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杂谈

又是一个上半夜无法入睡的值班日,每一次夜班的上半夜都强迫自己吃了晚饭就爬上床睡觉,可总是翻完A面翻B面,终于翻累了,昏昏欲睡时十点二十分的闹钟响了,要披星戴月赶去医院上班了。

据说一个习惯的养成只要二十一天,我的夜班模式的习惯养了二十一年了还是没办法养成,每一次的开启都是夹带明显的痛苦感的。想来是因为人对痛苦总是没办法适应的吧!人的本质就是逃避痛苦趋向快乐的,而往往快乐的感受很容易适应和麻木,痛苦的体验总让人要逃避与抱怨的吧!所以,不会有一个值夜班的白衣天使会告诉你:我要去上夜班了,好嗨皮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早十五分钟交接班完毕后,喜欢将工作的环境整理的整洁有序,因为自己要一夜呆着,让自己舒心些,工作情绪也好些吧!为了明早有条不紊的工作开展,也为了防止任何的突发事件,要将用物提早做好准备是我养起来的习惯,而巡视完第一趟病房后,工作环境的整理、各种的用物准备、明早的交班内容准备总要花去近一小时的时间的。一抬头时钟已经指向零点了,让人充满希望的是理明早下班已经少去一个小时了。这样的思维模式是会让人精神抖擞一下的好方法,因为希望总在前面就对了。

巡视病房的节奏是值班中的重头戏,没有重病人还好,可以两个小时游走一次,为什么用游走两字,是因为夜深人静时,熬夜中的人儿是混沌的,此刻可以像天使般长两翅膀飞翔是最好的,因为混沌的人脚步往往沉重,可是你巡视病房又要做到轻轻走路、轻轻开关门、轻轻站在病人床前看呼吸状况,然后有些睡的浅的或失眠的病人总会在迷迷糊糊中感应到有个白影子站在床边,猛一睁眼,惊叫出声也是不过分的。我们也是挺无辜呀!不看病人呼吸担心万一遇到个病情变化的;看呼吸不小心让病人惊吓到了也委实尴尬。

熬夜到夜里三点至四点的时候往往是意志最薄弱的时候,忘了哪里看到过的养生话题说这个时间段人体血液循环是最慢的,所以一些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这个时间段也是容易出现状况的。那文章结尾是劝告阅读者不要熬夜,就算熬夜这个时间也要睡觉,否则心脏吃不消。可是…可是我们此时此刻却在临床一线煎熬着,唉!忽然好心塞的感觉,所以很多社会人士一听说医护人员生病时很诧异的问:医生也会生病呀!好吧,医生护士的病许多都是这样来的。此时不能进值班室上洗手间什么的,因为值班室有充满诱惑的床,想来一生中对床最渴望的时刻就发生在夜班的时候吧!平时可以随意就躺下起来都不觉着,而一旦要躺下的随意被限制了,人就会变得特别的渴望及觉得那份需要去珍惜的情怀。一如那些失去健康的病人也是同感吧!

值班时除去担心病人,还有纠结的就是护士长查房了。本来呢,熬夜中有个和你一样的白大衣来探视一下聊一下挺疏解情绪的有木有,我们这些上了二十年班的老护士还好,遇到的基本都是平时熟悉的关系也不错的护士长来查房就会巡视一下我们工作环境打听一下都平安吧,然后可以送她们到门口说拜拜了!可是偶尔来一个独特风格的,喜欢悄悄的潜伏入内,冷不丁的在工作台那里探出头,生生把人吓出个心脏病来先,如果此时你刚好说巡好房强烈灯光下眼睛有些累,闭个目养个神什么的,那护士长刚好来了,就会掏出手机对着你一顿猛拍留作你夜班睡觉的证据,此时会出现一个电视情节叫:你可以保持沉默,可是你睡觉的样子将会作为呈堂证供。那日听到一同事委屈的诉说自己的这个经历时,脑子里闪现出那句: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句子来,久久不能平复难过情感来,只差仰天长叹了。后来听说现在煮豆都用煤气灶,不存在相煎问题了,难过直接转化成接受了。万般皆是命,半点不由人。如此想,你有没有好受多了。

值班还有个让人为难的地方就是遇上哪个病人睡不着了、血压高了,作为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老护士完全是知道刚如何处理的,可是不行,必须需要医生下医嘱才可以,而且还要让医生起床入了电脑才可。许多时候拿起电话拨给医生的时候内心都会充满罪恶感似的,因为无法睡觉的人儿很理解正睡的流哈喇子很舒服的人突然被叫醒还不够,还要被叫起来的那种痛苦感的。如此夏天还罢,只当顺便起夜撒个尿透个气吧。遇上大冬天的时候,看着值班室里缩着脖子睡眼朦胧出来的同仁,真的有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江湖豪气喷涌而出。好吧,为了弥补我对你的愧疚,明早的早餐我会帮你买好的,哈哈!

无惊无险一夜之后,次日清晨最害怕的就是照镜子,隔夜菜的脸色只好用口罩严实的裹起来,本来可以洗个脸化个小淡妆,让待会来上班的同事交班时可以看到自己好气色的。年轻时夜班下来也会这样做,甚至年轻时精力充沛的可以一夜不睡第二天跑出去玩儿,现在不行了,熬夜之后懒得连呼吸都累,何况拾掇自己。从来都会忘记自己几岁了,一直觉得自己好年轻,只在夜班后的早晨,那么清醒的认识到:原来我四十了!这是典型的混沌后的极度清醒啊!

面对万恶的熬夜之旅,无奈的工作必须,唯一能做的就是调整自己的思维模式,把每一次的夜班当作自我对话的修炼之路,这么有禅意,自己都把自己感动哭了!

好了,又到了巡视病房的时间了,离下班又近了,棒棒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苦难的意义——疾病教会我的那些事儿 第一章、病兆初现 2013年1月,春节将近,人们忙碌而喜悦。南方的冬天并不寒冷...
    王再春阅读 1,709评论 0 2
  • 第四章 雨伊还在紧张地复习,当医生还真不容易,光是考试就让人瘦十几斤了,还好有安东辰陪在她的身边,...
    南沐子阅读 1,436评论 0 1
  • 每天晩上都认真听了老师的课,但是,一直都没有完成作业。 因为不知道写什么,不知道怎么写,还有,没有用过简书… 小伙...
    腊梅花儿阅读 228评论 2 1
  • 五年不见。我的朋友,你还好吗?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件多么幸福的事但很可惜我们没有那样的好运气…… 他是我的中学校友...
    氿辻阅读 351评论 0 1
  • UE4 版本是4.15 效果图 1、新建一个Material,取名为FloorMaterial,ShadingMo...
    8d17b6481c39阅读 2,3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