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眠已结束,春天渐露角。要what自行车啊?

春天來了,別跟著起哄做無謂抗爭了。

來個應景的選擇——朋友,騎行吧!~

那麼首先,妳要有輛自行車。


選輛屬於自己的自行車,如同選個適合自己的伴侶同樣重要。所以妳要做的就是:

購前淮備

1、預算

了解自行車的價格區間,確定妳的預算。

自行车价格跨度較大,從四位數到五位數[RMB]不等(如果只想花幾百塊的話,就去二手市場看看吧,或者别要求任何功能)。

價格的高低除了品牌、類別因素外,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車的材質。比較貴的自行車多屬於超輕材質,主要是碳纖維,或這兩種材料組合,或高強度鋼以及其他高品質的元件。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越貴越“好”,對於合適自己的車來說,價格並不是首位的,壹兩千塊也可以買到屬於妳的那輛車。

2、車型

想知道妳需要什麽類型的車,先想好妳打算騎自行車去幹什麽。

搞清楚妳主要的騎行環境,就能讓妳在樣式眾多的自行車世界里,避免選擇焦慮癥的發作。


基本的騎行環境:

適合騎行狂熱分子

公路

尋求愜意的不二之選

城市

喜歡探險或者挑戰極限?那就它吧。

山地↓


3、店舖

接下來妳得找個靠譜的自行車店,否則妳將面臨各種後顧之憂……誰都不喜歡麻煩,對吧?

也許妳會多花點錢,但起碼買了個“踏實”。售前售後服務對於自行車來說,還是很重要的。

在專賣店裏還有個好處,就是如果妳對某些配件感覺不適,他們很有可能免費幫妳更換喲~


4、試騎

買之前一定得試試——很多東西都不是“看起來”那樣,妳懂的。

騎出去足夠的距離,以確保車閘和轉向等等功能都很順手。比如座位夠舒服,身體協調起來夠自如,齒輪在上坡時的性能足夠好,框架和懸掛都足夠平衡順滑。

這些都是妳每次騎行要面對的事情,任何不對勁都會給你造成困擾的。


5、務實

別貪圖便宜,好好對待妳這位伴侶。

想花很少的錢買輛“好車”?那就去二手市場好了,有些市集也許會有全新的便宜車(當然妳不會知道那些車的來源),也許看起來還不錯,但是妳的選擇肯定有限,還想換部件?選顏色?嗯,別天真了。服務什麽的就更別想了,交了錢就沒人認識妳了。

如果只是隨便用用,短距離代步,那就去市場隨便挑個妳看著順眼的,丟了也不心疼。


6、不可或缺

上传失败,请重试。

頭盔——必需品!

別小瞧它存在的意義,後悔藥沒地方買

騎行鞋——緩解妳的腳和踏板的磨合問題

騎行手套——為手部減震,

漏油的時候還能讓妳的手不被弄臟

騎行眼鏡——防止各種突來的飛物,

或者地上濺起的小石子對妳的傷害

騎行水壺——帶瓶水,

無論自己喝還是應對突發狀況都很有必要


選擇車型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選對妳的車,如同騎士選對座騎。

↑休閑款↑

適合尋求愜意的人群,適於光滑路面,一般把手較高,減震主要針對座位,座椅寬且軟。

優點騎乘位置舒適,能讓人保持直立的騎行姿勢,齒輪低更易於上坡,價格相對低。

缺點不適於崎區或情況多變的地面。


↑山地款↑

顧名思義,為山地騎行而存在的自行車。輪胎寬大、座椅運動感強、把手適於運動。在崎區的山路或者小道上,輪胎及懸掛減震會發揮極大作用。

優點耐用性完勝其他類型的自行車,收放自如,越野性能最佳。

缺點自重較大,不適合普通道路騎行。


↑公路款↑

為騎行狂熱分子所愛,適用於耐力磨練和長途騎行。框架多是超輕材質,輪胎窄,座位狹長,手把位置低。

優點騎行狂熱分子會喜歡騎行時身體的彎度,以及它帶來的運動感。

缺點不是所有人都會適應騎上去的身體彎曲度,會覺得難以駕馭。


↑健身款↑

適用於想改善身型的人群以及日常的短途通勤。輪胎偏細,座位狹窄,框架重量輕,水平把手。在燃燒卡路裏和改善心血管健康方面成效較高。

優點騎行感更舒適,自重輕。對於日常通勤來說性價比很高。

缺點運動感不如公路自行車。


了解部件

在選擇好了妳想要的車款之後,妳還可以對自行車部件進行選擇。在正規的自行車店鋪,有些可調換的部件是免費提供的。

車閘


根據類型不同,有的自行車會有不止一種的車閘,比如V型閘或線性閘。

剎車卡鉗懸臂制動器是大多數騎自行車的標配。為了提高性能性能,有些車使用機械或液壓式盤閘

這種盤閘能讓妳輕松地面對泥濘的路面。


動力傳送系統


就是讓自行車運動起來的這部分裝置,通過齒輪與鏈條組成。通過鏈條對前後齒輪進行排列組合的連接方式,調整自行車的騎行速度。

級別較高的車,速度選擇性越高。


車把


高把手讓人保持直立騎行坐姿,低把手則使人保持躬身姿勢。

妳可以通過選擇把手的類型和高度,來調整妳最喜歡的騎行姿勢。


車座


車座類別主要區分寬、窄,硬、軟、可卸、不可卸等,根據自己的身體感受選擇適合自己的車座很重要。

公路自行車和山地自行車的車座多為窄且不可卸,便於身體對車身的控制。


變速器


通過把手上的變速器(變速車具備的部件),妳可以輕松調節車速,即加速或者減速。

它的適配度也會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妳騎行的質量,所以買車之前一定要試騎,這樣如果有任何不適的感覺,都可以及時調整。


其他配件


除了前面提到的:

頭盔——由妳的腦袋大小決定

騎行鞋——可能需要調整踏板而適應之

騎行手套——保護妳的手

騎行眼鏡——保護妳的眼睛

騎行水壺——隨時補充水分


還有些配件也是對於騎行安全起很重要作用的,如:

頭燈——夜行探照

反光條——保護妳和保護妳和妳周圍的人

車架/筐——裝壹些必需品

數據記錄器——記錄騎行時間、查看溫度、海拔、方向等

出發之前,你應該盡可能多地配置上它們,避免突發緊急情況而“抓瞎”。


關於品牌

市面上的自行車品牌眾多,下面的幾個大品牌都提供全類型自行車產品,不過每個品牌都有它的長處和產品傾向,只要確定妳自己的騎行目的,選出適合自己的品牌就很簡單了,或者憑心情看看那個商標更順眼,然後去官網選選樣式,基本就差不多了。


↑主要產品為山地車、公路車↑


↑以公路车、健身自行车为主打↑


↑极限运动的BMX是他们的主推↑


↑曾制造世界上产量最高的山地车↑


以上幾個比較知名的自行車品牌,提供全類型自行車產品,也各有所長。

你不需要擔心任何質量問題——

前提是你得去正規商店購買,選擇決定於你需要的類型,和你喜歡的設計。價格會因為類型、功能、品牌有所區別。

購買前,在互聯網上了解一下,再到實體店去好好看看吧,如果和對自行車喜愛或了解的朋友聊聊,一定會有更多收穫的。


選好了你中意的車,和它一起上路吧!

★ 转载请注明出处:文/aggie

★ 原文来自个人微信订阅号:aggie_idontcar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来我非不快乐 始2016.6.27 聽說,能到達金字塔頂端的只有兩種動物,一是雄鷹,靠著自己的...
    _行走中的蝸牛_阅读 1,452评论 1 8
  • ===離開,不見得是錯誤的決定=== 隔日一早,文星伊率先醒來,見到金容仙安穩的枕在自己的手臂上 微微的笑了起來,...
    heomoomoo阅读 1,723评论 0 4
  • 黄芪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材之一。相信大家也对他不陌生了。下面我们就介绍一下 秋季服用黄芪的最佳搭配方现在相信大家...
    享受幸福1阅读 388评论 -1 2
  • 可以经常在同一个地点遇见也许并不是我们约好了,只是在你们在健身,而我在上下班的路上。 上班的路上,遇见朝阳。虽然出...
    光影彼岸阅读 375评论 0 0
  • 成长不期而遇 生日如期而至 一路跌跌撞撞 时间猝不及防 愿生活多一些小幸运 愿所有美好都如期而至 愿能活成自己想要...
    Sadness无心的人阅读 2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