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女皇武则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空前绝后武则天 一说到皇帝也许你的头脑中,会闪现出很多的名字及他们的事迹,答案可能千差万别不尽相同,但当我跟你提起中国的女皇帝,我想很多人头脑中的答案可能就会空前的一致了,没错她就是中国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女皇帝武则天,不仅自己能造字,还能在男权统治下的中国,成为那个万众敬仰的人,都说存在即合理,这样一个抑郁难平的女子,才华和能力都超越了时代所允许她发挥的范围,在男人统治的时代背景下,她是如何跃居成为一代女皇,她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又有多少值得我们去探寻,她的生命轨迹又会给我们留下什么样的思考和启示呢?众多谜团,众说纷纭,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她不同寻常的人生吧。

起初对武则天这个人感兴趣是因为曾看过一期百家讲坛,讲课的也是接下来这本《武则天》的作者,蒙曼,河北省平泉人,著名历史学者,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任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古代史硕导组长。主要研究领域为隋唐五代史及中国古代女性史,并成为百家讲坛上最年轻的授课老师,虽然个子不高,但眼神里却藏着坚毅和睿智,关于武则天这个人有很多谜团,那接下来就在蒙曼老师书中的引导下,在时间的长河下,一起走进这位奇女子的一生吧。

她的出生并非寒门也不是显赫,其父亲武士彟在家排行最小,上面还有三个哥哥,其父不同于三个哥哥,头脑特别活跃,在隋炀帝大兴土木的时候看到了赚钱的门道,开始贩卖木材给政府,一夜之间也就成为今天人们所说的暴发户。

可在当时有钱并不意味就有社会地位,商人的地位还是极其低下的,有一个现象就是出门连穿的鞋子颜色都不能一样,可见社会上对商人的歧视还是很严重的,得到和财富相匹配的社会尊重就成了那个时代商人们最大的愿望,也是武则天的父亲一直思考的事。

都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我想这句至理名言试用在任何的年代,是吸引或者是有意投机,武士彟做了桩在现在看来也是非常大的买卖,结交上了李渊,这可是后来一切故事的源头,也就是唐高祖,武则天蒙父亲庇荫,14岁那年就得以走入皇宫,见天子焉知非福,开弓没有回头箭,命运之轮已经为她徐徐打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为李世民的才人,我想对于一个少女来说,她尚且还没有暴露出其后来的野心,只是一个小女人对一个成熟男人的爱慕,虽然这爱有点稚嫩和野蛮,太宗赐名她为媚娘,也是有其原因的,只是当时这个小女子还没有领悟到太宗的用心,在狮子骢事件过后,彻底激化了这个矛盾,生性刚烈的媚娘在那个崇尚女德的时代,显然太过于特殊了,尤其太宗的成功背后,一直有一个默默付出娴熟温良的长孙皇后,而媚娘的爱出风头,刚烈也并非不对,只是得不到这个男人的爱而已。

张爱玲在半生缘里说:“这世界上总有一个人是永远等着你的,不管什么时候,不管什么地方,反正你知道的,总有那么一个人”,得不到太宗的爱,对于一个后宫的女人来说命运都是差不多的,可是媚娘更波折一些。但不得不说机会同时也给了这个不幸的女人。

唐太宗病重,病榻传情于高宗李治,历史对此褒贬不一,时至今日这份爱也不是被世俗所接受的,太宗死后,就像很多逆袭成功的女主角一样,一定要有一段寂寞难耐磨炼心性的过程,媚娘也一样,有人说对于机会的把控就能看出其属于哪个层次,有一种是最低层次的人我们可以叫他凡人,常常是机会到了手边都可能还抓不住,任由机会溜走,然后在追悔莫及,比这在高一层次的是强人,只要机会来了,一定能抓住它,借助机会走向成功,最高一层的可以称为超人,超人不是等着机会到来,而是创造机会,叩开命运之门,在感业寺,她创造出来这个机会,并且牢牢抓住了这个机会。

女人有时候会因为嫉妒而智商下降,王皇后因为嫉妒萧淑妃得宠,引来了感业寺的武媚娘,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一定是个“引狼入室”的过程,失去后才会懂得珍惜,武媚娘在历经了起起伏伏之后,也更有城府不会像当年驯服狮子骢的时候那般鲁莽, 命运的垂青,让她更加懂得权力的魅力,有时候人是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的,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对内心的探索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左右自己决定的是所处的位置和对同遭事物的认知。

当然抓住机会也并不意味着扼住命运的咽喉,对于王皇后来说武媚娘只是制衡萧淑妃得一颗棋子而已,做为棋子如何可以不受人摆布这是很关键的一点,历史给了我们很好的答案,她开始蛰伏,开始了反击,开始了自己一步步的攀爬权力的斗争,从襁褓中的小公主死于非命开始,她的野心也开始越来越大,那两个傻女人,为这个女人做了嫁衣却浑然不知,直到被打入冷宫,这世界上没有绝对的朋友,也没有绝对的敌人,往日的情敌,这会儿却抱在一起取暖,可是却为时已晚,武则天从肃仪们接受文武百官和四夷君主的对其封皇后的庆贺起,她们就已经输的彻彻底底了,当然武则天这时早就无暇顾及这两个失败者了,而她骨子里的野性却开始被点燃了。

我一直有这样一种观点,格局是两种时机交汇的结果,一种元素是委屈,另一种元素的见识,前者是痛苦催化出的心胸后者则是思维升级后明确了目标 ,这个女人具备了这样的天时人和,寂寞的感业寺里让她受尽委屈与折磨,掌握权力,代理丈夫批阅奏折,让她增长了见识,这个女人,在咸鱼翻身之后,为了保证自己所获得权力和利益,她也要开始弄权与天下了。

人的本性,一旦付出了太多后就很难再让自己潇洒离去了,在经济学里,这叫做沉没成本,武媚娘从丈夫手里接过委任,从儿子手中夺取了政权,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她建立起了告密机制和酷吏执政,也不允许自己在叫那么柔弱的名字了,也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武则天时代,在巩固政权的道理上,历朝历代证明,那都是一条布满鲜血的道路,逆我者亡,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放走一个,扫清障碍才可以大步向前,她当时也许并没有意识到,她在开启全世界的一个先例,中国唯一的女皇帝,开创的历史被传颂至今,在她六十岁的时候终于登上了那权力的巅峰。

这的确是一场革命,开天辟地,旷古未有。要知道时至今日今时,冲破自己所在的阶级也场硬仗,一个人从自身局限和阶级里跳出来,在今日被叫做“逆袭”,可如今这样的逆袭也越来越难,就像今年高考状元在被接受采访的时候说的那样,农村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大学了一样,因为这不仅仅需要你的勇气和环境熏陶,更需要你破茧后的痛苦和学习。

讲到这里,我不禁回看这个女人的传奇一生,她14岁进宫不知道焉知非福,32岁逆袭当上了皇后,40岁辅佐自己的丈夫唐高宗并称二圣,50岁扫清障碍晋升为天后,60岁得拥护成为皇太后,半个世纪的打拼和历练,让她在66岁得时候终于可以君临天下,也真正做到了强凤压龙,武则天的一生,荣耀的背后也是血淋淋的故事,前几年流行《甄嬛传》,在我看来,她所遭受的更像是武则天的翻版,可没有谁能成为一代皇帝,一切的得到都是付出了巨大的辛劳之后。

武则天是一位出色的政治家,是一位女皇帝,但也是一个女人,也是妻子,更是母亲,只是历史更突显了她其他的角色而已,在临终时她留下遗言,赦免王皇后,萧淑妃等情敌,褚遂良,韩瑗等政敌,并且自去封号,称皇后葬于乾陵回归到太宗身边,仍去做李家的儿媳,对于她的这个做法,众说纷纭,我反而喜欢那个回归自己的版本,也许这个女人太难让人理解,她总是矛盾的过着她的一生,是破坏者可也是建设者,她残忍可同时又很仁慈,或许就是这样无休止的矛盾,才推动着我们生生不息,前进向前。

悠悠千载无字碑,是非是过任人评说,时间是最伟大的见证者,无论你曾战胜过谁,但唯独对它无计可施,也只有时间能去看清这样一位空前绝后的女皇帝,她的一生大起大落,惊涛骇俗,无论别人怎么评价,在我看来她都过了一个非常精彩的人生,每一个人的人生注定不同,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选苦其心志,当你在遭受痛苦的时候,也许就像武则天一样,在准备接受更大的责任和使命,愿你我能在这个女人身上获得前行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