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 里的味道

文/心小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的路已经磕磕绊绊走了三十多个春秋,岁月留给了我们什么,是日渐憔悴的心情,还是眼角的丝丝细纹。

高晓松说,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而我却总是愿意回首过往,想着那些细碎的片断,嚼童年的味道。

老婆婆的零食

刚上小学时,有一个约莫六、七十岁的老婆婆,天天来我们学校卖零食。她用一根竹扁担挑着两个箩筐,箩筐上放着盖子,盖子里堆了我们爱吃的零食,有小糖果,葵花籽,还有什么已记不清。

大概裹着小脚的关系,老婆婆走路的样子有点像练轻功,轻飘飘的,肩上的零食担子随着她的步调一颤一颤的。

每次来到学校,老婆婆就坐在学校的走廊。我们下课后,都簇拥过去,围着老婆婆的零食担子叽叽喳喳。老婆婆眉开眼笑,给我们介绍各种好吃的,但其实品种只有四五个,且她每天都来卖的这些,我们早已熟悉。

那时,我喜欢吃葵花籽,妈妈每天给我的零花钱,我都用来买葵花籽。葵花籽用薄薄的薄膜袋装成一小包一小包,薄膜袋上没有印字,里面的瓜子一粒粒清晰可见,引诱着我们的馋虫。我依旧掏出一毛钱,跟老婆婆买一包。

大概因为我是常客,老婆婆很喜欢我,总是给我挑一包说,这包大的给你。我也分不起是不是真的更大,但是老婆婆既然说了,那肯定是大的了。小心翼翼撕开袋子,拿出一粒放到嘴里,一定是要先舔一舔外壳,把那散发着烘炒香的咸味吮尽,再咬开外壳,慢慢地咀嚼那乳白色的小肉肉。

旁边有三两小孩在盯着我手里的葵花籽垂涎欲滴,我很大方地给他们每人一粒,其实心里还是有点舍不得的,只是实在不好意思走开。

他们砸巴砸巴地吃起来,比我还吃得津津有味,壳在嘴里反复嚼,大概没有味了,才轻轻地吐出来,吐到地上,还留连地望一眼,那壳在地上已经滚一身灰了。

后来,忘记是读几年级的时候,在一个晴朗的下午,坐在教室里的我突然发觉几天没看见老婆婆来卖零食了,此后都没有来。我会时不时的往校园门口张望,空旷的操场上五星红旗在风中飘扬,却没有老婆婆的身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爸爸的米酒

我小时候,爸爸喜欢喝酒,但是他很少买白酒喝,他喜欢自己酿米酒,每年都酿。

秋收以后,爸爸就着手酿酒了。妈妈替他把酒坛等酿酒器皿刷洗干净。爸爸撸起袖子,把糯米洗干净装进甑里,放锅里煮,妈妈生起熊熊烈火,将糯米变成糯米饭,这时候妈妈先盛几碗出来给我们吃,爸爸才继续,他把酒饼按比例调配好与糯米饭拌匀,再放点水,就可以装缸了,装满后,还在中间打一个洞。我不懂了,问为什么要打洞呢?爸爸说,要给他留出路,酒是从洞里出来的。爸爸一边说着,一边塞紧缸口,一切就绪了,爸爸满意地拍拍手,把酒缸吊上阁楼,坐等发酵。

过了一段时间,爸爸算算日子,估摸着差不多了,遂拿个大碗上楼舀酒喝。我跟在他屁股后面。甫一上去,淡淡的酒香扑鼻而来。爸爸不紧不慢地拔下塞子,立刻,一股浓浓的酒香喷涌而出,又香又烈,光闻就醉了。爸爸赞叹:嗯,今年的酒酿的不错!

爸爸用一个小竹筒轻轻地往下按,原来的糯米饭经过发酵后,已变成了酒糟,酒糟凹进去,酒立刻爆上来,填满凹处。爸爸一小筒一小筒的倒进碗里,又把塞子塞紧,拉着我下楼。爸爸的手有些粗,却很温暖。

楼下,妈妈早已将菜摆在那张沉重的八仙桌上,桌子之所以沉重,是因为我小时候抱着桌子腿怎么也移动不了分毫。那张沉重的八仙桌就摆在厅堂的正中,神龛的下面,爸爸最喜欢坐的就是神龛下面的位置,面朝大门,端端正正,像一个指挥千军万马的将领,于是碗里的酒也跟着豪气冲天。

我看着爸爸喝酒时微微皱眉的样子,我问爸爸,酒很苦吗?爸爸笑笑,说给你尝尝。他拿一个小勺子舀了半勺给我。我学着他的样子,头微微一扬,“咕哝”喝了小口,立刻呛得不行,咳了几声,不服气,又再喝。这次我用嘴抿,再放到舌头上舔,有点甜,好喝。又啜一小口,这酒入口四溢,绵厚的味道伴着浓香流入身体每个细胞,整个人好像轻飘飘的了。爸爸看我有点难受的小表情,哈哈大笑起来,把剩下的酒拿回去了。

爸爸的米酒,真醇。

光阴流逝,许多年以后,想起往日里的点点滴滴,仍觉温馨。只是,人已走,物已非,心中无限惆怅。

但愿天下人长久,千里能够共婵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叶儿,这周末回家帮妈妈包粽子吧!端午节快到了!”妈妈在电话那头欢快地说着,我满嘴答应着在超市闲逛。虽然距离端午节...
    舌尖八闽阅读 1,648评论 0 1
  • 对一座城的记忆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是各种美食。 那是四五年前的时候,那时我在江苏。也是这个季节,当地的老婆婆、老爷...
    陈桥一梦阅读 318评论 0 0
  • 走出上班的大楼,外面天已经黑了,昏黄的路灯将匆匆而过的行人身影拉得长长,我朝着地铁站慢慢走着,前面飘来阵阵烤红薯的...
    悠悠心旅阅读 376评论 0 4
  • 记忆里的味道,是很难在往后的日子里重遇的。 今晚不知怎么的,记忆又将我拉回到那个时候,往日的场景又...
    闲度夕人阅读 218评论 0 3
  • 三毛说 心之何如,有似万丈迷津,遥亘千里,其中并无舟子可以渡人,除了自渡,他人爱莫能助。
    且行阑珊处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