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175/2.0效能组第十次小组会会议记录(2018.03.31)

时间:2018年3月31日星期六6:00—7:30

地点:云之家效能组2.0周检视群

主持人: 何俊霖

记录大臣:郭金红

时间大臣:刘颖

参会人员:效能组同学,青梅教练,善培教练

会议主题:项目复盘和检视

本周组会共分为六个环节:

1.主持人开场及青蛙分队同学分享本周践行情况(每人三分钟)

2.善培教练分享和答疑

3.青梅教练分享:如何做检视

4.专题分享:黄咏红同学分享“冥想”

5.下周组会承办事宜的确定

6.自由分享:喜欢英语的同学用英语交流分享

1.青蛙队小伙伴本周践行分享:

①邓佩仪

#三个目标:

  1 .早睡早起 ;

  2.坚持快走5km;

  3.每天吃2-4只

#践行检视#

1.有时候会因为忙,晚睡了,但一般都在10点半前入睡。早上有时候会赖床,但都能在6点前起床。

2.调整了方向,忙的时候走路上班下班,比较清闲的时候就一早去运动,本周运动比较不错。

3.都能吃掉重要的青蛙,但有时候容易被打扰。会与同事沟通个人工作习惯,同时也利用耳机等让他人知道自己处于忙碌状态。

②刘颖

三个标签:一名税务工作人员,一个小学毕业班男孩的妈妈,也是旅游和跑步的爱好者。

在2.0里的90天目标是:

1、通过税务师考试2门功课。所以我想将考试复习这件事成为日常习惯,为了养成习惯,现在每天将其设定为第一只要吃掉的青蛙。

这星期的上半周并没能第一时间复习学习,导致本周拉下不少课程。自己反思过,这确实是我的年度目标、90天目标,是我每天重要完成的一件事。于是下半周进行调整,调整后在周三至周五就按时完成本周的复习任务。接下来会继续用要事优先这个理念提醒自己!

2、开发新课,这个目标已经提前完成。每日青蛙,并设定番茄钟去完成它,最终如期实现了目标。所以本周起,更换另一个目标是:10:30早睡。践行以来,可以早起,但无法早睡,也是找死的节奏,所以从今天起,10:30睡觉!

3、用PPT为儿子做一本毕业纪念册,为了完成这个目标,需要每天完成PPT班的作业。目前确实有点紧张,有点困难,但还是坚持下来了,现在纪念册的框架基本完成。后续继续努力。

③何佩瑶

三个标签:

1.文化工作者

2.七岁男孩的妈妈

3.易效能的践行者

践行的目标是完成职称的一个课程,每天坚持跑步,在两个星期里,单位有一个突发的项目要去做,搞到自己非常的忙,每天上班的时间都完成不了,造成一早起床就开始工作,其实这个项目是平时重要不紧急的事,但平时没有积累,搞到突发通知,令自己措手不及,这一点要反思和总结一下,避免有类似事情的发生。在运动方面,参加了不跑就出局的小程序,觉得非常好,非常适合我这种对跑步不大感兴趣的人,现在一个星期规定自己跑三次,每次两公里,感觉非常好。

④邱敏  坐标广州

90天践行的目标:第一早睡早起,晚上10:30睡,早起5点半 ,每天冥想15分钟,每周跑步四次,每次超过30分钟

检视——本周早睡没做到,超过10点半入睡,早起做到5点半起床,本周冥想五次,本周跑步三次,下周重点加强早睡这方面!

第二养成每天写晨间日记,周检视 月检视习惯!

检视——有坚持写晨间日记

第三每周至少探望看望父母一次,陪伴儿子度过高考备考的日子,

本周没探望父母,但有电话和微信沟通,明天和他们一起去扫墓。儿子本周重点关注学考的发布动态,开家长会志愿的填写。由于平时自己努力改变与孩子沟通方式,认真倾听孩子的话,觉得孩子和我渐渐华多了,也会主动征求我的意见,真的是父母改变1%,孩子就会成长99%。

本周完成青蛙23只。

感悟: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在本周体会最深,就是遇到过几次完成青蛙过程中,克服了一些困难时,脑海里突然会闪现一些灵感,深层的话语和念头,觉得对自己的认知提升了一些,但由于没有及时记录,到晚上或者早上就完全忘了,只记得坚持努力下完成了青蛙,但是迸发出来的词语和句子,一点都想不起来了,像流星划过天空,遗憾的是没有抓拍下来的感觉。所以工作生活中美好的瞬间要抓拍或者及时记录,否则就会没有留下痕迹,没记录就没有发生!我的发言完毕。

⑤何俊霖

90天的三个目标,1.读书3本输出读书笔记,本周主要还是以听书为主,有三天都一个小时的听书量,读书笔记还需要加强。2.早睡早起,本周早起基本在6点左右,晚上因为照顾孩子自己这一周也感冒还出现一些意外情况,作息有待于提升!3.每日记录并反思,这一部分记录都有较为突出的进步,每天的记录对事务的思维方式,心情感受的记录,心里感悟也记录下来,相比而言进步不少!分享下工作之余为家人付出的心态的改变,一定要先付出,少计较。把自己的心态先搞定然后家人也会慢慢跟上自己的状态,这样就会更好,不然像以前就容易恶性循环,这是最近比较好的收获。

⑥池明霞

本周检视:

1、运动:室内、室外有氧无氧结合,有跑步 瑜伽和器械

2、读书:《人类简史》《道德经》

3、自己的工作坊成立了,效率很高,有成就感。

4、学习数字货币,并购买。

总结:

1、上午效率好,超产出高,会出成绩。下午会杂事多,流于形式。

2、再看《吃掉那只青蛙》

3、利用好每周检视和月检视,做好4月份计划

疑问:是否自己吃掉的是假青蛙

⑦郭金红    湖南长沙

三个标签:

1.17岁女孩的妈妈

2.家庭教育学习者

3.易效能时间管理的践行者

一、【易效能2.0/90天目标】

    1. 阅读6本书,输出3篇读书笔记

    2. 使用清单管理工作和生活。

    3.睡前断网1h陪家人。

    4.早睡早起(晚十早五点三十)

二、践行收获、心得

1.针对第一个目标阅读6本书,输出三篇读书笔记。本周继续在打卡群阅读的书籍是《象与骑象人》,跟着读书群每天进行读书打卡。等这本书读完,我会输出读书笔记。

第2个目标“使用清单管理工作和生活”:这个目标从开始践行到现在,完成的不好。今天在写周检视时,我都一直在反思,我当时为什么要定这个目标,是想通过制定各种清单,让我的工作和生活减少忙碌。下周需调整,找到下一步行动。

第三个目标“睡前断网一小时陪家人”:本月经历的几件事情,让我深刻体会到家人对我们而言是多么的重要。本周有三次做到吃完晚饭后陪老公到湖边散步,边散步边聊天,让夫妻之间的情感连接、流通、组成正循环。

2.小确幸:

昨天在一个群里看到易效能时间管理践行的一位朋友写的一篇简书~《给行动赋予意义的能力》。作者说他以当天的日期作为跑步公里的尾数来结束,是他这段时间给跑步赋予的另外一个有意义的动作(例如今天3月31日,清晨跑步,使用悦跑圈记录数据,计划跑5公里,最后以5.31公里结束)。

      记得我刚开始跑步的前期,有热情有动力。一周三次跑步,一切都挺新鲜的,因为下了决心,自然能不断地驱动自己持续下去。  但是经过了几个月,动力下降,现在开始出现疲倦期。现在我选择加入跑团打卡来约束自己。但当看到他分享的赋予跑步的意义时,一下子触动了我,我马上效仿他,昨天晚上在悦跑圈跑了4.30公里(30代表30号),给跑步赋予了新的意义,跑完后不觉累,果然好神奇。

以后记得:每个阶段都要给跑步这个同样的行动赋予不同的意义。

⑧罗习文  湖南邵阳

三个标签:

1.时间管理践行者

2.跑步爱好者

3.终身学习者

90天目标:1.早睡早起(早5:30晚10:30)2.每周跑步3~4次,每次不少于5公里 3.每周断网专注陪伴儿子3~5次,每次1小时。

检视自己这周践行情况:本周完成青蛙16只,相对之前有所进步,为了不让自己忘了每天的青蛙,我会用便利贴把每天的青蛙写下来放于自己的办公桌上,同时学会去分解大青蛙,告诉自己:先完成再完美。考虑到之前在专注番茄钟的时候常被打断,我现在把我的番茄钟设为15分钟,当一天下来,数数自己吃了的番茄,内心是有成就感的,除了专注度有所提升,焦虑也随之减少。这周运动情况因为下雨和身体原因,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下周有待继续努力。对于孩子的陪伴,直到现在我认为自己没有真正付诸到行动上,在想到和做到之间还是有一定的距离,内心深处对孩子是有愧疚感的,接下来的日子,希望自己能把对孩子的陪伴作为每天的要事,好好享受每天的亲子时光。再次提醒自己:人生不在于做多少事,而是把重要的事做到极致。

⑨欧阳思

90天有三个目标,第一个目标,每周运动两次,第二个目标每周写两次毛笔字,第三个目标,每天早睡早起。目前呢,嗯,我每天都有每周都有做到的,那就是每周上两次瑜伽课。每周至少上两次毛笔课。那至于早睡早起呢,一直都做得不是特别好。早上还是要6:50的闹钟把我叫醒,晚上呢,会比以前早一些了,以前都是12点以后上床,现在能够做到11点半左右上床睡觉。我想重点分享一下关于练瑜伽和毛笔字的。瑜伽和毛笔字也让我能够让自己的内心与自己的身体相联结。也是一种非常好的静心的一个方法。就像是刚刚有一个家人的分享说,冥想可以连接自己的内心一样。

⑩黄咏红(践行分享和主题分享一起)


2.善培教练分享和答疑

    ①先完成再完美,不要等到一百分的时候再出发。任何方案都有修改的空间,边做边修正。先去做,好开展,好结果。

    ②为什么要学习?

      学习的目的→为了改变→改变是为了能拿到成果→成果从哪里来→从锁定的目标中来。

      需要完成的某一件事情,我们通过设定目标,达成目标,然后拿到成果。有四大成果是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得到的:

健康(身心健康);

财富(让我们拥有更多的选择权);

情感(和家人和身边的人链接会更深)

能量(影响力):我们能更好地去影响他人,甚至影响整个世界。

    ③答疑:

      如何判断真假青蛙?  青蛙代表重要的事情,需要我们去完成它。青蛙来自高空,想一想要做的事情是否与我们的目标相关(目标须清晰化),相关,就是真正要去完成的,那么就是真青蛙。

      怎么更高效?  时间管理的本质是对事件进行分类。时间管理的基础是精力管理。时间管理有神功:土豆青蛙番茄钟,把事情分解,捕捉出重要的事情~青蛙,然后用番茄钟来完成。

      要高效,就要有好的精力。早睡早起、运动、均衡饮食和冥想是提升精力的方式,能帮助我们提高效率效能。

    看电视有内疚感?    我们要过平衡有序专注的生活,八大关注里就有休闲娱乐,允许自己有休闲放松的时间,它可提升我们的能量,让我们更加喜悦开心。


3.青梅教练分享:如何做检视

三个标签:

1.生涯规划师

2.国家感统训练师

3.国家注册注意力训练师

做检视的三大核心要素:

    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翻看记录才可以记得以前发生过怎样的事情。记录非常重要。按照我们的八大关注来做自己的检视。检视需要文字记录,也可有图片。

1.以终为始的思维

    所做的检视一定是跟我们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有关系的,我们所有的周检视月检视一定是跟我们每一年的梦想板是有关系的,每一次的解析都跟目标有关系有关联,这样的纪录,这样的检视更具意义。

2.每日记录的习惯

  最快捷高效做检视的方法:每天记录青蛙的同时,把检视的整个框架放在晨间日记里面去,这样每天做总结的时候,就往里面塞核心要在检视里面呈现出来的部分。那在最后那一天做检视的时候,整个检视基本已经出来了,再插上图片就好。

3.有效的下一步规划

      做检视,目的是更好地调整自己,然后下一步规划自己,在检视当中,会看到自己做得很好的地方,也会看到需要提升的地方,检视就是一面很好的镜子。他会从多维度看到我们不同的项目完成的情况,我们根据自己的检视数据,有效地进行下一步的规划。

做检视的收获:

    a.在不断的检视过程当中,可以发现自己,更加了解自己。

    b.记录下来的最美的每一刻都可以把它留住,留住幸福。

    c.检视可更高效地让我们达到自己设定的目标,每次的检视都是在检视我们目标达成的距离。


4.专题分享:黄咏红同学分享:冥想

黄咏红,来自广州

三个标签:

1. 终身学习者

2. 生命教育导师。

3. 新知识体系的传承者和实践者。新知识体系是相对旧知识体系而言的。这个体系呢讲的是生命教育,而不是简单的知识和技能的传播。

2.0践行四个目标是:

1. 早睡早起,早六晚十

早起做得很好,现在都是五点前后就可以起床了。这是我要嘉许自己的地方。早睡下周要改善。

2. 成立幸福联盟俱乐部,帮助身边的人提升幸福的指数,达到内外和谐,内外丰盛。现在核心团队已经组建起来了,现在在不断的去寻找资源。

3. 帮助1000个家庭提升幸福力,让他们成为一个很有爱的家庭,同事身心平衡,开心快乐。这个会在俱乐部成立后,再开始运作。

4. 吃青蛙150只。现在吃了92只。接下来要每天增加两个青蛙。

冥想分享:

其实人体就像一块蓄电池一样,当你放松下来,当你放空大脑的时候,它就会处于一个充电的状态。就像我们每天睡觉的时候,我们的大脑处于一种缓慢或者停滞的状态,这样大自然的能量、大宇宙的能量才能进入到我们的体内,帮我们充电。当我们去做冥想的时候,也可以达到充电的状态。电充的越多,我们的能量就越满,我们就更有精气神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发挥更好。

它的好处,第一它是可以让我们放松下来,清空大脑。动脑是消耗能量最大的地方,

我们一动左脑就会消耗很多的能量。

所以在我们非工作状态的情况下,我们多去放空一下个大脑,让他得到休息。

因为定能够生慧。当我们放空大脑定下来的时候,我们内在的智慧就会出来。

我们现在很多时候焦点会放在外界的人事物上面,追求物质、追求别人的认可等等。这个其实是很耗我们的能量和精力,还有心力。那么当我们大脑放空的时候,注意力焦点回到我们的内在,去跟我们内在的身体连接,去给我们的心连接,所以冥想是让我们从大脑回到心的一个方式。

其实用心去生活是最好的去滋养自己、滋养他人的方式。冥想就会让我们可以回到心,让我们打开我们的心扉,去跟大家连接,是跟自己连接。大家现在也会去读很多的书,其实我们最该读懂的书就是我们自己。

因为我们自己才是一切的根源,对不对?

我们内在有个心灵小孩住在那,他一直等着我们去滋养它,去去看他,去跟他交流。但是我们其实很多时候没有做。

第二是我们的身体,它为我们做了很多的服务,

其实他也等待着我们去跟他对话,去跟他沟通,去爱他,

去给他一些爱的回馈,而不是只是尽情的去使用它。

这是两点,所以冥想其实有很多好处,就是它让我们的情绪可以得到平静,得到舒缓。

我们有杂念的时候,大脑带我们到过去或者未来。如果我们想到过去,就容易内疚或自责。那么去到未来,我们又会恐俱担心。所以当冥想放空的时候,你在当下那一刻你是平和的你的能量状态是比较高的,你没有什么情绪,也不会有评判。评判才会带来情绪。当你回到内在,你没有评判的时候,那个时候你就是最放松的。当你放松的时候,你很多灵感就会出来。你回到现实生活中,你的专注力会更好。你的学习能力也会增强,包括记忆力也会增强。这些都是经过科学的研究得出的结论,它是有数据支撑。

还有一点呢就是可以这个改善大脑的结构,

大部分好处呢都是跟放松有关系的。

那么还有个好处就是当我们内在平和的时候,我们对其他人更有慈悲心,更有爱心。

以上就是冥想的好处。

我简单谈一下我自己冥想的感受。

我觉得我冥想之后整个人就放松了很多,因为我从小家里面对我要求比较严格,我经常处于一种紧张的状态,就是不自觉的紧张状态,就很耗能量。所以我冥想让我放松下来,同时让我回到内在去开启内在的探索的旅程。所以我冥想之后就感个人会平和很多,睡眠也会得到改善。因为很多时候睡眠不好,是由于情绪焦虑引起的。

当我们放松的时候,我们睡眠就会更好。

冥想很多时候有音乐引导的,我们跟着音乐去做,跟着引导去做,就会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

我知道有些朋友他可能坐在那里,他也不能够停止思想。

我们就可以放松下来,看那些念头,就接纳自己就是那样子。这是一个方面,如果有引导的冥想,你就不会跟着自己思想走了,你会跟着指引走。

去跟自己连接,跟身体去跟心理小孩连接。还有一个方式就是用动态的静心,因为冥想是静心的一个方式之一,而静心其实有很多方式,有动态的静心跟静态的静心,

动态的静心,当你不能做静态的静心的时候,你可以尝试一下,做动态的静心。

第一,比如说像我们女性,做个舞蹈静心是最好的。

静心是让心安静下来。

那么舞蹈静心就是我们找一个没有人的房间,放一段音乐,

让心跟着个音乐,让身体跟着你音乐来动。

其实我们不需要专门出去学习舞蹈,任何蹈手舞足蹈是每个人都都会做的。

将手脚轻轻的动起来,然后动作越缓慢越好,你就越放松。

第一音乐它有疗愈的功能。第二当我们能够跟自己的身体连接,然后跟着去动的时候,我们大脑就不会去想很多杂念。

这是舞蹈静心的好处,我自己非常享受舞蹈的静心,它让我很享受,然后找到我自己。

除了舞蹈静心,还有一个是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回到当下,让自己从个大脑的杂念里面拉回来。

大家现在安静下来,然后深呼吸三下,先呼呼到尽,然后你再吸,它自然就会吸的很尽了。

大自然的个能量其实是补充我们身体能量最好的方式。

当我们呼吸的时候,我们就跟大自然的能量在连接,跟大宇宙的能量在连接。

那是最简单的充电的方法,深呼吸,请大家将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体的某个部位上面。

你看当当我们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体某一个部位的时候,其实那一刻我们的心就安静下来了。

这是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跟身体的某一个部位在当下去连接,你就会回到当下了。

动态的静心,除了舞蹈的方式,打拳,咏春拳太极拳,这些都是非常好的动态地进行的方式。包括我们走路的时候,如果我们将注意力放在我们脚下面,它在我们的脚跟着地的那一刻,去感受它跟大地的接触,感受大地对你的支撑,将走路变成一种静心。

静心其实在生活中可以无时无刻的存在。

我们吃饭的时候,我们细细的去跟食物去连接,去品尝它,你会感受到连饭都是香的,就是甜的,

只要我们注意力是回到我们当下的那一刻,我们就是进行静心了。

我会在会后分享一个音频,它会让我们用呼吸冥想的方式,让我们跟我们的五脏六腑去连接。

当五脏六腑都健康的时候,我们身体健康了,

还有一个就是心灵小孩的滋养的一个冥想,我也会发给大家。


5.下周组会承办事宜的确定

6.自由分享:喜欢英语的同学用英语交流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