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内向的人,如何才能成长为一名沟通高手?

图片来自网络

文/小宋老师

01

小松是一个性格内向的处女座。

有一天,小松告诉我说,他特别羡慕那些在社交场合中自信大方、能够和别人侃侃而谈的人。

而他,每次与别人交流的时候,总是会在心中憋了很多的想法,但是表达出来的永远都只是冰山一角。

“我一点都不喜欢自己内向的性格,我想要变得外向一点。”

我对小松说:其实,性格没有好坏之分。当内向者在想尽办法变得更加外向一点的时候。外向的人也在为自己在沟通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而发愁,例如:

“为什么很多人会嫌我说话啰嗦,把握不住重点?”“为什么当我侃侃而谈的时候,有人会觉得很无聊?”“为什么我总是无法同别人进行更加深入的交谈?”

国外有句谚语:“我们总会觉得邻居家的草坪修剪的比自己家的好。

其实无论是内向的人或者是外向的人,都有机会成为一名沟通高手。据我所知,一代沟通大师戴尔.卡内基就是一个性格非常内向的人。

下面,我们就来重点看看,内向者在沟通中容易碰到的问题,以及如何才能克服这些问题,进而成为一名沟通高手。

02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一下内向者和外向者的最大区别是什么,这样我们才能深入了解内向者的沟通模式。

在《内向者优势》这本书中,作者将内向者和外向者的主要区别概括为:精力的来源方式不同。

性格外向的人,他们的精力来源往往是外部世界——参加各种各样的社交活动、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等等。

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外向者总是喜欢与不同的人交谈,因为这是他们在给自己的精力进行“充电”啊!

而性格内向的人,往往是从他们的内在世界,如思想、情绪和观念中获得精力。

因此,对于内向者来说,与不同的人交往是一个“放电”的过程。每次在与人交谈结束之后,他们往往需要一段独处的时间来思考和回味,从而使自己重新恢复充沛的精力。

我们也可以这样来理解:在人际交往的时候,外向者更加渴望“宽度”——与许多不同的人都有所交流。而内向者更加注重“深度”——进行有质量、有思想的深入交谈。

03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内向者在人际沟通时通常会碰到的问题:

第一,开始交谈之前,内向者很容易感到害羞。他们一般不会主动去和别人聊天,因为他们害怕被别人拒绝,而别人的一些不友好的反应会引起内向者情绪上的极大波动。

第二,真正开始交谈的时候,内向者很容易感到紧张。遇到人多的场面,内向者在发言的时候会出现大脑一片空白的现象,或者会在说话的时候显得结结巴巴。

第三,在交谈结束之后,内向者容易多想。内向者会在脑子里面一遍又一遍的回想自己刚才说话时表现的不完美的地方。或者是,为自己刚才说错的一句话而耿耿于怀。

如果以上情况你经常碰到,请不要为此感到羞愧,因为这是内向者在与人沟通时很容易遇到的共同问题。

04

下面我们转换一下视角,来看看内向者在人际沟通时所具有的独一无二的优势

第一,内向者很少说废话。与那些总是在喋喋不休的外向者相比,内向者很少说废话。有时候,他们会觉得说废话就是“把握不住重点”的一种表现,是在浪费时间。

第二,内向者更擅长倾听。内向者通常感情都比较细腻。与外向者相比,他们往往更加擅长察言观色,更加擅长去倾听别人。

第三,内向者说话更有深度。内向者通常都会思考的比较多,很多想法都会酝酿的更久。因此,他们思考问题会更加成熟,说出来的话也会更有深度。

在《跟任何人都聊得来》这本书中,作者曾经这样来概括内向者的优势:“如果交谈中没有内向型人的参与,那么最终的结论就可能欠成熟,执行的时候惨遭失败。”

05

除了认识到自己的优势之外,作为一名性格内向者,还应当在以下方面做些努力,才能真正的成为一名沟通高手:

第一,大胆去说,即使是只有六七成的把握。

很多时候,内向者总是想要准备到百分之百再去讲话,但是等到真正准备好了的时候,讲话的时机早就错过了。

前文提到,内向者说话往往具有一定的深度。实际上,即使是准备到六七成的时候,内向者说出来的话也依然会有一定的深度。只要敢于去表达自己的想法,内向者的发言往往都不会太差。

如果实在是感觉自己太紧张,大脑经常容易出现空白,可以去学习一些讲话的技巧。例如,先复述别人的看法,等到情绪稳定之后,再来讲自己的看法等等。

第二,多去积累成功的经验,自信就有了。

根据班杜拉的自我效能感理论,提升一个人自信心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去积累相关方面的成功经验。

作为一名内向者,应当多去当众讲话,多去与人交流。也许你会遇到一些不理想的小状况,但只有尝试的越多,成功的经验才会越多,你才会变得更加自信。

我自己就是一个非常内向的人。读大学的时候做班长,迫不得已要经常在同学面前讲话。做了老师之后,经常需要面对学生讲话。

即使是现在,当众讲话之前,我的内心还会经常感觉十分紧张,但是之前所积累的一些成功经验会告诉我:向前一步,你可以做到的。

第三,采用成长的心态面对不完美,不要害怕犯错。

内向者往往会具有完美主义的心态,他们很害怕在沟通的时候说错话。一旦说错话,内向者就会不停的在心里想来想去,心情久久都没有办法平静。

有时候,内向者还会直接责怪自己说:“真的是太鲁莽了,下次千万不要再去当众讲话了。能逃避尽量逃避。”如果这种消极的想法在一个人的脑海中占了上风,那么这个人就真的很难成为沟通高手了。

作为内向者,应当选择更加积极的语言来暗示自己。例如,“犯错误并不是对我个人能力的极大否定,而是意味着成长机会的到来。只要我能不断的从错误中学习,我就一定可以早日成为一名沟通的高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