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幸福婚姻的七个原则

前两天在樊登读书会上听了《幸福的婚姻》这本书,觉得非常不错,把主要内容分享出来。

幸福的婚姻

关于作者

  • 作者约翰•戈特曼是媒体公认的“婚姻教皇”,据说他能够在5分钟的接触之后就判断这对夫妻今后一年的婚姻走势,准确率高达91%!
  • 作者和他的团队邀请很多夫妻在家庭环境的实验室里过日子,然后监测他们的对话和心跳血压脉搏。经过十六年的深入研究,作者总结出了令婚姻生活改善的七大原则,而且都有相应的具体方法。

打造幸福的婚姻七个原则

法则一:完善你的爱情地图

  • 你对配偶的了解程度就是你的爱情地图。彼此拥有详细的爱情地图的夫妻,能更好地处理应激事件与冲突。
  • 你可以和爱人玩一个相互了解的小游戏,相互提问考验对方对自己的了解程度。试着去了解配偶会为了什么事自豪,经历过哪些考验和挑战,他的家庭生活是怎样的,他受过哪些创伤,他习惯怎样保护自己,他的理想是什么,有哪些重要的目标,最近工作有什么困难,什么事让他头疼……
  • 人是会变的,所以不要只在结婚后做这件事,5年,10年,20年,你的配偶在不断地成长。保持相互的了解是让婚姻坚固的第一步。

法则二:培养你对配偶的喜爱和赞美

  • 那些能够正面看待婚姻历史的夫妻中,有94%的人可以拥有幸福的未来。
  • 当幸福的记忆被扭曲,这桩婚姻就需要帮助。
  • 重建或增强你的喜爱与赞美系统不是一件复杂的事情。想想配偶为什么让你珍惜。你可以找出配偶身上的三个优秀特征,以及例证事件,把它们写下来,和配偶交互看。双方都会很开心,会很容易一起回顾过去的好日子。
  • 如果你希望再进一步的话,你还可以试试每天想一个积极的想法,并给这个想法布置一个任务。比如,想法:我的婚姻中有许多美好的爱。任务:回想一个你们共同参加的特别旅行。

法则三:彼此靠近而不是远离

  • 那些喜欢相互陪伴彼此靠近的夫妇会保持情感投入并守住他们的婚姻。
  • 烛光晚餐和海边度假并不是幸福婚姻的秘密,真正的秘诀是在每天的日常琐事中靠近配偶。每天安排一两件为配偶做的小事,或者和配偶一起做的事,你的情感银行就在增值。
  • 还可以想出三件你希望配偶和你一起做的事,和配偶交流一下。这样你俩就都会知道怎样才能更好的靠近对方。当你们做好第一件事的计划并达成协议时,夫妻关系就开始改善了。
  • 除此之外最有效的靠近方法是进行减压谈话。双方轮流说说自己当天不舒服的事情,不要主动提供意见,减压的原则是理解必须先于建议。表达你的理解,并站在配偶一方。表达一种我们一致对外的态度。最后用表达爱慕之情结束。

法则四:让配偶影响你的决定

  • 接受配偶影响的男人们拥有更幸福的婚姻,离婚的可能性也比较小。当男人不愿意同他的配偶分享权力时,婚姻破裂的可能性是81%。

  • 接受配偶的影响并不意味着从不向配偶表达消极情感。女人的情商通常比丈夫更高,这从她们还是小女孩的时候就开始了。女孩子更喜欢玩人际关系有关的游戏,小男孩更关注游戏本身。

  • 高情商的丈夫懂得尊重自己的妻子,他会在看球赛而妻子想说话的时候关掉电视听她说话。他把“我们”放在“我”之上。这样的丈夫不仅让妻子高兴,也让孩子觉得幸福和安全。并有了学习的对象。

法则五:以温和开场,用妥协收场

很多夫妻在争论的时候并没有按照专家的步骤来做,但依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研究发现,有一种解决冲突的新模式,可以让婚姻一直充满爱意。

  • 第一步:以温和的方式开始。
    抱怨但不责备,描述事实不做判断,提出明确的要求,要有礼貌,学会赞赏。

  • 第二步:学会提出和接受情感修复尝试。
    比如道歉、暂停、肯定对方、强调共同目的等,关键是接收者要对信号敏感,并愿意配合。

  • 第三步:自我安抚和相互安抚。
    当你被消极情绪淹没的时候要让配偶知道,你需要休息一下。静静的躺一会,想想美丽的风景画都是有效的。

  • 第四步:妥协。
    无论你喜欢不喜欢,解决婚姻问题的唯一方法是寻求妥协。妥协的基础是婚姻的第四条法则——接受配偶的影响。

  • 第五步:容忍对方的缺点。
    在你接受配偶的缺点之前,你不可能向对方妥协。冲突的解决不在于改变一个人,而在于协商,寻找共同点,找到双方都能适应的方法。

  • 法则六:学会和问题和谐相处
    婚姻中有些问题是难以通过协商解决的,这种分歧可能是一个难以解决的僵局。化解僵局的目的不是让你去解决这个问题,而是让你摆脱僵局,展开对话。当某一天你能够在不伤害对方的情况下谈论这个冲突时,你就学会了和这个问题和谐相处。

  • 法则七:创造共同意义
    任何婚姻都有一个重要目标,即营造一个氛围,鼓励每个人坦诚地谈论自己的信念。你们找到的共同意义越多,你们的关系将越深沉、越浓厚、越有价值。遵循这个方法你还可以增强夫妻之间的友谊,这反过来会使你更容易处理任何突发的冲突。

每周5小时,改变婚姻状况

  • 道别。早上出门前确保知道一件配偶今天要做的事。2分钟*5天=10分钟

  • 重聚。每天下班和配偶进行20分钟减压谈话。20分钟*5天=1小时40分钟

  • 赞美与欣赏。每天想办法向配偶表达情感和欣赏。5分钟*7天=35分钟

  • 喜爱。在一起的时候表示亲热,亲吻、拥抱、牵手。5分钟*7天=35分钟

  • 每周约会。2小时/周 总计:5小时。

只要有这5个小时的小小投入,你的婚姻会发生巨大的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幸福的婚姻是相似的,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不幸。 为什么有的夫妻能够相爱相守白头偕老,有的夫妻的婚姻关系却像埋下了定时...
    edce82b26551阅读 2,603评论 1 28
  • 为什么婚姻对于有些人来说如此艰难,而另一些人却可以厮守一生?如何预防婚姻中的危机,如何拯救一段已经出现危机的婚姻,...
    如水年华阅读 2,054评论 4 51
  • 为什么推荐这本书?这是读书会解读的第一本夫妻关系的自助类书籍,和之前那么多亲子教育的书籍比起来,我应该检讨自...
    独行者dave阅读 224评论 7 1
  • 就在昨晚,我把《好好学习》这本书看完了。在过程中,对我的启发很大。像最近的好几篇关系学习方法的感悟都是来自于这本书...
    小苏的笔记本阅读 450评论 0 0
  • 上市之初,iPhone 新机中的亮黑色款不出预料的处于一种极其紧缺的状态。相比以往的新机新色款的紧俏,这次的亮黑色...
    魔术师阅读 5,621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