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不够好

01.

今天有同事很好奇,她说:为什么你有两个孩子,还能安排好那么多事情。

她还说:看了你的简书后,觉得你的两个孩子都很乖。问我怎么教育孩子的。

其实,在带孩子方面我没有什么好的方法和建议,虽然我现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如果真想听建议,我只想说就一个字【熬】,熬过这头三年,后面就好了。这句话绝对是我带娃最真实的感受。

02.

关于如何教育孩子,我一直在摸索当中。

孩子本身存在个体上的差异,有的孩子天生很乖,有的天生调皮。如果你只有一个孩子,你可能体会不到,如果有两个孩子,这种差别就会看得清清楚楚。同样的环境,同样的生活环境,父母的爱也是同样的,可是孩子的性格就是不一样。

就像我家亮宝(哥哥)和亭宝(妹妹),哥哥调皮,妹妹乖巧,性格这种东西感觉就是与生俱来。

但是不论哪种,作为父母,我们都应该能听懂他们的语言,并给予他们足够的安全感和信任感,不欺瞒孩子,不要总想着孩子会无理取闹,我们对孩子坦诚,孩子会比我们还要理性。

还记得今年11月份我开始上班那会,习惯了天天和妈妈在一起的亮宝,刚开始也闹着要一起去上班。

我总结了下哭闹的原因无非以下几点:1、习惯了有妈妈陪伴的日常;2、好奇“上班”是什么;3、想了解妈妈上班的场所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会不会有喜洋洋和灰太狼。

归根结底就是“好奇”。

为了不让他哭,我打算带他去单位,心想:让他不再好奇了,也许就消停了。

而婆婆她不这么认为,她觉得第一次跟着去了,然后就有下次,下下次,无限的恶性循环。

于是,在带与不带的问题上我和婆婆有了分歧。

刚开始我选择不带,毕竟婆婆经验足,那就信她吧。

结果是,每天早上一出门,准会听到亮宝声嘶力竭的哭喊,其中还混杂着婆婆的吼声。

几天下来亮宝丝毫没有改变,反而越来越不听婆婆的话。

婆婆拿他没有办法,只好允许我把他带到了单位。

接下来,我就带他一起去单位,在单位一待就是一天,饿了吃食堂,困了就让他睡板凳,忙起来就让他自己一个人玩。

跟了几次之后,他发现妈妈办公室没有么好玩的,没有好吃的,也没有地方可以睡觉,而且妈妈要工作没有时间陪他。

现在早上出门他都能很淡定的说拜拜。

看得出来亮宝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了解到上班对于他来说是一件非常“无聊”的事。当他不再好奇后,我再和他说妈妈去上班,你在家陪奶奶,好不好?用商量的语气和他交流,征求他的意见,他会欣然答应。

从这件事情之后,我发现我和亮宝更容易沟通了,我尊重他的想法,他反而更愿意听我说话。我还发现只要是征得他同意的事情,他都会很遵守。

比如[我在忙事情的时候,让他一个人在邻居家玩,告诉他等妈妈忙完去接他];[遇到下雨天,不能出去的时候告诉他:外面刮风下雨不能出门]等等。

我想我和宝贝们一定建立了一种除了血缘关系以外的不可替代的安全感和信任感,才让他们在我面前如此听话。

这种安全感和信任感,也避免了他们对危险事情的好奇心,让我的孩子们比别人的孩子更懂得保护自己。

如果我告诉他电很危险,他就不会去碰,告诉他汽车很危险,他看见车子就会自觉的躲开,还有上下楼梯要扶扶手等等。

他都牢记于心,让我省心不少。

还是那句话,有些时候教育孩子,还不如让孩子去尝试,通过他们自己悟出来的道理,要比大人的说教更加的有效果。只有自己悟出来的道理,才是真正属于他们的人生财富。

孩子想做的事就让他们大胆去尝试,只要不伤害别人,也不伤害自己就行。

02.

关于怎么能安排好那么多事情,我要感谢我的婆婆,她一个人带两个孩子,确实不容易。但就是这样我也想说,每家都有本难练的经,还是一个字【熬】,熬过去,就好了。

平时我尽量提高工作效率,当日的事情当日毕,下班了就飞到孩子身边,替换婆婆。

而就在今天我的婆婆还在闹罢工。

今天好不容易完成了学院、实验室以及个人考核的材料,心想终于可以松口气,可是中午回到家,婆婆就闹着罢工。

她说她一个人带两个孩子,快熬不下去了,她把问题反映给我,希望我能解决。

我又能怎么解决呢,请保姆吧,她又嫌麻烦,不放心把孩子交给别人。我辞职吧估计以后矛盾更多。这样不行那样不行,就暂时不去管它了,先熬着再说。

不得不说婆婆确实是一个能干的女人,而能干的女人往往很爱唠叨。

她想叨叨叨,我就忍忍忍呗,不放心上就行了。

我知道他之所以罢工就是因为昨天,我头疼病犯了,回家之后,没有帮忙做什么家务。她当时就有点不太乐意,可是我有什么办法呢?我也是人,我也会头疼啊,在带着两个孩子还要继续工作的这种情况下,我真的很希望自己是一个超人。

可我不是超人,我只是比一般的人要更加坚强一些罢了。

婆婆的想法和要求,其实我一直都放在心上,可是离放假还有一个月,再坚持一下,也许就熬过去了。

明年开春把亮宝送去幼儿园。家里只带婷婷一个人,也就不会那么累了,希望婆婆能够在我人生最关键的几年里帮我一把,等熬过这几年,孩子大点就好了。

03.

关于简书,很高兴还有朋友来欣赏我的文章。

我的文章里从来就没有干货,只有思考,如果你在我这里学到了某种有效的方法,那一定是你自己悟出来的成果。

边哄孩子边码字,原本十一点前就完成了日更,结果累得睡着了,忘记了发布,结果这次作业不算,下次一定一定要提前。

日更三天。教训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