五入就是满分,要说不会英语那就是逗你开心“别以为你是我侄女,然后业务做得好,我就不处罚你了,今天几号?”

不过平日里能够看到一个白人用着一口别扭的中国英语也是成为了公司的怪谈,也难怪客户怀疑是不是被恶意歧视。

“九月三号了,荣总。”

“都这个时候了……荣经理,因为你被客户投诉,综合你的态度,我决定要对你做停职一周的处分,当然这段时间也不会让你闲着,我这有点重要的资料,就麻烦你给我带去兰仓分部吧。”

“荣总?”荣绒还想要说些什么,可对方早就连忙把电话挂掉,给荣绒留下了一阵忙音。

荣烈坐在办公室里头,有些头痛的揉了揉自己的太阳穴。

自从十年前从华尔街赚了一笔功成身退,回国创业一来,也算是顺风顺水,硬要说这几年最麻烦的事情,还莫过于两年前的大雨天,自己的侄女荣绒抱着个婴儿出现在自己的别墅门前。

多年不见,荣绒从本来的青春少女,成长为了一名可以说美丽动人的成熟女性。而大雨的雨水,打湿了荣绒的一身。

荣绒努力弓着背,护着婴儿不被雨水临到,可雨那么大,荣绒只能够努力的卷缩在了别墅跟前的门庭下,那短小的墙檐显然没有多少避雨效果。

和自己顽固不化的大哥一样,他的女儿也是这般莫名其妙的有了个孩子。

荣烈老实说真的猜想不到荣绒会出现在上海,他只知道自己的侄女在顶尖学府毕业之后,就没有了消息。他问了荣绒很多问题,但都得不到任何的答案,荣烈心想也许自己倘若不是和荣沫长的格外相似,荣绒也还真不一定会找上自己。

他只是觉得,荣绒还没有想好如何去面对自己的父亲。

荣烈记得,那时他决定了高中毕业后去斯坦福大学读书,大姐从模特界退役用积蓄开始了疯狂的服装店连锁之旅,而落魄的大哥则是一个人去了兰仓。

记得是大四,面临着毕业的压力,就业和未来生活的现实,让大哥荣沫的女朋友选择了离开,投向了一名富家子弟的怀抱。上海就是这么个现实的城市,有房有车有存款,那才有女人。荣沫第一次恋爱,最单纯的被现实碾碎。

那段时间荣沫十分颓废,大四下学期没课了也不出去找工作,每天窝在宿舍里头就是打游戏睡觉,这样的事情被父母知道了自然只能够享受雷霆大怒。

记得那段争吵之后,荣沫是被赶出家门的。爸妈骂了一些很难听的话,并且那荣烈自己和荣朵来对荣沫进行对比,说了一些你这么垃圾怎么会是我们儿子之类的令荣烈都惊心动魄的内容。

荣沫一气之下,拎起文凭背包,坐上了前往兰仓的火车,一去就是十年不回头。

荣烈其实和荣沫的关系比大家想象的要好,至少荣沫在兰仓那几年,荣朵不说,唯一还能联系的也就是身为弟弟的自己。

荣烈知道兰仓是荣沫大学女友的家乡城市,两人在大三假期的时候,荣沫跟着女友来到兰仓旅游,两人对着大西北的荒漠许下了很多天荒地老的誓言,荣烈心想,荣沫是真心的喜欢那个女孩,因为荣沫是一颗冥顽不化的石头,这可石头一般的心脏一直到被现实重重磕碎之前,都会血脉喷张的在跳动。

那个男人,这些年是否过的幸福呢?

在失去了最爱的女人,和家庭决裂,只身来到了大西北的陌生城市,默默的工作着。

有些话,荣烈是对荣绒说过。

尽管普通,荣沫却是荣烈的大哥,也许荣沫会对荣烈的才能感到嫉妒和无奈,但荣沫仍旧从小到大,把最好的留给了自己。

“我要亲手把这个孩子抚养长大。”

二十多年前,荣烈可是享受着特殊待遇,才在高中就有了手机,荣朵和荣沫之前可没有这么好的享受。

“我一定是疯了,我这么穷,害怕吃了这一顿下一顿都没有着落,不过我看看时间表,我周末可以多打一份工,如果平时晚上有空,我也可以兼职再做多一份。”

“荣烈你美国现在几点了?电话费这么贵你打给我干嘛,还不好好学习去学习?你想让爸妈的脸丢到美国去么!?丫头最近脾气不好,半夜老是哭,好想把她吊起来大屁股。”

“别人好点的都去了私立学校咧

,绒绒丫头很聪明的,和我不一样。我也要想办法让她上私立小学,我去求求姐,这几年不买车不买房,省着点让她先读上去。”

“我都和你说了,男孩子穷这样,女孩子富着养,虽然我可没有钱,但这方面我比较注意。平时尽量多给零花,她要什么自己去买,不然以后容易被男生骗走了……不过我最近想了想,被男人骗骗也好,没有被骗过的女人是不会长大的。”

而有些话,荣烈没有对荣绒说过。

这些话,对荣沫来说,根本就不是需要拿出来和女儿炫耀的话。

荣烈想到这里,又想起了家里头的几个孩子,心想这也都是父母,都不容易……

II Forever You, Forever Young

一恍多年,

一恍多年,荣沫也是快五十岁了,这大后天就是半百的生日,一想到人生就这么过了大半,不由的内心有点慌张。

和很多人一般,年轻时候也是满怀各种憧憬,也有意气风发的妄想十分,而老了些许回头看过来,也是觉得曾经的自己还蛮可爱的。

这种憧憬和冲劲,会被下一代所继承,然后年复一年,永远的传递下去。

憧憬世界有什么不好的,世界这么大,就是拿来给人看的。

现在想起来,也许是早些年大学刚毕业那几年,为了多打几份工,晚上还被丫头吵的休息不好,累出了些毛病,最近荣沫腿脚不好,天气一冷就一直在打抖,不光如此,尽管多年不沾酒水,但也十分不走运的染上了一些脾肺的问题。

“你说那些天天吸烟喝酒的,为何不都得癌症?反而我这种天天严于律己,饮食健康的,却要这个病那个病的,你们这些医生这都在干什么了?”荣沫冷哼道。

“医生也不是万能,该来的都是命,活该你运气这么不好,一辈子给你过下来,没有想到现在越老脾气越大。”

最近这这几年为了照顾荣沫一身毛病,李静住在家里头的时间越来越多。

本来荣朵和李静家的别墅离这边也挺近的,可惜荣沫心想自己做了半辈子的房奴,要是放着空房不住,简直就是对不起自己的人生,所以死活不愿意搬过去做。

“我就是受不了这个气,你知道隔壁的老赵,六十岁了,烟酒伺候了小半个世纪,前几天嘚瑟的告诉我说体检报告出来,还能够潇洒三十年。”

“每天都想这个,只能更不开心。后天你生日了,大家过来聚聚,五十岁可是大寿呢,你爸妈和荣烈都会过来,我定了最好的酒店,就好好庆祝庆祝。”

“我可没这么多钱。”荣沫摇摇头。

“你没有我有,我家有钱我花不心疼,当年求着你姐给钱供荣绒上学的时候不见得你计较的这般清楚。”李静笑道。

“那因为不是我用的,我也就只有这么点面子了,不趁早花出去难道还等现在用?”荣沫嘿嘿笑道“也不知道荣绒在荣烈那边过得怎样。”

“她不是还有个儿子么?也不知道是被哪家小子骗上床了,和你一样,没有结婚年纪轻轻就带这个拖油瓶。”

“荣烈问不出来是谁,丫头不说,要是让我知道谁干的,我保证不留他全尸。”

“算了吧,你就是嘴上将军。”李静说完,拍了拍荣沫的大腿,起身继续去干家务。

兰仓的下午,天空格外晴朗,午睡过后的荣沫,肚子忽然有点小饿,一时之间忽然兴致大发,出门要去吃点东西。

荣沫今天看着天气不错,人的脾气也是下来了不少,兴致勃勃,看着用了快二十年的破车一路上是乱跑,恍惚之间,居然是来到了有点眼熟的老地方。

“老板,还做拉条么?”

荣沫按了按喇叭,从车里探出了脑袋。

“兰仓拉面,世代相传!”店铺的老板从里头大声吼道。

“哈哈,给我来一份羊肉拉条,加大的。”

荣沫笑着,在街边找了个位置停车。

……

荣绒一头金发在兰仓柔和的晴风中被吹散,引来了路人竞相观看。

高挑美女抱着婴儿有些迷茫的站在大街之上,她被得知眼前的这座乒乓球馆原来是一家公寓,不过后来因为城市规划的愿意被拆了,现在这一片都是什么羽毛球乒乓球之类的体育场所。

那个男人,这些年是否过得幸福呢?

荣绒时常也会这般的想到。

他在自己人生中最灰暗的时候,来到这座大西北的陌生城市,遇到了自己。

他放弃了原本可以有机会迁升的几个大项目的跟进,放弃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和未来,投注了所有空余的时间,打着三份零工,辛苦的抚养着自己。

那一定是他一生之中最拼命的时光,在每个昏昏欲睡的夜晚,仍旧咬牙抱哄着自己入睡。稍微宽裕点的时候,用仅有的一点钱给自己买玩具,吃零食。睡觉之前趴在自己的床头,给自己将童话故事,放假的时候,背着自己去儿童剧场看节目表演。

他为了自己牺牲了所有的运气和成功的可能。

对他来说,这一定是非常严苛和辛苦的生活吧。

但尽管如此,他也是一个人扛着,不让自己担心,尽量努力的在自己面前扮演一名,虽然不出色,但是却算是模范的父亲。

他也是会累了,想要放弃,但即使如此,他仍旧选择和自己一起生活下去。

荣绒任性,她并不觉得喜欢自己的父亲有什么过错,自从齐苑姐熬不住她的纠缠告诉她是被收养之后,荣绒发现自己对待荣沫的态度就有了改变的趋势。

她本来想在高中毕业之后,有了独立生活的能力,再对荣沫说出来。

荣沫是她的,是最好的父亲,尽管荣沫喜欢李静,但他值得拥有更好的女人。可是荣沫对荣绒的反应将荣绒敲打回了现实。

荣沫从以前就是个好父亲,以后也是。

她想念荣沫,不管是亲情还是爱情,但她害怕自己的情感会给荣沫带来伤害,这么多年来她依靠自己的努力,没有动过荣沫寄给自己的一分一毫,直到大学毕业,开始工作。

荣绒的眼泪在大马路边缓缓的流淌下来,而她怀里的孩子仿佛被感染了一般,肉呼呼的双手抓住了荣绒的手指。

尽管才那么丁点的巴掌,但却如此的有力,不愿意松开。

荣绒蹭了一下孩子的脸蛋,这才是勉强的笑了笑,朝着一旁的巷子走去。

这条巷子,一恍多年。

巷子的那头,荣沫正梳着大拇指的大口吃着羊肉拉条,他的腿脚有点不好,需要用矫正器捆着,出门的时候,李静早就给他弄好了。

晴天的阳光中,他背后的巷子里,一个抱着弃婴的金发女人,正缓缓的走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跟侯先森整理我们两到现在的一些明信片、信件、照片等,来源于当时我们在家里看自己小时候的照片的一个想法,生活即是...
    NO_LowB阅读 192评论 0 0
  • ​西北的风光让记忆的片段倒回至2012年的八月,为什么记得如此深刻呢!因为那年的生日就是在行走中度过,行走至那有着...
    枕前发尽千般愿阅读 316评论 4 3
  • 参考: Framework7+Vue+Flask开发实战 - PT保种管理系统1 - 概述 OB保种管理系统地址:...
    非梦nj阅读 3,923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