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桑树

酒店下面的院子是个很小的停车场,围墙与隔壁水果店只有很小的空隙。但在这空隙间,生长着三棵树,两棵椁树,还有一棵是桑树,一棵高大的野桑树。并不粗壮的枝干,却有着长势虬劲的枝条,探过院子围墙,肆意,忘我,像一条在海底游弋探寻的八爪鱼。时值初夏,枝条缀满了桑果,嫩绿的桑叶更显得精神奕奕。

因为疫情,这里征用为隔离酒店,我在这个隔离点做志愿者。每天都会有两三次下楼拿盒饭或者物资的机会,我都要在院子里溜达几小圈,舒展舒展困顿的身心。

这里有90多名隔离人员,我和十几名工作人员负责隔离人员的管理工作。工作组每天都在核酸检测,送检,医废处理,送餐、心里疏导等工作中忙碌。隔离人员不能离开房间,我们也只能在有限的区域走动。闲下来时,看看窗外的世界,相比车水马龙的路景,我更喜欢凝神看看楼下院子里那棵野桑树。

我对桑树是很熟悉的。小时候,我家外面都是桑树林,一整片一整片的,连缀着前院后屋的邻居家。那个年代,除了种田,养蚕是村里每家的重要经济来源。母亲为了家里日子过得宽裕点,常常狠下心要养两“张”多蚕种。这个“张”是放蚕种的那张纸,也是蚕种的计量单位。当然,我没统计过,大概“一张”也要几千条蚕吧,也许不止。

养蚕最辛苦的是采桑叶。我和弟弟每天放学后,都要踩着自行车到几里外的自家桑地里采桑叶,车后架上扣着两个铁架篮,必须采满结结实实的两筐桑叶才能回家。因为桑叶上有各类毛毛虫,每天采叶时都会被这些可恶昆虫的防御利器所伤,要么肚子上胳膊上脖子上一大片一大片的红斑,奇痒不止,扯破皮也不能罢休的感受。要么被凶狠的刺毛虫蜇伤,蜇伤处的皮肤立马红肿,疼痛无比,苦不堪言。回想那些年,种田、打油菜籽,养蚕、种菜,这些无一例外都是苦“生活”。那个年代,村里每家人家都这么过,我们也就自然而然觉得这就是生活,别无选择。

桑树林都是人工栽植的,树干不高,茂盛叶大,适合养蚕。但是整片的桑树林里也会偶尔夹杂几棵野桑树,倔瘦的外形,叶小而薄。每当春夏之交,桑树都开始结果了,野桑树的果子是很少有人问津的,因为小而不甜,我们小孩子都嫌弃它。

眼前这棵野桑树却结满了硕大的桑葚,满树枝的结,似乎这样一个逼仄的空间,反而清净地自由了。于是野桑树尽情地繁育果实,满枝缀着不同成熟度的桑葚,浅黄的、淡红的、赭红的、淡紫的、深紫的,一个完美的渐进式成熟色系,犹如一组供画家写生的静态物件。

一天下午,值班室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大盘深紫色的桑葚,个个鲜嫩饱满,大伙看到后惊喜不已。特别是几个护士小姑娘,眼疾手快地抓了几个大的就往嘴里送。原来这是酒店保障组里的小翟采来的,他是这家酒店的厨师,现在负责每天的场所消毒工作。个子瘦小的他能敏捷地爬到院子的围墙上,再钻进桑叶间找寻摘采成熟的果实。以后的日子,小翟都会隔三叉五地去采,每次大伙吃到鲜甜的桑葚后,便要大加夸赞一番,他只是内敛含蓄地笑笑,下楼的脚步都会轻快不少。

除了小翟,每天还会有很多鸟雀光顾这棵桑树。有头上缀着白色羽毛的白头翁,有浑身一溜灰的麻雀,有偶尔路过的喜鹊,还有一些异常机灵的不知名小鸟。记得古诗《氓》里有曰“桑之未落,其叶沃若。于嗟鸠兮,无食桑葚。”意思是桑葚熟了,人们告诫鸟儿们不要贪吃。可是,鸟儿们怎么会这么克制呢,它们每天都格外关心着桑果的成熟,像是一个厨师凝神注视着锅里正在烧的菜肴,火候到了,菜就可以上桌了。这些鸟雀,笃悠悠的跳跃穿梭在桑叶和枝条间,不时地挑上一颗深紫的桑葚品尝,十分地满足惬意。

有时候,我在想,这棵野桑树也是被隔离的。本来,它不应该在这里出现,它应该在广袤的田野边,应该在成片桑林的某个角落或者深处,它应该是呼吸着带着青草和泥土气息长大的。肯定是一个意外改变了它的命运,虽然远离了原本属于它的自然空间,却也意外地收获了另一份天地。在这片天地里尽情地自得其乐,自我成就。

隔离点工作结束的前一天晚上,我在房间收拾物品准备明天回家。手机微信发出了几个信息提示音,打开看是我们点位工作人员群里,一个负责保洁工作的老汪发的几段语音信息。点开后居然是他唱的一首歌《送战友》,虽然不少字和音都不准,但听得出他是在很认真的唱,很有感情的唱。老汪是个很内向、不善言辞的人,平时很少碰到,印象中,见面总是乐呵呵和我们举手打个招呼。我知道,他是在用歌声和我们道别,那么淳朴,那么真挚,那么让我们意外。

第二天,酒店的工作人员都来送我们,在院子里,在那棵野桑树下。互相告别时,风吹过,轻轻携着桑叶和桑葚的味道,闻起来很舒服和满足,清新的、甜甜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日清明,我返回故乡扫墓,突然想起一个词——桑梓。 关于桑梓为何会指代故乡,度娘的解释是: 古代,人们喜欢在住宅周...
    傩舞在明州阅读 1,716评论 3 8
  • 怀念楼前的那几棵桑树 作者:梁爱琴 不知道为什么今天突然来了情绪,我一下子想起化学楼前的那几棵桑树,他们被杀掉是一...
    活着不易阅读 419评论 0 1
  • 前些日子跟孩子外出采草莓,在那边村子的池塘边发现了一棵桑树。没有怎么辨认,就是直觉。还没有结桑葚,只是感觉叶片有些...
    涂涂tyf阅读 1,320评论 7 7
  • (一) 桑果救驾 相传西汉末年,王莽篡政,刘秀兵败,落荒而逃,王莽紧追不舍,刘秀逃至现安定镇的前野厂古桑...
    陈严红阅读 8,481评论 0 9
  • 前几天,生活在老家的表妹(也是我幼年时的同学),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张图,是山里的一种野果,清明前后成熟。...
    水晶童话坊阅读 14,219评论 63 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