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柏林-文艺之旅

Irish Film Institute

IFI是爱尔兰国家级的电影文化机构。目标是展出最独立的、爱尔兰的、国际的电影,保存爱尔兰运动图像遗产在IFI爱尔兰电影档案中,用各种教育项目鼓励大家参与电影。

Citizen Jane: Battle for the city

从旅馆前台发现了IFI的小册子,就直奔IFI而去。当城市不大的时候,所有机构都在步行范围,这是相对每去一个地方都要坐地铁一个多小时的北京的好处。为什么这些中国的城市展览、剧场都如此分散,但是伦敦、York、曼彻斯特、利物浦、都柏林这些地点都是如此集中。

TODO:具体了解城市对于发展的意义。

当记者、作者和社会活动家Jane Jacobs写了她的对以后有重大影响的著作《The death and life of Great American Cities》在1961年,她帮助改变了我们看待城市生活的方式,看待城市作为全部的社交网络,起作用方式为截然不同的但是联通的社区。
直接和她思想不同的是Robert Moses,纽约建筑巨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改变城市通过取缔社区性质、贫穷的社区成单调的公寓群。
聚焦在1960年他们在Moses的计划修建高速公路在格林威治村,Soho、Little Italy、Matt Tyrnauer的纪录片展现了这两个人作为对手在关于纽约未来的争斗中。

以上翻译自IFI的英文介绍。重点是看完纪录片还有讨论,虽然我听得似懂非懂,英文听力还是不行,没有办法。但是听听他们关于Jane Jacobs对他们的影响,他们对爱尔兰城市现在发展的认识(和美国一样,由于房价太贵,所以都柏林市区的建筑更多就变成了酒吧等,为了维持收支平衡),观众提问(对公众参与城市建设的意见)。

可惜在都柏林呆的时间太短,不然还可以看到有些剧作家在现场回答QA。
2017.5.11-5.14还有台湾电影展,放映《聂隐娘》、《童年往事》、《日常对话》、《风来柜的人》、《再见瓦城》、《侠女》、《悲情城市》。
5.13侯孝贤和楚天文(Chu Tien-Wen)还会来对谈,在国内都没有见过他们,IFI的逼格还挺高。

5.9再去参加<Irish Focus: Amanda Coogan:Long Now》,虽然完全不知道她是谁,但是她也来现场参加QA,就买票了。虽然当初看攻略的时候,觉得爱尔兰好像没什么好玩的。但是来了以后,收集前台的小册子,对都柏林的印象就大为改善了。

International Dublin Gay Theatre Festival

这是一个年度活动,庆祝正面的LGBT自我认定通过剧院和同志的现在、过去对于艺术的贡献。
这个节日在2004年成立为了庆祝奥斯卡·王尔德诞辰150周年,目标是为了创建新的机会给正在形成的LGBT艺术家和剧院工作的可见性和认可度。在它的第14年,这个节日已经成长我世界上最大的这种类型的节日。

我看的三个剧

The gypsy queen

两个人演的若干个角色的戏。比如George,George父亲,Dane,George母亲。角色互换通过驼背、披上中老年妇女用的围巾来表现。但是真的有点凌乱,到底是真的只有四个角色么,还是有更多。人物关系如何,George父亲是Dane的教练么。所以大概只有猜,听懂的部分大概也只有百分之四十。
George有个换衣服的戏直接就全裸了,坐在第一排表示呃到底看哪。
到场的人大概四五十,女性大概四五个。
这个戏描述了George进入拳击世界,发现和Dane恋爱了,对于自我认同的发展么?其实没怎么看出他对自我认识的一步步提升,大概就是两个人互相吸引,然后在一起。
结尾部分Dane在拳击场上,比赛没有结束,George父亲扔了头像的白毛巾,Dane被揍了,George表示我会一直和你在一起的,不要担心。
两个人抱在一起结束了。
George的母亲开始一直给George介绍女朋友,后来意识到他对象是男生,表示很支持。
当旁人在笑的时候,没有听懂就更别提笑点在哪里了。
看了介绍,这个剧应该是英国的,🇬🇧,但是不知道是哪里口音,口音是很重。
Dane眼窝很深,眼睛是蓝色的,真的挺帅的,肌肉也超级发达。George轮廓就稍微没那么立体。
舞台上没什么布景,只有一个桌子,可以用来挂衣服的铁架。桌子可以用来作为躺、甚至fuck的道具。他们也就直接在现场换衣服,当灯光暗下去的时候他们就可以开始换衣服了。
演员的表演我觉得挺到位的吧。他们都尽量用简单的舞台靠着演员的表演来撑起一个戏么。
剧情和舞台布置不需要有多复杂,写个剧本演出所以挺容易的?
演出的剧场在圣三一学院里面,学院的建筑和整个都柏林比较统一,虽然学院那么悠久的历史,但是建筑都不是那么古色古香。学校也没给人那么多压力,可以随便进出。
不过走在校园里还是有种淡淡的自卑感。我那是什么烂成绩。

Queers

开场时候,两个演员在舞台上站着,发册子。我都没有发现原来这就是下一场戏了。因为舞台和观众席距离很近。
不太清楚一个人到底演了几个角色,是和上一个一样很多个角色么。
这个戏角色比较多,看着就比较有趣了。

GCN: Gay Community News

在IFI看到GCN的杂志,翻开看才知道原来是一本介绍同志的杂志,很有趣。

International Literature Festival Dublin

虽然这些作家好像都不认识,大概我对国外作家的了解其实也主要都是那些逝去的成为经典的人吧。
小册子每一页介绍了有些什么活动。
也许北京也有很多这种分散的小众活动但一般不是政府出面,如果政府出面那就太正式(太多束缚)。看着爱尔兰的这个活动还是挺有趣的。

封面
市长和项目组织者说话

Pavilion Theater

可惜呆的时间太短,没有回去看看到底戏剧质量怎么样,但是显然很多节目啊!
在这里的几天的晚上都被gay festival的节目占据了,虽然经常听不懂,只要戏剧表演的口音一重。


夏天节目单

Bord GAIS Theatre

节目单

还是没时间去看,在旅馆拿的小册子欣赏一下。小册子也就再见了。

Preject Arts Centre

小册子很小,设计得挺萌的。

封皮
节目单
节目单

Civic theater

封皮
Alzheimer展等

看了一下距离,有点远,还是放弃了。

Chester Beauty Library

一个美国煤矿大亨,赚了很多钱,收集了很多藏品,后来都捐给了爱尔兰政府,我觉得超级牛逼。


To be continue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碎片化时代,会偷时间阅读的人必定成为王者。 坐诊精神科医师,每年写三本书,每月读三十本书,每月在电影场看十场以上电...
    采薇Elle阅读 319评论 0 2
  • 继续说《贫穷的本质》这本书。 最早的时候看过这本书的精华版,有一种感觉,全球的贫穷问题好像和我没什么关系。知道不知...
    一盎司阅读 269评论 0 0
  • 你看见的是自己的不足,还是自己的幸福? 感到困惑的时候,内心觉得不确定的时候,提醒自己别继续往下钻牛角尖,把头抬起...
    VimalaYoko阅读 536评论 0 1
  • 雨连绵不断的下了近一周的时间,不着急不着慌,就那么不紧不慢的下着。秋天的雨,怎么说呢,不像春天的雨那样温柔,不像夏...
    紫罗兰还是一束好阅读 26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