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1|蓼莪,母亲,这首歌我们为你唱了3000年~

康乃馨(香石竹花)

母亲节来到,最美的花给母亲

母亲节(Mother's Day),是一个感谢母亲的节日。这个节日的传统起源于古希腊;而现代的母亲节起源于美国,是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母亲们在这一天通常会收到礼物,康乃馨(也叫香石竹花)被视为献给母亲的花,而中国的母亲花是萱草花,又叫忘忧草。

萱草,在我国一向有“母亲花”的美称。母亲住的屋子又叫萱堂,以萱草代替母爱,如孟郊的游子诗:“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依堂前,不见萱草花。”叶梦得的诗云:“白发萱堂上,孩儿更共怀。”萱草就成了母亲的代称,萱草也就自然成了我国的母亲之花。

萱草花(无忧草)

母亲节,送给母亲的花,这些天,城市里到处可见,大多是粉色和红色的康乃馨。

送给母亲一束花,陪母亲吃一顿饭,给母亲买一件新衣裳,陪母亲旅行,等等是现代子女表达孝心的方式。

但是,有的人,母亲天天陪在身边,日久天长的平凡日子如流水淡淡而过,并不觉得母亲还在的可贵;

有的人,异乡求学工作,一年之中和母亲能够在一起的日子,用小时来计算,即使节假日在一起了,也基本用来朋友聚会,和刷朋友圈;

电视广告里,年迈的父母做好了一桌的饭菜,儿女们一个接一个的电话来说不回家吃饭了,留下了父母孤寂落寞的身影。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少年不识双亲意,养儿方知父母恩。

我们一天一天长大,母亲一天一天老去。

记得年少轻狂,离开父母异地求学,半年回来见到母亲额头竟有了白发。上大学之前是没有的,怎么半年不就白发这样多,推门进入的那一刻,我竟抑制不住的眼眶湿润了,母亲问我怎么了,我说看书看多了,眼眶疼揉了揉。那是第一次发现母亲衰老了很多,许是之前一直在一起,不曾觉得母亲脸上岁月的痕迹,在我眼里,她总是那么美丽清爽,干净利落。

之后有次无意中聊天,父亲说,在你坐在大巴车离开后,你母亲哭了。年轻不懂事的我,怎么会体会到母亲只是因为我离开她上大学,就舍不得的哭了,直至自己有了女儿才深切体会到,少年不识双亲意,养儿方知父母恩。

大学毕业后,工作地也不在母亲身边,一年当中只有节假日回家。每次见到,都觉得母亲的白发又多了,先是额头,然后头顶,两鬓,父亲的两鬓也微霜。

有一次回家,母亲正好去接我,中午时分,我提着行李走出车站,远处就见母亲熟悉的身影,有风吹过母亲头顶的白发,阳光下散乱着,那一刻,我鼻子酸酸,泪如泉涌,不经意中,母亲又老了这么多。母亲见到问我怎么了,我掩饰说,刚才隐形眼镜有点不舒服,泪汪汪的,估计是佩戴时间长了,需要换了。

不知怎的,那几年不能见到母亲的白发,我陪她烫染了头发,又年轻了许多。

之后求学时,无意读了《孟子·尽心》篇有这样一段话:“......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这段话告诉我们,孟子所说的“君子三乐”指的是这样的三种人生乐趣。自己想想虽然人终将都会老去,但父母健在安康,没有遗憾,也算人生幸事之一吧。

自己有了女儿,母亲帮我照顾小孩,陪我辗转几个城市。到了陌生城市,母亲总是要慢慢才能习惯当地的气温和饮食,但母亲总是沉默不语。我自己内心常常不忍,母亲抚养我长大,又帮我照顾小孩,终究还是自己不够好,不能让母亲安闲度过晚年生活,母亲却说,我喜欢照顾你们,看到你们快乐,是我最大的快乐。

恐怕天下的母亲都是这样说的话,孩子, 只要你快乐,我就很满足快乐。我做了母亲,我也这样想,女儿的快乐比什么都重要。或许父母的恩情,子女永远都还不清,怎么能还的清呢。血浓于水的爱,是有传续的,是一辈还一辈的,父母给的爱,我们再传承给子女,子女再传承给他们的子女。子子孙孙无穷匮也。

一个人年轻时总想去外面的世界,不顾惜父母的牵挂和担忧,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慢慢长大成熟,历经了人情世故,兜兜转转,才发现父母的身边是最温暖安全的港湾。于是 ,心无端的会变得异常柔软,不忍卒读关于父母思念孩儿或者孩儿想念父母的诗词歌赋等文字,不忍看亲情的很多影片,这种感情是最平凡的,也是最有牵动人心,揉心碎骨的,每次看,都会感动,感动到流泪。

母亲,这首歌我们唱了3000年

以前每逢母亲节,总想起孟郊的《游子吟》: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一次读《诗经.小雅.蓼莪》,读到“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情不自禁泪如雨下。诗中连用“生,鞠,畜,长,育,顾,复,腹”九个动词,将父母生养孩儿的恩德排山倒海地道出,诗中无限感慨自己本想报答父母恩情,天有不测风云,父母故去,再也无法报答他们了,这种悔恨之情绵绵不绝。相必这是千古绝唱的“子欲养而亲不待”的诗篇了。

《晋书·孝友传》记载王裒 (bāo)因痛父无罪处死,隐居教授,“及读《诗》至‘哀哀父母,生我劬劳’,未尝不三复流涕,门人受业者并废《蓼莪》之篇”。意思是王裒心痛父亲无罪处死,他只要读《诗经》一读到“哀哀父母,生我劬劳”,没有不痛哭流泪多次的,他所教授的学生就废弃不学《蓼莪》这一篇了。 还有《齐书·高逸传》记载顾欢在天台山授徒,因“早孤,每读《诗》至‘哀哀父母’,辄执书恸泣,学者由是废《蓼莪》”,类似记载不必枚举。

那么久远的年代,那么样纯真浓烈的情感,穿越几千年也不曾黯然的孝亲之情,如今读后依然会无语凝噎,热泪盈眶。亲爱的母亲,这首诗歌,爱您的孩儿唱了近3000年了......

父母之恩,欲报之德,昊天罔极!父母的恩情大如天不可测,叫我怎么还得清。只想来生我们还是一家人,换我照顾母亲和父亲。可好?

莪(抱娘蒿)

补充阅读~

《诗经.小雅.蓼莪》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劳。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劳瘁。

瓶之罄矣,维罍之耻。鲜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

无父何怙?无母何恃?出则衔恤,入则靡至。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

抚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

欲报之德。昊天罔极!

南山烈烈,飘风发发。民莫不穀,我独何害!

南山律律,飘风弗弗。民莫不穀,我独不卒!

【参考译文】

看那莪蒿长得高,却非莪蒿是青蒿。可怜我父母,抚养我大太辛劳!

看那莪蒿相依偎,却非莪蒿是牧蒿。可怜我父母,抚养我大太劳累!

汲水瓶儿空了底,装水坛子愧难当。孤独活着没意思,不如早点就死去。

没有父亲,何所靠?没有母亲,何所恃?出门行走心悲痛,回家茫然无止境。

父亲给了我生命,母亲把我抚养大。

你们护我疼爱我,养我长大培育我,想我不愿离开我,出入家门怀抱我。

想报父母大恩德,父母恩大如天不可测。

南山高峻,风声凄厉。别人都可养父母,为何独我遭此劫?

南山高大,风声强劲。别人都可养父母,为何独我难尽孝?

蔚(牧蒿)(根系不发达)

【简释】

1.蓼(lù)蓼:长又大的样子。

2.莪(é):莪蒿,多年生草本植物,可食。叶像针,花黄绿色,生在水边。嫩茎叶可作蔬菜。也叫萝、萝蒿、廪蒿,俗称抱娘蒿)。李时珍《本草纲目》:“莪抱根丛生,俗谓之抱娘蒿。”

又:可食,根系发达。喻人成材可尽孝。

3.蔚(wèi):多年生草本植物,即牡蒿。全草供药用。民间用叶代茶,或燃干草驱蚊。

又:不可食,喻不成材不能尽孝。

4。罍(léi):盛水器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919评论 0 18
  • 【03/03/2017 周五 第183天 丁酉年二月初五日】 ✔静√智√勇√仁√强√礼 小结。 √ 早上吃完早餐,...
    妈妈熊阅读 241评论 1 0
  • 自从看了《漂洋过海来看你》,在下就深深入了朱亚文的坑,这撒娇,这拳击,这敢爱敢妥协,仿佛表情都让他用尽了,关键他还...
    渴望成为大树的小猪阅读 303评论 0 1
  • Shilin,Kunming Strange stones could be seen everywhere; i...
    摸摸2017阅读 133评论 0 0
  • 在每个人的生命中是不是都曾有一个爱到骨子里的一个人到最后还是各奔东西
    陆玉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