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种子》读书笔记

【桐心合力】20170301《幸福的种子》读书笔记DAY1:

读书内容:第一章图画书与幼儿的世界前两节进入图画书之前和丰富的语言体验。

进入图画书之前,母亲应该先对孩子说话,对孩子唱歌,让孩子深刻感受到母亲在她身边,母亲才是婴儿生存的最大力量和依靠。所以,母亲应该用温暖轻柔的爱抚和充满感情的话语来养育婴儿,而图画书则负责把词汇的种子一粒一粒插入母亲犁好的心灵土壤中。

图画书对幼儿没有任何“用途”,不是拿来学习的,只是用来感受快乐的。只有孩子真正的感受到快乐愉悦,这些内容才能深深地根植到孩子的大脑中,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或者长大成人后,自然就理解了其中的意义。

图画书是用来让孩子感受快乐的,大人应该顺着孩子的思路,抑制住说教的冲动,让孩子自己发现乐趣。这种温暖的人际关系和心灵的沟通,使得图画书上的词汇和插画,伴随着喜悦,生动的烙印在孩子的心头。

反思:最初跟孩子一起读图画书的时候,就是觉得孩子应该读,而且孩子也想读,自己好像隐隐觉得不应该把图画书当做说教的工具,但是有时看到有些孩子通过图画书的说教真的改变了,就忍不住也想要加入说教的成分进去。关于图画书是要让孩子感受快乐的,想起本书开头松居直先生写的爱的语言里提到的自己给孩子们讲故事的时候,讲着讲着自己比孩子还陶醉,想必这样,孩子们更能从中体会更多的感情和愉悦吧,给孩子读绘本也是一样的,自己深深地爱着,投入了自己的情感进去的图画书,应该也会是孩子很爱并且印象深刻的。

刚好马上要有二宝了,一定要让二宝感受到浓浓的亲情,在喂奶、洗澡、换尿布、逗弄、哄睡等等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温柔的跟孩子讲话,轻柔的给予孩子爱抚,通过肌肤的接触和语言的交流让小宝贝充分感受感受到亲情,使孩子的心灵一点点充实起来,成为内心丰盈的人。

【桐心合力】20170302《幸福的种子》读书笔记DAY2:

读书内容第一章图画书与幼儿的世界第三节传递亲情的桥梁和第四节幼儿期的图画书体验。

婴儿时代:在婴儿的成长发育过程中,重要的不是“给他图画书”,而是让他听到丰富的词汇,让他充分的活动身体。孩子通过肌肤的接触和语言的交流感受到亲情,幼儿充分体验到这种感情,心灵会一点儿一点儿地充实起来,成为一个内心丰盈的人。

图画书中隐藏着无数的语言,语言能启发新的语言,印象能发展新的印象,孩子的大脑反应能够像波涛般无休止地扩展,而且与最亲近的人一起阅读,这种反应比他一个人阅读更强烈。图画书的内容可以不断激发对话,在对话中进行心灵沟通,正是让幼儿接触图画书的重要目的。图画书是大人和幼儿进行心灵沟通的场所。

思考:聊读在图画书的讲读过程中非常重要,可以借由图画书聊出无数话题,像朋友一样与孩子聊图画书,而不是问孩子问题。“聊”往往是处于对未知的好奇探寻,可以有无数种可能性,而“问”大多则是预设了答案的验证,问完了也就完了。父母和孩子之间正是通过各种聊,达到心灵的沟通。图画书能孕育出充实的内心世界,但是如果没有心灵的相通,图画书不过是普通的东西。

幼儿时期的图画书体验:一个讲图画书的人如果能与好的图画书产生共鸣,充分理解书的内容,并自得其乐,必定能将更丰富的内容传达给孩子,这将是儿女的福气。这种基于真实的共鸣共情读出来的绘本,能让绘本发挥出“文*图”的价值。

【桐心合力】20170303《幸福的种子》读书笔记DAY3:

读书内容:第二章插画与想象力第一节图画书的插画与艺术第二节什么是好的图画书第三节表现真实事物的图画书。

1.图画书的插画与艺术:习惯是很可怕的,我们看馆了不正常的色调之后,反而会无法接受真正完美的色彩.大人应该重视图画书中的插画作品,只有让孩子多欣赏到好的作品,让孩子接触到最美好的事物,才能培养孩子敏锐的眼光。绘者非常重要。

2.什么是好的图画书:真实的东西、值得信赖的东西、让人立刻产生反应的东西、愈看愈能产生共鸣的东西、百看不厌的东西、有品味的东西、能开阔视野的东西等。孩子不断接触好的作品,自然能培养出鉴赏图画书的眼光,如果再加上对艺术与文学的敏锐感受,那就更理想了。图画火速是经过图文整合的作品,必须将它视作一个整体来评估,画页如音符,编排如谱曲,好绘本能产生交响乐之丰富体验。

3.表现真实事物的图画书:①表达事物的真实面貌:这类图画书应该与实际真实的事物一直,避免色彩过分夸张,外形欠缺棱角、表现得太过甜腻柔和的图画书。②认知类的图书的功能,主要是让实物与图画在孩子心中形成一个完整的体验,并且学会如何用语言表达这些事物。也就是说这些图画书最好是真实的。③关于动物的图画书动物是活生生的有机体,应该能让孩子树立尊重生命,爱护动物的观念。动物画应该让人感觉到动物的生命力,也应该设计的让人想要接近动物。作者推荐小森厚撰文、薮内正幸绘图的《动物的妈妈》.

4.作者给出的关于婴儿七个月之前必须得到的三项教育:①了解有人在爱他②学会看/听并将附近的物体移到自己身边和翻身等简单动作③保护好奇心并鼓励孩子发挥。足够的安全感+匹配能力=探索精神。

【桐心合力】20170304《幸福的种子》读书笔记DAY4:

读书内容:第二张插画与想象力后面五节

一、阅读图画书中的插画:大人看图画书是通过文字来理解故事,根本没注意图画,而孩子确实几乎只看图。前两天我跟桐一起看《糟糕,身上长条纹了》的时候,桐就发现小女孩的发卡开篇的时候是粉色的,但是最后变成彩虹色的了。我真的一点都没有注意到。孩子具有优异的图画理解能力。图画书的画中有话,以后读图画书的时候要注意多观察图画书的图画、细节,刺激自己的一颗童心。

二、图画书的乐趣:作者强调,大人最好是为了自己看图画书而不是为了孩子,只有自己亲身体验了图画书的乐趣,才能更清楚的知道图画书能带给孩子怎样的快乐,但是如果母亲热心过度而才去强迫的方式,可能会引起孩子的反抗。反思自己有时候可能会有些心急,想让孩子接受

三、爸爸的图画书:在孩子刚刚出生的时候很多父亲似乎都被遗忘了,而且父亲自己似乎跟婴儿也没有那么强烈的联系,作者建议孩子的姓名一定要由爸爸来定,使父亲体认自己接下来要扮演的角色及责任。我家大宝的大名是姥爷找算命先生起的,在我家里姥爷也是很强势的,不过我自己当时也没有意识到父亲角色的代入问题,还好,孩子的小名是爸爸定的,二宝的时候一定记得让爸爸来定。现在的宝宝大概十个月就对图画书感兴趣了,书中介绍的这位爸爸的方法真的不错,关于交通工具的自制图画书,用那些汽车广告来自制,那些汽车广告都是做工精良精彩富有速度感的图片,真的是特别棒的表现真实实物的图画书。二宝的时候也可以这么做,或者用超市海报也是很不错的。关于父亲的绘本,《月下看猫头鹰》《最美星期五》《你睡不着吗》《世界上最好的爸爸》。都已入手还没有给桐看,是不是由爸爸来讲更合适呢

四、想象力的幼苗:孩子生活的真实的世界是人类想象力的根源。想象力源于知识,只有孩子理解了事物的因果联系,孩子的想象力也能成为可能。凭空的想象不能称为想象力。

五、想象力与图画书:作者提出识字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识字是为了阅读,阅读又能帮助孩子理解文字的意义,两者是相辅相成的。要想孩子专心的听故事,就必须具备独特的能力,将看不到的故事想象成画面,这就是想象力。而当孩子的想象力还不足够发达的时候,图画书可以弥补其不足,使孩子的想象力更丰富。所以图画书的品质很重要,因为插画的品质会左右孩子的想象力的品质。图画书是培养孩子想象力的启蒙工具。

【桐心合力】20170307《幸福的种子》读书笔记DAY5:

读书内容第三章怎么教孩子看图画书前三节。

一、带孩子进入书的世界:1.教孩子爱书的最好的方法是父母亲自来教导,亲自指导首先是要不假他人之手,其次是满怀热心,最后是语言。人必须要经由人养育才能成为真正的人。2.图画书并不是让孩子自己看的书,而是大人读给孩子听的书,能深入理解图画书的人,如果能够满怀爱心地念书给孩子听,必定能将文字转化成生动、温暖的话语并让这些话语传入孩子的耳中和心中。换句话说就是读的人把自身的内涵与图画书结为一体,将书中的真谛和自己的感受传达给孩子。这种言语的体验和心灵的沟通时幼儿自己看书时所无法体验的。3.读书是一种享受,是个人的自由,所以大人最好不要一直催促孩子读书,阅读是一种乐趣不是为了父母的面子,孩子身边的书应该是有趣的而不是有用的。

二、念图画书给孩子听:这是父母和孩子说话的最佳方式之一。如果父母把识字、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文字能力、培养高尚情操、扩大孩子知识面等作为孩子读书的目的的话,往往很难轻松的给孩子讲故事,从而使图画书失去最重要的功能——带给孩子快乐。

三、不要剥夺孩子的阅读乐趣:图画书不是教科书,更不是问题大全,他应该是孩子的快乐泉源。如果每读完一本书都要问孩子好多好多问题,那么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压力,从而使孩子没办法陶醉在图画书中。如果是自然的互相讨论,当然最理想,但一定要做到不落痕迹。

回想自己育儿过程中,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大概一直到两岁多感觉自己都是很依赖老人带孩子,不过好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我都会陪孩子读书,现在看了书才发现自己真的不会读书,好在孩子现在依然喜欢听读书,更多的应该是孩子对书的兴趣,而不是妈妈读的好。而每本图画书我几乎都是打开一本新书就跟孩子一起读起来,自己没有先看,没有先被书感动,所以真心不知道孩子可以从书中吸取多少营养和价值,但是最起码的对增进我们的亲子关系还是有用的,一起读书也算是我们沟通的一种方式。

另外在念书给孩子听得时候,我确实带着很多的目的性,尤其是刚刚开始接触识字的时候,图画书几乎成了我的识字教材,结果使孩子失去了很多乐趣,我经常拿来让孩子识字的基本图画书,都成为孩子最排斥的图画书。自然的跟孩子聊读,确实是我很薄弱的一块,一聊就容易变成问题机。

【桐心合力】20170308《幸福的种子》读书笔记DAY6:

读书内容第三章怎么教孩子看图画书后四节。

一、选择图画书的方法:首先,“画得可爱”“颜色鲜艳美丽”不是图画书插画的必备要素。真正重要的是“插画能否充分表达故事”,就是“形”重于“色”。“色”会自动映入眼中,而“形”是必须自己去注意、认知和解释。色会捕捉眼睛,而形被眼睛捕捉。其次,图画书除了插画还有文字,要判断一个故事的好坏可以读一读图画书的文字,然后在心中描绘故事的情节,看看会不会出现清楚的影像。判断图画书的好坏不是靠眼睛看而是靠耳朵听的。最后,文图一致,好的图画书作者在叙述主题的时候,如果文图一致,孩子就能理解图画书的内容,并产生共鸣,相反,如果不一致,孩子很难心领神会。

二、残酷与幽默:文中举了《三只小猪》的例子,分别写了三个结局,一是小猪和大野狼成为朋友,二是大野狼受伤后落荒而逃,三是大野狼死了。第一种结局的写法表面上是基于教育上的考虑,实则是在愚弄孩子,简直是看不起孩子的智商。第二种结局一点儿也不好笑,反而让大野狼落魄的令人可怜。第三种结局也就是原著里的结局是大野狼被烫死了,而且还被小猪当成了“狼肉大餐”,小朋友们听了都会开怀大笑,并没有觉得悲哀或者厌恶。这样的结局是健康而幽默的,这正是故事的精髓及价值所在。不同的结局也是体现了不同作者的教育观。

三、关于天真可爱:图画书的插画必须天真可爱只是迷信,大人武断的认为孩子应该是天真可爱的,更可能会伤害孩子。在孩子心中,他们更希望自己能够快点长大,可以像大人一样,做爱做的事,身体高大强壮,善良且值得信赖。

 四、作者对迪士尼图画书的看法:作者对于这类图书的看法是直接剔除,这些迪士尼图画书更像是电影脚本的缩编版,故事情节大幅缩水,更有甚者抽掉了名著的精髓,擅自改编,使原著的精神完全变质,把原本可以激发孩子丰富想象力的艺术创作搞成了追逐市场的廉价商品。在看书之前,我也是对迪士尼的图画书有一些本能的抗拒,现在终于知道原因了。


【桐心合力】20170309《幸福的种子》读书笔记DAY7:

读书内容第四章陪孩子成长的图画书和第五章图画书与幼儿教育.

一、婴儿的图画书:

1.适合婴儿启蒙的图书,图画必须正确而写实,不要多余的背景和细部描绘,也就是“描写真实事物的图画书”。

2.婴儿长到七个月到十个月左右,以后,大人可以积极地拿图画书给孩子看,是他们对图画书表现出兴趣。

3.图画书可以让婴儿实际体验“游戏”,以此体验为基础读图画书给婴儿听,可以深化他们对语言和图像的体验。

4.关于婴儿的图画书,有趣的翻翻书和洞洞书比较适合。

文中提到的书籍:《米菲》《不见了,不见了》

二、两岁孩子的图画书:

1.如果精心为孩子选的图书孩子不感兴趣,千万不要沮丧,最好不要强求孩子接受或者想尽办法教孩子,可以过段时间再试试看。

2.能够巧妙结合幼儿日常生活经验的“生活类图画书”最适合,其次是介绍最基础的一些知识的“认知类图画书”,最后是,儿歌、诗歌类的图书,或者文章押韵、节奏明快、用词生动的图画书。

3.最佳图书主角是熊,尤其是小熊,其次是小兔子。

4.语言、插画和生活经验如果形成一个环,孩子下次看到图画书时,图画就会和实际的生活经验重叠,在孩子心中清楚成形,发挥作用。

5.不必拘泥于孩子的年龄,只要结合孩子实际的生活体验做适当的选择就好了。

6.孩子读完一本书,会发出深深的叹息,眼中闪着光,是最有意义的,这时候的幸福和满足将成为孩子成长的动力。

文中提到的绘本:《动物的妈妈》《我会穿衣服》《阿立会穿裤子了》《问一问熊先生》《小杰的朋友》《小杰的水桶》《小杰出门找朋友》《晚安的书》

《阿立会穿裤子了》这个绘本是一次偶然买的,买的时候桐已经三岁多了,也经常读,直到现在桐有时单腿站立或者穿裤子的时候都会想起来阿立,说阿立都不会,我都可以,很骄傲的样子。

三、三岁孩子的图画书:

1.孩子在书本中体会到感动和满足时,心灵的广度与深度也会跟着扩大。内心充实就是幸福,而幸福是孩子成长的泉源。

2.有趣的超乎寻常的书,在成人的文学中并不多见,但是在儿童读物中却相当多。为了体会这种乐趣,最好让孩子反复阅读同一本书。孩子热衷于反复读一本书的现象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减少,父母应该抓住这段精读的黄金时期。

文中提到的绘本:《快乐的一天》

五、图画书与幼儿教育:

1.父母是教孩子说话的主角,而且养育孩子本来就是应该由父母而不是教育家负责,尤其是在9岁之前,孩子还没有学科概念时,应该是以家庭辅学为主。父母所说的话可以说是促进孩子心灵成长的源泉。

2.家庭是幼儿生活的基础,对幼儿的教育成功与否,取决于父母和幼儿在家中有没有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而让孩子顺利地适应团体生活的一个先决条件,就是使孩子都掌握“共同的语言”。而在幼儿园读图画书给孩子听,可以给孩子们营造共同的语言,有了共同生活的基础,才能够开展团体育儿工作。

3.每一本书都呈现不同的世界,这正是图画书的意义所在,接触多样化的图画书,拥有丰富体验的团队,才能产生更卓越的创造力。让孩子共享哪些图画书,可以说是幼教人员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所以挑幼儿园的重点是学校的图书馆而不是厨房。

4.父母必须和幼儿园保持良好的沟通,清楚地知道孩子在幼儿园里的情况,才能使幼儿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说来惭愧,把孩子送到幼儿园以后,我几乎很少跟老师沟通,完全不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之前在一个私立幼儿园,孩子总是不开心,就想着反正要换幼儿园,也没有太在意。换了新幼儿园以后,孩子每天都还挺开心的,所以更是没有更多的关注孩子在学校的状态,偶尔去接一下孩子,也总是看到老师在忙,不好意思打扰,以后一定要加强跟幼儿园的沟通,看到这一段的时候,赶紧给老师发了条微信,不过老师在忙,还木有回。

5.孩子们一定要将幼儿园老师为他们念过的图画书带回家,“务必”——这一点非常重要——请父母在家里念给她们听,这样孩子与父母也有了共同的体验和语言,能够互相了解,而且孩子不管在幼儿园还是在家里,都拥有一个语言互通的环境。家庭和幼儿园拥有共同的文化、语言和影响,对幼儿来说是不可取代的成长助力。在心理上也是能很大程度增加孩子的安全感。

sans-se!_�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