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女皇武则天

      也许是因为家住武则天脚下的关系,也许是因为她是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又或许是因为高二那次偶然看到她的人物传记的缘故,对于武则天这个人物总是感到极大的神秘感和很强的好奇心。历史的长河消散了大唐盛世的壮阔场景,却抹不掉关于武则天这一个伟大人物的传说。她,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她,唯一给两代皇帝换过衮衣的女人!她,一手承接了贞观之治,一手拉起了开元盛世!这是一个智慧与美貌并存的女人,历史上对于她的功过是非从来都是各说纷纭,而今,唯有乾陵上的无字碑无声的诉说着一切……

      十四岁的少女,在奉旨进宫的时候竟能笑语盈盈的对抹着眼泪送别的母亲说道:“见天子焉知非福?”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与胆量!而命运却待人如此不公,唐太宗在仅赐名“媚娘”,以及“才人”的封号后,便再无更多的宠爱,或许他也怕了那“女主武氏”的神秘预言了吧!狮子骢事件的发生,展示了少女时期的武则天性格中刚强、果断的另一面!而这种性格,唐太宗是不太喜欢的。他的长孙皇后温柔娴淑,通晓政治却又不过分参与,却不幸早逝,这成为太宗一生的心痛。而有历史记载称:与媚娘同时进宫的徐慧,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进宫后不就便升为“婕妤”,后来又封为“贤妃”,位列于四妃之一,而从性格方面来看,徐慧与长孙皇后也的确有相似之处。而在后来太宗驾崩后,这位徐贤妃竟不吃不喝,也追随先帝而去了。


      有着刚强、果断性格的媚娘,却意外受到了另一个人的关注。这便是当时的皇太子李治。她不知道,正是这个人,对于她以后的人生道路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李治性格软弱、善良,在经历过李承乾、李恪,李泰几位长兄的争位变故后,他越发的敏感和无助,却偏偏被父皇的才人武媚娘所吸引。而当时的武则天也明白自己的情况非常不利,为了更好的生存,比李治仅大四岁的她,便与这位皇太子开展了这场“姐弟恋”,然而,这样的感情毕竟是不道德的,两个人始终活在一种矛盾的心理中。太宗的病逝结束了这种尴尬的境地,依照唐朝法规,后宫中无子女的妃嫔们都应被送往感业寺修行。武则天便在这儿度过了她的人生最低谷,青灯古佛常伴左右。天无绝人之路,王皇后竟在与萧淑妃的后宫争宠中接回了武则天作为砝码,结果可想而知,李治从此冷落了王萧二人,不久后就封武媚娘为昭仪,接来她的母亲杨夫人,姐姐贺兰氏以及她的一双儿女:贺兰敏之,贺兰敏月,并特封杨夫人为“荣国夫人”,贺兰氏为“韩国夫人”,贺兰敏月为“魏国夫人”,一家人其乐融融。

      转眼间武媚娘已有儿子李弘,一个月大的女儿,然而这位小公主却意外死亡,凶手被指认为王皇后,李治大怒,严惩王皇后,而嫉妒的仇恨彻底冲昏了二人的理智,她们在后宫中实行压胜之术被告发,二人皆被处死。接着,李治预立武媚娘为皇后,遭到了以长孙无忌为首的倒武派的反对,武媚娘看到了关陇门阀对皇权的压制,决心要与之抗衡。在她的指挥下,一批寒门学士兴起,她顺利的当上了皇后,同时也克制了长孙无忌的势力。在后来的几年里,天下太平,他们进行了泰山封禅,由武皇后主持亚献,一时之下,天下人尽知,歌颂天子及皇后。高宗李治自小体弱多病,这也给予了武则天更多的参政机会,更加施展出了她卓越的政治才华。

      在政治上风生水起的她,万万没想到的是,姐姐韩国夫人竟与自己的丈夫走在了一起。她不动声色的观察了眼前的形势后,决定以退为进。韩国夫人自知羞愧,上吊自尽。武媚娘巧妙的赢得了这一场战争,而这却给贺兰敏月的心里埋下了一颗仇恨的种子…几年后,魏国夫人敏月也已长大,报仇心切的她决定与姨母相抗衡,她凭借着高宗对她的宠爱而更加肆无忌惮,在武则天回家探亲的宴席上,堂哥武元吉为了巴结皇后,送了一碗鲜鱼,殊不知武则天已命人偷偷下了药,武则天笑脸迎向敏月,让她先吃,不知情的敏月就这样死在了武则天的算计之下。敏月的死,太子李弘的早逝深深的打击了高宗的内心,从此一病不起,武则天则掌握了更多的实权,更加使她的权利欲望膨胀。二子李贤当上太子没几天,就因为东宫暗藏兵器而被贬谪他乡,三子李显当上太子却喜不自禁,扬言要将天下都赠与他的爱妃韦妃之父,被贬为庐陵王,流放异地。

      历经了种种变故,唐高宗的风疾已愈加严重,终于在洛阳行宫结束了他五十多年人生历程,武则天大恸,命人将唐高宗按他生前意愿葬入乾陵。凭着天生的聪明与智慧,经历了数年的政治生涯,对于朝政她早已得心应手,四子李旦虽身为皇太子,但年龄尚小。作为母亲和妻子,她都必须担负保卫国家的责任。她任用贤臣,轻视门第,使天下读书风气尚行。在她的手下,出现了狄仁杰等一大批贤臣。

      她的得力助手上官婉儿便是当年因写废后诏书而被杀的上官仪的孙女儿。能把仇人放在身边,并成为衷心不二的得力助手,这才是武则天的过人之处。在她六十多岁时终于登上了皇帝的宝座,改国号为周,赐李姓皇室为武姓,为了社稷稳固,她开始任用酷吏,如周兴,来俊臣等人,据说在后来处死来俊臣后,他的头颅被百姓挖眼割耳,惨不忍睹,女皇为之大惊,这才改变了她的治国政策。她推崇佛法,提倡文学之风,自创新型字体,改名武曌,日月凌空,女主武士的预言也算真正实现了。在民间,渐渐聚起一股反武复李的势力,其中以徐敬业为首,骆宾王为之撰写的《罚武曌徼》,其中用词犀利,批判武则天,这篇文章流传民间,武则天看了之后竟哈哈大笑夸奖骆宾王的文采,并想亲自见到这位才子,可惜后来在平反被误杀。

      在后来的时候天下安定,女皇著名的男宠便有薛怀义,张易之,张冲之二兄弟,并称”二张”,作为历代皇帝,后宫佳丽三千,数不胜数。作为中国第一个女皇,我想也是为了追求那种平等感吧!因为讨论老祖母的私事,在二张的巧舌如簧下,武则天竟亲手杖杀了她的孙辈至亲,(后被追封为章怀太子、永泰公主及丈夫),在继位问题上,她能够听取狄仁杰的意见接回庐陵王,也远比一般人有远见。”神龙政变”的发生,只是加快了历史的进程,这也是她本来的打算,只是,李显心急了点儿!她在艰难的抉择后:大周王朝只朕一代。中宗李显继位后,恢复大唐国号,尊母亲为则天大圣皇帝…作为一个亡国之君,她的待遇是最好的,李显每隔十天就会亲自去洛阳行宫探望她。她的内心应是痛苦的,在男权社会,她的出现是不同的,她将被载进史册,神龙政变后二十几天后,一代女皇就这样凄凄惨惨的去世于洛阳行宫,留遗嘱:去帝号,以皇后身份与高宗合葬。当时有大臣反对武则天入乾陵,但作为儿子,中宗李显还是义无反顾的遵从了母亲的愿望,从此,历史上出现了第一个两个帝王的合葬墓,一对夫妻的合葬墓。武则天的无字碑与唐高宗的墓碑遥遥相对。功过是非任由后人评说。

      这就是武则天,一个伟大的女人,一个智慧与美貌并存的女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空前绝后武则天一说到皇帝也许你的头脑中,会闪现出很多的名字及他们的事迹,答案可能千差万别不尽相同,但当我跟你提起中...
    跃童ING阅读 1,045评论 2 3
  • 永徽二年(651年)五月,李治的孝服期已满,已有身孕的武则天又再度入宫。 在太宗身边默默无闻的十二年岁月里,在感业...
    夏诺xn阅读 2,501评论 35 52
  • 武则天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她的传奇故事在历史中是对丰富多彩的。回顾这位女皇跌宕起伏的一生,后人更关注她的个人...
    佛説阅读 1,455评论 3 21
  • 妩媚耸参天丰颊满光华气宇非凡是慧根唐朝女皇武则天美冠六宫粉黛身系三千宠爱善于计谋城府深万丈雄心难为尼君临天下威风凛...
    暗香疏影手笔阅读 1,319评论 2 2
  • 今晚又睡得很晚… 从今天党校开始开课起,后面就会一直忙下去呢,我们晚间所有的时间都会被限制,陪你的时间会越来越少。...
    做小舟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