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穆里尼奥,我是你的假粉丝

穆里尼奥亲吻2017欧联奖杯

文/公子羽儿

人们常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老一辈传过来的话当然非虚,所以在体育界同样如此。足球作为全球最狂热、第一大运动,欧洲+南美球队实力最为强劲。而非要做一份比较,那非欧洲杯、欧冠、欧联、欧超莫属。无数亚洲球迷,苦哈哈地凌晨后半夜爬起,等待着千里之遥的心仪球队表现,但乐此不彼。

作为球队大脑,也是压力最大、更新最频繁的岗位,非职业足球教练莫属。五大联赛,有诸多神奇教练耳熟能详。弗格森爵士、温格教授作为老牌英超劲旅统帅,一坐就是数十年,令人钦佩且赫赫有名,瓜迪奥拉、西蒙斯、安切洛蒂、孔蒂、克洛普、希丁克作为顶级赛事教头,职业生涯早年哪怕作为球员也是一方豪强、球队大腿,但我唯独钟爱穆里尼奥。

是的,这个因经常“化腐朽为神奇”、被尊称为“魔力鸟”的狂人,就是我崇拜的偶像。

依稀记得:我首次得知欧洲职业球队源于高中班级一位极其喜欢李铁的女生,瞥到了她手持《体育画报》大卫•贝克汉姆的帅酷封面照片;首次认真了解一支球队则因为大学军训时关系特好一哥们常提及的切尔西。你没猜错,他是蓝军死忠,而那年正是穆里尼奥入主斯坦福桥的第二个赛季。携波尔图三冠王+首赛季英超冠军之势,意气风发、桀骜不驯的风格瞬间俘获了我的初心。

切尔西 穆一期

看起来,对穆里尼奥很了解很熟悉,对吗?喜欢你辣么多年,不过我一定算是魔力鸟的假粉丝,因为我不会,也很少踢足球。相反,是个狂热的篮球爱好者。但,这并不妨碍,我对魔力鸟的喜欢。因为他,这些年,我支持的球队换了个遍……

人们常说,他最强是在第二年,在一支球队最长不超过三年,仿佛是宿命,时光不会说谎,似乎都在验证这个可怕的诅咒。可那又如何?爱他的人,永远在支持,在球场高唱“穆里尼奥之歌”,恨他的人,早已厌倦了他的目中无人和抱怨的秉性!

我是个假粉丝,但也有自己弱弱的缘由~

-01-

认真、执着、偏爱事业,勇于挑战

穆里尼奥是一典型的工作狂,严谨执着,在波尔图、切尔西、国米、皇马、曼联无疑都是如此,将自己有限的时间全部奉献给球队及球员,并保持深爱。而更让人动容和称道的品性,在于敢“冒天下而大不为”,勇于接受时下权威与挑战,打破宿命、颠覆格局。

2016年入主老特拉福特球场,是为了扶正红魔军团困顿、浑浑噩噩的后弗格森3年时光,找回全球最具价值球队的高亮时刻;2010年挺进伯纳乌球场,则带着击败、扫除巴萨数年风骚的“政治使命”,毕竟皇马已连续受辱太多年,2004年迈入斯坦福桥,目的更加干脆明确,联手阿布冲破曼联阿森纳的包围圈,力助切尔西时隔50年再度赢得联赛冠军。

16曼联-10皇马-04切尔西
-02-

感恩、善意、钟爱球队,乐于奉献

如果说老罗布森、范加尔是穆里尼奥巴萨启蒙时期的引路人,弗格森是魔力鸟最为尊重的职业教头,莫拉蒂则成为狂人最亲密的仇人。阿布与其分分合合2次,都无法阻碍骨子里对蓝军的挚爱,因为那是他跨进顶级联赛的首次机会,所以感恩始终出现在他的人生字典中。

对球员,他横在前方,用一己之力攻击足协、裁判、对方球队/教练,对抗全世界的结果自然是不受待见,即使确实帮队员做到了真正泄压。球场如生意场,不存在永远的敌人,也许今日为死敌教练,明天我就拿上了你的教鞭。欧洲主流联赛的摸打滚爬、暗自吃亏,我们看到了如今穆里尼奥步入知命之年后的改变。在红魔,他的管理风格和执教理念不再局限于“防守反击”,开始在保证成绩的基础上增强进攻、取悦球迷。

-03-

性情、自傲、直言不讳,充满争议

真性情,情绪激昂,对鸟黑而言素质低下,但对我而言,不赞同但可以理解。在英超,他与温格球场相互推搡;在意甲,他做出“戴手铐”不雅手势讽刺两名中后卫被红牌罚下;在西甲,他戳巴萨助教比拉诺瓦的眼睛。甚至有“知心”网友总结出《穆里尼奥16大争议:插眼门+戴手铐 骂裁判XX养的》,但这就是何塞•穆里尼奥,足坛最充满话题和争议的人物。

穆里尼奥与温格大打出手
穆里尼奥“戴手铐”手势
穆里尼奥“戳眼睛”事件

时常,我们会通过眼睛和心去感受他执教过的球员,如:看到大伊布对他的铁胆忠诚,从大杀四方的大巴黎0身价转会曼联,声称愿意“为穆里尼奥去死”,看到马特拉齐得知穆里尼奥三冠王后远赴皇马后激情相拥,痛哭得像个孩子,看到德罗巴多次受访直言“感谢穆里尼奥,是你将我变成世界级前锋”,看到卡瓦略表示“有很多关于三年魔咒的观点,可事实是他始终如一,这种压力,这种要求一直那儿。”

也许有喷子声称:穆里尼奥因强调防守和防反的球风、不羁的性格,得罪了C罗、拉莫斯、卡西、阿扎尔、小法、科斯塔,被一次次挤出球队,但也应看到费莱尼、埃雷拉、马塔、托雷斯、巴拉克、米利托、埃托奥、马蒂奇对他的赞扬。

-04-

努力、正向、积极进取,满怀希望

职业足球教练压力颇大,当众多大牌球员因战绩不佳、出场时间不均而产生更衣室矛盾时,安切洛蒂、齐达内这样情商极高的主教练往往可以化险为夷。穆里尼奥同样也需要德罗巴、卡里克、鲁尼这样的老球员做阵,以保证大家努力、专注,目标一致朝一个个联赛、杯赛冠军奋战。

满怀希望,不仅体现在个人对自我球队的期许,也包含对同行教练/球员、球队所在职业联赛的期待。

在英格兰,我们一次次听到他坦言“希望鲁尼伊布下赛季留队、希望德赫亚别再得到最佳球员&下赛季留下”;我们一次次收到他的鼓励“拉涅利保持微笑,希望他能夺冠、杰拉德无法替代,他和马队一样伟大”;我们一次次目睹他的告别演说“二次下课,祝福切尔西一路好运、连续三年打进欧冠半决赛,皇马已获得足够夺冠基础”;当然还有他对英超的盼望:“我希望自己工作的联赛,是一个有声望有地位的联赛,我第一次执教英超时,四支英超队都能进八强,四强里也会有三支英超队。可现在,要是意甲和法甲球队提高成绩,英超四个欧冠席位就可能受到威胁。”

曼联:2017年欧联杯冠军!
曼联:2017年联赛杯冠军

穆里尼奥,15载带领5只球队,10次进入欧战4强,4次杀入欧战决赛,全部获得冠军,而且,穆里尼奥还是世界足坛唯一一位,在欧冠与欧联杯夺冠次数均达2次(以上)的主帅,同时也是最年轻欧冠执教场次达到100场的教练。在杯赛荣誉上,生涯率队打过14场重要杯赛决赛,赢下了其中的12次场,仅在2004年葡萄牙超级杯和2013年国王杯未能夺魁。联赛成绩,则于葡超、英超、意甲、西甲均带队问鼎锦标,令人瞠目结合。

2007年,63年出生的魔力鸟才刚刚步入54岁,比起弗格森72岁功成身退还有近20年荣光;哪怕是68年的温格,也相差14个年头,再不济如63岁拉涅利、58岁的安切洛蒂,也有5-9岁区别。因此,等待他继续沉淀更多冠军的机会还有大把,而我,毫无疑问,正走在支持的路上。

不管是创业还是日常工作和学习,看体坛人物,非看热闹,更多在看人生态度及处世哲学。“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永不过时,穆里尼奥从不成功球员时代、为人所嘲笑的小翻译出身,进阶到如今的江湖地位,必定有太多值得“小人物”翻身的方法和门道。所以,值得学习、值得研究。即使,我一定算是他的假粉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