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

    本周继续梳理一下咱们在成长旅程中,面对了哪些?还有哪些在逃避中。

    以"坦白"练习的形式,用:我坦白,我……",让我们回看和探索一下自己。大家可以围绕针对下面的几条(但不限于)来梳理:

1)我有哪些缺失与期待?

我坦白,我缺失的太多太多了。缺少妈妈的爱,缺少爸爸的保护,缺少物质的保障,缺少在亲戚朋友中间我很重要的感觉,缺少美貌,缺少机会,缺少社会关系,缺少权力,缺少名气,缺少健康,缺少被公平的对待,缺少勇气,缺少安全,缺少有个姐姐或者哥哥而不是弟弟,缺的太多太多了,感觉啥都缺!

我期待,爸妈能无条件的爱我,给予我支持和包容,允许我犯错,允许我自己选择,当没有退路了,他们还会给予一个托底的支持。我期待朋友们真心对我,人与人之间真诚相待,让我能放松下来,去享受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和友爱。我期待不要把我当工具人,用着了靠山,用不着就抛弃我,逼迫我只能让自己时时有用,还得得力,否则就会被抛弃。我期待我啥也不是,社会,家人,朋友,还能一如既往的喜欢我,和我交往,不是因为我的能力价值,而只是因为我这个人。我期待弟弟能帮衬我多洗一些,我一个人照顾父母有点力不从心。我期待老公能多陪陪我,能回到青春时彼此关爱的时刻。我的期待很多很多,稍微一不留神,就会落空,我不敢期待,因为期待会让我更痛苦,还不如不期待,就这样孤绝着。

2)我有哪些执着与贪欲?

我坦白,我执着安全的感觉,四处寻找和堆砌安全的感觉,家,工作,成长伙伴,哪里安全区去哪里?哪里有威胁,就逃跑。执着要证明自己的能力,我是有价值的,我是可以的,从公司跑出来做工作室,我就是抓住这个欲望不放,我心里就想做成,让你们都看看,我离了你们过得很好,让你们心里不舒服我就高兴,让你们求我回去我也不回去。我执着好的感觉,舒服的感觉,被抛弃,不重要,失望等感觉不想要,我只想要愉快,轻松,快乐的感受。我执着健康的身体,我执着活着,这个身体不能有一点不舒服,我会很紧张。健康的活着,好死也不如赖活,我就是这样苟延残喘,也要活着。

3)我有哪些怨恨与评判?

我坦白,我恨哪些看不到我的需求的人,我恨你们只愿意当受害者而不愿意帮帮我。我恨那些高高在上的人,那让我觉得自己太渺小,连被看都不值得看一眼。我恨和我竞争的人,你们的好衬托了我的不好,让我没有自己的位置,抢去了我的存在的位置。我恨瞧不起我的人,我恨没有在我的关键时刻帮我一把的人,我恨把我踩到脚下往上爬的人,我恨背后说我坏话的人,我恨伤害我的人,我恨从小就不认可我,不给我机会的人。我恨这个世界为什么有那么多危险,恨sn为什么不让坏人遭殃,而让我这好人吃亏。恨死我了!恨不得把这个世界掀翻,把一切打烂!

我坦白,我评判别人的自私自利,评判别人好大喜功,评判不负责任,评判不靠谱,评判随随便便,评判华而不实,评判总在头脑里,评判订好的事儿随便换,评判很多很多,但凡和我不一样的,不随我心的,我都评判!

4)我有哪些绝望与恐惧?

我坦白,我恐惧死亡,我不敢触摸这个点,总绕着走。恐惧大家评判我,嫌弃我,只剩下我一个人,让我去面对一个人的孤单。我恐惧我的亲人生病,总有一天离我而去,我恐惧黑夜,我恐惧一个人去面对一些事情。对成长有些绝望,走了这么久,感觉没有面对多少,觉得自己还在原地踏步。绝望这个世界没有人真心可以依靠,终究都要受伤害。绝望人与人之间更多是交换,绝望这个社会像我们这些成长淳朴的人很难生存,社会的各种形形色色,老实人难做,可自己又不会。绝望自己已经年老了,没有机会,再能达到人生的巅峰。

5)我有哪些不愿示人的伤痛?

我坦白,我的不堪,不愿示人,羞愧和内疚,让我无法完整。我坦白,我内在对他人的评判和不满,不愿示人。这样就不能保住我的好人形象了。我坦白,我对我的阴影面还有很多保留,不敢让别人看到我的不好和不够优秀。我坦白,我对爸妈并不孝顺,更多是责任和义务。我坦白,朋友都是让我拿来用的,作为社交的工具。我坦白,对权威,对团队里比我优秀的人,都有敌意,我不想让你们看出来。我坦白,我没有百分百成长的愿力和底气,我还不想放弃现实中的名利情。

6)我有哪些限制性信念?(对自己,对他人,对世界)

对自己:我是不好的,我是弱小的,我是不配得的。

对他人:他人不值得相信,不值得托付,我不相信别人能百分百对我好,迟早会伤害我,甚至抛弃我。

对世界:世界这么大,哪里才是我心里安稳的家?我没有家,我想有个家,心里踏踏实实的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一睁眼一说话,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信念,观点和喜欢不喜欢,而这一切都代表着不同的故事。每个人,都在自己的故...
    bef243e45c7f阅读 251评论 1 3
  • 当把自己曾经不能启齿让我痛心的过往暴露在阳光下时,我感受到了自己的内心的恐惧,然而面对共修伙伴的接纳与支持,我感觉...
    紫烟_3cfc阅读 260评论 5 1
  • 一、我坦白 1、我对他人的评判 我评判父母偏心和不负责任,没有给到我应有的关注和爱,也没有尽到全力照顾好我们姊妹三...
    蝈蝈的窝阅读 366评论 3 6
  • 那还是我十五岁那年,情窦初开的年纪。 渐渐地我在夜里总是失眠,连续不停地幻想着女人的身体。我吓坏了,因为这大大违背...
    海东青宇阅读 363评论 1 3
  • 一、我坦白 1、我对他人的评判 我评判父母偏心,没有给到我应有的公平和无条件的爱,评判他们不觉醒从而让我受到伤害,...
    洺妡阅读 3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