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支笔+3本笔记本+4个步骤,解决工作中的一切问题!

文/浔潆

你是否曾经想过工作占了你一生多长的时间?曾经有人对人的一生做过细分,假如按照人的寿命为80岁,计算如下:00-20岁:共约20年,为一生中懵懂和求知时间;21-60岁:共约40年,为一生中主要的工作和娱乐时间;61-80岁:共约20年,为一生中的养老时间。

哈佛商学院的教授克里斯坦森曾说:“我们醒着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工作上,超过生活中任何其他事情所花的时间!”也就是说我们的一辈子,几乎有半辈子是在和工作打交道的,可是更多的人对于工作却是迷茫的,甚至听到最多的是工作不开心、工作压力大等等负面的情绪居多。

为什么你的工作总是会陷入杂乱无章,忙于救火,最终让自己觉得压力大,做得不开心的呢?其实工作就像一团毛线,看似杂乱无章,其实只要找到线头,一切就会清晰起来。《麦肯锡笔记思考法》就是那本可以帮你在混乱中找到工作线头的书。

《麦肯锡笔记思考法》

《麦肯锡笔记思考法》这本书介绍了麦肯锡公司的独家笔记术,这种笔记术的特殊之处在于,它的目的只有一个——为了解决问题而存在。用笔记来找到工作中真正的问题,明确地写出解决问题的概要,然后根据笔记的内容来解决问题,从而避免工作中的混乱。

这本书的作者是大岛祥誉,是一位资深管理咨询师,曾供职于多家知名企业如美世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环球创投等。他将曾在麦肯锡公司从新事业开拓、公司、经营战略的制定等咨询项目中学到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结合自身的经验写成了书。他的其他著作还包括《麦肯锡入职培训第一课》、《麦肯锡工作法》、《麦肯锡问题解决方法与技巧》等。

在《麦肯锡笔记思考法》这本书中,作者从使用笔记术前要拥有的心态准备,实践中笔记的具体使用方法,以及为了展示成果提高笔记术所需的技巧等三个方面介绍了麦肯锡笔记术。

接下来,我们来看每个部分的重点内容。

第一、使用笔记术前要拥有的心态准备

在做笔记的时候,你是否思考过你做笔记的目的是什么?麦肯锡笔记术和其他笔记术的区别就在于这里,做笔记有着非常明确的目的:为了强化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使用笔记来进行思考并解决问题。

记忆分为两种类型:一种被称为“陈述性记忆”,也就是“用大脑记住”类型的记忆。另一种被称为“动作性记忆”,这是“用身体记住”类型的记忆。

写笔记不仅用了大脑记忆,还运用到了动作性记忆,将脑海中的思考写成“文字”,不仅可以摆脱思绪混乱的状态,还可以更清晰思考并整理出自己想要表达的信息。所以笔记可以帮助思考更加活跃,也可称为“第二大脑”。

麦肯锡流笔记术精神上的准备有三个重要的心态,物质上的准备为3本笔记本+1支笔:

三个心态:

1.一边思考假设一边做笔记:假设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也可以理解为解决问题的暂时方案。

2.追求成果:成果,也就是工作成果,必须得到问题的解决方案。

3.用故事线思考:简单说就是必须在把握事物的整体性(过去、现在,未来等等)的基础上,来分析事物所处的状况,以及思考未来的发展,整个时间线应该是流动的,发展的,考虑变化,而不是固定不变的僵化思维。

物质准备:横线笔记本、方格笔记本、麦肯锡笔记本、笔。

三种笔记本


第二实践中笔记的具体使用方法

这部分内容是本书的重点,作者将笔记思考法解决问题分成了4个步骤:收集,建立假设,验证,总结归纳出方案,书中利用了一个案例来帮助我们加深对这个流程的认识,下面我们跟随着案例来看一看每一步是如何具体实施的。

STEP1:真正的问题是什么?

首先要全面地收集信息,然后从收集到的信息之中找出“真正的问题=Issue”,思考并将信息按照“Where(问题所在)”“Why(原因)”“How(对策)”这三种意义进行区分。主要运用到的笔记本:横线笔记本(收集信息)+方格笔记本(列举信息进行分析)。

案例A分析第一步:某公司面临“A商品销量不佳”的状况,将收集到的信息区分如下:

信息收集

这一步的关键在于三种意义的信息都必须收集,然后对有关联的信息进行分析,找出问题的本质是什么。

从案例中可以看出“城市销量好”和“专卖店的销量很好”这两点似乎有着某种关联,从而找到最重要的课题:因为“城市部专卖店能够保持销量”,那么要解决A商品销量不佳的情况,也许城市部专卖店的销售方法能提供帮助。 

STEP2:建立解决办法的假设

针对真正的问题(STEP1找到的本质问题)建立“这样做应该能够解决”的假设解决方法。将和“真正的问题”相关的信息运用空雨伞法则整理分为“事实”“解释”“行动”三组。主要运用到的笔记本:方格笔记本,制作图表非常方便。

空雨伞原则

案例A分析第二步:某公司面临“A商品销量不佳”的状况,找到课题“是否应该提高A商品城市部的销量?”

案例:空雨伞原则运用

在这个案例中,针对"A商品销量不佳"的状况,解决问题假设是“是否应该提高A商品城市部的销量”,由此可以看出真正的问题不是A商品本身销量不佳,而是将将销售资源错误分散在销量不佳的量贩店才是“真正的问题”。

建立了假设,在验证之前需要根据假设思考执行解决方案的故事线。你可以这样理解:故事线就是解决问题的一个发展过程,就像写故事的起承转合一样。

比如一个大团圆的剧本:起即登场人物之间发生的事情,承是在此过程中发生的各种问题,转是解决问题的过程,人和人之间的感情发展,合是原先的问题解决,登场人物开始新的旅程。

还是用案例A来解释,它的故事线如下图所示:

案例故事线讲解

STEP3:建立解决办法的假设

设定了故事线,接下来就需要验证假设。为了验证假设,我们需要带着这个假设直接去现场调查,这次需要的是方格笔记本。

关键一、事先在笔记上做好的提问列表,提问按照“Where(问题所在)”“Why(原因)”“How(对策)”这三个要素来进行。

关建二、在现场的提问要随机应变,通过不断提问深入达到本质,必须至少“重复五次为什么”。一个“优秀的提问”,不是单纯得到答案后就结束,而是能引发出更多的问题从而接近本质的提问。

案例A分析第三步:

事前准备提问列表

针对“Where(问题所在)”的提问:城市部专卖店接待顾客的平均时长是多少?

针对“Why(原因)”的提问:城市部专卖店的接待内容是什么?

针对How(对策)”的提问:如何应对顾客的疑问?


针对现场随机应变,提问升华,示例如下:

现场提问1“有没有和A商品相似却销量很好的商品?”→“B商品销量很好”这个回答。

现场提问2“顾客在什么情况下购买B商品?”→“因为顾客试用样品过后购买”的回答。

现场提问3“为什么试用用品能够增加销量?”→“通过试用顾客可以获得安全感”的回答。

.......

就这样层层递进,不断深入,找到最终的答案,顾客的安全感!不同复杂程度的问题,需要有不同次数的重复为什么,越多越能深入本质。

STEP4:总结概要,取得成果

在这一步需要将你所取得成果和思考方案提交给客户,一般使用PPT+图表的形式,你需要将信息用简单易懂的形式综合起来,使其能够立刻传达给对方,这个过程就是“概括”。

简单来说,就是建立提案的框架,在这个框架中将“事实”和“支撑事实的理由”全概括进去,作者提出了两种方法:“加重号形式”和“金字塔结构”。同时要遵循一个图表、一条信息的原则,即为了确保准确地传达信息,一页资料上只体现一条信息,一个图标。

注意“概要”不是简单的总结概括,而是将想要和对方表达的信息,准确并深刻递给对方留下印象,所以写的时候注意:保持向第三者汇报的意识+信息必须具体不能抽象。这里用到的主要是麦肯锡笔记本和方格笔记本。

案例A分析第四步:“加重号形式”和“金字塔结构”的展示如下:

“加重号形式”和“金字塔结构”的展示

“加重号形式”和“金字塔结构”这两种方法的表现形式不一样,但是原理是一样的。它们遵循“3的乘方法则”,从上到下,依次列出主张、支撑主张的理由以及作为事实的依据,是从成果倒推解决问题的过程,使你的方案更有逻辑性、说服力,有理有据的分析更容易为客户所接受和理解。

到这里用麦肯锡笔记思考法的4个步骤,已经将案例A:“A商品销量不佳”的问题解决,总结整个流程如图:

4个步骤流程图

第三、为了展示成果提高笔记术所需的技巧

第一个技巧:用“PTI视点”来总结资料。

P就是“person(想要传达给的人)”

T是“timing(能够传达的时间)”

I是“interest(对方的兴趣)”。

在总结概要的时候,我们说过要保持第三者意识,简单说就是要学会换位思考不要以自己想要说的内容为主体,而应该以“能够让对方接受的内容”为主体。也就是说不要站在“传达”的角度思考,而应该站在“接受”的角度来思考。这个技巧能让你很好地做到这点。

第二个技巧:“3C”框架

“3C”框架

作者用了一个思考跳槽的例子详细讲解了这个技巧,如下图:

“3C”框架事例讲解

这个技巧适用性非常广,在你开始任何行动之前,都可以采用“3C”框架在笔记本上整理自己的强项和弱点。使用这个技巧可以让我们全面、客观地考虑问题,而不会陷入习惯性选择对自己有利信息的陷阱!

以上就是本书的重点内容。

《麦肯锡笔记思考法》这本书始终围绕着“解决问题”这个目的,作者大岛祥誉认为“用自己的大脑思考”是笔记术的核心,从亲临现场收集“第一手资料”,用自己的大脑去思考分析,建立解决问题的假设,自己验证假设,然后找出答案,其中锻炼逻辑思考法就是笔记术解决问题的核心所在。

让我们一起跟随作者的思路,把这种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笔记思考法学起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运用到工作和生活中,创造出累累硕果吧!

温馨提示

如果你喜欢本文,请分享到朋友圈,想要获得更多信息,请关注我。

我是浔潆,喜欢读书,爱写点字,一直在学习成长的路上走着!

本文作者系朝闻道写作社群成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