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一秒的思考-伟大是长出来的

罗胖六十秒概述

2017年6月23日:

在残酷竞争的商业世界,一家公司能够从小长到大,必然是做到了别的公司做不到的事情。

思考

刚毕业的时候加入的那家小公司,现在长大了吗?

没有。但是也一直活着。

在小公司的时候,公司不发展起来,就没有机会看到一家小公司如何长大。等到跳槽进入一家巨无霸公司,公司已然是庞然大物,也搞不清楚它是怎么长大的。

要分析商业史需要本事啊,得到APP专栏《商业史精读》的作者张潇雨是真有能耐,下面附上他研究商业的七个原则:

如何提升商业洞察
1. 不要把商业研究当成经典物理学。

经典物理学研究是一个“观察世界——提出假设——验证假设”的过程。其中贯穿着严密的数学推导、规律总结、实验验证,最终得出的是众所承认的定律。整个过程之所以能成立,是因为其中蕴含了两个基础:严格的因果律和定律的可重复性。譬如,在地球上把一个苹果往天上扔,它一定会掉下来,无论谁扔、在哪里扔,结果都不会变,并且能无限重复。但是,这样的严格因果和可重复性在商业世界并不成立。 影响商业的因素难以穷尽,有时即使条件完全一样,结果也未必可复制。

所以,要想提高商业洞察,首先要摒弃一个想法——一定要找出确定因素、固定规律、期待可重复实现。商业研究不是物理学。这也是商业很有魅力的地方。

==笔记:曾经遇到过一个老板,他比商业探索比喻成“找bug”的过程,就好比程序员调试程序一样。按照张潇雨的这条原则,这位老板就是在采用研究经典物理学的办法研究商业了。商业世界的因果逻辑没有自然界那么准确清晰。==

2. 在“混沌”中寻找秩序

你一定知道“蝴蝶效应”,它其实是一种“混沌学”现象。说的是,在一个复杂系统中,那怕是初始因子一点微小的变化,也可能导致结果巨大的变动和连锁反应。商业世界也是这样,细微因素的改变会带来结果的巨大不同。

以迪士尼收购皮克斯为例:如果在乔布斯癌症复发后,迪士尼CEO鲍勃·伊格借此推迟或拒绝了收购,可能迪士尼就不是如今的样子了。没有这样的迪士尼,就没有后来对漫威和卢卡斯影业的收购。而没有对漫威的收购、没有漫威宇宙电影,如今好莱坞大制片公司的运作方式也将完全不同。商业世界就是这样盘根错节,彼此影响。

提升商业洞察的第二步,就是要在理解世界是“混沌”的前提下,努力寻找一些规律和秩序。

从这个角度讲,我们都是商业世界的学生。

==笔记:混沌就是一因多果、多因一果、多因多果,而不是简单线性的一因一果。==

3. 重视“归纳”的过程,而不是结果

“归纳”——通过对客观世界的重复观察,试图总结出一定规律。回顾耐克、锐步、安德玛这几家运动品牌公司的早期历史就能发现,它们从获取第一批最忠实用户,到占领更大的市场的过程,正是经典商业著作《创新者的窘境》里描述过的理论——利用颠覆性的新技术、提供差异化的产品体验;然后找到细分的小众市场,最终挑战大公司。这种归纳就是十分有价值的。

然而对于洞察商业而言,归纳的过程比得出的结果更重要。因为任何商业理论都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市场的变化,很多理论也会被证明是错的、不完善的。

但是归纳的过程能让我们保持清醒与思考、认识规律,并更接近真相。

所以,要学会重视“归纳”的过程,而不是仅仅记住一个结果。

==笔记:人的成长也是一个归纳过程。==

4. 避免归因谬误

有三种归隐谬误最常见:1)简单归因;2)过度解读;3)因果倒置。

提高商业洞察的第四步,就是在研究商业的过程中努力避免以上三种谬误。

一个CEO如果不能正确判断公司成败的真正原因是什么,那么,即使获得过成功,也很难保持。

以皮克斯为例:

如果你认为只要有皮克斯著名的“智囊团”机制就能保证好创意的产生,就是陷入了“简单归因”的谬误;

如果你开始追溯皮克斯是如何产生这样复杂的创作流水线的,是否与公司文化、培训机制等相关时,又可能陷入“过度解读”;

如果你想当然把皮克斯的成功归结于它对细节、创意的追求,甚至可能出现“因果倒置”。一味对创意和细节的追求,也曾经差点让皮克斯破产。

==笔记:商业是复杂和混沌的,要归因准确不容易呀,有点前后矛盾~==

5. 要敢于跳出概念

一旦抽象为概念,就会造成很多信息缺失。这使得“概念”本身就有其局限性,拘泥于其中会让人看不清问题的全貌。一个商业概念的含义,还会随着商业环境的变化而迅速变化。而对于人来说,一旦脑中有一个先入为主的概念之后,就很容易陷入查理·芒格常说的“证实性偏见”——当我们主观已有一个概念的时候,就会不自觉地去寻找支撑这个概念的证据。这样就难以进入对商业现象、本质真正的思考和质疑。所以, 要想跟上商业概念的变化,就必须要破除概念的束缚,随时跳出原有的概念,直接回到问题和时间本身。

==笔记:概念即假设,使用某个概念就是默认了某个假设。==

6. 运用“动态视角”

在时间维度上,我们要还原到当时的历史情境,而不是用现在的眼光去判断历史。这需要我们拥有包容的态度和不同维度的思考方式;

在空间维度上,要尽可能走进公司内部和企业家内心,去感受他们当时的决定,而不是停留在外部的揣测。这需要我们拥有尽可能多的资料。

二者结合,我们才能还原商业本身,而不仅仅是得出一些简单的结论。

7. 研究商业是“自我观照”的过程

商业史之所以常看常新,是因为人性总是贯穿始终,每个人都能从中有所感悟。

“自我观照”包括两个方面:

在复杂的商业世界中锻炼自己多维度分析、思考,跳出思维误区的能力;

在研究商业的过程中学会研究生活本身,譬如,如何与人沟通、如何进行关键时刻的决策、如何激发创意,这些都能从研究公司和商业中看到。

所以, 提升商业洞察的最后一步,就是要学会在商业中看到自己、掌握生活的智慧。

==笔记:思考,加入一家新公司之后,要如何研究这家公司的历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