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风细雨不须归——琅琊阁旧事(二)

预警:梅长苏/蔺晨主 无cp/也许偶尔轻微蔺苏向。和@逝夜白 联文产出 伪·双视角。连载。弱剧情小段子。姊妹篇见同题系列。

有糖有玻璃 这篇大概算糖。

PS因为联文所以第一章不是我写的 可搜作者逝夜白。


1-2【冢】

秋风过处,层林尽染。

都说是山中不知年,远离了天翻地覆的朝堂,远离了山雨欲来的江湖,就连时间都能装出一副慢下来了的样子。

毕竟是一身筋骨粉碎重生,梅长苏休养了一年多身子仍旧虚弱。

蔺晨这个人平日里性子野,上天入地一刻停不下来。偏生在这件事上坚持得很,说休养就真是让他休养,什么时候吃药,什么时候出门,什么时候休息,严格得很,半步不许他多行。

他争不过他,也晓得自己身体实在不好,因此还算听话,日复一日过得平静安稳。

心里却始终翻着惊涛骇浪。

梅长苏披了厚斗篷,乍一出门,仍旧觉得风有些凉。

因此觉得恼,恼完了,又当真有几分灰心。

曾几何时,雪夜里千里逐敌,为求速战速决连披风都懒得穿,一身薄甲就带人冲了出去。现如今连冬天都还没到,怕就要换上棉衣了。

北雁南飞,秋日里最是打猎的好时节,可而今他残躯败体,骑不得马挽不起弓,仰首望归雁,竟能生出几分羡慕来。

若是林殊知道,有一日自己要落得这般没用,怕不知要多生气多难过。

终究回春妙手,也是留得住一条命,救不回一个人。

梅长苏叹口气。

又想起林殊喜则雀跃,怒则如虎,永远神采奕奕,最烦人唉声叹气。他自己却是眉目淡淡,连表情也一并地淡,一张脸严丝合缝从没什么起伏,只剩下叹息。倒也不是刻意,只是经过太多事后,再想哭就觉得太过矫情,再想笑,想起那些事,也就笑不出了。

紧了紧身上斗篷,抬步想往琅琊阁后山去。

还没走两步,听见一阵风声,梅长苏一抬头,果然见不知从哪里飞过来的蔺晨吊儿郎当坐在树上,正抬手整理头发。

梅长苏没忍住翻了个白眼,老阁主英豪任侠,最是不拘小节,也是搞不懂蔺晨这幅纨绔样是哪学来的。

“这么冷,要出去?”蔺晨看了一眼全副武装比平日里更郑重几分的梅长苏,挑了挑眉,“吃过药没?”说着飞身下来,站到他面前。

梅长苏一脸无辜,“午间的药早吃过了,晚上的还没到时辰。”看看蔺晨脸色,又补一句,“蔺大夫息怒,你看我穿得这么厚,冻不着。”

蔺晨撇撇嘴,抓起他手腕号脉,“你去哪?”

“后山。”梅长苏声音很轻,“齐叔刚才来回说准备好了。我去看看。”

蔺晨似是愣了一下,静默片刻,亦换上一副郑重表情,微微叹了口气,“等着。我去拿点东西,跟你一起去。”

琅琊阁后山的阁子里存的都是旧年资料,时效性差,用处不大,因此平日里少有人来。一片林子就长得野,郁郁葱葱遮天蔽日,仿佛另一番洞天。

两个人一路沉默,进了林子又走了片刻,终于到了一小片开阔地,中间是座新坟,立了简单的石碑,收拾地齐整。

蔺晨顿住脚步,把手里拎着的酒递给梅长苏,“反正我也不认识他,你自己过去吧。”

“多谢。”

缓步走到坟前,石碑灰底红字,刻的是“赤焰林殊”,落款是梅长苏。

这是林殊的墓,他和他非父非子非亲非友,想了半天落款也只能写上“梅长苏”这三个字。

想来林殊也是凄凉,离了家乡千里万里,死了也只得一个陌生人垒一座坟立一块碑。

可比他凄凉的人多了去,梅岭的土至今还是红的,千人万人死在那里,尸骨无存,永远都回不了家。

可比他凄凉的人多了去,那么多人,父母亲人朋友,连神位都不能有,至今仍旧是孤魂野鬼,漂泊无依。

风里全都是他们的声音,梦里全都是他们的眼睛。

他们叫着林殊,叫他活下去。

可林殊已经死了啊。

他那样重情重义,满腔热血的人,注定是要死在沙场上刀箭下,和兄弟们一起,流尽最后一滴血,方能瞑目。

那是他的梦想,是他的信仰,赤焰军覆灭,同袍尽丧,林殊怎么可能活下来,他必定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个人,死而后已。

他早就死了,死在梅岭的满天飞雪里,死在友军举起屠刀的那一刻。

死也不能瞑目,总想着若是自己再强大些,再机警些,若是当初不那么任性拒绝了和皇室联姻,若是当初不那么轻狂毫不谦虚领了重兵建了赤羽营,若是早能想到劝父帅提防帝王心思,若是有办法力挫大渝免去这三天三夜雪地苦战,也许这一切也不至于走到这一步。

死都不能原谅自己,死都不能忘记那天梅岭的火烧成了地狱。

整颗心和着血就着冰随着火,冷成灰烬,熏成一片焦黑。

梅长苏拍开酒坛上的泥封,倒了半坛在坟前,又就着坛子自己喝了一口。

酒入喉辛烈得狠,几乎呛出泪来。他的病忌酒,一年多没沾,是退步了。却就着坛子又硬灌了几口,辣得喘不过气来,觉得许久没有这样清晰地感觉自己活着。

“林殊。”他轻声念,一字一顿,最熟悉又最陌生的两个音节。

“小殊,”他咬了牙,深吸几口气,笑得全是苦涩,“你大概没见过我。我叫梅长苏。”

“我知道你不甘心,知道你恨,知道你不能瞑目。我都知道。”

“你且去。人间事,自有我来替你了断。欠下的债要还,夺了的命要偿,”梅长苏呼吸都在颤抖,一字一句咬牙切齿,掷地有声,“一世清白,万千性命,天理公道,不会归于尘土。我会来了断。”

“不择手段,不惜代价,不会放弃…也绝不会失败。”目光清冷而坚定,声音有几分哑。

他抬手又灌下去几口酒,却仍旧觉得冷。秋风吹过,那冷愈发浸到骨子里。

已是微醺,不知什么时候泪就沾了满面。

“还好你去得早。不然日后,我机关算尽满手鲜血,只怕你看不惯。”

“我其实羡慕你,”梅长苏低了头,缓缓呵出一口气,“羡慕你。羡慕你可以永远是那个模样,爹和娘都在了,还有聂叔叔他们,还有景禹哥哥,都在,和以前一样。”

“到了地下,见到他们,帮我带声好罢。”

想了想,倚着石碑又笑出声来。

“还是算了。别告诉他们…你认得我。”

走出树林的时候天已渐渐黑下来,蔺晨在林子外面百无聊赖地等着,见到他出来就迎过来,脸上仍旧是漫不在乎的笑,却又和平时不同。

“说完了?”

梅长苏点点头。

蔺晨又打量他一遍,咂咂嘴直摇头,“啧啧啧,居然连酒也喝完了。哎我不是告诉过你不能喝酒么?”十分夸张地叹口气,“行了,明天你的药里黄连加倍,好好去去火,压压酒气。”

“蔺晨!”梅长苏简直无语。

“怎么?”

“没什么。”梅长苏叹口气,也知道是自己理亏。却又忍不住,“我说蔺大少爷下次能不能换个招,天天被你喂黄连我怕有一天我会变成黄连。”

“那有什么,变就变,我又不会把你当药炖了。”蔺晨随口扯淡。

梅长苏简直不想说话。

“长苏,”蔺晨突然又开口,语气难得正经,“就算变成黄连,你也还是你。叫黄连也好,叫梅长苏也罢,换汤不换药,换皮不换心,都一样。”

梅长苏脚步一顿,不由得苦笑,“黄连是苦的。”大概像以后的梅长苏,满心算计,人见了都要皱眉。

“你怕苦,才惦记着黄连苦。”蔺晨摇摇头,满脸写着真是孺子不可教也,“我倒是觉得,良药苦口。”

梅长苏一愣,想了片刻抬头看看他,眼里闪着狡黠,“这么喜欢黄连,明天的药你替我喝?”

说完终于笑出来,也不管蔺晨,大步往回走去。

“哎你少来,我又没病——”

凉风起天末。江湖秋水多。

那又如何。



BY扶夏

2015112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