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谎言,一场悲剧!|观电影《驴得水》

《驴得水》这部由话剧改编的电影,上映以来俘获了不少观众的心,得到了许多观众的喜爱。电影用黑色幽默的手法讲述了一个令人悲哀的故事,借古讽今、引人入深,就像它的宣传语一样:我讲个笑话,你可别哭。

对电影的解读也可以深入到人性、教育、人物的性格分析等多方面。而在这篇文章中我想谈谈,我对那句“过去的如果就让它过去了,未来只会越来越糟”的一些理解。这也是看完电影后,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图片源自网络

几个怀揣着教育梦想从大城市来的教师,在贫困的山村开办了一所学校,即“三民小学”。由于学校经费太少,孙校长就想了个办法,把拉水的驴报成老师“吕得水”,吃空饷。

日子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过着……

直到有一天国民政府教育部的特派员来视察,点名要见吕得水老师。时间仓促,无奈之下,他们把路过的铜匠拦住,让他假冒吕得水老师。没想到不仅顺利蒙混过关,还得到了美国慈善家罗斯先生每个月3万元法币的捐助。

学校起死回生,过去的已经过去,每个人都相信未来是美好的。可在一切看似都步入正轨时,又一封电报打破了这份平静……

原来,为学校捐助的罗斯先生要亲自见吕得水老师。他们见事情败露,与特派员坦白后,却发现事情远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在特派员的威胁下,他们不得不一起在慈善家面前,将先前由于一个谎言引发的错误,进行到底。

电影的导演说:

为了美好的目的去做错误的事,终将走上歧途。

从一开始,校长撒谎杜撰“吕得水老师”开始,他们便进入一个死胡同里。为了圆上一个谎言,不得不胆战心惊的编织下一个谎言:以为谎报老师上去,会神不知、鬼不觉,却没想到会有人来查。好不容易蒙混过关,拿到捐助,却没想到慈善家会专程来看这个根本不存在的老师⋯⋯想坦白,承认错误,却发现除了继续错误,已无路可走!

电影的最后,孙佳即将离开,孙校长与女儿有这样一段对话:

孙校长说: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的。

女儿却说:过去的如果就这么过去了,以后只会越来越糟!

我想孙佳的这句话来总结他们的行为,再合适不过。诚然,他们的出发点是美好的,虽然有私心,从本质上讲也算不上恶劣。可最后的结果:项目虽然照旧,学校被保留了下来,但后续发展必将会将会面临严峻的考验。而一曼随着一声枪声的消失,我想在他们几个人的余生中,都将留下抹不去的阴影,他们会不会自责内疚一辈子?

影片中,在孙佳和铜匠举办婚礼时,面对闹剧,美国慈善家最后说了这样一句话:不可思议,不可思议的中国!

这句话包含的寓意太多,太多….…有对“死去的吕得水老师”竟然起死回生之奇迹的怀疑;有在婚礼这么神圣时刻,媳妇找上门,差点出现血案这场闹剧发生的惊讶……当然也包含着自己只不过想捐助而已,却受到了这么大的欺骗的不满!

现实中,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对由于欺骗产生的错误,总以为过去的已经过去,一切都会风平浪静,却从来不曾考虑它在日后会为我们带来多大的麻烦,产生多么恶劣的影响。

申请过到德国、比利时、奥地利留学的同学,可能都听说过“APS审核”,即德国驻华使馆文化处留德人员审核部。

这个审核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审核我们学历的真实性,仅此而已!而这样的审核,目前为止只对全世界三个国家进行:越南、蒙古、另一个便是中国(仅大陆)。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人家不信任我们呗!从前,我们的学生是多么的无知,自作聪明拿假学历来欺骗他们,而以严谨著称的德国人实在是怕了,没有办法才亲自审查。比利时和奥地利两国,是直接委托德国来审查。所以,出国留学去这三个国家,APS审核是必须经历的一道程序。

而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这真的是一项劳民伤财的程序啊!而我身边真的有拿着真实的本科学历证书,却审核了3次都没有通过,而心灰意冷的同学。

那些通过假学历出国深造的“前辈”,可能没想到,他们的欺骗、他们的不诚信为后来申请留学的后辈们,带来了多么大的麻烦,为我们这个国家在诚信上留下了多么恶劣的影响!

《驴得水》这部电影讲述的故事,用一句话,可以概括为:一个谎言引发的一场悲剧而它也告诉我们:为了达到目的而去做错误的事情,能解决燃眉之急,让事情一时过去,却会像存在隐患一样,没完没了,终会产生悲剧!

生活中,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为了一个美好的目的,编织一个谎言,却需要用更多的谎言来圆最开始的谎言。这样的结果是:心很累,结局却并不完美。

所以,永远不要试图去一个谎言来解释另一个谎言,用一个错误来纠正另一个错误。这样只会让自己陷入谎言的胡同里,错上加错,看似往好的方向发展的事态,实则只会越来越糟。也终究会造成一场悲剧!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