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你到白头

心如暖月

突如其来的一场雨,唤醒了村边池塘里的青蛙,清脆欢愉的声音,此起彼伏,你方唱罢我方登场,好不热闹。调皮的小孩光着脚丫,撒着欢儿地四处乱跑,全然不顾大人略带担忧的呼喊。

七月,这是有德镇入夏以来的第一场雨,盼星星盼月亮,总算来了。

村里人甚为欢喜,村西边的老李头尤其欢喜,撑着一把大大的土黄色雨伞,蹲坐在村头老夫子石像旁边,静静地望着远方,干瘪黝黑的脸上挂着浅浅的笑。

天色一点儿一点儿暗下来,老李头脸上的笑容一点儿一点儿暗下来。雨早已停歇,疯跑的孩子早已回家,就连池塘里的青蛙都安静了下来。天边儿不知什么时候蹦出来几颗星星,稀稀拉拉、有一搭没一搭地扑闪着。老李头习惯性地向腰间摸去,摸了半响,长长叹了一口气。

第二日,天色微亮,早起干活的人经过村头,微微叹息。

土黄色的大伞下,老李头犹如一尊石像,平日里微眯的小眼睛,此刻瞪得大的吓人,谁都不敢跟他讲话。这个倔老头的脾气大家是领教过的,他认定的事情,谁都改变不了。

夕阳西下,干了一天农活儿的人陆陆续续回家,老李头依旧蹲坐在村头,一动不动地望着远方。

“这个老李头,真是够倔的!他都等了十七年了,要是回来,早就回来了,每年七月都这样,咋恁傻呢?!老贺,你去劝劝他,昨儿大雨下了一天一夜,今儿这大太阳又晒了一天,这样下去,他那个老骨头能吃得消么?”

村东头的老贺吧嗒吧嗒抽着旱烟,瞥了一眼村头,“他那个倔脾气,只怕村长来了都不管用,你着急有个屁用!”

“哎……”老孙叹了一口气,张嘴想说点儿啥,望望村头一动不动的老李头,摇了摇头,拄着拐杖回家去了。

“雨停了,你还撑着这把破伞,是要长秃子不成?!”

老李头转头望了一眼老贺,苦涩一笑,干枯的手又习惯性地摸了摸腰间,摇了摇头。

“给。”

老李头接过老贺递来的旱烟袋,狠狠抽了几口,拍拍身上的土,合上雨伞,静静站了一会儿,“走,晚上到我家吃酒,你去把老孙叫上,我换身衣裳。”

‘’成。”

昨日大雨,老孙家的大娃秋雨捉了两条黄鳝,老孙虽腿脚略不便,炒起菜来,却干脆利落、味儿香色美,方圆十里无人能及。

“老孙,你这手艺,就一个字儿,俊!来,走一个!”老李头端起面前的半碗酒一饮而尽。

“老李头,你酒量虽好,但这酒也不是你这个喝法。你心里苦,我与老孙都知晓,但……十七年了,你也该放下了。”

“对!这都十七年了,秀莲要是回来,早就回来了!年年入夏的第一场雨你都这个德性,真是看得人心烦!”

“她会回来的。她说过,入夏的第一场雨,她就回来了。我得等她,我答应过的。”老李头慢慢放下粗瓷碗,平静地望着老友。

老贺深知老李头的性子,一旦认定的事情,十头牛都拉不回来,也便不再多言,端起酒碗,一饮而尽。

老孙望望老李头,再望望老贺,一边儿把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一边儿端起酒碗,咕咚咕咚喝了个底儿朝天。

“老贺,老孙,我老李头这辈子有你们相伴,即便明日入了黄土,心里也是无憾的。”老李头布满血丝的双眼此刻微微泛着光。

“呸,净胡说八道!老子看你不是酒喝多了,就是中了邪了!再给老子胡说八道,小心老子用我这铁李拐敲你脑壳!当年咱们仨在祖师爷面前磕的头可是做数的,谁要是违背诺言,先行走了,可是要遭雷劈的!你要是作死,老子可不给你收尸!”

“老孙讲的不错。老李头,我不管你等不等你的秀莲,但如若你生了自我了断的念头,我与老孙只怕不会替你收尸。青山门的墓地想必你也不稀罕,我与老孙也落得清净,你选择这一好山好水,民风朴实的好地儿了结自己,倒也不错。”老贺几句话讲的不急不慢,看似轻飘飘的,但听在老李头耳中,却字字千斤!

青山门,他是要回去的。那是他的根儿。离开青山门已经数十年了,但他却清晰地记得那里的一草一木。就像秀莲离开他已经十七年了,他却还清晰地记得她那娟秀的脸庞,乌黑的长发,甜甜的酒窝,生气时微挑的柳叶眉。

他想念青山门,可他更想秀莲。青山门如若是一朵开在他心底的花儿,那么秀莲就是他心头的一滴血,看似微不足道,却深入骨髓。

“老贺,老孙,你们放心,我不会轻生的,我还要等我的秀莲呢。秀莲说过,等她回来,我们便一起回青山门。秀莲最爱梨花,青生门那漫山遍野的梨花,秀莲见了,定会欢喜的!”老李头脸上的愁云慢慢散去,嘴角不由自主地上扬。

老贺与老孙对视一眼,不再多言。

三十年前,老贺、老孙、老李头,三人正是风华正茂的年纪,那时的老贺性子还没有这么沉稳,老李头也没有这般倔强,老孙完全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主儿,给他一颗雷,他都敢把天给炸个洞!

就这样性格迥异的三人,因着青山门~隐匿于青禾山的盗墓组织,结了缘,后在一次盗墓行动中,老李头不顾自己的安危,救了老孙与老贺的性命,因此三人便在祖师爷的牌位前磕了头,立了誓。

不能同生,不能同死,但要好好活着,相伴到老。

誓言是老孙想的,朴实得紧,老李头与老贺都觉得不够豪气,可拗不过老孙,也便作罢。

自打那日起,老贺与老孙便将老李头视为大哥,尽管老李头比他俩都小几个月,但救命之恩,老孙懂,老贺更懂。老李头的尊称也便叫了起来,起初老李头嚷嚷着不妥,但老孙、老贺执意如此,老李头也就不再推脱了。

而秀莲的出现就纯属“意外”了,意料之中,情理之外。

那日,三人听到风声,长寿村乱坟岗有宝贝,具体是啥宝贝,三人倒不知。于是三人便悄悄来到长寿村,白日里睡大觉,晚上便带着家伙事儿一个坟一个坟的刨,三人折腾了一月有余,眼瞅着这乱坟岗快被扒拉了个遍儿,别说宝贝了,连个破碗破罐子都没有。

“老子不干了,这哪里有什么宝贝?!这鬼地方,老子呆够了,老子明日要回青禾山!”

老孙性子急,以往半个月无所获,便放弃了,这次若不是老贺和老李头一再劝说,他哪里能坚持到现在。

老贺也觉得此次风声有误,这些坟墓大多数连个墓碑都没有,甚至有的连口棺材都没有,哪里像有宝贝的样子。

然而,老李头这回却很执拗。

“明日,我们再挖最后一日。如果还是找不到宝贝,我们就回去。你们看,成不?”

老贺与老孙俩人对视一眼,点点头,算是同意了。

第二日,三人刚来到乱坟岗,就发现有些不对劲儿。昨日余下的几座坟明显有人动过。 

“有同行来过了,而且还挖到了大宝贝~宋代瓷瓶。”老李头突兀的话语,让老贺和老孙有点儿懵,但老李头接下来的话语让俩人更懵了。

“灵山门这个秀莲姑娘还挺有意思,虽是拿走了宋代的瓷瓶,却也给我们留下了一对儿宋代瓷碗。”

老李头看着二人狐疑的表情,走了几步,小心翼翼地朝着一处空地挖去,不过十分钟,一对儿宋代瓷碗便显露在三人面前。

“真神了!老李头,你怎么知晓的?”老孙望着老李头手中的瓷碗,惊诧不已。

“喏,你身后的那块大石头上写着呢。”

天黑,老贺与老孙未曾注意,走近一看,石头上一行秀气但不咋好看的字儿映入二人眼帘。

“宋朝瓷瓶本姑娘拿走了,三位同行辛苦了,特留下宋朝瓷碗一对儿~灵山门秀莲。”

这便是三人第一次与秀莲打交道,未见其人,但见其字儿。

其后的三年里,三人与这位秀莲姑娘的字儿数次相遇。这位秀莲姑娘也是运气好,每次都是在他们之前找到宝贝,但她也不贪心,每次都会留下些宝贝给他们仨,倒也是个性情中人。

三人对这位灵山门的秀莲充满了好奇,老孙曾一度想去灵山门瞅瞅,这位秀莲姑娘到底是何方神圣,运气怎能好到如此令人艳羡的程度,不过每次都被老李头和老贺拦了下来。

第四年,那年天儿格外的热,整个六月一场雨都没下,直至七月中旬方才下了一场雨。那日的雨也下的蹊跷,半上午还日头高照,到了晌午吃饭那会儿,竟突然下起了雨。

老孙,老贺,老李头三人出来吃饭,谁也没带伞,三人盯着小馆子外面的雨,喜忧参半。

“三位大哥,没带伞吧,不用担心。我姑姑这小馆子刚好备的有几把伞,你们拿去用吧,记得还回来,不然姑姑该唠叨我了。”

“那敢情好,谢谢姑娘。”老李头面上平静,心里不知怎地,有些飘忽,尤其是看见那位姑娘修长的手。

“不谢不谢。”

“秀莲。赶紧的,西边儿那桌客人的面好了。”

“哎,来啦来啦。”

“秀莲?!老贺,老李头,你们听见没?那姑娘叫秀莲!”老孙激动的直拍桌子。

“老孙,你能不能淡定点儿。叫秀莲的多了去了,你别瞎激动。”老贺用筷子敲了一下老孙的脑门。

“老贺,那位姑娘,或许正是灵山门的秀莲。你看她的手。”

老贺端起茶杯,一边儿佯装喝茶,一边儿细细观察那位秀莲姑娘,果不其然,她那双手与常人不一般。

“秀莲姑娘,再给我们添一壶茶吧,碧螺春。”老李头讲完,突然冲着老贺和老孙使了个眼色。

“老孙,你可知道碧螺春这仨字儿怎么写?”

“老贺,你太小瞧我了。我当然知道,碧水的碧,萝卜的萝,春天的春,对吧?”老孙说完,得意洋洋地望着老贺和老李头。

“这位大哥,你讲错了,碧螺春的螺是田螺的螺。”

“田螺和萝卜的萝不都一个字儿么,哪里错啦?”老孙一脸懵。

秀莲听闻老孙这样讲,哈哈大笑,拿起笔和纸,当着三人的面写下碧螺春、萝卜五个字儿,正要开口给老孙好好上一课,耳边突然响起老李头刻意压低但却清晰的话语。

“灵山门秀莲姑娘,别来无恙啊!”

“原来是你们啊,今日本姑娘请客,感谢这三年来的”照顾”,还想吃什么尽管点!”

老李头望着眼前眉眼含笑,落落大方的秀莲,心里莫名的欢喜。

自此之后,三人帮就慢慢变成了四人帮。秀莲的机敏连老贺都佩服不已,凡是她觉得有宝贝的地儿,必然有!

……

“李大哥,我们今日能不能不去邙山古墓?我这一大早上眼皮儿跳个不停,心里也慌得紧。”

“既然如此,我们今日就不去了吧。”

老李头话音刚落,老孙就不乐意了,“老李头,咋能说不去就不去呢?这古墓的地行图老贺都琢磨了一个多月了,我也打听了小半月,没听说这古墓有啥不干净的东西。你也知晓,近三个月,就今儿是大吉,今日不去,那就得等三个月之后了,那时只怕黄花菜都凉了。”

老孙讲的,老李头不是不知晓,只是今日秀莲眉头紧锁,面色苍白的样子,看得他心疼。

秀莲的爹就是死在盗墓中,那日她也是今日这般心神不宁。

“李大哥,我们改日再去吧,今儿真的不易去。自打我爹去世以来,我这心从来没有这么慌过,总感觉会出事儿。”

“成,今日我们就不去了。老孙,莫要私自行动!”老李头盯着老孙,眼睛里第一次显露威严。

“老李头,你!不去就不去!老贺,走!咱们吃酒去!你就在这儿好好陪你的秀莲吧!”老孙拉着沉默无言的老贺气呼呼地冲出门外。

“李大哥,对不起,我……”

“秀莲,今日天气不错,咱们出去逛逛吧。”

老李头走到秀莲面前,抓起秀莲的手,就出了门。

这是老李头第一次那么大胆,老李头知晓秀莲清瘦,但没想到她的手竟然这么纤细!老李头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他得给秀莲买好吃的!她太瘦了!

那日秀莲被迫吃了很多她平日里不愿吃的大鱼大肉。此后的日子里,老李头没事儿就拎些野味儿回来,让老孙倒腾。老孙奇怪,老李头何时变得这么贪吃了,每次问老李头,老李头都笑而不语。

日子一天天过去,老孙的心里一直有个疙瘩。平日里依旧乐呵呵的,但每次看秀莲,心里都堵得慌。

老孙咋不堵呢?那日他们没去成邙山古墓,第二日就听说润禾门的人挖出了两颗碗大的夜明珠,还有十几只明代青花瓷。

此后的行动,老孙总是想避着秀莲,生怕秀莲阻拦,不过老孙也就想想,他的那点儿小心思,老贺和老李头心里清楚得紧。

十月十五,四人定好,丑时前去黑风谷地下墓穴寻宝。

子时刚过,老孙就按耐不住,拎着家伙事儿就要去,脑门吃了老贺几个“栗子”,方才作罢。

丑时,黑风谷,像往常一样,老李头与秀莲打头,老孙紧跟着,老贺垫后,四人小心翼翼地进去地下墓穴。

刚一进这墓穴,秀莲的额头就开始冒汗,身子却冷冰冰的,心里头慌乱得很。秀莲悄悄拉了拉老李头的袖子,老李头正要问秀莲怎么了,身后的老孙就嚷嚷了起来。

“你们快看,唐代青泥珠!”

老贺拿起珠子,仔细瞧了瞧,确实是唐代的青泥珠,这回他们算是走了大运了,这珠子值不少银元。

秀莲望着老贺手中的珠子,脑门的汗越来越密,身子发冷得紧,犹豫再三,还是开了口。

“李大哥,这珠子我们不能拿。”

秀莲话音刚落,老孙就急了,这到手的宝贝哪里有不拿的道理。

“秀莲,你说什么胡话呢?!这可是唐代青泥珠啊!老李头,你这次讲什么,都不行,这珠子我拿定了!”

“孙大哥,我们真不能拿。”秀莲眼睛里闪着泪光,老李头看得心疼。老李头看看老孙,又望望老贺,老贺虽不说话,但眼睛里闪过的失望之色,让老李头心里有些犹豫。

半响,老李头拿过老贺手里的青泥珠,静静看了好一会儿,突然眼睛一闭,使出十分力气,把青泥珠丢进了黑暗之中。

“老李头,你!”老孙气得快吐了血,老贺的脸色也暗了下来。

那日四人在墓穴忙活了半天,什么也没捞到,出墓穴时老孙的右腿竟被突然掉落的石块砸伤了!

珠子没拿,老孙的腿却瘸了,老贺心中对秀莲和老李头也有了意见。

往日笑嘻嘻、爱闹腾的老孙,彻底安静了,瞅着自己的右腿,整日唉声叹气。老贺本来就少言,此后话更少了。秀莲呢,也失去了往日的灵气,终日眉头紧锁,脸颊上的肉越来越少。

老李头看着三人,想说些什么,张了张嘴,又咽了回去。

那年老李头认识秀莲七年了,与老贺、老孙相识十四年,也是他们来有德镇的第三年。

第四年六月,刚入夏,天儿就异常热,老孙热得拄着拐杖在屋里乱转悠。

  “这鬼天气,是要把老子晒成肉干儿么?!”

“老孙,你那一身肥膘,只怕晒不成肉干,倒是能晒出几壶油来。”老贺摇着扇子,打趣着老孙。

“老孙,老贺,来,吃瓜!秀莲用井水冰了半天呢!”

老孙一听有瓜,拄着拐跑得比老贺都快。

“老贺,这瓜真甜!嫂夫人就是贤惠!你说,对吧?”

老贺望着老孙挤眉弄眼的模样,连连点头。

时间是消弥不快的良药,大半年前四人之间的不愉,此时已然完全散去。

“你俩吃着瓜,还堵不住嘴!”老李头眉开眼笑,“明日,我打算跟秀莲讲,我要娶她!”

“老李头,你总算开窍啦!”老贺与老孙齐齐打趣道。

第二日傍晚,天儿依旧很热,老孙热得满头大汗,老贺也一个劲儿的摇着蒲扇,老李头却浑身冰凉,眼神呆滞地蹲坐在村头。

太阳落山了,老李头没回来,秀莲也没回来,老李头与老贺以为二人幽会去了,也便没当回事儿。

过了一天,二人还没回来,老贺与老孙觉得不太对劲,就出门寻二人,刚出门就被告知老李头晕倒在村头。

那日之后,老李头就不爱讲话,每日起来就望着天,问他秀莲去哪儿了,他也不讲。

那一年,大旱,一整年一滴雨都没下。直至第二年的七月,老天爷方才大发慈悲,下起了雨。

那日老李头疯了一般跑到村头,大声喊着:“秀莲!秀莲!秀莲!下雨了!下雨了!下雨了!”

此后,每年入夏的第一场雨,老李头都会疯一场。

十七年了,老李头真的老了,他的秀莲还是没有回来。老贺与老孙心中的谜团也未能解开。

“老李头,当年你跟秀莲到底怎么了?”老孙两碗酒下肚,又毫无顾忌了。

老李头看看微醺的老孙,望望一脸平静的老贺,端起酒碗又喝了两口,怀中摸索半响,掏出一方娟帕,帕子是秀莲的,老贺识得。老贺以为老李头喝多了,又要开始絮叨他与秀莲的点点滴滴,正准备低头夹菜,谁知老李头打开帕子,熟悉又陌生的物件展现在眼前,老贺拿筷子的手抖了抖。

“老李头!你……”老贺摇摇头。

“青泥珠!老李头,当年你不是丢了么?怎么它在你手里边儿?!”老孙酒醒了大半,一双眼睛瞪得贼大。

“秀莲知晓了?”老贺心里已经清楚了大半。

“嗯。我向她求亲的那日,她便知晓了。”老李头平静的表情慢慢变得苦涩,“那日,秀莲答应嫁给我,我一时高兴就得意忘形了,以至于连青泥珠掉出来我都不知晓。当时秀莲质问我,为何撒谎?为何不信她?如若我信她,老孙就不会出事儿。那时年少气盛,又加上谎言被揭穿,面子上挂不住,就抛下秀莲跑了回来。等我冷静下来,再回去,秀莲就走了。村头的石像旁边儿留下这方手帕、青泥珠,还有一行字儿。

“夏初雨,秀莲归。”

三人闷声喝酒,一碗接一碗,老孙想起当年自己对秀莲的冷言冷语,恨不得给自己一个大嘴巴。

突然,外面传来轻轻的敲门声,老李头起身前去开门。

门开的刹那,老李头泪流满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章 暮春三月,正是人间好时节,巫山的山道两旁,古柏参天,苍苍峻拔,挺直端秀,凌霄托根树旁,烟花柏顶,灿若云荼。 ...
    AeneasAnas阅读 2,219评论 2 3
  • 在老街那条拐弯抹角的青石路上,两个叽叽喳喳的小姑娘一同读书一同毕业一同顶班进了百货公司站柜台。宝华大秀莲两...
    柳林过客阅读 349评论 0 4
  • 自己犯的错,选的路,不是说说就可以草草了事。越发觉得坚持,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但你坚持的久了,会发现很多奇迹出现。...
    季鑫小白阅读 232评论 0 1
  • 哈努曼(Hanumanasana)是一只拥有超凡力量的神猴,他是风神伐由和安迦娜的儿子,他是众猴之王苏奎瓦的将军,...
    映卿阅读 1,479评论 0 0
  • 2017 10 08星期天 晴 今天师傅他们上班了,又去练了一下车,现在人都少点,练半天可以练两回...
    郑宇雅芯妈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