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璐:中年少女们,别让少女心毁了你的中年

打开手机,李小璐的新闻铺天盖地地涌来。我一向后知后觉,扫一眼,原来如此。

别人的家事,具体怎么解决,交给他们自己就好。作为吃瓜群众,我们只能且看且反思,让自己从别人的经验里吸取教训。

看到李小璐,我想到一个最近的热词“中年少女”。

1

什么是中年少女?

追本溯源,原来这个词出自2017年12月8日微博博主@柚子多肉发布的一篇博文,里面提到:

社会新群体:中年少女。

特征:

1、喜欢粉色;

2、脱发;

3、爱逛淘宝;

4、开始养生;

5、想和小鲜肉谈恋爱。

无数女孩子被击中膝盖,立刻引发了很多共鸣,转发评论点赞数均破万,这个词就此爆红网络。

虽然我是丧气十足的佛系女孩,却也对中年少女充满赞赏:

人到中年,心灵却是少女,多么有活力,多么美好!女人,你的名字叫做美丽!

可是,慢慢地,咂摸出这个词语不一样的味道了。

2

因为有人明明中年了,却还是像个少女一样。

这不是褒义词,这是个反讽。

小姨是个特别有少女感的中年妇人。

她喜欢背粉色的包包,喜欢看偶像剧,对着帅气的欧巴能捧着脸发出花痴的尖叫。如果不看脸,你会觉得她跟那些00后的少女没什么两样。人人都夸她嫁得好,什么心都不用操。

有一天小姨哭的梨花带雨的来了我家,说是跟小姨夫吵架了。吵架的原因很可笑,下班路过一个花店,小姨少女心泛滥,想要小姨父买最贵的那束花给她。可是小姨父面露难色:明天还要给儿子交辅导班的学费,能省则省吧!要不过节的时候补给你?

小姨觉得很受伤,立马不干了,跑来我家找我妈诉苦。

我妈反倒把她骂了一顿:“咱们都是平头老百姓,过的是普通日子,你要说有闲钱就罢了,买就买了,还蛮有情趣。但是你们最近不是刚买了房,手头紧吗?你老公说的也没错,这种时候你就收敛一下这种少女心不行吗?”

小姨瞪着大眼睛,觉得自己的姐姐很不浪漫,一点儿都不女人。

最后还是小姨夫上门把小姨接了回去。

后来俩人闹离婚时,小姨夫才说出自己一直以来的憋闷:当初和小姨结婚,就是看中了她这份少女感,多么天真善良。可是没想到人到中年,她还是这么天真,有的时候他觉得自己娶到的不是妻子,而是娶了一个女儿。他觉得太累了。

人到中年的小姨父,吃不消还活在少女时代的小姨。

当夫妻两个不仅有了生理年龄差,更有了心理年龄差时,两个人的步调就不一样了。不同步的婚姻就像长短脚,走起路来一深一浅,不那么稳当。一旦遇到人生的坑,也许会摔一个大跟头。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名字叫做《嫁得好的女人都长什么样子》,文章中说:

在婚后依然保持着少女般的简单,带着些许天真,以及对生活一如既往的热爱,这样的人必然是嫁得好的。她的身后一定有一个对她呵护有加,有担当,能为她撑起一片纯净天地的男人。这个男人不一定给她丰厚的物质条件,但是一定给了她极其饱满的精神世界。

初看时,我频频点头:“说的太有道理了,嫁得好的女人就得活得像个少女!”

后来慢慢觉得,这似乎有点不太对劲儿。

女人的物质可以不靠男人,精神就得靠着男人了吗?

如果必须得靠一个男人无限的包容和付出,才能保持地住自己的少女心和精气神儿的话?这份少女心说白了,还是依赖、撒娇、不独立?何尝不是变相的婚姻乞讨?

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如果婚姻中一方一直在给予,另一方一直在接受,这种不平衡,迟早会让婚姻的跷跷板游戏玩不下去。

在爱情和婚姻中,笨鸟先飞,坚持的够久的人,才能收获一份美好的爱情,存续一段完整的婚姻。

可是最笨的鸟是哪一种你知道吗?

最笨的那种鸟就是自己不飞,找一只鸟,让他背着自己飞。

伴侣总有一天会累死,摔下来时两个人都会粉身碎骨。

3

李小璐的女儿甜馨,她天真可爱,甚至和自己的父母比起来,显得比父母还成熟。看她吐槽自己的爸爸:“爸爸,你可长点心吧!”网友们都看乐了。

可是这背后意味着,当父母还是个小孩时,孩子就必须变成大人。

李小璐年少成名,17岁时就已经夺得影后大奖,她最辉煌的时代就是在少女时期。少女所能拥有的宠爱、理所应当的娇憨令人不忍舍弃,想要保持这样的感觉,本无可厚非。但是作为一个孩子的母亲,一个步入中年的女人,如果还一直保持着青春期时的少女心,完全活成少女的样子,那便是不负责任。

因为那不是真正的中年少女最好的样子。

真正的中年少女,她既拥有中年的智慧和阅历,同时还能保持少女的纯真和好奇。

真正的中年少女,首先,她是一个合格的中年人,然后少女感才能为她的生活锦上添花。

我喜欢的歌手范晓萱,出道时被经纪公司包装成无知少女,蹦蹦跳跳地唱着健康歌。但她知道,那不是真正的自己。于是,她剪短了头发,隔三差五换个发色,画上乱七八糟的妆,纹身,打脐环舌钉,用最叛逆的姿态当了一回少女。

但我想说的是,她最美的姿态反而是她步入中年之后。

40岁后的她,依然留着一头短发,染着奇怪的发色,参加愿意参加的综艺节目,想哭就哭,想笑就笑。这时候的她既是中年女人,也依然是美好少女。

她的少女之路,是在与复杂的中年和解后,一步步淌出来的。曾经的叛逆和伤痛,积淀成了中年的智慧和沉稳,在这样的生命底色上,她的少女时代,才被真正活了出来。

有的人想要保持少女样子,不是因为怀念过去,而是因为惧怕现在。

如果想要用少女感去拯救千疮百孔的中年,那注定会失败——眼前的中年生活都过不好,怎么还重新过好无可挽回的过去呢?

4

为什么中年妇女纷纷留恋少女时代呢?归根结底也许是怕老吧!

中国女人对年龄特别敏感,人常说男人四十一枝花,女人四十豆腐渣。害怕变得成熟,害怕变老,害怕被别人说老。娱乐圈以貌示人的女明星更是如此。

这些人之常情都可以理解,谁不想一直美美的呢?

可是,可怕的不是中年,不是成熟,而是半生不熟。徒增年龄,却没有增加智慧。一不小心就将少女不谙世事的天真变成了中年不合时宜的愚蠢。

舒婷在她《致橡树》中说: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其实,这才是夫妻在生活中最完美的姿态。

当你的家庭需要你像木棉一样撑起半边天的时候,你却撒娇说人家还是个少女。

那不是少女,那是玻璃心和幼稚。

中年不可怕,中年少女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以中年的身体,去过少女的生活。最后中年过得一塌糊涂,少女也变成了老黄瓜刷绿漆,让人不敢直视。

怕什么呢?成熟就成熟,成熟自有它的韵味和美丽。老了就老了,老老实实优雅的老去,比强行少女美多了。

林青霞并不因为她眼角的皱纹让我们觉得不美了,反而心生敬佩。她笑颜如花,放任眼角的皱纹生长,她写书,她读书、旅行,她从心所欲。她保持了对世间的好奇,保持了自己对梦想的坚持,保持了生命中的纯与真。

这才是中年女人正确的打开方式。

坦然面对中年,面对中年生活里的纷纷扰扰,磕磕绊绊。在这份坦然和智慧之上,依然保持对世界的好奇,乐于去接受新鲜事物,鼓励自己,不要固步自封,去做自己想做的,去探索世界,探索自己。

用中年的智慧活好当下,用少女的纯真和好奇,增添生活的新鲜感和趣味。

这才是美丽的中年少女。

每个年龄都很美,活出当下,管他什么年纪,你就是最美的那一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