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是,放过了你自己。

北京时间2016-4-14日。

美国,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

成群的媒体,一颗篮球以及一个科比。

嘿,这里是美国的第二大城市,这里有世界上星光最盛的好莱坞,比利佛山庄里住着美国乃至全球文体届最赫赫有名的人物。

去世的迈克尔杰克逊,篮球上帝飞人乔丹,足球的贝克汉姆。还有好莱坞那一众的影帝影后:摩根弗里曼,莱昂纳多,尼克尔森……

只是,从那天的凌晨四点钟开始,整座城市的目光和人流都涌向斯台普斯中心去。也许你是平民,也许你是政府人员,也许你是耀眼的明星,但在这一天,几乎每个人都穿上黄色,紫色,白色的8号或者24号球衣,在距离斯台普斯中心最近的地铁站——科比站下车,然后去赶赴一场送别。

送别陪伴这座城市二十年的英雄,洛杉矶今日唯一的明星,一位真正的湖人——科比.布莱恩特。

对远在大洋彼岸,普普通通的我来说。

自然是,大三,翘课。

8年的科密,怎么能错过。

记忆中从08年开始,我看过很多场NBA球赛的直播,从季前赛,常规赛,到刀刀见血的季后赛,总决赛。见证过酣畅淋漓的屠杀,看到过见血封喉的绝杀,经历过拳拳到肉的肉搏,但却只有这场球,给了我独一无二的感觉:身为竞技体育,却在每个人心里无关胜负。整座球馆人声鼎沸,却可以听到全场心脏中隐藏着巨大的悲壮。

比赛开始。

场上一群二十出头的小伙子们,不停地奔跑,抢篮板,然后一次次把球传给一个球场上的老人。只见他走位,要球,三分,中投,背打,突破,可篮筐就像是加盖一样,效果寥寥。

“嘿,伙计。最开始我以为我搞砸了今天的这场球。”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他挤眉弄眼的笑。

“again—again—again”

球迷从第一分钟就开始全场起立,用一声声的鼓励,告诉这个小老头,“没事,再来。”

随着比分交替上升,放下心理负担的他,也开始心无旁骛的打这场球,手感也自然而然的随之而来。娴熟的后仰,凌厉的三分,每一粒进球,都伴随着全场震撼不息的“Kobe—MVP。”

“这很疯狂,重拾手感,因为你得告诉自己,这只是二十年以来,很普通的一晚球赛而已。而那些MVP声,真的很疯狂。”

面对记者采访,38岁的他,笑的像08年纵横天下无人能敌的黑曼巴。

当然,竞技体育,实力为王。这只湖人,除了越来越老的他,早已经不再是当年那只连冠的豪门。半场过后,对面的爵士就开始慢慢的拉开比分,用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他太老了,而剩下的他们,又太小了。

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球场的气氛在变化。

相信每个人来之前,都告诉自己,“嘿,只是送送他,怎么能赢呢?我只是最后看看他。”

但是心里想的却是,“万一呢?他是科比。”

而随着逐渐拉大的分差,每个人都试图安慰自己,万一的概率,终究是万分之一。

你可以感受到,那种开赛前的悲壮,正在一步步转化成夕阳黄昏后的悲伤和无奈。

是认命吗?或许是吧。38岁的老头子了,看看这一身的伤,看看这二十年的摧残。

赛后记者发问,你和第一天的自己,差别在哪里。

科比笑笑,说道,“刚来NBA,我才十八岁。你们都记得那时候我还是顶着爆炸头的小伙子。可现在呢?”随着众人一齐的发笑,他也摸着自己光溜溜的头自嘲道,笑的开心。

可是啊,怎么认命呢?我是13顺位进的NBA。我是替补起家。我是防守专家,最累的打杂。我是最年轻的扣篮王,只因为我想要世界的目光。我是大鲨鱼下面的小飞侠。是所有人眼里的第二分位,哪怕谁和他比都只能屈居第二。我还是那些年里一次又一次的天煞孤星。甚至是,别人眼里那年堕落的黑天使。

可后来,我是二十年如一日的湖人。是五个冠军,后两次连冠的FMVP。我有场均35分的得分王,我有常规赛MVP,有四次全明星MVP。我老了,可我仍然是星中之星,我是全明星的票王。我总得分历史第三,刚好压过他。我有数不清的一防一阵,我有那么多的最年轻记录,有单场81分,有三节62分。

万分之一,谁知道这个一,是你们眼里一万中的最后一个,还是我眼里的下一个。

因为不认命,我单挑乔丹。因为不认命,我从13顺位的高中生,胜过了同期那三大分位。同样因为不认命,我从凯尔特人手里夺回了冠军。爵士很厉害,可我曾经双杀太阳和开拓者,曾经跨过了邓肯的马刺。

所以,球衣还在身上,而我还在场上。

比赛只能继续,不认命的继续。

当时,可以感受到湖人队别的年轻队员开始有点儿失落,或许在内疚没给科比留一个体面的退役战。也可以感受到爵士队上下的犹豫:对面那个人,过去NBA二十年的标杆,这是他的最后一场球,而我该赢多少分合适。

比赛剩下五分钟,重新开始。自己抢篮板,运到前场,左侧干拔三分,进。接队伍传球,突破高打板,进。跑位,接球,后仰,继续进。

一扫悲壮和哀伤,整个斯台普斯中心和过去一般陷入沸腾:黑曼巴,回来了!

还剩最后的落后分差以及最后的时间。

暂停休息,科比坐在场边汗如雨下,整个人累到咬牙切齿的状态,如同一根紧绷欲裂的弓弦。

所有人眼里噙着泪,看着这个人最后一次次不要命的拼搏。

去他妈的最后一战,只要我在场上,就没有放弃。

上场。

接球后一条龙前进,运球到右侧三分线内一步,迎着防守,后仰……千百万次熟练到机械的动作,球进!反超!准绝杀!

大鲨鱼奥尼尔看着这个当初的小弟,目瞪口呆。尼克尔森早就开始抑制不住内心的狂喜,哪怕他三夺奥斯卡影帝。只有瓦妮莎和他们的两个女儿,玩着辫子,笑呵呵的坐在那里。

随着最后的罚球,稳稳的两罚全中。

50投,22中,60分。

这是科比布莱恩特最后一场球的数据。

刚好及格?不,没有比这更完美,更好莱坞式,更科比式的结局。

整个斯台普斯中心陷入彻底的疯狂。

电脑屏幕前的自己,也被激动的热泪盈眶。

就像10年抢七夺冠,像那年绝杀热火,那年最后时刻四个三分球绝杀老鹰一样。

唯一的不同在于,这是最后一场。

“从选秀来到NBA进入湖人,我在这里二十年。我知道这里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我打小就是湖人队的死忠,绝对的死忠。令人开心的是二十年如一日的为湖人队付出我的所有,那些巅峰荣光,以及低谷后我们不抛弃不放弃最后重返胜利的征途,都让我深深感动。最逗的是,过去二十年,每个人都指责我传球少,而今晚所有人都一直对我喊,别传!别传!哈哈~我还能说什么?Manba out!”

赛后看腾讯的战场采访,说道科比的致词结束,那句“manba out”一说出口,身边所有的现场球迷都流泪不止。

那是当然啊,隔着屏幕,大洋彼岸又有多少球迷随着这句话给自己的青春结尾,哭成了傻逼。

最让我感动的是赛后的新闻发布会。科比笑着对所有人说,“今天这场球最大的意义在于,能当着我两个女儿的面,证明她们的老爸没有吹牛逼,他们的老爸真的很厉害。因为每次我和女儿们说起自己当年一次次绝杀对手,换来的都是她们不信的眼神。所以,今天她们可以好好看看了。”

最巅峰的时候,她两才是个小孩子。

对所有科密来说,也是看着这两个丫头成长。

听到老科这句话,所有的科密都想说一句,嘿,姑娘们,他真的没吹牛,曾经的他就像今晚一样,一次次单挑了世界。

最后,有记者问,“过去二十年,有成功有失败,太多的故事与篮球有关。你能放下吗?”

科比没有直接回答,笑了笑说:“你觉得呢?”

作为一个科密,我很开心,他放下了。心平气和的接受了这一切。

真正的黑曼巴,从13年跟腱断裂的那天起就退役了,不是吗?就是因为他当初的偏执,还想让自己试试,所以才一次次努力复出,最后又一次次受伤,因为他想看看,自己的油箱里还有多少油量。

而今天,一场完美的告别战,代表他真的放下了。心平气和的和过往所有的故事说了句再见,也准备好了迎接下一个二十年。也许会有挑战,可时间如此,谁也躲不开,不是吗?

我当时真的很开心,一个偏执了二十年的人,最后心平气和的放过了篮球,于是,也放过了自己。

没有人信你,甚至没有人在意。只有你告诉自己,嘿,我放弃了过去的一切故事,也不在惧怕未来一切的可能性。我终于可以,心平气和的坐在这里,重新开始。

嗯,哪怕后来的他,一步步胖成了禾斗匕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