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城乡结合部长大,是一个安静又浓缩的地方,浓缩到一家饭馆新开张你走进去发现都是熟人吧。长大的地方很难描述,没有那么繁华也不偏僻,父母工作的地方就在附近不坐公交也不存在地铁,中午还能回家做顿饭,家里离学校用跑也就两三分钟,花二十分钟的时间已经足够到菜市场买个菜回来了,就是这样一个微观浓缩的地方我一直没有离开过,也一直不知道它的辖称。

在这个地方我有两个家,一个家中度过了我的童年,另一个度过了除童年之后的所有时光。2008年以前我住在开始的家,是个大院子,平房,红砖绿瓦,古朴又实在,就像我生命的起点一样,命中注定,波澜不惊,没有惊喜也实在丰满。

这座房子有很浓的青瓦味,是墨香、泥土香的混合,干净清新的就像喝了从森林里涌出来的净水,最喜欢看的就是下雨天从房檐滴落下来的通透的水滴。因为家在南方常年下雨且潮湿,在青瓦上可以看见绿茸茸的地衣或是青苔,就在房檐雨滴欲落的交接处,没人故意打扫它们,它们也长得自在,染绿了房檐的几片瓦。若你站在清风中可能会嗅出几缕青草香。大堂的木门用微微的生了红锈的铜锁紧紧的锁着,门上总会贴着守护神,用意念保护着这透着庄重神秘的老宅,守护了从祖辈到父辈再到我的生命。

童年的夏天没有现在这么火热,反而有一点清透,对我而言夏天就是蚊香、花露水、桉树叶、干稻草的气味。桉树的年龄比我大,陪伴了我的父辈们,挺拔、笔直,夏天的午后太阳最亮,把油亮厚实的桉树叶晒出了一层清薄的液体,那是它分泌出来的油脂,气味很特别,就像晒干了的茼蒿。在这样的下午开着吊扇听它发出嗡嗡呼呼的旋转声,在冰凉的竹席上睡个午觉,清凉。夏天的美好也在于简单,餐食的不复杂,没必要鱼肉,清凉的凉拌莴笋、新泡的嫩姜丝、自家发的腐乳,然后佐一碗熬的绵软的红豆粥既裹腹又爽快。刨完了碗底的最后一粒米,与童年玩伴相约,唤上自己家的黄犬,在溪水中探险寻找稀奇古怪的石头,捡小贝壳一般大小的蚌。每次我们都在天黑前返家,伴着黄犬的叫声,伴着野草的清香。回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捡到的蚌放在矿泉水瓶里养着,每隔几分钟都来看一次,期待它伸出柔软的肉摸一摸,然后看它迅速收回,这是一天中最大的乐趣。

夏天的夜晚来的很迟,换掉湿透了的汗衫,洗个大澡,站在夜里凉快的很,我的爷爷早已在葡萄架下搭好了凉席,点好了蚊香,切好了用泉水沁凉的大西瓜,我就穿着棉绸织短衫在凉席里盘腿坐下,爷爷在旁拿着蒲扇帮我驱蚊看我一口一口啃着,我家葡萄架上的葡萄长得很密,味道酸甜,适合酿酒入口微酸,但是葡萄生的可爱,紫红饱满,吃完了西瓜后爷爷都会帮我揪一串解馋。 我的奶奶是个性情中人直接简单,不喜欢熙攘。就算是炎夏她也不在乎,依然会与其他季节一样炒一碗晒干了的蚕豆再撒一点粗盐,然后就变成了她最爱的美食。我现在回想起来好像是这样的,过惯苦日子的人都比较知足,就算有更好的东西存在他们也不太稀罕。我奶奶的身上经常藏着特别的烟草味,这也是我奶奶的特别之处,别人看来可能是陋习,但我不这么认为,她爱抽烟,而且是晒干了的烟草卷烟,可能是我从小就闻习惯了的原因吧我不会觉得奇怪,依然对奶奶很亲近。奶奶抽完烟嚼完干蚕豆后洗手上凉席躺着,然后我们祖孙三人听着蛐蛐儿的叫声聊天,那时候我的年纪很小,听爷爷奶奶讲很多故事,就算是重复的我也不觉得絮叨,反正就是听到困意袭来我才睡去。

房子是从我爷爷的爸爸那辈也会还要更久传下来的,现在我回去看感觉很旧很老,没人住了,空荡荡的,像一个饱经风霜的空巢老人,那棵几十年的桉树没有了,青瓦不香了,长满酸葡萄的葡萄架枯了,老房子的夏天也不凉了。也许她就这样寿终正寝,我现在尽自己的全力回忆她的种种味道,以求自己内心的安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家在农村,我最喜欢的是每天下午看着村子里的瓦房炊烟袅袅的画面,烟里带着枞树的味道。我的所有记忆也是带着枞树的味...
    木_易楊阅读 354评论 6 2
  • 导言:此刻老太太一定在吃着那盘没有什么咸味的青菜,这样的味道曾经是老头儿的最爱,如今是她的最爱。 文:抽风手戴老湿...
    微博抽风手戴老湿阅读 1,024评论 0 8
  • 著名作家贾平凹说过,“人的胃是有记忆功能的”。 一个人在年少时喜欢吃的美食,在他的味觉里会留下深深的烙印,即使长大...
    烟绿指凉阅读 1,383评论 0 1
  • 我像一面旗被包围在辽阔的空间。 我觉得风从四方吹来,我必须忍耐, 下面一切还没有动静: 门依然轻轻关闭,烟囱里还没...
    东丰林波阅读 189评论 0 0
  • 【与文士杜智敏弟过玉蟾宫,睹物追遠,以记之。】 刮牛处,今来拜,溪水流,景仙霭。 太上君,奉莲台,牛已去,台湮埋。...
    邓文伟阅读 4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