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店能不能火?

昨晚上吃完晚饭,从饭店回酒店的路上,看到某厂区内有一家肌肉蚂蚁的工厂店,正对马路有一个很醒目的标志“39元”。店门口很多员工正忙着卸货、拆货、上样,经过简短的询问,答复明天工厂店开业,全场所有货品全部39元。

先说说肌肉蚂蚁这个品牌,去年在成都的某个商场看到过肌肉蚂蚁的店,主要是卖运动类的速干衣。作为经常跑步的人,正需要这些衣服。店员说,我们虽然明天开业,你今天也可以买的,因为所有人员都在忙着开店前的准备工作,并没什么人理我们。为了等一个M码等了很久,最后助教在他们店里买了10件,我也买了9件,不是高端衣服买不起,而是因为39元更有性价比。

说起工厂店,几年前无锡的一个朋友告诉我,一家无锡的服装工厂店,定位是农村大叔大妈们的服饰,商场价位300-400元的衣服,在工厂店100-200元可以拿到,很多人都从农村开车到工厂店买衣服,每天生意都爆,年销售额单店过亿。这个店我亲自去现场看过,确实火爆异常。

那么,问题来了,工厂店这种零售业态为什么能火,到底能火多久?

一、价格依然是卖爆的关键

关于营销,很多人都听过4P,产品、价格、渠道和促销,这四个方面既是消费者购买的因素同时也是一种动态平衡的关系。比如,如果你的产品质量特别好,就算定价高点消费者也能接受,比如戴森;如果你的营销做的好就算产品一般也能火一阵子,比如江小白;如果你的产品质量一般门店位置很偏,但是只要价格够便宜,依然可以卖火,比如我今天要说的工厂店。

39元能买什么?我在肌肉蚂蚁店里连T恤带运动裤一共买了10件390元,也就是一件安德玛或者斐乐的一件T恤的钱,10件啊,承包了我好几年的运动服,这就是性价比。

二、工厂店的地域营销

工厂店辐射的就是工厂周边的居民,你总不能工厂在广州然后跑到苏州来开个店也叫工厂店吧。工厂店的辐射范围就是周边的居民,这里有两层意思,一是要把工厂周围的这些居民打造成铁粉,让大家口碑传播,二是你也可以看成是工厂店给到周边居民的福利,叨扰大家很多年,要适当做点公益,中国不是自古就有句古话叫做远亲不如近邻吗?

三、工厂店为什么价格便宜?

为什么工厂店能便宜?

一是货品的问题,首先工厂店一般都开的比较偏,那么产品就不需要当季的新品,而是一些老款、滞销品,淘汰款,从这个角度来说,消费者的消费喜好流行趋势是有波动的,就像把一块石子投到湖水之中,离石子落水点最近的波纹涟漪最大,越往外围波纹涟漪越小。同样,越是核心城市时尚之都繁华商圈,对服饰品类的需求越追求款式,越追求新品和个性化,渠道下沉到乡镇市场工厂附近,款式反而不在考虑的重点范围,品牌、功能、质量和价格是关注的重点。基于此,你可以把工厂店理解成是清库存的重要场所,所以工厂店的款式老旧、尺码断码都是常态,不过只要价格打到底,这些问题消费者都能接受,甚至忍受。

二是因为工厂店的租金比较便宜,工厂店顾名思义是开在工厂里的店,按照工业用地来算店租金的话,基本可以把店的租金忽略不计了。三是工厂店也不需要专业的销售人员给过高的销售提成和奖励,可以说低价解决了很多问题,类似于优衣库,H&M这样的快时尚品牌,只要店员做好服务就可以了。

四是因为工厂店没有推广费用,他根本不用考虑市场竞争和营销费用的投入,服务的就是周围的居民,靠的就是口碑传播,所以人家不像传统店面一样,需要引流需要投流,需要各种拉客户,都不用。

四、工厂店也是一种营销IP

渠道碎片化,内容个性化,是数字化时代零售的典型变化,现在估计不会有人再去讨论线上还是线下的问题了,大家更有兴趣的是如何做渠道细分,如何做渠道下沉?渠道解决的是如何把产品以更快更好地方式交付给目标客户的问题,而做到这一点的前提是你对目标客户的定位,也就是你想把产品卖给谁?

举个例子,如果你把原价100块钱的运动速干衣拿到线上直播间来卖,一次两次可以,如果你长期坚持这种低价的话,势必会让你原来的目标顾客选择离开,价格是品牌认知的符号,价格也是双刃剑。如何在不同渠道之间,实现产品、价格和资源、活动的有效配置,不同渠道营销策略落地的颗粒度越来越精细化。

像肌肉蚂蚁的工厂店,全场货品39元,不管你卖什么样的货品,都不适合拿到广义的大众的渠道上来销售,否则一定会伤害一批老用户。所以,企业把这种货品以这样的价格放在工厂店来卖,造不成大面积的传播,反而成了一个独特的IP,一个独立的销售渠道。

五、工厂店的下一步

工厂店的本质是团购生意的常态化,核心依然靠价格,优势是不会影响到消费者对品牌美誉度的好感,缺点是没办法进行规模化复制,算不上是连锁零售的生意。

随着消费降级、产品平替消费时代的到来,我对工厂店的生意持比较乐观的态度。去源头采购既是消费者的现实需求,也是消费者的理性需求,主打一个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服务的永远是周边的居民,地域营销优势明显,单店大店体量可观。这就让我想到三年前曾经去海宁的一家家具企业调研,企业老板说我们一个直营工厂店年销售额单店过亿,但是我们的加盟商门店几十家还不到3000万,差距到底在哪里呢?然后他跟我讲了他的单店营销模式,发展店面合伙人,这样有资源能带单的人发动身边的资源把人带到直营店买家具,直营店是一种地域营销的生意,是熟人的生意。

工厂店的可复制性不高,但是工厂店巨大的营业额还是非常可观的,不仅可以清理库存而且也可以做新品测试,从这些维度来想的话,工厂店未来还有很多可以想象的空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