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把这类书请出孩子的世界!——清理篇(三)

作者:Ailsa             整理:黑桃皇后

知行绘本,我们不是教育者,只是孩子追求快乐的守护者!

更多绘本精彩音频 http://www.ximalaya.com/#/23952002/profile

    图画书的画通常是孩子最早接触的画。好作品看的越多,眼光就会越敏锐。

                                                                                                         ——松居直

给孩子读到最后,震撼心灵,忍不住落泪的好书

     图画书是大人读给孩子听的,是孩子通过眼睛看绘画线条“语言”和耳朵听到的语言,进入到想象力的世界。图画书能够带领孩子徜徉艺术和故事的海洋。这种阅读的影响是一生的。

                                                                                                         ——Ailsa

     给孩子选书,无异于食品,在吃的方面家长都会百般慎重细心挑选,但在选书时若不幸选到没有营养,反倒抹杀和禁锢孩童想象力、创造力,甚至审美能力的书籍,无异于给孩子吃含有防腐剂和各种色素的垃圾食品。最近在朋友圈也看到此类书籍频繁出没,为提醒各位家长朋友,特别总结以下几类书籍,请尽快请出孩子世界。

第一类:电脑绘画书籍


       稍微有点美术基础的人分分钟可以在电脑上面给孩子画出这么一本书出来。既没有什么美感也传递不了什么人文的精神。更可怕的,有些内容篡改经典,粗制滥造,甚至有些直接是动画里面截屏的书。

第二类:看图识字的书

      近年来,父母越来愈早的训练孩子认字。有一回一个孩子妈妈骄傲的给我说,他们家的儿子已经认识2000个字了,看着他家孩子结结巴巴、一心一意地把图画书上的文字一个一个的大声念出来,她盛是洋洋得意,我忍不住心痛怜惜啊。这样的方式真的能让孩子体会到读书的乐趣吗?真的能带领他进入故事和艺术的世界吗?我很怀疑。

      读书不等于识字。如果识字就能读书,那再艰涩和专业的书籍,我们都能从头读到尾。问题是读完整本书,并不表示看懂了这本书。能够真正理解书中的内容才算是读书。

      识字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四五年级的小学生识字能力应该都差不了多少,但是会不会读书,却很容易看出来。至于我们大人,也一样。有些家长可能会说,只要认字,日后不断努力,自然就会读书。果真是这样吗?我想现实中也有很多活生生的案例无需我枚举了。

第三类:暴力的书

       这些书来自日本,具有严重的文化侵蚀性,而且日本家长是不会选择此类书籍给孩子看的。书中充满了暴力,如果孩子经常阅读此类书籍,就会效仿通过暴力解决问题,不仅危害家庭,未来也会危害社会。在这里说,并不是说日本的图画书籍就不好,相反有大量日本优秀的图画书畅销世界,文末也会推荐些给大家。

第四类:色彩虚假,形象变形的书

       图画书不是“骗孩子”的东西,即使是幼儿,也希望看到真实的东西。一些交通工具或动物图书书本来作为孩子的启蒙读物是不错的,但是很多图书的品质实在成问题,那些可怕的图画对孩子的负面影响尤为严重。不自然的鲜艳色彩,使整本书成为俗气的人工着色画册,动物被刻意画的像玩具一样可爱,完全感觉不到动物充满生命力的姿态及美丽的外形。有些交通工具则色彩过分夸张,外形欠缺棱角,表现的太过甜腻柔和。

       如果家长不从孩子的幼年时期起便开始培养他们观察事物的能力,那么孩子长大之后,其语言和绘画能力就很难提升。要培养这种能力,一定要挑选那些插画自己会讲故事的优秀图画书。

第五类:动画片/经典原著篡改书


       某卡通电影能够将童话世界活生生的呈现在我们眼前,主要归功于运用“光来表现色彩”,是通过声、光、色等效果表现出来的那种灵动活跃、欢喜洋溢的色彩感,而其出版的图画书虽然留有温馨和明朗,但已经没有灵动的色彩感,只觉得厚重阴湿。这类图画书的色彩毫无生气,完全看不到电影的那种动感。而且自称为世界名著的图画书,大多都是简明版,是模仿原著的赝品。有些出版社,甚至抽丢了世界名著的精髓,擅自改编做出与原著内容似是而非的东西,家长如果选择这类书籍,无疑是对孩子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毒害。

        幼儿时期培养的丰富想象力,是阅读能力的基石,而制作精良的图画书,则是提高阅读能力的关键。我们一起共同努力为孩子的从小的阅读营造一个干净、纯真、愉悦的环境。如果你的家里或者朋友刚好有此类书籍,希望家长朋友们赶快剔除出孩子的书单中,这也是对保护孩子的童真心灵不受污染和伤害之福啊。

    以下分享“日本图画书之父”的松居直先生推荐的50本图画书,供各位家长参考。如有条件,推荐给孩子读原版书籍。图画和音乐一样都是世界语言,相信孩子们都能感受到出自不同国家大师之手的故事世界的精彩与快乐!


本文部分内容摘自松居直先生的《幸福的种子》,部分摘自@童年心梦A,如有疑问,请联系微信号hongwuxie886_2013,谢谢!
更多精彩绘本音频http://www.ximalaya.com/#/zhubo/23952002/

喜欢知行绘本,请@我们哦http://weibo.com/p/1006065756472646/hom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