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故事之许穆夫人《载驰》——无问西东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电影《无问西东》


01

虽然已是阳春三月,深夜的伏牛山依然吹着刺骨凌冽的北风。这只贪睡着伏地不醒的小牛,迟迟不肯抖落一身的冬雪,春天便也就懒得来了。

“吁!”影影瞳瞳的林海之中,忽地传来马儿落蹄的声音。紧接着,脚步踏着落叶的脆响,环佩撞击的叮当声,女子急促的呼吸声,在万籁俱寂的深林中,嘈切交错起来。

顺着声音寻去,是月光下的珍珠溪。开阔溪面周围,一片片低矮的珍珠梅已然知春,怯生生的绿色小骨朵如同少女,青涩、稚嫩、懵懂。

恍惚中,一袭绿衣的梅中仙子傍水而立。皎洁月光下,拉长的是她孤独的身影。急转的北风中,卷起的是她一地的忧思。

久远的记忆里,故乡的淇河边,也有这样萋萋菀菀,一大片的珍珠梅。

02

和许多普通的古代女性一样,她,没有名字,只能被冠以父姓或者夫姓。既然故事从珍珠梅开始,或许可以暂且叫她梅。

梅,不是一个出身平凡的女子。梅是春秋时期卫懿公的妹妹,是高高在上的卫国公主。

——诗经 :《国风·鄘风·君子偕老》  节选

明眸皓齿,风姿绰约,拥有倾国倾城的容貌。梅的母亲,便是这首诗里描述的卫国夫人,历史上的大美人宣姜。梅的容貌虽比不得母亲,但修长剑眉,蜜色肤质,薄唇紧抿,眼神清冷,却自有一番英姿风流。

梅的志向与母亲也不同。母亲太苦,被迫改嫁,受尽众人唾弃,却仍然想着要做一名贤妻良母,用尽心力养育一众子女。梅不想委屈自己,她想成为一个真正的人,一个纯粹的人,她想拥有一颗珍贵的心灵。

在那个年代,女性不过是男权社会的附属品,成为一个真正纯粹的人,不过是遥不可及的梦想。珍贵的心灵或许是可以谋求的吧?

珍贵源于不断的成长和对自己的忠诚。年少的梅,执意追求自己的所爱,吟诗对酒的惬意,骑马射箭的畅快,舞刀弄剑的潇洒,排兵布阵的果敢。她喜欢追逐冒险,向往诗和远方。

母亲是有大智慧的。那个年代的女人,尤其是王室的女人,有谁能拥有这样从心活着的快意人生呢。自己没能过上的日子,就让少女时代的女儿尽量拥有吧。

于是,朝歌王宫之外,淇水河畔,偷溜出宫的少女,在母亲小心翼翼的保护下,一天一天快乐地成长着。

03

不知不觉,又一个春天到来之时,梅已经16岁了。青春已经过大半,无忧无虑终于快到了保质期。

人总是后知后觉的,淇水河畔,珍珠梅丛,梅有一钓子的收获。鱼儿找不到水,拼命在大口大口喘气吐沫。梅视而不见,这淇河鲫鱼和一般的淡水鲫鱼可不同,脊背宽厚,个大体壮,且肉嫩肥美。初春乍暖还寒天气,这淇河鲫鱼最适合做成汤,给脾胃虚弱的母亲食用。

“姑娘真是好身手啊!”梅转身,正好撞上在身后探头探脑的混小子。一个右肘击,正好对上混小子的鼻子。再来个连续击,看你鼻子冒不冒烟!梅刚抬肘,就被轻轻一挡,散了招式。

梅不服气,再来一个正弹腿。混小子又只是稍一侧身,又躲过了。如此这般,招招化解。梅一直以为自己颇有些功夫的,只是无人可练手。这下遇到一个真功夫的,早就顾不得这混小子的无礼,一心只想讨教一二。

只是这混小子也太自大了!微笑着背着手,无论梅如何出击,都只是一味闪躲,并不接招。不知不觉,你来我往,河岸西边,一弯新月升起来了。

“公主......”糟了,这次偷溜的时间太长了,被发现了!宫里已经来寻人了。梅终于不甘心地停了下来。其实,她知道自己功夫不如混小子,理智上为了保护自己,也应该早点脱身的。这是不知为何,好像并不排斥和这个混小子单独待着。不仅不排斥,闪躲之间混小子流露的风度,竟有点让人着迷。

来不及去细想心情了,必须走了。看这混小子虽然青衣素裳,但头上戴的是玉冠,腰上也佩着玉,怕也不是寻常人家吧。梅略施了个常礼,转身飞也似的跑了。

“姑娘,你的鱼!”

“送你啦!”

小白公子低头一瞥,打斗之地,一片凌乱。地上的鱼早已一动不动。再抬头看,那一抹绿色仿佛此时灵动的春意,似乎渐渐远去,又似乎已扎根心田。

04

第二天,第三天,接下来的几天,梅再也没有遇到混小子。甚至还没来得及知道名字呢,这个人就消失了。母亲说,天下之大,人与人缘分却有深有浅。深的,或结发为夫妻,或成为至交好友;浅的,或点头之交,或听闻其名。那么,梅想,我与混小子的缘分,真是浅得不能再浅了。

缘浅情深,梅害病了。早出晚归,茶饭不思,一发呆就是大半天。这天,卫懿公传来诏令,说有事商量。

“听闻你病了,可好些了?”

“风寒而已,不碍事的。”

“好生将养着吧。你都16岁,该嫁人了。不该冒冒失失地天天往外跑,惹来这一身的不舒服。今日,齐桓公和许穆公都派人来向你提亲了。”

“提亲?”梅的心登一下子想起混小子。“我不嫁!”

“如今卫国国力衰减,若是在诸侯国里没有些个盟友,怕是难以立足的。”卫懿公话不用说得太明白,他相信梅是听得懂的。

身为王室宗女,自是应当为母国尽责的。尽责的方法只有一种,联姻。当下,适龄婚配的宗女只有梅。梅终究是个大气理智的女子,不应当,也不会拒绝。

“齐、许,君上可有决意?”梅心想,齐、卫都是侯爵,几代姻亲,母亲也是从齐国嫁来的,自然更相匹配些吧。而许国的爵位只是男而已(春秋初期,周天子分封天下,爵位分公侯伯子男)。

“许国这次带着丰厚的礼物,可见诚意十足。听使者说,许穆公十分仰慕你。”卫懿公眼里满是喜色。

《列女传·仁智篇》

“古往今来,诸侯女子的命运如同用韧草包裹送去大国和亲的礼物。这一点,我心里有数的。只是许国国力不强,距离遥远。齐国强盛又是邻邦。当今的周天下,只有强者才能在诸侯国中称雄。万一哪一天,卫国面临外族入侵或者别的动乱,找到齐国,有姻亲的关系在,齐国定能帮忙。可君上舍近求远,不去与强国结交却攀附弱国,到时候远水解不了近火,谁来与卫国共保社稷呢?”

这些道理,卫懿公何尝不明白呢?只是鲜血淋淋的诸子之争恍若昨日,自己的父亲已是靠着强齐才争得权势。此时梅若嫁去齐国,万一齐国扶持梅的其他亲生哥哥做国君......

05

不论梅如何抗争,远嫁许国的诏令还是来了。

日子定下了下月十五,负责占卜的内廷官说这可是一个适合远嫁的好日子,今后夫妻定然和合如意,白头富贵。

一桩一开始就不如意的婚事,今后如何如意呢?白头更是煎熬吧。待嫁的日子里,梅的心反而平静了。未来的路,并没有什么盼头,不过就这样吧。只是终其一生,再也回不了卫国了。

母亲日日过来陪伴着梅,说些小时候的事,交代些礼仪。女人就是这样,越到关键时刻,越是琐琐碎碎地唠叨个不停。梅并不觉得厌烦,这个诺大的宫殿,母亲始终是孤独的。兄弟们不能常常进宫,有女儿的陪伴总是好些的。可这一次,女儿也要走了。

走之前,再为母亲做一次鲫鱼汤吧。梅不想再回到淇河边的,却有无数个理由让她回去一次。最后一次。

这一天,梅在淇河边上待了很久,数不清钓了多少鱼。平时灵活精明的鱼,吃了鱼饵就溜。今日也不知怎么了,一只一只心甘情愿地往钩上咬。最后,梅只好连鱼竿都放了。她一直都知道,她不是为钓鱼而来。

梅在珍珠梅丛里漫无目的地走着,之前青涩的花骨朵,已经通透白亮,仿佛离别时情人睫毛上的晶莹泪珠。可是,为什么有一处,一朵花都没有呢。梅走近一看。原来,这就是上次的“比武现场”。那时候,梅只顾得比试,都忘了自己踩坏蹭坏多少花骨朵了。

自己惹的这一地落花,也该是得自己收拾的。梅掏出手帕,低头仔细寻了半天,不仅没有残花,甚至一点落叶和枯草都没有。

这里是被刻意收拾过的。地都被重新锄得平平整整的。只有一处,有个小小的土包。是谁呢?好奇心驱使着梅,拨开土包。

青布里,残花被仔细包裹起来,除了残花,还有一块玉佩,正面是“齐”,背面是“公子小白”。

06

竟然是你!

齐国的公子小白,不正是齐国国君齐桓公吗?

梅想到了。那一日,你会出现在此,也许正是求亲路上路过吧。这么些天里,寻我不得,等我不来,不得已费尽心思为我留下这玉佩吗?

为什么我要与你比试,错过相识?为什么我不多等几日,错过再次的相遇?为什么我不多跟君上争取嫁到齐国?如果知道是你,我一定会争取到底!阴差阳错,我们错过那么多,也就此错过一生。

许穆夫人

籊籊竹竿,以钓于淇。岂不尔思?远莫致之。

那时,我拿着又长又细的竹竿,在淇河边钓鱼。此时,我依然拿着它,在这里等你想你,可是我终究是到不了你那里了。

泉源在左,淇水在右。女子有行,远兄弟父母。

左边是清清的泉水,右边是滚滚淇河。我要远嫁了,离开父母兄弟。

淇水在右,泉源在左。巧笑之瑳,佩玉之傩。

左边是清清的泉水,右边是滚滚淇河。这块玉温润,像极了那时临风微笑的你。

淇水滺滺,桧楫松舟。驾言出游,以写我忧。

或许,待淇河水平静悠悠之时。或许,待下一世,我可以以桧为浆用松作舟,坐船再去找你吧。

07

有人说,成长,从埋葬青春的那一霎那开始。可是,青春的爱与疼痛,早已刻骨铭心,在人的身上、心里打上烙印。如同为了迎接圣诞节而存在的圣诞果,圣诞节那天笑逐颜开的四个字,“圣诞快乐”,青春时便被疼疼重重地刻进肉里,伴着长大。

如今,圣诞果一般的梅,将疼痛埋在心里,快乐写在脸上。许国地域不大,民风淳朴。相对于软弱忠厚的君上许穆公,国民们更喜欢英气雍容的许穆夫人。对于这样的反差,许穆公自己也是乐见其成的。在他的眼里,他的夫人,是上天赐予他最好的礼物,是人生中最完美的伴侣。

夫人外可以指挥将领,运筹帷幄,内也能接待大臣,长袖善舞。还能将后宫打理得井井有条,令所有女人都心悦诚服。更为难得的是,她从不拈酸吃醋,凡事能以夫君为先,大事为重。从16岁远嫁到许国来,从无一日显露出思怀家乡的悲戚和忧伤,显得那样的乐观、知足和幸福。

不过,经常的时候,夫人更像镜中花水中月,若即若离。她的微笑充满亲和力,那样可近。可她的眼神始终是清冷的深潭水,一眼看不到底......哎,算了吧!无论如何,这个谜一样的女人,终究还是自己的女人。这样就足够了。

婚姻生活有一种惯性,只要还在身边,一切好的坏的,猜得透猜不透的,习惯着去包容便是。天下人要的,不就是婚姻的这种安稳吗?许穆公是这样,许穆夫人也是这样。作为一国夫人,她已经习惯这样的忙碌,习惯这样麻木而踏实的每一天。

只是,夜深人静的时候,许穆夫人时常想起那个年少的梅,那个曾经珍贵活着的自己,那段淇河边上如残花一般没有结果的爱恋。这里也是有河的,颍河甚至比家乡的淇河更加宽阔浩瀚。尽管身边跟着她陪嫁到许国的女子们都劝她去走走,许穆夫人还是用各种理由推脱了。颍河,又叫沙河,黄沙借着河水的翻腾,奔涌呼号着,会激荡人心的。

08

不愿过激荡的日子,可翻云覆雨等闲间,天地就要变了。

历经千辛万苦得来的政权,并没有让卫懿公珍惜。梦想总是在远方的。作为一国之君,卫懿公的梦想更远,在天上。《诗经 小雅 鹤鸣》里有:“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君子即使身在胡泽,发出的声音亦能响彻云霄。本是形容君子身隐名著,可卫懿公却深深地被后半句所吸引了。

既然仙鹤可以声闻于天,那么也一定能成为人与天的联系。既然许多人最后都能驾鹤成仙,那我也能行!于是,卫懿公仰望着天空,脚踏实地地开始养起仙鹤来。

卫懿公养的不是仙鹤,而是自己升天的梦想。所以是不能等闲视之的,他很有规划,预计四步:一是圈地养鹤,既要建野生仙鹤栖息的鹤岭,还要修人工饲养的仙鹤居住的鹤城;二是评定等级,品相越好的仙鹤,成仙的概率应该越大的。当然,较次的也不能懈怠,万一有沧海遗珠,错失可是大事,所以一律以高官厚禄供着便不会有错;三是声名鹊起,不对,是声名鹤起,出门必定要摆出局面,天上的仙人也是以鹤为驾的,阵势不能少;四是全民发动,凡事能找到好的仙鹤,有助大业者,一律重赏!

可是命运也太不公了,为了梦想如此努力的卫懿公,既没有成仙,也没有招来任何一位神仙的眷顾。反之,招来的是,日益沸腾的民怨。老百姓赖以生活的土地被鹤占着,想当官的人上升通道被鹤堵着,为国征战的将军比鹤的等级还低,发财致富的人都去捉鹤。卫国,彻底垮掉了。

这时候垮掉可真真不是好事。转眼冬月就要到了,草原民族该外出打猎,储存过冬的食物了。对于北狄国来说,眼前的衰弱又肥嫩的卫国,不正是大好的猎物吗?

曾经许穆夫人说的“如使边境有寇戎之祸”,转眼竟变成现实。卫国民心已散,无可收拾。仙鹤不是将军吗?让仙鹤去打仗啊。国破家亡之际,卫懿公终于醒悟了,不过太晚了。北狄的铁骑,势如破竹。最终,卫懿公身死沙场,随行大臣尽数被擒。朝歌城陷落,百姓全部被杀。卫国,亡国了。

09

早在卫懿公大肆养鹤的消息传来之时,许穆夫人内心的焦灼和担忧就开始与日俱增。举国之力,只是服务于国君一人的爱好。卫国的国民该陷入如何水深火热的生活,卫国的社稷怕是要不稳了。

曾经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如今,眼看他楼要塌了,可也只能眼看着而已。母亲说,嫁出去,除非被休,否则都不要回来。当今这世上,总归是男人的天下,如若有一日,母国有难,便动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让夫君帮忙吧。

许穆夫人也曾经亲自写信、派出使者相劝。但是她自己心里清楚,自己不过是一个出嫁的女儿,小国夫人而已,能有多少分量呢。更何况,如今的卫懿公,早已“仙鹤障目”,她又如何能唤醒一个装睡之人呢?

忧愁无法排解,又无处述说。许穆夫人第一次萌生要出去走走的念头。颍河虽不如淇河,但听说周边也有许多泉源,也算聊以自慰些思乡情吧。

许穆夫人

毖彼泉水,亦流于淇。有怀于卫,靡日不思。娈彼诸姬,聊与之谋。

卫国淇河边上的泉源,也流着和这里一样的汩汩清泉。泉水会流向那个我日思夜想的家乡吗?身边这些美丽的随嫁姑娘,你们知道吗?

出宿于泲,饮饯于祢。女子有行,远父母兄弟。问我诸姑,遂及伯姊。

当年出嫁的情形,至今想起,依旧那样鲜明。路过泲地,兄弟们还在祢地给我践行。如今卫国动荡,消息不通,不知我的父母兄弟、姑婆姐妹们是否安好呢?

出宿于干,饮饯于言。载脂载辖,还车言迈。遄臻于卫,不瑕有害?

当时路过干地,在言地践行的时候,如果不往前走,涂上车油修好车轴,坐着快马拉动的马车,没有意外的话,应该能很快就能回到卫国了。

我思肥泉,兹之永叹。思须与漕,我心悠悠。驾言出游,以写我忧。

想象也终归是想象罢了,如果当时我能回的话,现在我也能策马回去了。如今的我,只能在这里思念卫国的泉水,在这里长吁感叹;也只能思念卫国的国土,在这里徒添忧愁;也只能驾着车出游在许国的国土上,宣泄苦闷罢了。

10

不知该庆幸还是该不幸,这样的忧愁苦闷的日子并没有延续多久就被打破了。该来的总要来的,该面对的,终于要面对了。

卫懿公身死国灭的消息早早就传来了。许穆夫人不惊讶结果,也不追问过程,只是就这样沉默了一天。担心的许穆公来看望过她,却也只是沉默相对。是啊,以他平庸的才能,以许国弱小的力量,面对外来民族的铁蹄,能做的,也只是自保而已。甚至,他还想劝夫人忍让一时,不要将许国卷入灾难。只是,无论是无法伸出援手还是让夫人不要轻举妄动,他都开不了这个口。他是一国之君,却守护不了心中所爱。最终还是有愧的。

出嫁当日,母亲抱着她说的最后一句是,过好自己的日子,再也别回来了。这么多年,只要想到母亲在朝歌的皇宫内孤独地活着,她就心痛不已。可是现在,连活着都成为奢望。从卫国回来的人说,朝歌城已破,百姓尽被杀害。

尸横遍野的人间炼狱,生死不明的母亲。许穆夫人再也坐不住了。她必须回去。“国破家亡,不能苟活。感君恩情,此生别过。”许穆夫人留下书信,连夜快马,飞奔回国。

11

按照地图的指示,这里已经是珍珠溪了。过了伏牛山,就能出许国了。差不多也走了两个时辰,许国怕是早就发现派人来追了,还是赶路要紧!

许穆夫人正欲策马离开,深林里忽地火光冲天,马蹄声阵阵如雷奔,一声声“夫人.....”已经若隐若现。来不及了。许国派的人已经追上了。

追过来的,都是曾经器重和信赖的大臣。许穆公说了,只要劝回来就好,千万不能伤及夫人半分。即使不这么说,大臣们也是不会对敬重的夫人动手的,他们只是远远围住,苦口婆心地说:“夫人,单枪匹马如何能救国呢?此事不可鲁莽,需从长计议,我们还是先回去吧!”

见许穆夫人不说话,大臣们接着说:“如今您已经是许国夫人,万事应以许国为上,国君如此恩厚与您,您岂能相弃?再者说,古今以来,岂有妻子背弃丈夫之事?”

此话一开,顿时引来众多附合之声。“是啊,是啊,您这一走,许国的体面,许穆公的尊严,可就全失了呀。”

12

一直不曾分辩的许穆夫人,听得此话,颜色一正,长长剑眉下,眼神更加坚毅清冷。她不紧不慢,说道:

许穆夫人 《国风·鄘风·载驰  》

载驰载驱,归唁卫侯。驱马悠悠,言至于漕。大夫跋涉,我心则忧。

我快马加鞭,想要赶回卫国给死去的卫懿公吊唁。这一路风雨兼程,千辛万苦才走到漕地。许国的大夫们就赶着追过来阻拦我,我这一颗归国之心更加急迫和忧愁。

既不我嘉,不能旋反。视尔不臧,我思不远。既不我嘉,不能旋济。视尔不臧,我思不閟。

你们都不赞同我回卫国,而我也是不可能被你们劝回许国的。你们认为我单枪匹马回去救国是鲁莽之举,是自不量力,可是你们哪能体会我国破家亡的痛苦呢。

陟彼阿丘,言采其蝱。女子善怀,亦各有行。许人尤之,众稚且狂。

在这个高高的山岗上,我可以采摘贝母来疗伤。我对这世间所有的人与事都心怀善念,自认为不曾亏欠任何人。包括对许穆公,包括对许国。你们要求我忍让,害怕为我所累招致强敌入侵,所以不肯对我和我的母国伸出援手,我都能理解。可是你们若因此而责难于我这一腔对卫国的爱国之心,就未免幼稚和狂妄了吧。你们爱你们的许国,我爱我的卫国。可我的爱,炙热而滚烫,要比你们的坦荡和高尚得许多。

我行其野,芃芃其麦。控于大邦,谁因谁极?大夫君子,无我有尤。百尔所思,不如我所之。

当我在许国的田野上漫步的时候,冬小麦已经很茂盛了。而此时,我的母国,民生凋敝,怕是早已饿殍遍野了吧?这次,也许只有真正的强国才能挽救卫国于绝境了,可我竟不知可以去找谁。你们这些许国的大夫君子们,请不要在对我诸多责难了,我知道我此路凶险,能够成功的可能性极低。但是卫国已经亡国了,我已经没有时间了。你们纵使有一百个从长计议,都不如我亲自跑一趟。

不知道前路在何方,但也无法不做什么,无法停下。所以我只能走,从心而走,无问西东。

13

是啊,谁没有父母兄弟亲人,谁没有故乡祖国,谁没有乱世离散的苦痛。“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这是一种多大的荒凉和绝望。而眼前的这个女子,却执意向着荒凉和绝望讨生死,要出路,又该是有着多大的勇气、信念和力量。

这一份家国情怀,在礼崩乐坏的时代,显得弥足珍贵,让人不由得不去守护。不知道是谁,先退了一步,然后大臣们不约而同都转身了。前路,我们无法陪你走,但我们愿意放手,让你去试一试。

许穆夫人紧抿双唇,掉转马头,一骑绝尘而去。

14

只要人心不死,国便不会亡。这不仅是许穆夫人的信念,也是许多卫国人的。到达卫国后,许穆夫人一边赈济灾民,重建家园,一边寻找王室宗族。皇天不负有心人,她找到了二哥,此时的二哥已经被拥立为卫戴公。从二哥口中,确认了母亲的逝世。

在这场人间浩劫中,活下来反而是奇迹。许穆夫人不敢奢求奇迹,也不允许自己陷入悲痛,她还有许多事要做。

北狄人抢掠完就走了,但没人知道他们什么时候还会回来。所以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招兵买马,训练军队,守护家园。可经此一役,卫国战斗力已经大大受损,眼前的这四千士兵,也仍是不够的。正在许穆夫人一筹莫展之时,二哥卫戴公又因病去世了。

卫国的血脉,仅剩许穆夫人的三哥,公子毁。当时被卫懿公迫害,公子毁流亡到齐国。

许穆夫人作为宗室之女,是迎回公子毁的最佳人选。当然,此去齐国,她还有一个更加重要的使命,就是要借着母亲的姻亲关系,求助齐恒公,帮卫国一把。

15

十几年过去了,不知混小子变成什么模样?不知你是否还记得淇河边上的那个莽撞少女?青布裹巾早已旧得发白,里面的玉佩却依然温润生辉。

三哥在齐国多年,有些人脉关联,借着他的牵线搭桥,希望可以如愿见到齐桓公。在齐国等待的日子里,许穆夫人有些忐忑,齐国的帮助对于光复卫国大业至关重要,而帮助一个小国,对齐国来说,又有什么好处呢?

母亲曾说过,容颜和多情,是一个女人最大的敌人。越是在困顿、迷茫之时,越是要谨记,唯有坚守珍贵的心灵,才能找寻到出路。救国的日子里,这句话指引许穆夫人一路前行。她靠着自己的双手,和老百姓一起风餐露宿,重建家园;靠着自己的坚韧,和士兵们一起在风雨中整顿训练。如今,她仍然选择靠自己的才智,去为卫国争取一线希望。

16

许穆夫人已有了主意,她将玉佩收起,放回怀中,在院子里自在的舞起剑来。

“姑娘真是好身手啊!”

许穆夫人有些恍惚,这是梦里的声音,也是记忆里属于“他”的唯一的声音,她永远不会记错的。阳光有些刺眼,许穆夫人转身,依稀真的是那个青衣素裳的混小子。

一时之间,好晕。许穆夫人第一次努力想让自己醒来。微微发颤的手重新将剑握紧,奋力朝声音刺去。这回,她看清了。是他。真的是他。哎呀,许穆夫人收剑太迟,幸而齐桓公躲得快,只是轻轻挑破了衣裳。

“十七年过去了,你的待客之道还是这么别致。”齐桓公满不在乎,微笑着调侃道。

“见过君上,在下鲁莽,请君上恕罪!”许穆夫人后背发凉,手心出汗。他.....还记得我!

“你怎知我是君上?我并没有介绍过自己。”齐桓公凑近,黑眸里仿佛将要飞出一只鹰,将猎物仅仅扣在利爪里。

“当年在下有幸在卫国和君上有过一面之缘。”许穆夫人克制住自己想逃的念头,故作平淡地说。

齐桓公不忍心了,兔子逼急了还咬人呢。好不容易才到面前的人,不该再让她紧张地跑了。“那我就当做你是普通的卫女,如何?”

“谢君上!”许穆夫人心里长长地喘了一口气。他没有变,气度和容貌都是,当然,除了嘴角的那两撇小胡子。不过既然他能来得此地,想必是三哥引荐,早就知我的底细和此番来齐国的用意了。所谓旧情,早已沧海,不堪回首,不如不提罢。更何况,眼前,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17

“在下斗胆,敢问君上一个问题?”

“问吧!”齐桓公心想,我还有一肚子问题呢,你倒先来问我。这妮子,看起来这么紧张,这么怕我,其实在你心里,我才是你的猎物吧!

“君上,可是想做天下的霸主?”

“你觉得呢?”这小妮子,真的什么都敢问啊。

“如今这天下礼崩乐坏,诸侯国之间,为了一点利益动辄战乱,硝烟四起,民不聊生。这天下道义,需要一位有威望的领袖出来主持道义,为老百姓维持太平日子。当年您在北杏同宋、陈、蔡、邾四国诸侯会见,平定宋国动乱。后宋国违背盟约,您以周天子的名义,率几国诸侯伐宋,开了“九合诸侯”的先河。毫无疑问,如今的齐国早已成了诸侯国的领袖,而您就是天下的霸主。”

“接着说。”

“这些年来,诸侯国苦于戎狄等游牧部落的攻击,又是您第一个提出“尊王攘夷”,九合诸侯,先是北击山戎,救援燕国,而后击退北狄,重建邢国。岂料,北狄去而又返,转而犯卫,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在下身为卫女,载驰而归,为了就是光复卫国,救卫国百姓于水火。可如今卫国势单力薄,与当年的燕国、邢国一样,都只能倚靠您和齐国的帮助,才能重新站起来。您,既是这天下的霸主,也是卫国的唯一希望和倚靠。在下斗胆,请君上相助卫国,驱逐外族,重建家园。”

说到这里,许穆夫人两手环拱,行叩首礼。

18

以古论今、有理有据、不卑不亢,更没想过要利用旧情。用天下霸主的道义担当来请求,根本是没法拒绝的。

这等谈吐、眼界和见识,真不愧是载驰而归,爱国爱民的许穆夫人!齐桓公第一次对女人起了敬佩、赏识之情。同时,他又有些失望、低落。眼前的许穆夫人,早已不是当年淇河边上的鲁莽小妮子了。然而,更多的是心疼,十七年,她究竟经历了什么,才会变得如此坚强、果敢,多希望命运可以再来一次,让我能重新参与到她的人生里去......

此行,原本是想来见见这位名誉天下,为了国家载驰而归的许穆夫人。没成想,这许穆夫人却是当年淇河边上的故人。初见之时,欣喜之余,齐桓公第一个念头便是再续前缘。毕竟,许穆夫人这个名分,对于一个霸主来说,根本算不得什么像样的障碍。

可是,看这情形,眼下并不是一个好的时机。她心怀家国,为了卫国,连性命、名声、权势、财富统统都可以抛弃,更不会轻言个人感情。

成熟的爱情,不在于朝朝暮暮,不在于名分地位,只求能够心灵契合,相互扶持。她,懂我的雄心壮志。我,也懂她的家国情怀。那么,就让我,为她守护以后的人生,风雨同路吧。

19

齐桓公亲自率军,把卫公子毁护送到了曹邑,立为卫文公。派齐公子无亏率战车三百乘,甲士三千名,在卫国曹地重建家园。为了帮助卫国恢复生产,齐军还随军携带了大量救援物资,包括牛、羊、猪、鸡、狗各三百头,上等绸缎三十匹,建筑木材无数(搭建临时板房供难民居住),可谓衣食住行一应俱全。

卫文公和许穆夫人授命于危难,与卫国子民同甘共苦,兢兢业业,励精图治。务材训农、通商惠工、敬教劝学、授方任能,短短一年的时间,卫国仅军事实力就增强了十倍之多。两年后的春天,齐桓公率领诸侯在楚丘为卫国修了座大城,作为卫国的新国都。

许穆夫人没有去新都城参加大典,新的都城她看过,很好,有一切新卫国该有的新气象。不过,她生在朝歌,长在朝歌,不想再离开了。今天,她第一天入住这座淇河边上的新院子。

天气很好,宛如20年前的那个春天。院子外,一大片新长出的绿色花骨朵们在和风中青涩起舞。许穆夫人漫步在珍珠梅丛中,闭上眼睛,在光影交替的感知中,找寻从前的一切。

那个喜欢钓鱼,和鱼嬉戏的少女,那个喜欢骑马,在珍珠梅丛里奔跑的少女,那个喜欢动武,鲁莽意气的少女。梅。我又回来了。这么多来,我没有辜负你的梦想。哪怕迷茫失意、苦难打击,我也没有丢掉这颗,珍贵的心。以后的路,会怎样呢?我不知道。苦难过后,就只剩下好日子了吗?我也不能确定。我们的生活,就像这淇河水,也许永远不会有平静悠悠的时候吧。所以最后,我所能确定的,还是和当年的你一样。怀着这颗珍贵的心,继续前行,无问西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