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君有所栖-The Young and Prodigious T.S. Spivet

少年斯派维的奇异旅行

 L'extravagant voyage du jeune et prodigieux T.S. Spivet (2013)


看过《天使爱美丽》的大概都会对Jean-Pierre Jeunet浓郁的法式色彩有所印象,同样由他执导,根据美国作家Reif Larsen的小说《The Selected Works of T.S. Spivet》改编的电影《少年斯派维的奇异旅行》,一如既往的馥郁色彩,每一个镜头都宛如明信片般美好的画面。

这部电影依旧是断断续续看的,昨晚无意间在电视上发现,从T.S.在那座正在分离的桥上开始,和损坏的指南针和麻雀护身符告别,至结尾。以及今早的重播,依然未从开头,却也大致看完了全部,从他拨出那个电话。10岁的T.S.巧妙地用垃圾桶使自己的声音听起来变得成熟,然而,“你知道你在和垃圾桶说话么”。

这是一个人的旅行,或者说出逃。

我看着他收拾行李,带着天才的怪癖,5本紫色笔记本,5本红色笔记本,卷尺,温度计,湿度计……以及母亲的日记本。他和木薯卡告别,好像这个家庭的人都会离开。

他计算步行速度,他涂改信号灯,他拉着雷顿的小车带着他的小皮箱,他一个人踏上行程。

从草原,到几何大厦,和幻想中的弟弟对话,那个荡秋千的女孩,听铁路上的大叔讲麻雀的故事,那个好像没有拨出去的电话,以及搭上退休老兵的便车……他在路上遇见形形色色的人,如画的风景,还有高楼大厦。那么多直角,人类却依然复杂又荒谬。

这个逃离的旅程,像是和过去告别,可是他依然蜷缩在床上,他依然害怕那个邪恶的南瓜灯。那本母亲的日记本,同样的一幅画,雷顿涂满了童真的色彩,T.S.的却画满了直线,计算着角度。6岁,他和他们不一样。但是,他依然是一个小孩,他对雷顿的死深感愧疚,即使,那真的只是一个意外。

而后的史密斯学院,虚伪的企图包装他的那位女士,颁奖典礼上那些眼周—颧弓式微笑的人们,还有电视直播丝毫不关心学术,只企图挖掘新闻的主持人。

T.S.是孤独而又敏感的吧,父亲第一次拍拍他的背是责备让他走开,还是怀抱的替代品?在他离开的那天清晨父亲的无视是对他的漠视与流放,还是希望他能有所收获的信任?母亲为什么一直在找那个可能永远不会存在的虫子?木薯卡和姐姐的约定是什么?其实,他只不过是一个热爱制图的小宅男,渴望父母关怀的10岁小男孩。

人是群居动物,天才T.S.有着更加柔软敏感,渴望交流渴望理解的心。

当T.S.扑向妈妈的怀抱,当他趴在爸爸的背上,当姐姐告诉他在厨房发现的麻雀,当那个妈妈肚子里的孩子可能是转世的面包机,当摇篮连着还是会停下的永动机。

面对挫折与不幸,我们往往下意识的逃避,我们总是戴着面具,相互的不信任使人与人之间的隔阂愈加明显,使问题愈加复杂。

但其实我们从不孤独,一家人的团聚和陪伴就是最好的幸福。

-“I'm not sure what you're looking for. But don't change a thing: steady in your boots. Good luck, man!”

-“I'm not sure what you're looking for either, but I'm sure you'll find your perch, man! ”

以上,又有些思之所及,随手所写。好像有点混乱,很久不写文章了,大抵快要忘记怎么说了。

今年的最后一天,愿所有人找到自己的栖木。

1. 斯坦帕先生,作为老师的你应该在科学求知的面前保持开放态度,怎么你能那么冥顽不化?如果科学家都像你这个样,世界上就不会有青霉素,没有相对论,没有污水渠,甚至连巧克力饼干都不会有!

2. 为什么他没停下来?因为我对他最爱的儿子之死负有责任,而我注定要被从牧场流放。

3. 太阳多美啊,快要绽放的刹那间,惊现的光芒送来了问候!一个人能深情地想日出敬礼 ,那快乐比梦更为耀眼!

4. 一种抑郁笼罩着我,挥之不去。房车面朝火车后面,所以让我有种反向行驶的压抑感觉。

5. 这个故事很美,但是松叶的隔热性能,真的不足以创造一个足够温暖的小窝,对这么大的鸟儿来说。你奶奶骗你的。

6. 大自然消失了,视野中的的每一寸土地都被人造建造物替代,它们都服从几何原理。人类创造出了这么多直角,但他们的行为却又复杂有荒谬。

7. 我也不知道你要去哪里,但你一定会找到你的栖木。

8. 我只是把电子绕合子引力旋转的原理进行了变换,但你知道要想实现同样的永动过程就需要创造负值熵。这却是办不到的,你同意吗?

9. 像被蠢驴踢了一脚,要是我父亲就会这么说。

10. 假笑和真笑的区别,假笑时不仅颧弓肌肉会收缩,眼睛周围的肌肉也会不自觉收缩。今晚,笑容都是眼周—颧弓式的。

11. 在座的的各位,有谁还没有博士学位吗?有谁吗?所以今晚我可能不能给各位教授传授些什么知识,但我想告诉各位三件事。第一,谢谢,谢谢你们没有因为我的年纪而取消给我颁奖;

12. 第二,关于电磁轮。大家能看到里面有部分零件是磁铁,你们一定知道,400年后磁铁将会消磁。对于人类时间尺度而言,400年似乎很长,但对地质年代而言,却只不过是沧海一粟。因此我们距离永动机还要走很长的路。有问题吗?是啊,第三……今年我弟弟死了……我想说非常荣幸我能得奖,我会努力不辜负大家的信任,继续为科学进步而努力。我说完了,谢谢。

13. 水滴的特别之处在于,它们总能找到阻力最小的道路,对人类而言,情况刚刚相反。

14. 就统计上来说,下一位新出生的斯比维特有很大可能会是一个面包机的转世。同时,我只有一个月的时间来完成我的新的永动机设计了。

-------------------------以下非出自少年-----------------------

15. 谨防平庸,它是头脑中的霉菌,我们要时刻与之斗争,不然它将干扰我们做的没件事。

16. 傻瓜的定义是一个将自己不能理解的事物转变成一个大笑话的人。

17. 不能因为她自己身为一个小女孩并且活在一个对女性健康有极高要求,并且给予极大压力的社会中,她就有理由把她的错位的自我厌恶发泄在你这样一个善良男孩的身上。

18. 只有两件事情是无穷的:宇宙和愚蠢的人类。对于前者,我不太了解,但我知道第三个无穷——人类的天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