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风云12 从一介布衣到六国封相的晋级之路

于是苏秦为从约长,并相六国,北报赵,车骑辎重拟于王者。——《资治通鉴》第二卷

公元前333年,东周王城洛阳城内,万人空巷,人们拥挤在城门外的驿道两侧,翘首以待。

一队旌旗飘扬的车队,渐渐地出现在驿道远端,进入人们的眼帘。那车队气派非凡,车马行李、各诸侯派来送行的使者多不胜数,排场简直比周天子周显王出行时还盛大。车队中间,一位中年人端坐于豪车之上,意气风发。

这位中年人就是苏秦。

苏秦的出生年份不详,死于公元前317年,家住洛阳,原本只是一介布衣,如今却腰佩六国(燕赵韩魏齐楚)相印。这次来洛阳,只是路过,顺道回家看看。但当苏秦看到夹道欢迎的人群,看到周天子特地派来犒劳的使者,还是既震惊又悲哀——人性,不过如此。

想当初,自己是何等落魄?何等不受人待见?如今一朝功成,人们的态度又是何等的恭敬?

苏秦是鬼谷子的弟子,他从鬼谷子门下毕业后,满怀希望地前往东周王城洛阳找工作,可惜周显王极其手下的大臣都不识货,还没见面就拒绝了他。

被周显王无情拒绝后,苏秦决定西行去秦国,并向秦惠文王提交了自荐书。无奈秦国当时刚刚处死商鞅,对外来户极为排斥,秦惠文王暂时也无心东扩,于是便把苏秦的自荐书束之高阁。

苏秦不明就里,等待了好长一段时间仍不见秦惠文王伸出橄榄枝,便再次向秦惠文王递交了一封自荐书,结果仍然是石沉大海杳无音讯。苏秦还不死心,第三次、第四次向秦惠文王递交自荐书……如此递交了十次,秦惠文王终于受不了了,命人把苏秦叫到跟前实话实说:“鸟儿的羽毛还没长丰满,不可能凌空飞翔;国家的政教还没有正轨,不可能兼并天下。”

苏秦明白了真相,只好回家。

但在秦国呆了这么长时间,虚度光阴不说,连回家的路费也已耗光,故而苏秦只能徒步从秦国回到洛阳老家。好不容易回到家里,老婆不搭理,嫂子不做饭,兄弟不理睬……

苏秦倍受冷落、失魂落魄、欲哭无泪,感叹说:“一个读书人既已从师受教,埋头读书,可又不能凭借它获得荣华富贵,即使读书再多,又有何用?”于是一咬牙一跺脚,开始埋头苦读,学习困了,就拿锥子戳自己的大腿——这就是苏秦锥刺股的故事。

(图:苏秦锥刺股)

如此闭关修炼了一年,苏秦重出江湖,以合纵之术(战国中后期,秦国越来越强,东方六国都不能单独抗秦,苏秦于是游说六国联合抗秦,此为“合纵”。而劝说各国帮助秦国进攻其它弱国的策略,叫“连横”)说动燕国,接着说动赵国、韩国、魏国、楚国以及齐国。

如今大功告成,苏秦成为六国合纵长,佩六国相印,风风光光地衣锦还乡。

苏秦的仪仗队途经洛阳,曾无情拒绝他的周显王听到这个消息感到十分害怕,赶快派人为苏秦的车队清除道路,并派使臣到郊外迎接慰劳。回到家里,原本对苏秦不屑一顾的兄弟、妻子、嫂子更是俯伏在地,非常恭敬地服侍他用饭。

苏秦笑着对嫂子说:“你为什么以前对我那么傲慢,现在却对我这么恭顺呢?”嫂子赶紧匍匐到他跟前,脸贴着地面请罪说:“因为我看到小叔您如今地位显贵了,有钱有势了啊。”

苏秦听到这话,感慨万千,叹息说:“同样是我这个人,富贵了,亲戚就敬畏我,贫贱时,亲戚就轻视我。何况一般人呢!假使我当初在洛阳近郊有二顷良田,如今我还能佩带得上六国的相印吗?”

于是,苏秦当场就散发千金,赏赐给亲戚朋友,报答所有以前对他有恩之人。当初,苏秦去燕国,向人家借一百钱做路费,现在富贵了,就拿出一百金(一百万钱)偿还给那个人。

(图:苏秦六国封相)

苏秦的随从人员中有一人没得到报偿,就自己上前向苏秦讨要。苏秦说:“我不是忘了您。当初您跟我去燕国,在易水边,在我最困窘不堪之时,您却一再要离开我,所以我对您很有意见,把您放在最后。现在,您也可以得到赏赐了。”

总之一句话,苏秦如今是有恩报恩、有仇报仇,大大地快意恩仇了一把。

苏秦以一介布衣之身,凭三寸不烂之舌,成功说服六大诸侯,从而达到个人的人生巅峰,其游说技巧堪称经典,而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在他说服诸侯的过程中,始终紧紧抓住了人性中的两大心理:一、喜欢赞赏听好话的心理;二、追逐利益的心理。

除此之外,苏秦很善于根据不同的游说对象,采用不同的游说策略,陈述厉害关系;善于换位思考,站在各国国君的立场考虑问题,替他们的利益打算,这也是苏秦之所以能够顺利说服各诸侯国君的利器。

苏秦合纵六国后,返回赵国,被赵肃侯封为武安君。

苏秦命人把六国合纵盟约送去秦国,秦国从此不敢窥伺函谷关以外的国家长达十五年之久。

所以,苏秦推行合纵战略,主张“合众弱而攻一强”建设多国联盟,除了实现其个人的人生价值外,在客观上为六国构建了一张抵御秦国的盾,对六国抵御秦国有一定的作用。后世有人说苏秦是纵横家,搞合纵纯粹是为了个人利益,是不正确的。


上一章   下一章   返回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