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现代人内心流失的东西

《解忧杂货店》共五章,目前为止,我只看完了前两章。

说实话,刚看完第一章的时候,我对故事本身并没有太多的感想,可能是很少看日本作家的作品,所以对他们所创作的内容在接受和消化上,我需要了一点点时间。但是我对“浪矢杂货店”的存在以及它存在的形式、发挥的作用确实很感兴趣,我觉得很好玩,很有创意,也很暖心。我甚至在第一章还没看完的时候,脑子里已经开始组织、策划一个“解忧”平台方案,通过这个平台能够帮助很多人解决烦恼,虽然我自己也有很多烦心事,但我觉得也许可以给大家制造一个以烦治烦的机会,这样看到别人的烦恼多了,是不是对自己的烦恼也就有免疫力了呢?

哈哈,只是看书中途的一个溜号,我总是喜欢让自己脑子里的想法跑偏,所以我才会让自己多看一些身心灵方面的书籍,因为我真的怕有一天会因为自己丰富地乱七八糟的想象力而变成精神病。

还是把思路拉回来吧!看完第二章《深夜的口琴声》时,我觉得自己开始入戏了,因为我明显感觉到自己心脏的纠结和喉咙的紧张,是的,我有些难过。第二章讲述的是一个年轻人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的故事。梦想、漂泊、现实,多么刺耳且无奈的词语,有多少人正在或曾经为了梦想漂泊在外,最后不得不臣服于现实?又有多少人为了所谓的“梦想”而流失了自己内心最美好的东西?又或者,你也许已经不记得,你的内心曾经有过什么吧!

故事发生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主人公叫松岗克朗,也叫“克朗”。(别笑)。克朗的父亲是开鱼店的,所以那时所有人都很确定克朗的未来就是继承家里的鱼店。但克朗在初二的时候突然对音乐产生了兴趣,为了征得父亲对此事的同意,克朗向父亲保证自己绝不会因为音乐耽误学习,并且一定会考上东京的大学。事实上,克朗也的确做到了。在那个年代,对于一个在小镇鱼店里出身的独生子,考上了东京的一所大学,念的还是经济,确实是一件非常荣光的事情,克朗的父母对他寄予了很大的希望。

但是克朗一个人来到东京后,并没有把心思放在学业上,而是全身心的投入到了他的音乐梦想之路。从加入社团与小伙伴们不欢而散,到一个人挑战各种业余歌唱比赛却屡屡惨遭淘汰,再到他把全部精力花在了音乐上最后还退了学,音乐这条路克朗走得十分缓慢且艰辛。

父母得知克朗退学非常愤怒,并且亲自到东京训诫克朗,毕竟在那个年代想成为一名职业歌手,确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父母希望他能认清现实,如果不念学就回家继承鱼店,这才是最安稳最有保证的路。但克朗十分坚定自己的想法,如果选择回家过安稳的一生,他会后悔一辈子的,他一定要继续留在东京,直到完成自己的心愿。

父母带着落寞离开了,克朗虽十分抱歉,但仍坚持着自己的想法。又过了三年,本应大学毕业的克朗,依然一无所有。参加歌唱比赛、被淘汰;给唱片公司寄自己的试听带,杳无音讯;在酒吧唱歌,没有专业人士的赏识。这就是克朗一直以来在坚持的路,不断尝试,不断的挑战,却也不断的失败。

让克朗对自己的坚持产生怀疑且发生改变,是在奶奶过世后。回到家乡参加奶奶葬礼,亲戚们第一次知道这个曾经的家乡明星竟然退了学,还跑去做音乐,他们不解、失望,还与克朗的父亲发生了冲突。父亲与叔叔的吵架,让克朗第一次知道,原来这么多年以来,父亲一直都支持他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他原以为父亲是对他很失望的;他也是第一次知道,原来父亲的身体不再健康,父亲生病了,父亲越来越弱了;他更是第一次意识到,如果父亲倒下了,家里祖辈传下来的鱼店,就真的要关门了,那时,连父母的生存都是问题了...

这时的克朗,第一次觉得很对不起自己的父亲。他的胸口在隐隐作痛。留下来,继承鱼店,照顾父母,这样全家人都能过上安稳的日子。但是梦想呢?坚持了这么多年的音乐梦想,是说放就能放得下的吗?更何况父亲明确表示,要他继续坚持下去,尽最大努力,一定要在这条音乐之路上,留下一些足迹,即便打了败仗也无所谓。面对父亲的包容与支持,克朗心里很不是滋味...

这个时候,“浪矢杂货店”已经时不时的穿插在故事当中,因为它的作用就是替人解决烦恼。克朗也在心烦意乱的时候开始写信给杂货店,希望能得到一些帮助。而他也确实收到了杂货店的回信。但是他不知道的是,其实杂货店里写回信的人是未来的人,也就是说,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克朗与二十一世纪的某个人,通过“浪矢杂货店”,互相传信(你也可以理解成穿越剧,杂货店就是穿越的工具)。那些信穿越时空的隧道传到了彼此的手上。

这个解忧杂货店的回信因为是未来人写的,所以对克朗来说,有很大程度上的前瞻性。回信内容多是:

“你坚持了这么多年,还没混出个样子来,你难道不清楚自自己有没有音乐才华吗”/

“你要清楚自己有几斤几两,做音乐是有特殊才华的人才能做到的,你确定自己有那本事么”/

“父母含辛茹苦供你上大学,现在父亲病倒了,你却还要离开他们去完成你的伟大梦想吗”/

“你要知道,你是你父母的儿子,为家里出点力也是你的责任”/

“除了梦想,还有很多重要的事需要你去做”/

“喜欢音乐没有错,但是无谓的去追寻一条不适合自己的道路,很愚蠢”/

“你可以把音乐当做爱好,也是爱音乐的一种方式啊”/

“赶快回家吧,回家当你的鱼店老板吧!”...

刚开始看到这样的回信时,克朗十分气恼,怎么可以这样直接的侮辱人呢?但是后来的几封信,也让克朗觉得痛快,因为他内心很清楚,也必须承认,杂货店的回信说得很对,如果自己真的有才华,早就被人慧眼识珠了。自己是不是真的走错路了呢?但是父亲之前的激励,父亲与自己的约定,让克朗不得不决定回东京,即便他开始怀疑自己的本事,开始畏惧现实。

临走前,克朗给杂货店写了最后一封信,并且在杂货店前用口琴吹了一首自己的原创曲子《重生》。克朗可能永远都不会想明白,为什么杂货店最后一封回信竟然突然改了之前直接不客气的措辞风格,却变得礼貌起来,回信说道“你只是暂时放弃音乐,你的目标依然是成为音乐人”/“相信自己,你对音乐的执着追求,绝不是白白付出的”/“会有人因为你的歌得到救赎的,你创作的音乐也必将流传下去”/“请你始终坚信这一点,坚信到生命最后一刻”!

回到东京的克朗,经常去日本各地的孤儿院慰问演出,并在“丸光园”儿童福利院认识了对音乐有着天才般才华的小女孩小芹,小芹在听过克朗原创曲子《重生》后,只听了一遍,就哼唱出了它的主旋律。克朗真心觉得她有才华。

关于克朗的结局:

那天晚上,福利院发生了火灾,克朗为了救小芹的弟弟失去了自己的生命。那一刻,他突然想到杂货店的回信“你只是暂时放弃音乐,你的目标依然是成为音乐人”/“相信自己,你对音乐的执着追求,绝不是白白付出的”/“会有人因为你的歌得到救赎的,你创作的音乐也必将流传下去”/“请你始终坚信这一点,坚信到生命最后一刻”!他想,这是不是信上所说的最后一刻呢?他想,“爸,我也算是留下足迹了吧?虽然我打了一场败仗。”

关于故事的结局:

绝代天才女歌手,在人山人海的体育馆里,为歌迷们唱了很多首让粉丝为之疯狂的歌曲。尤其是最后那首,《重生》!

写到这里,我又难过了第二遍。抛开小说,在我们的生活中,像克朗这样的人有很多,我也是其中的一个。为了的梦想,一个人离家在外拼搏、漂泊,我们遇到过很多挫折,很多无奈,很多痛苦,很多历练,但是老天爷的考验永无止境,只有极为少数的那些人通过了考验,而大多数的我们,其实没有那么那么那么的优秀,所以我们像克朗一样,依然平凡。也许我们的本质是善良的,是可爱的,是美好的,但是背着“梦想”这个沉重的外壳,它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我们开始没有时间与精力去在乎,善良是什么?可爱是怎样的?美好,又是什么感觉?

我们走的很慢,很累,但奇怪的是,我们就是那么不厌其烦的愿意背着它,它可是我们的“梦想啊”,虽然你开始发现,似乎自己仍然原地踏步没有向前;虽然你开始发现,自己开始模糊了对梦想定义;虽然你开始发现,自己似乎已经忘记了初心是什么;虽然你开始发现,其实,现在的你真的很想家,想念父母,想念兄弟姐妹,想念朋友,想念,过去!

但是,是的,你还要继续,我们还要继续。这就是我们啊...

亲情,友情,爱情

开心,幸福,快乐

纯真,安静,美好

有一天,因为“所谓”的梦想,好多人,丢掉了它们...好多人,还不知道什么时候丢掉了它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