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懂事,高情商的人

我们最近40年才真正走向城市化和工业化。

农业社会的人对血统、婚丧会特别重视,工业社会的家庭规模则会进一步变小。

老话经常说“老小孩”,老人要像小孩一样哄。这是对的。

你要学会“一捧一谏”。

热情洋溢地去吹捧父母(不肉麻),然后巧妙地在后面加“但是”,但是的内容,一律指向你自己的决定,送一堆高帽子给他们,悄无声息地把事儿给办了,这就对了。

急躁的父母养出来的孩子有的会急躁,有的则会小心翼翼,以后就是回避冲突,充满恐惧的人。

孩子能够极大地提高自己的丰富性。

可以试着观察一下身边的家庭,凡是那种没有自己带孩子,早早交给奶奶或者外婆、夫妻俩啥也没做的,一般性格都比较幼稚,几年来成长有限。

那种一直自己照顾婴幼儿的夫妻,性格会非常丰富。

孩子会让我们成长,尤其是有女儿的父亲,成长会完全不一样。

有女儿的男人成熟更快、也更富有魅力。

异性缘也会变得更好。



你应该是一个独当一面来做事业的人,应该是最好的大脑,不应该是“这个队伍里最好的手,最好的脚。”

如果你是一个雄心勃勃想要做大事的人,最好也不要去在基层跟别人为一个业务冠军的名头打破头。

你自己究竟有多少实力是一回事,别人认为你有多少实力是另一回事。

当你不再追求“业务冠军”的虚名之后,就会发现在这个项目上反复争夺的人们,其实是在进行着低层次上的竞争。你早早跳脱出来,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用他,哄他,不提升他。

领导提携这样的一个业务冠军上去,还要对他系统地改造思想,提高能力,很少有领导会这么栽培一个普通员工的。

所以如果一个业务冠军希望被提升,那他可能要赶紧改造自己的知识和思想,摆脱掉业务冠军的标签,成了一个有能力带团队的人。干引以为傲的体力活。

拜一拜几个权势人物的山头,不说提升,只说请教,就请教带徒弟的心得——就是管理的经验。

业务冠军仅仅是公司的人,不是领导的人。

基层技能。

我们总结一下业务冠军的成长之路:

摆脱冠军光环;

强调自己的管理能力;

培训新人或者徒弟来干引以为傲的体力活;

模仿自己领导的行事,学习管理经验;

向有力的领导表忠心,从公司的人变成领导的人。

如果你埋头在基层做事,你能看见的东西就很少。


作为一个领导,重点要锤炼总结归纳的能力和口才。

要做团队最好的大脑,不是最好的手与脚。


“不要担心求人会耗光你的资源,求人根本不会伤资源,不跟人联系才会耗尽你的社会关系。”

“请托别人帮忙和办事,给对方合适的回报,下次再求助一个大忙,对方会更加积极。”

让别人欠我的情,代表着我希望收获对方的友谊,聪明人会主动地让别人欠自己。

放人情债的人几乎都是聪明人,他们希望掌控更年轻的力量,希望在过了自己的巅峰期之后保持自己的影响力。

愤世嫉俗,充满道德优越感的“清流”的问题就是太独了,你再爱他的才,他也是喂不熟的,他想要吃的是霸王餐,而不是投桃报李,他们只爱自己。

相反,承认人情债、愿意去麻烦别人的人,他们相信“贵人”。

贵人就是帮我的人,就是人情债的债主,认人情债的人,愿意借贷人情给他的人会越来越多。

这是一个庸俗但温和的处世之道,但是其中蕴含着的,是一个良性发展的模式。

在最需要阅读的时候遇到了一个不好的岁月。




两个经历完全不同的人能彼此友爱,看见一个伟大的灵魂,我把身上的钱,腔子里的心掏出来拍在桌子上。

对方感激而不纠结,遇见真心赏识自己的人,能收下友谊,记得半个世纪。

这就是天地之间的英雄气。

欠人情债的能力越强,关系能力也越强

有实力的人,除了本身能力很强之外,还会有许多可以借用和调动的力量。

你能欠人情,说明别人看重你的实力,愿意贷出人情给你。

能欠别人人情的人,都是了不起的角色,人情债不是负资产,而是帮你飞黄腾达的关系神器。

一旦自觉、主动地经营自己的关系,学会了给自己的关系发展“配杠杆”之后,人的成长会特别快。

有时候是不是这么觉得:某人会来事,会讨领导欢心。而自己一门心思忠于公司,做好工作,效果却不如对方。

这就对了,如果你是银行,是把钱贷给一个长期使用信用卡,每次都能正常还上的呢。

还是贷给一个喜欢把钱埋在自家树底下,认为银行是歪门邪道的骗人组织的呢?




你理解家人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就从有知识变成了,有智慧。



带礼物去还人情债。

去旅游可以给人带伴手礼。以后的香港旅游能泛泛去游么?

净化器送到你这儿,你给领导送上门,安装好。

领导什么最贵,时间。

领导最怕什么,麻烦。

领导最不缺什么,礼物。

你送礼物不是送财富,而是为了满足领导的需求。

送沾文化的东西就是两点:

要确定你的领导喜欢。

要确定你的领导识货。


领导不差钱

领导差佩服

领导差尊重

领导差孝顺

领导差关爱

你不能解决全部四点,至少给他一点亮,一点暖。让他知道还有人惦记着他

女人喜欢男人,男人一般不会觉得她看上了自己的钱。他会倾向于更好的那个解释:

她喜欢我帅,她喜欢我有才华。

同样,领导也会倾向于那个更令他舒服的解释:

他们都送东西给我,我的下属真的好佩服我、敬重我啊。

这就是人类的谜之自信,心理学上确实有这个规则,人们总是倾向于护着自己,不让自己受伤。

是不是送礼,不是好坏人的分野。

会不会送礼,那是聪明人和笨人的区别。

在世上历练自己,送礼是必经的环节之一。



清官更要奸,贪官要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好的管理者:场上暴君,场下朋友;工作魔鬼,生活好人 管理者应该是什么样子的?1、你是个好人,但不是个好的管理者...
    一颗璀璨的星阅读 150评论 0 0
  • 生命之河有不同的方向,但都有同一个愿景,那就是希望生命能够远行,能够经历千山万水奔流向前。每个人都有出生的那一天,...
    我很邵迪阅读 260评论 0 0
  • 字词 1. so we decided we should come up with a list of all ...
    好青年CHLOE阅读 332评论 0 0
  • 可以给山 送去柔美的回眸 继而附以小溪 掬一捧我期待已久的希望 可以给人 暖暖的阳光 清纯,以一朵百合的出水容颜 ...
    A小天鹅阅读 201评论 0 1
  • 1. 主键 超键 候选键 外键 主 键:数据库表中对储存数据对象予以唯一和完整标识的数据列或属性的组合。一个数据列...
    DNIX阅读 1,388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