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你人生的三分之一该如何渡过——睡眠

visit the soul in sleep

提起睡眠,我们通常被教育认为需要每天睡满8个小时,真的是这样吗?

睡眠,是一件每个人都不得不重视的事情。因为从时间上来说,它整整占了我们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从功能上来说,它提供我们身体和大脑修养的机会。所以,掌握科学有效的睡眠的方法,将给我们带来高效而又幸福的人生。

一、为什么我的睡眠质量不高?

相信很多人都被睡前的焦虑和失眠困扰过,除去由于真正重要事情引发的失眠之外,我们很有可能是因为没有真正了解到哪些是对睡眠极其重要的条件。那么对顺利进入睡眠极其重要的都是些什么呢?

1.1 光线

在人类的进化过程中,脑子始终比身体快得多,当我们在思考相对论和人工智能的时候,自己的身体机理却和史前祖先没什么太大的的差别。遥想祖先们的渔猎文明时期,大家都是白天打猎,日落而归,在逐渐熄灭的篝火旁安然入睡,在晨曦的第一缕阳光照耀脸庞时醒来。所以,从基因层面,光线对我们人类的睡眠就极其重要。

那如何调节光线帮助自己入睡呢?很多人会想到,光线不能太强,但这只说对了一半。据科学研究表明,手机、电视以及日光灯发出的蓝光是睡眠的超级杀手,蓝光会有效抑制褪黑素的分泌,而这种褪黑激素是帮助我们安然入睡的最好药剂

很多人都是在睡前黑暗环境下玩手机,直至没电或者眼睛酸疼才愿意入睡,这种方式不但对眼睛伤害极大,而且手机屏幕发出的蓝光正是让你久久不能入睡的根本原因。除了需要控制蓝光设备外,我们最好将卧室,卫生间的光线调成昏暗的暖色调,使其尽量接近篝火的颜色,再读上一两页拗口难懂的书籍,相信很快就能安然地入睡了。

早上如何利用光线让自己准时醒来呢?很简单,掀开窗帘,让明亮的光线充满卧室,最好让阳光照到脸上,看看窗外的远处。这样会刺激人体开始分泌血清素,它是一种刺激情绪的神经物质,与褪黑素作用相反。

有人会说,我压根不能准时醒来,如何拉开窗帘呢?这是个好问题,这里的准时醒来,指的是清醒,而不是唤醒。很多人都有赖床、拖延的习惯,虽然被唤醒了,但迷迷糊糊又睡着了。所以,你需要光线来使自己彻底地清醒,赶走睡意。

1.2 温度

卧室的温度不宜过高,即使是冬天也不建议使用加热设备,我们需要大致16-18摄氏度的环境让自己进入睡眠状态。注意,这里不是说让被窝始终保持在这个温度区间,而是指初始的温度。我们的祖先习惯于在逐渐熄灭的篝火旁睡去,已经习惯了相对较低的入睡温度,并且随着睡着后新陈代谢的降低,也不需过高的入睡温度,盖着被子就行。

1.3 饮食

睡眠前的3个小时都不应该再进食,因为肠道在工作的时候会让你无法安然入睡。同时,也不要在睡前喝太多的水,这会让你极易起夜,破坏睡眠时间的连续性。

1.4 运动

这点大多数人都能想到,睡前千万不要进行激烈的运动,可以适当地做做拉伸或者瑜伽,这会促进血液循环,经脉舒畅。

二、什么是科学的睡眠方法?

2.1 睡眠的四个阶段

  • 非眼动睡眠
    普通的打盹,有时入睡前会感觉浑身一震,就是这个阶段。

  • 二阶非眼动睡眠
    这是一种浅睡眠状态,此时很容易被外界的声音吵醒。

  • 眼动睡眠
    此时进入深睡眠状态,对外界声音不再敏感,很难被叫醒。

  • 快速眼动睡眠
    这是睡眠质量最高的一个阶段,通常在此阶段会做梦。

2.2 R90理论

人的睡眠其实是由一个个的周期构成的,每个周期都包含如上的非眼动睡眠、二阶非眼动睡眠、眼动睡眠喝快速眼动睡眠四个阶段,每个周期大概持续1.5小时(90分钟),我们每天只要睡够四到五个周期即可。

比如说,我们给自己定好每天7:30起床,每晚睡够5个周期,那么你的入睡时间到起床时间的周期列表应该是:

周期序号 时间段
1 0:00 ~ 1:30
2 1:30 ~ 3:00
3 3:00 ~ 4:30
4 4:30 ~ 6:00
5 6:00 ~ 7:30
总计 7.5小时

按照表格,我们最理想的入睡时间是前一天晚上的凌晨0点,如果凌晨还没有睡意,错过了,此时就不应该强迫自己立马睡去,而是等到一点半再睡,而早上仍然选择七点半起床,这样你的睡眠是由完整的4个周期构成的。

为什么一定要凑周期的整数倍呢?这里的解释是,在每个周期的四个睡眠阶段中,最有质量的是快速眼动睡眠。如果没有给自己整数倍的周期睡眠时间,那么第二天醒来前最后一个周期是没有进入快速眼动睡眠的,那么这个周期就会被浪费掉。

比如说,按照以上表格数据,我们前一天晚上凌晨一点睡觉,在早上七点完成了第四个睡眠周期,剩下的半个小时对开始第五个周期是没有任何帮助的,这半小时是浪费掉的。同时,这也是为什么前面说不要让自己喝太多水晚上起夜的原因所在。

少睡了一两个周期怎么办?在开篇就已经说过了,我们不需要每晚都睡够8小时,应该把时间维度拉长一点,以一周为时间单位,确保自己每周能睡满35个周期即可

三、养成固定的睡眠习惯

3.1 晚起赖床不可取

工作日我们也许养成了七点半起床的习惯,但一到周末,有人就一觉睡到中午,这对培养生物钟是非常不利的。即使前一天晚上熬夜到三点才睡,中午十一点起床,看似睡足了八个小时,但睡眠周期恐怕连完整的三个都没有,因为你身体习惯于在七点半的时候结束快速眼动睡眠,剩下的时间全是低质量的睡眠。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熬夜之后补觉,即使睡足八小时后,依然精神萎靡,感觉劳累的原因。

失去的睡眠是无法补救的,不要寄希望于早上多睡一点时间来弥补昨晚的熬夜。我们的身体有自动调节功能,原先缺少睡眠的情况下,在下次进入睡眠周期的时候,它会很快地自动进入快速眼动睡眠阶段,加紧修复身体。因此,一天两天睡眠不足也不用焦虑,在这一周的时间内补回来就是

晚上睡前需要留足一个小时让身体适应睡眠的环境,在这段时间里,调暗灯光,减慢节奏,远离手机屏幕,尝试做做拉伸运动,听一些舒缓的音乐,这将有助于你快速进入睡眠。

同样的,早上醒来后也要留足一个小时的时间后再去上班,起床后不要马上摸手机,适量地进行舒展运动,唤醒自己地身体。

另外,推荐给大家一个很有效的保养唤醒方法:醒来后先别急着起床,先伸下懒腰,使劲把全身的筋脉拉开;然后侧身抱膝,深呼吸几下,将胸腔内昨晚的气体全部呼出;接着两手交替搓脸,捏耳朵,促进血液循环;紧接着用拳头敲打后颈椎督脉,俗称撞督;最后起床用木头梳子来回梳头,促进脑部血液的循环。以上的保养唤醒法长期坚持,定能让你容颜常驻,身体长安。

在完全清醒起床后,开始洗漱穿衣,开始吃一点富含蛋白质的早餐,同时将体内废物排泄除去,然后就可以完美地去上班了,在路上可以开始打开手机,接触外部的一些信息,逐步让自己地大脑开始进入一天的工作状态之中。

3.2 哪些好方法可以帮助养成睡眠习惯?

有些时候,晚上躺在床上就是睡不着,也许是焦虑,也许是放不下正在思考的问题。这时候,你需要用纸和笔来记录当前的进度,概要地写下今天做了哪些事情,哪些还没有完成,哪些准备什么时候做,或者是当前思考地问题进行到哪一步了,接下来准备怎么做。这么做的好处是让你在心里上减轻负担,避免躺在床上焦虑地辗转反侧

很多人会有些许的强迫症,这也没什么不好,你可以在睡前仔细地检查一下门窗是否关紧,天然气电灯等是否关掉了,凡是有疑问的都可以去仔细检查一下,如此能让你拥有最大的安全感,有助于安然睡去。

睡觉的姿势也会影响睡眠的质量,平躺和趴睡都不推荐,建议往有利手的反方向侧卧睡,比如说我们是右手使用者,那么就应该往左侧侧卧,让右手在上,这更容易给自己营造安全的感觉。

最后,尽量使用鼻子呼吸,因为用嘴呼吸的时候,容易打鼾,使得睡眠中断。

四、营造一个优质的睡眠环境

5.1 床和床垫

选择一个合适的床垫是非常重要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必须去买一个很贵的。床垫合不合适自己其实很好判断,躺下去,侧卧时拍照看看此时脑袋的中线和脊椎中线是否在一直线上,如果是,那么这个床垫的软硬度正合适自己,在它上面睡觉连枕头都不需要了。

当一个床垫用了十年左右,最好更换,倒不是说细菌螨虫多,而是它们的排泄物会使得身体皮肤敏感,而且床上的用品最好选用棉布和丝绸材质的,避免使用化纤材料。

5.2 卧室的装修和布置

卧室是一个睡觉的地方,所以,尽量布置的简单,切忌放置太多的家具和杂物,电脑、电视更不应该出现在卧室里面。窗帘要选择不透光的,我们前面说了光线对睡眠的影响。保持卧室的安静也非常重要,尽量选择房子靠里面的房间作为卧室,避免被打扰。

5.3 和伴侣一起营造优质的睡眠环境

有时候和伴侣一起睡觉经常会被对方吵醒,他也许不是故意的,只是翻一个身,起床上厕所;或者是说梦话,打鼾等。这种情况下,可以尝试购置大一点的床,双方背对着侧卧睡觉,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为对方营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

五、总结

人这一生用来睡觉的时间占据了三分之一,说其重要不仅是因为它占据的时间长,而是它能为我们其余三分之二的生活起到准备和促进的作用。看完《睡眠革命》这本书,我深刻地领悟到,低质量的睡眠是没有意义的,不如醒来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光是这个结论就能让我这一生节约多少时间啊!

其次,掌握科学的R90睡眠方法让我不再为某一晚迟迟不能入睡而感到焦虑不安,不要在乎一天的睡眠时长,而是确保一周内平均睡眠的周期数

最后,我养成了每晚记录的习惯,我发现,这个记录做事的小习惯帮助的不仅仅是减轻负罪焦虑,更使我对生活的安排变的井井有序,效率更高

全文完。


Slee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