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天开始,不要再让孩子“学英语”

01 关于孩子学英语的4个观点

给孩子读英文绘本,是他们学好英文的最好方法,也是最重要的方法,我一直这么认为,也一直这么做。

昨天晚上,读完绘本之后,我看着她满意的躺进被窝,还一副意犹未尽的样子,我挺感慨的。

在英语启蒙方面,我有很多自己的想法,而家里的这俩孩子,就是我实现自己想法的最好“实验品”。

庆幸的是,从女儿身上,我看到了“实验”成功的可能。

对于她们(学龄前儿童)来说:

1. 英语,不是学出来的;

2. 英语阅读,始终是她们学英语最重要的事,没有之一;

3. 在场景中感受英语,是她们学好英语的最好方法;

4. 家长的用心程度,决定了英语启蒙的高度。

这是她读过的部分英文绘本,从预备级1一直读到三级2,近100本左右,我们一直都是以《大猫英语分级阅读》为核心,偶尔会穿插《典范英语》。

通过读英文绘本,她积累了很多听力词汇,这部分听力词汇中以名词和动词居多,可是,慢慢的,我发现,她对一类词不敏感:方位介词。像in ,on , under ,behind 等词,她很模糊。

而方位介词,又是剑桥少儿英语一级(Starters)考试中必考的内容。

所以,昨天晚上,我特意从读过的绘本中选了几本包含方位介词的书,我们俩玩了起来。

02 英文绘本的玩法

在文章的一开始,我们提到:

在场景中感受英语,是她们学好英语的最好方法。

英语场景哪里找? 主要有2个来源:一是英文绘本,二是英文卡通片。

而从长期学习角度来看,英语绘本几乎是最好的选择。

比如,以方位介词为例,我从《大猫英语》里找来下面这两本书:

1.《Hide and Seek》猫和狗玩捉迷藏

2. 《Sam the Big, Bad Cat》捣蛋的大猫萨姆

一看题目,你就知道,小孩子肯定会很喜欢这种小故事,尤其是捉迷藏,这几乎是她们最喜欢玩的游戏。

接下来的步骤就是:跟孩子把书中的内容玩出来。

还记得我们一开始提到的那个观点吗?

英语,不是学出来的,是玩出来的。

第1步:

家长夸张朗读,孩子根据听到的内容,藏到相应的位置。

我当小狗,她当小猫。

我:Is he under the table ?

我女儿瞅了一眼图,嗖的一声跑到了桌子底下,一边藏还一边咯咯笑。

我:Is he behind the chair ?

我们没找到合适的椅子,就随手拿来一本书当椅子,她就躲在书的后面。

我:Is he under the bed ?

她正要往床底钻,就被我一把抓了回来,我说:“差不多就得了,不用真进去”,结果她说:“不行,我就要钻进去”。

一不留神,她就瞬间under the bed。

第2步:

角色互换,孩子读,家长藏。

唉,这个环节,说多了都是泪,反正是大人累的够呛,小孩子是开心的不得了。

你懂的。

我们“玩”完了这本书之后,她几乎在放下书的同时,瞬间就拿起了另外一本:《Sam the Big, Bad Cat》捣蛋的大猫萨姆。

其实这本书,比刚才的那本书更好玩:

主人Tom有一只调皮的坏猫Sam, Sam生病了,主人就想带它去看兽医,结果Sam死活不去,在家里跟主人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一会躲在桌子底下,一会藏在淋浴间里。

最后的结果是:

生病的Sam好了,可怜的主人Tom病倒了。

从家长的角度来看,我都觉得这个故事好玩,更不要说孩子了。这个故事,我们依然可以按照刚才的方法来“玩”。

书里面提到的道具,我们不一定都能找到。和孩子说清楚,我们随便找一个物品来代替一下就好了,孩子也是乐在其中。

读完,不对,玩完这两个故事以后,她还缠着我“再玩一个,再玩一个嘛”。

……

通过两个绘本故事,和孩子玩两个游戏,她对方位介词的感受是不是深刻了很多。

请记住,这不是让孩子在“学英语”,而是,让她在“场景中感受英语”,通过这个过程,让孩子明白:英语,不是纸上没有生气的文字,而是活生生的语言。

这点,至关重要。

03 一定要这样当家长吗?

是的,这样当家长,挺累。

尤其是,你白天工作了一天,晚上还要陪她“玩英语”,这么一天结束以后,你不仅身体累,心更累。

不过,如果你去看看中小学生家长们的状态,你会觉得,现在的这点累,其实,根本算不了什么。

过去9年,我一直和中小学生打交道,我看到太多英语学习失败的案例,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现在孩子们学英语的状态,我只能说:

惨不忍睹。

具体表现是:

孩子学的很吃力,像老牛拉破车一样,家长推一下,孩子动一下,这个过程,极其痛苦。更让人崩溃的是,家长的这种付出,和英语学习的正确方向背道而驰。

能够按照正确方法学英语的孩子,少的可怜。

多数孩子从来不进行英文阅读,口语更是烂的令人发指。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一直纠结于语法点,背语法规则,背单词,勉勉强强能在考试中考个说的过去的分数,家长看到分数不错,也就有了个心理安慰,其实,这只不过是在自欺欺人罢了。

因为,按照这种方法,孩子再继续学个10年英语,也不过是个高考120,130的水平。这种英语水平,孩子能干嘛呢?

如果用3个词来概括,那就是“不能说,不会写,看不懂”。

想想看,与其你未来花10多年的时间,培养出一个“英语废物”,倒不如,现在多花点心思,让孩子及早走上英语学习的正确道路上,而一旦你把孩子领上英语学习的正确道路,越往后,你操的心越少,而不是像某些中小学家长那样 ,孩子越大,家长越累,累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那么,英语学习的正确道路是什么?

我推荐你看2本书:

1.Stephen D. Krashen 的《阅读的力量》

2. Jim Trelease 的《朗读手册》

看书名,我相信,你就应该知道怎么做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