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的「北京七日」

与同事聊起北京,想起十年前去北京培训后写过几段文字,便翻了出来。

彼时我身处管理混乱的某国企,是个常常感到屈辱的小文员。从广州到北京,几千公里,出差都只能坐火车。封闭培训的地点在小汤山,「非典」那年隔离病人的区域。培训后还要考试,每天都会有压力,毫不轻松。

那是我来广州的第一年。第一次离父母如此遥远,第一次超过半年没有回家乡。在这个乱糟糟的举目无亲的陌生城市里,迷惘惶恐着。我的坚强和独立,是不是始于那时呢?

回看这些文字,「被轻视、被否定」的人生模式如此明显。或许北京人并没有那么令人讨厌,只是我骨子里的自卑在作怪。「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我感受到的,正是我内心的投射。别人的轻视大可不理,自己对自己的轻视才需要改变。

感谢爱写的自己,当年即便终日忙碌疲惫,即便生活并不如意,还是坚持在博客里记录着点点滴滴的小心情,让今天的我还能穿越岁月尘烟看到十年前的自己。

所以,要继续写下去,十年后亦可以回首今日。愿那时的我,依然如今日般感激岁月的馈赠。

————————————

《北京七日》(2007-10-25

1.絮絮叨叨    [开篇序言]

终于缓过劲来了!结束紧张的培训课程,踏上艰苦的旅途,处理完堆积如山的工作,姐姐我终于有空摆弄文字了!

开始之前,一直被一个问题困扰着——应该归到哪一类呢?

没办法,我终究是个太循规蹈矩的人。天马行空的生活我羡慕,却始终不会去试。于是,我决定在这一篇里,包含多个主题。

是为“开篇序言”。

2.北京印象    [城市心情]

已经不是第一次去北京了,所以这次北京留给我的,也不是第一印象。却仍然想认真地写下来,虽然这座城市于我已无太多意义。

从广州出发时,正值广交会的第一天。火车开车时间,又正值上班高峰期。可怜的我,拖着大大的箱子,挤不进任何一辆公交车,在南方早晨明媚的阳光下挥手一个小时,才拦到一辆没有载人的TAXI,终于在火车开动之前赶到了进站口。

一起去的同事也都有惊无险,一边抱怨广州的交通,一边埋怨车票的时间,一路聊聊吃吃睡睡,二十多个小时不知不觉过去了,倒也没觉得太辛苦。

就是在这样的阴影中,我们到达了北京。在火车站昏暗的甬道里排队等出租车,重见天日时,北京宽阔的马路,古朴的建筑,在清晨的阳光中显得格外舒坦。

于是,几个女孩子开始感叹北京的硬件真好,顺便再抱怨了一下广州的交通。谁知道,就是这些小牢骚,引发了的哥的一句铿锵有力的话,也让我从此对北京人无甚好感。

那位的哥说,北京自古就比广州强。言外之意,广州从来都没有资格跟北京相比。那浓浓的京腔说出的这句话,让我顿觉恶心。硬件好,是因为集全国之力建设一座城市,不靠自己努力而获得的优越感,让人不屑。

虽然我对广州还没有足够的感情,到现在,我还在拼命容忍它乱糟糟的环境,不畅的交通,难懂的粤语,不够精彩的电视电台节目,但我无法容忍北京人的那种轻视,他们会同样轻视全国任何一座城市的!

短短的一天时间,我对北京人简直到了厌恶的地步。稍举几例:

从火车站坐出租车,把箱子放进后备箱时,司机跑过来帮忙。正感慨北方人的热情,准备感谢时,听到他嘟囔着:“别把我的车给碰坏啰!”我生生把“谢谢”给咽回去了。

拜托,我们的箱子能有多沉?能怎么碰坏车子?

坐公交车去秀水街,下车时人太挤,没有及时挤到车门处。我们边喊司机等一下关门,边艰难地往外挤,下车时,最后面的一个同事听到车里有人说“傻不啦叽的”,又是讨厌的京腔!

还是坐公交车,吸取教训,提前一站就往后门挤,还是很艰难地挤过一个人,听到身后一男人说“哎哟喂,悠着点儿啊!”

拜托,自己不让着点,明明是个北方大男人,偏要摆出一副柔弱相,不是恶心是什么?

总之啊,以后别让我再碰到北京人,也别让我再听到京腔,正如父母给的远不如自己奋斗的资本过硬,集全国之力建设出的那座城市,也没什么资本去表现优越感,更没有理由不抱有一颗宽容的心。

所以,如果生活在北京,享受着超棒的硬件,应该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只是,我终究是一个过客,喜欢也好,讨厌也罢,短短一周而已。转身离开,那里还是全国的心脏,是万千视线关注的地方。

3.思乡情切    [悠悠亲情]

我想家了,超级想。火车由南往北开时,到汉口已经是晚上九点了。窗外一片黑暗,我努力透过车窗往外看,仍然什么都看不到。她们都笑话我思乡情切,是不是火车也被我的思乡之情感动,硬是在汉口停了很久很久,让我狠狠地纵容了一下想家的情绪。

回来时,一觉醒来,早上七点多。火车广播说,下一站长沙,准点到达时间早上7:41。我转身很认真地跟对面的阿荣说,我们下午2点到不了广州了。7点多才到长沙,长沙到武汉还要4个小时,武汉到广州要10个小时呢!

阿荣哭笑不得:都到长沙了,怎么还会到武汉呢!你想家想疯了吧?

是啊,我想家想疯了,真的!我从来没有那么久不回家,从来没有那么久不见爸妈。我是巨蟹座恋家的小孩!

4.久别重逢    [有友如斯]

封闭式培训,我没有丝毫机会可以见到Helena。最后,只剩下考试结束后,火车开动前的短短三个小时,还被她生生浪费了一小时。

不算曲折地见面后,她问我,去哪里?我急急地回答,还能去哪里?赶快坐地铁,转公交车,奔到北京西站!

于是,我们相处的时间只剩下那一路地铁公交。

她长大了。开始工作了。很得体地招待我,极尽地主之谊。

不知不觉,又想起了多年前,我冒着寒风去火车站接她的情景,想起了做她的搬运工,帮她搬那些沉重的行李,想起了我们共同成长的岁月,想起了已经很遥远的青葱年华……

谁都曾经有过那样一段岁月,什么都不用想,尽情舒展少女情怀,在自己的国度里伤春悲秋,嬉笑怒骂。只是,谁都会走过那段岁月,走进平凡的人间烟火,走进琐碎的柴米油盐,接受生活的压力,接受人生的变数。

于是,共同成长的岁月变得那样可贵,因为一切都无法复制。我们选择了不同的城市,过上了不同的生活,以后的人生,将在不同的轨道延伸。而曾经同轨的那段,是一生的美好回忆。

5.前路茫茫    [职场沉浮]

最后,该说说这次行程的正题了。SAP,据说是目前最先进的ERP系统,世界500强公司中有80%在用这个系统。培训结束后,我得出一个结论——要不,它的最先进只是针对财务部份的;要不,就是我们公司没有花足够的钱买下所有的端口!

超级怀念以前的CRM、TULIP、K3甚至OA系统。即使是基于IE的,即使是不够先进的,却足够好用,足够一目了然,足够简单操作!

其实,这次培训,我收获最大的并不是系统本身。一起培训的同事,是我可以看到的将来。对于职业规划,我又有了新的想法。而和我一起住的那位武汉姐姐,不仅让我的思乡之情更加泛滥,还以老员工的经验,对我的职业规划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没想过做女强人,却也不甘于寂寞。未来的路,我还要好好规划,按照自己的计划,一步一步往前走。今天的我,看到了自己的进步。未来,我还要继续踏踏实实地往前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多数人期待在职场上获得升迁的本质是希望获得因为那个位置自带的位置权力,也就是行政权力,从而可以“发号施令”,让其...
    职场木沐说阅读 451评论 7 7
  • 我听见麦田里的麦穗飞舞 我听见森林边的泉水叮咚 我听见非洲草原上奔跑的豹子 我听见在海边玩闹的男女 我听见故乡,听...
    曾小莹阅读 668评论 0 1
  • 亲爱的小虫, 从早上起床开始你就显得很忙碌,不知道在干吗?你盯着冰箱上蓝条条的能效标识,然后是热水器,然后...
    240c6d9396b5阅读 284评论 3 2
  • 你喚醒我內心殘餘的渴望 帶着贊美和驚艷的口吻 派遣甜言蜜語擁抱我 潛入我孤單漂泊淒涼的心 把我揪進柔情漩渦裏...
    JiJizhenzi阅读 166评论 0 3
  • 背下这148句古诗词,你可提高一个层次,不止在文学方面。 中国传统绘画中的梅花形象,往往老干虬枝,横斜逸出,凌寒傲...
    六六缘来阅读 3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