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英超五名帅

     2月的第一个凌晨,在客厅享受红蓝大战。红军利物浦在主场安菲尔德迎战领头羊切尔西,应该是在五年前英超开始说自己是欧洲乃至世界的第一联赛,作为五大联赛之一,在中国还是有很多球迷不服气,但是这几年,随着金元政策的不断提升,各路好球员,好教练都来到了英伦,想想90年代“意甲七仙子”时候的诸侯纷争,现在的英超也是这番景象。不过今年,切尔西在赛季初连续输给利物浦和阿森纳之后,孔蒂祭出了全世界唯有意大利人(不论是球员还是教练)最擅长的三后卫体系,结果再回到打利物浦之前,切尔西已经领先第二名阿森纳8分,应该说英超今年的冠军悬念不大,但是英超依旧精彩。一直想从个人的角度写写现在英超的  大名帅,今天是个机会,就按照本人喜欢的顺序来分析下他们的执教思路和战术吧。

一.狂人穆里尼奥

       葡萄牙人穆里尼奥是现今足球教练中我最爱的,正如我在武侠小说中最喜欢“西狂”杨过一样,有实力之人的狂妄就是让人有趋之若鹜的感觉。其实对他的喜欢在他带领我最喜欢的俱乐部国际米兰在09-10赛季获得“三冠王”时已经很深,随着他之后在皇马蓝军分别又获得联赛冠军所带来的成功,更让人印象深刻。当然,作为狂人,他一直和新闻媒体的关系比较一般,同时也爆出他和有些球员关系不合的各种传闻,在皇马和切尔西夺得冠军的第二个赛季都对更衣室失去了一定的掌控,但是我觉得这是双向的,所以当球员对目标失去追求时,那就另当别论了。如今来到红魔,魔力鸟为此等了一年多,上任以来也遭遇了各种波折,现在终于逐渐带领球队走上正轨。

       就穆里尼奥的执教思路来看,他是比较喜欢用自己和媒体的“针锋相对”来保护球员的,他喜欢他的球员专注于比赛,同时他的激情和坚持会通过执教把自己的性格注入球队的血液。而对于他的执教思路,另一位狂人伊布拉希莫维奇是最理解穆里尼奥的战术的,从国际米兰到现在的曼联,伊布其实和穆帅关系是很好的,而穆帅的战术也需要伊布这样的能拿住球的大个子作为支点,强硬的防守和控制球相结合来打出压迫的进攻。但是,魔力鸟的战术也是多变的,不同的对手他会有不同的应对策略,也会让大家看到清晰的思路和冷静的判断。在比赛落后时,他也有派上5个前锋的魄力来决一死战,这就是性情中人穆里尼奥。其实,没有穆里尼奥加盟红魔,我对曼联更多的是尊敬,不可能喜欢和过多关注。正如英国媒体所说,穆里尼奥是唯一的,能够带着球迷一起转会的主教练,的确如此!


二.铁血孔蒂

       在去年欧洲杯结束之前,切尔西已经宣布新赛季由意大利人孔蒂来执掌教鞭,相信当时有很多人是不会相信他能把切尔西带到如今领先第二名有9分之多的榜首位置。虽然我看好孔蒂的执教思路和激情,但是我觉得三中卫要意大利人(尤文三老加上布冯)才能玩得转,至少我不认为第一个赛季孔蒂就能把三后卫在切尔西获得如此之成功。果然,赛季开始之初,由于上赛季的颓废,切尔西开局也是有赢有输,而在连续输给利物浦和阿森纳之后,英国媒体更是一度认为孔蒂很难在切尔西复制他在尤文图斯的成功,因为英超的竞争更加激励。正如我开篇所说,切尔西祭出的三后卫给他们带来了不断地连胜,而且没有欧战压力的他们一周一赛能够用充沛的体力来完成孔蒂的逼抢战术,而和迭戈科斯塔这类的性格球员的关系处理也体现了他铁腕的实力。

      其实,由于长期喜欢意大利足球,球员时期的孔蒂并不被我喜欢,一来他是尤文图斯的(本人是忠实的国米球迷)主力后腰,二来孔蒂踢球球风凶猛,没有亚平宁半岛的技术优势可言;不过不得不承认,孔蒂在自己技术没有太大优势的情况下能够坐稳尤文图斯和意大利国家队主力这么长的时间,他有他的优势,就是踢球让人放心。而由于在我最喜欢的意大利名帅里皮手下(既有俱乐部踢球时期,又有意大利国家队时期)踢球比较久,现在看来,孔蒂的执教有“银狐”的影子,不过他多了很多激情,看他指挥比赛总是在一旁喊叫。不过在去年欧洲杯,意大利国家队靠一群平民球员在小组赛首轮就击败了世界第二比利时,孔蒂的三中卫战术发挥地淋漓尽致,他的智慧也体现得非常完美。而现在的切尔西,不出意外将是这个赛季的英超冠军,下个赛季多线作战才是对孔蒂的最大考验,不过相信阿布拉莫维奇对孔蒂的满意会加大投入,相信三中卫的战术需要他的智慧,同时他的铁血也是未来PK各路主帅的重要能力。


三.渣叔克洛普

       德国性格教练克洛普由于留了一脸的胡子,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渣叔”。而由于本人除了国际米兰,最喜欢的球队是拜仁慕尼黑,渣叔那时候带领多特蒙德一路抗击拜仁,而且漂亮而又激情的攻势足球令人赏心悦目。和前面两位一样,他也有自己的狂傲,也有激情(我发现自己喜欢的教练首先要有激情,难怪排名前三都是性情中人),不过渣叔还有更多的温情,对于自己的球员从来就是更多鼓励、更少批评。不论在当年的威斯特法伦还是现在的安菲尔德,如果一次漂亮的进攻没能转换成得分,渣叔遗憾之后瞬间会为队员们的表现鼓掌,同时带动看台的所有球迷一起为球队加油鼓劲;每场比赛结束也一定会和自己的球员一一拥抱,这就是渣叔的柔情关怀。

       渣叔的球队是的迫式的高位逼抢,擅打快速反击,所以他的球队需要边路突击手和比较好的中锋,我认为他在红军一直还不能取得比较稳定的成绩一方面的确红军的防守略差(尤其门将位置实在不令人放心),另一方面他在有马内、菲尔米诺等突击手时少一个在多特时期的莱万多夫斯基或者奥巴梅杨这样的强力前锋;英超竞争如此激烈,还是需要稳定的防守和有效的进攻。当然,喜欢渣叔还有一点他去的球队一般都不是最强的,或者接手的时候在低谷。他把自己的性格注入球队的血液,这点他和魔力鸟有异曲同工之妙,都会让自己的球队拥有自己的性格,而他的性格说直白点就是生猛,所以红军在阵容深度不够的情况下经常看到有些比赛体力就不大够,需要解决。


四.完美主义者瓜迪奥拉

       西班牙人首先不是我喜欢的足球族群,不论是球员和教练,喜欢的甚少,要不是瓜迪奥拉曾经执教过拜仁三年,我可能把他放在最后一位吧。瓜迪奥拉是当今最成功的主教练,他在执教巴萨获得的成绩几乎很难被超越,但是一来我本就没喜欢过巴萨,二来他的tikitaka的踢球方式在德甲已经感觉碰到些许壁垒,而在现在的英超更加暴露了太多问题,连他自己钦点的脚法比较好的门将布拉沃来到曼城之后也在连续的失误表现后被球迷称为是“假门将”。不过瓜帅的性格中也有一份坚持,所以他并没有放弃自己对完美主义的追求。

      球员时期的瓜迪奥拉虽然是比较好的中场,但是绝对不能说是顶级,他在球员时期的地位远没有他的后辈哈维和伊涅斯塔要好,不过作为西班牙球员,追求技术、传控充分地体现在了他的执教理念中,而那时的巴萨球员和联赛的情况充分地展示了他的才华。可是到拜仁之后,德甲冠军虽是囊中之物,可是欧冠连续止步四强却是突破不了。同样,现在在曼城面临的问题也是诸多,联赛也到了争四的尴尬地步,不过既然坚持传控不大脚,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五.教授温格

       法国人温格在阿森纳已经执教了20年,和他一起的爵爷都退休了,教授还在!其实对于温格,还是有很多尊敬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周围有很多“枪迷”,我在那么多年就是无法喜欢抢手和那温文尔雅的教授,难道是因为我天生不喜欢高鼻子的男人。

      温格在阿森纳一直努力赏心悦目的踢法,和瓜迪奥拉的传控不同,温格更讲究在进攻套路上的丰富变化,同时他对于年轻球员的培养一直是有目共睹的。可惜,阿森纳巅峰时期碰到了顶峰时期的红魔,教授看到爵爷也有了一分“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而且阿森纳这么多年一直总是稳定在第四名,有好的领先机会也会奇怪地在某些比赛掉链子(比如这轮主场输给了沃特福德,在切尔西平局情况下没能追进差距),这可能是温格性格中天生缺乏的一丝坚韧吧;可是看看教授在买人和选人上有时候又有些固执,的确奇怪!


       除了以上五位,波切蒂诺率领的热刺也很强势,但是鉴于对阿根廷教练的确不了解,不过相信他的能力也不错,热刺赢过切尔西,而且有着我挺喜欢的英格兰年轻新中场阿里,但是我感觉热刺是缺乏冠军底蕴的;另一位意大利人拉涅利在上个赛季带领莱切斯特城创造了奇迹,获得了英超冠军,但是同为意大利人的“补锅匠”还是用四后卫战术的,而且他不适合带强队,适合带弱队突击,今年莱切斯特卖了坎特同时受到大家的重视,成绩也就在保级线了。

       不得不承认,现今英超是世界第一联赛,虽然中超投入了巨额金元政策,就像穆里尼奥所说的为了收入来中国无可厚非,但是年轻球员为了足球应该继续在欧洲顶级联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