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缘如戏

        在老街那条拐弯抹角的青石路上,两个叽叽喳喳的小姑娘一同读书一同毕业一同顶班进了百货公司站柜台。宝华大秀莲两个月,两人历来喜欢穿同颜色的衣服扎同样的发辫,连发卡都一样。所不同的是,宝华苗条稍矮,秀莲丰满略高。有一回,退了休的小学老师见到她俩,发出一句感叹,真是女大十八变,燕瘦环肥啊!更有邻居戏言,要是高个的秀莲是个男孩就好,再般配不过了。

        她们这种形影不离的情谊,在21岁时出现了新情况。宝华经人介绍认识了高大英俊的秋生。见面时,秀莲当然在场。宝华羞红着脸低着头,秀莲瞪大眼睛一遍一遍审视秋生,她是在为宝华把关。秋生笑脸迎着秀莲,落落大方。宝华抬起头,看见秋生两眼放光。

        在单位宿舍,宝华挤在秀莲的床上,带着兴奋毫无矜持,反反复复问,“喂,秀莲,你觉得秋生怎么样?我有点紧张,没太看清。”直问得秀莲有点烦,“看得出你十分中意,说好我会帮你把关,你一进门眼睛就没有离开秋生,还装什么装。”“他还偷看了你好几回哩,以为我不知道。你说是不是太高了一点?”“男的高点有什么不好?我就喜欢他的眼睛和笑脸。”“又不是你相亲,真不害臊。”

        这一晚她们聊到深夜,好像都失眠。秀莲闭上眼睛,秋生的影子竟然挥之不去,这让自己都觉得奇怪。这样见面,秋生应该会成为宝华的对象了。宝华不是说高了些么,站在一起,我肯定还更般配。

        从此,业余时间宝华开始脱离秀莲的视线。不过,进展情况会在第一时间向秀莲报告。秀莲总是兴致勃勃听宝华描述秋生言谈举止,跟着宝华一样处在亢奋之中。看着宝华梳妆打扮去见秋生背影,秀莲有时会徒生一种莫名的烦躁。

        这天,宝华递给秀莲一张电影票说:“秋生请你看电影《黑三角》。”秀莲想都不想说:“好啊,当电灯泡我也去。”

        进到宿舍,嘻嘻哈哈洗脸梳头,然后各自对着同样款式的梳妆镜打扮起来。两人挽着手出门,宝华笑话说:“又不是去见你的男朋友,用得着这么精心打扮吗?”“你不打扮也比我漂亮,是不是怕我抢秋生。哈哈!”一路说说笑笑追追打打。

        秋生早在电影院门口等着,手上还拿着两包瓜子。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秋生坐在了中间。电影开演,灯光暗了下来,宝华还在问这问那,秀莲默默吃瓜子看电影。秋生没有冷落右边的秀莲,时不时找话题说两句。比如,宝华说你是她最好的朋友。秀莲嗯一声点下头。问找了男朋友没有?秀莲竟然慌乱地发出声来说没有没有,宝华知道。秋生感觉到宝华在拉他的左胳膊,只好转过头去。就在电影演到惊险之处,宝华靠向了秋生。秋生抓住了宝华的手。秀莲的手同时也被抓住。秀莲触电一样抽了出去,她也想像宝华一样靠在秋生的肩上,但终于不敢。她的手又放回了原处,心里说如果秋生再抓也不能怪我。

      电影散场,宝华对秀莲说:“看电影的人多,你不会怕吧,要不,你先回去。等下秋生会送我。”秀莲头也没回,跑开去了。回到宿舍,躺在床上看着对面宝华的空床生闷气。

      第一次不邀宝华上街,秀莲有些不自在,好像自己做错了什么。想到昨晚宝华竟然要她先回宿舍,那么晚还去约会,心里就不是滋味。“喂,秀莲。”秋生从街对面跑过来,一脸灿烂的笑,还有那双真的很好看的眼睛。秀莲不敢正视,有点不自然地说:“宝华没来。”“我是想请你帮带两斤桔子给宝华。你是宝华的朋友也是我秋生的朋友,你们一起吃。”“我不是你的女朋友,你自己送。”秀莲转身走了。

      在宿舍,秀莲毫不客气地吃秋生送给宝华的桔子,而且吃得理所当然,因为秋生当面说过一起吃。宝华当然不会在意这些,只是约会时有点烦秋生时不时问起秀莲的事。因而,约会情况通报变得时有时无。进门的表情就像近来的天气,阴晴不定。宝华哼着歌回来,秀莲宁可装睡。遇着苦着脸甚至眼圈发红,秀莲必定上前问详情,有时故意帮着骂几句秋生。

        那天,宝华刚巧出去了,秋生敲门进来。秀莲突然有点慌乱,因为让秋生看到她端着洗脚水衣冠不整的形象。“对不起,我以为宝华也在。”“她可能没走远,就会回来。”秀莲边倒茶边说谢他的电影谢他的桔子。“你跟宝华蛮好了吧。”秀莲一说出口,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因为这里所说的“好”包含了也许有不该问的内容。“宝华没什么不好,就是有时候脾气有点怪。我发现你的脾气更好,你们都很漂亮。”“我胖了点,还是宝华更漂亮。你有眼光。”秀莲突然觉得这个话题太敏感,立即打住。

        秋生端起茶杯的时候,秀莲发现了一个秘密,秋生的袖口露出了凌乱的毛线头。“你的毛衣是不是破了?”“这还是我妈妈织的,她都过世两三年了。”“其他方面我不如宝华,织毛衣,我更会。”“那我请你帮织一件吧,工钱照给。”“谁要你的钱,就当帮宝华吧。”宝华进来,故意敲了敲门。秋生起身迎了过去。

        第二天,秀莲又独自上街,专为挑毛线。当晚就启针动手,花样款式似乎早已了然于胸。秀莲织得那么专注,没织几行就摊在床上比来比去。宝华终于发问,“秀莲,我问你,这种颜色和样式肯定男的。是不是找了男朋友不告诉我?帮我织的时候都没有这么认真仔细。”“就不告诉你,我天天在这,天上不会掉下男朋友来。不过,可以透露一点,我是学雷锋。”

        秀莲专心织毛衣,宝华几乎每晚都被秋生接走。进展通报也渐渐少了,似乎心照不宣各自都保留了一些秘密。而秀莲的秘密在元旦这天就彻底暴露了,因为她精心编织的毛衣穿在了秋生的身上。“秋生,我不高兴。你就算去买一件也不能让秀莲帮你织。织毛衣是有特殊意义的,不能学雷锋。”“我给了钱给她,可她死活不要。我倒想问你,买样什么东西还她的人情。”“秋生,你老实说是不是喜欢秀莲,要不然不会瞒着我要她织毛衣。你不能脚踏两只船。”宝华哭了。

        秀莲知道瞒不住宝华,其实也不打算瞒。宝华坐在秀莲的床沿,轻揉着肚子说:“秀莲,看得出你也喜欢秋生,说不定秋生也喜欢你。可我比你更爱秋生。你又不是不知道,看妹子采家舍这些传统程序都走了。说好过两天去领证,春节前办酒,我算是明媒正娶了。不瞒你,我都怀上了秋生的孩子。”秀莲不做声,她相信宝华说的是实话。自己再喜欢秋生也不能明抢。只能怪秋生害人。秀莲转过脸去,她实在不想看到宝华翘着嘴角摸着肚子得意的样子。没想到宝华为嫁给秋生竟然未婚先孕也不嫌丢人。也许秋生是出于无奈才答应的吧。忽然又觉得自己喜欢秋生也不怎么光彩。如果秋生抛弃宝华,自己肯定会内疚。

        宝华和秋生去领证的那天,秀莲没有陪着去,据说是生病了。秀莲请了病假休息了两天。宝华从与秀莲合住的平房搬到对面三层的洋房子去的那天,秀莲接到了参加婚礼的请柬。秀莲站在窗前,望着相隔二、三十米远在二楼忙碌的宝华和秋生,粉刷雪白的新房显得格外刺眼。

        办酒那天,秀莲精心打扮穿着隆重。略带夸张地双手奉上了一个厚厚的红包,就连宝华都愕然了。秋生说,最好的朋友就是不一样。宝华点头又摇头,她这回真的无法猜透秀莲的心事。秀莲喝了不少酒,脸颊白里透红,站在新娘旁边,的确又让人想到燕瘦环肥,各有千秋。秋生忍不住多看了几眼。

        秀莲回到宿舍,一头仆到床上哭了。闹新房的喧哗还是不停地灌进她的耳朵,双手紧捂着也没用。

        新娘子穿着新郎特意托人从外地买回来的高跟皮鞋敲开秀莲的房门时,秀莲顿时觉得宝华神采飞扬是那么的高挑,自己连身高的优势都荡然无存了。“秋生说,我们俩不会忘记你的好。如果你愿意,将来可以做我们孩子的干娘。”“宝华,不要反悔哟,难得秋生会这么想。”

        宝华的肚子越来越大,秋生出差的次数反倒越来越多。遇着要出差,秋生就会告诉秀莲,请她帮照顾宝华。宝华天天念叨秋生的好,还偷偷告诉秀莲,说秋生过不了多久就会提拔重用,以后自己就是官太太了。秀莲默默地听着,有时会觉得宝华故意在她面前炫耀,好像这辈子能嫁给秋生是她最大的胜利。当然,秀莲不会告诉宝华,秋生出差回来,她经常都会收到礼物。

        宝华的儿子出世,秀莲又送了厚礼,因为她记得自己是干娘。秀莲经常过去帮点忙,偶尔在宝华家吃饭。她已经习惯了宝华当着她的面向秋生撒娇亲昵。更多的时候,秀莲站在平房的窗前,看宝华在阳台上对秋生呼来喝去。不知怎么,秀莲觉得秋生不一定幸福。如果娶她,她一定会对秋生更好。尤其是对面传来小孩的哭闹和吵架声,秀莲会莫名地心疼秋生。

        有一回,他们夫妻吵架之后,秋生愤然下楼径直去秀莲的宿舍。怪就怪秋生情急之下失态,进门就抱住秀莲。秀莲没有拒绝,但很快发现没有拉上窗帘,分明看到宝华在阳台上一边哄着儿子,眼光直盯着秀莲的窗口。秀莲仿佛看清了宝华充满惊愕和愤怒的眼神。

        宝华家的争吵连连升级,在宝华的哭骂声中,秀莲的名字夹在最粗俗难听的言语中传了出来。秀莲倒淡定能忍,任宝华指桑骂槐,就是不回应。只有一回宝华骂上门来,秀莲才回了一句,你有本事就管住自己的男人。秀莲从此不再登门,就连蹒跚学步的干儿子也被宝华禁止喊干娘了。

        在大街上遇着秋生,两人停下脚步。秀莲的眼里含着泪,秋生摇摇头小声说:“对不起,委屈你了。”

        其实,宝华除了那个模糊的拥抱并没有其他证据证明秋生和秀莲私会。她是看着秋生进去的,有可能存在视角问题。不过秀莲不再登门,足以说明心虚,太冤枉也不会。抬头不见低头见,躲是躲不过。在一个没有月亮的夜晚,宝华推开了秀莲的房门。“不会赶我出去吧,我骂你是骂毒了点。你要为我这个家想想。”“我的名声都被你骂臭了,还怎么嫁人?”“我就是来跟你商量,我想办法给你介绍一个好的,你主动点,我会帮你解释还你清白。”“我这辈子嫁不嫁人跟你没关系。我是喜欢秋生,但我没有主动过。如果秋生要离开你,那也怨不得我。”

        宝华出门有点沮丧,她虽然有儿子作为筹码,但想到秀莲连骂都不怕,还不打算嫁人,心里感到紧张和威胁。自从骂了秀莲,秋生好像越来越烦她了。宝华越想越纠结,禁不住流下了眼泪。对秀莲的怨恨潜滋暗长,第一次感觉到秀莲的固执是那么的可怕。

        日子一天天这样过,秀莲依然没有找男朋友嫁人的动静,秋生也没有提出离婚。此后,每年秋生都会穿一件新毛衣。宝华心知肚明。儿子上学了,见着秀莲叫干娘,每年的生日都会得到干娘的礼物,有时还会去干娘房里玩。宝华只好默认。

        秋生提了副局长之后,宝华一家搬到商业局新建的宿舍楼去了。不久秀莲离开了住了上十年的平房,搬进到宝华腾出来的二楼两居室。为此,公司里又刮起了一阵风言风语。凭什么秀莲一个人能占到一套房,没嫁没娶的大龄职工又不止她一个。大家自然联想到商业局主管百货公司,进而记起宝华不止一次的骂街。议论的时候点头“哦”一声,而且故意拖出长长尾音。

        秀莲不在乎这些,因为这房子里有秋生气息。她买了一张崭新的双人床,仍旧摆放在卧室原来的位置。她清楚秋生心里一直有她。宝华住进新房子更是春风得意,不仅做了官太太,而且不要天天见秀莲了。想想平房窗帘后面隐现的熟悉的身影,心里仍有纠结,但转念又会露出会心的微笑,她就是比秀莲命好,就是比秀莲漂亮。

        有一天,读中学的儿子在吃饭时突然问道:“我们住新房子都那么久了,怎么没见干娘来玩?”“那你就去看看干娘吧。她现在住在我们原先住过的老房子里。”秋生头也没抬应着儿子。“看什么看,再不嫁就成老姑娘了。”宝华瞟了一眼秋生。似乎这是危及到她的家庭的唯一隐患。“跟小孩子说这些干什么?”秋生的脸色瞬间变得难看。

        宝华住着新房子,有了新邻居,还缠着秋生给她换了工作岗位。只要她不恶言提秀莲,秋生也不会跟她吵闹。她只知道,当了官的秋生工作忙,开会加班渐渐习以为常,有时还不回家。有一回,在公司门口和秀莲擦肩而过,只是互换了一个眼神算是打招呼。秀莲昂首挺胸,新烫的卷发时尚新潮,脚上的高跟鞋敲击着水泥地哒哒作响。宝华停下脚步,望着秀莲的背影,觉得自己并没有形象优势。没听说秀莲找男朋友,她自信的微笑从哪来呢?马上想到秋生常常没喝酒应酬也回得很晚,宝华突然感到焦躁。心里反复念叨,要看紧点秋生。

        留了个心眼,宝华发现秋生常常在撒谎。有时晚上开完会并没有直接回家。家里重新燃起战火。“秋生,你肯定做了对不起我的事,一直都在做。对得起我和儿子吗?”“我知道你跟踪过我,我可能不久就要当局长了,要闹只管闹,我大不了不当这个局长,后果你知道。”秋生竟然很强硬,宝华只好流着泪隐忍下来,只是有点庙主被叫花子欺负的委屈。

        昨晚,秋生又没回家。宝华心里憋屈的很,电话铃声响了。“你又死到哪去了?”宝华先发制人。“你吼什么?秀莲得了急性阑尾炎,我送她到了医院。你炖个鸡汤中午送来,她可是你最好的朋友。”宝华心里恨恨的,生了一阵闷气,出门去菜市场。

        宝华知道,秀莲的父母都过世了,有个弟弟在外地工作。让秋生在医院照顾秀莲确实不合适。病房里只剩她们俩时,气氛突然变得有些尴尬。“谁叫你不嫁人,别害了我家秋生。你痴情,叫我全家不得安生,我真的恨你。”“要恨就恨吧,你还委屈,秋生跟你提过离婚吗?要凭良心。”“你是第三者,知道吗?你还有理。”“我没有找上门来吧,你管住秋生就是。”

        儿子放学,一脸焦虑跑到医院来看秀莲,干娘干娘连叫几声。宝华心里酸酸的,没想到儿子还那么亲干娘。不知私下里秀莲给了他多少好处。

      秀莲出院,宝华对秋生说;“我做到仁至义尽了,你不能再这样下去了,除非你真的不要这个家了。”秋生没吱声。

      转眼儿子考上大学走了,宝华轻松下来。现在的宝华作为局长家属已从企业调进了事业单位。自己也感觉比秀莲的档次更高了。业余生活主要是打麻将和美容。秋生回家吃饭的时候不多,落得清闲。让她心里踏实的是家里好像钱不再是问题了。宝华有点后悔没再生个孩子,最好是生个女儿。可当时,为了自己的工作为了秋生的前程,谁敢去踩计划生育的红线呢?想到秀莲,觉得自己比她强多了,自己有优秀的儿子,有名正言顺的丈夫秋生。

      “喂,秋生,我跟你说话,你知不知道秀莲买了新房子?好像离我们这不远。”“关我们什么事?怎么还主动提起她?”“她哪来这么多钱买房子,是不是你给了钱给她买房。我估计你做得出。”“最好不要瞎想,你少了钱花吗?她因为我不结婚,我是觉得亏欠了她。”“你还好意思说,谁像你一样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你愿带绿帽子是吧。”“我也没有到处沾花惹草。” “她又不是你老婆,还年年打毛衣,现在还有几个人穿手工织的毛衣,羊毛衫你还少啊?”“我提醒你,凡是秀莲打的毛衣都要留着,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你不懂。”宝华已经能把握见好就收了,这样的对话当然算不得吵架。

        秀莲和宝华相继退休,秋生也从局长的位子上退居二线。三人见面已经没有了从前的尴尬,打招呼问候一声,很自然。很快,宝华有了新任务,要去外地帮带孙子。“秋生,反正你也退下来了,我们一起去带孙子吧。”“我又帮不上忙,你先去。”“你以为我不知道你的心思?我早就不为这事闹了。我是担心你的身体。医生不是查出心血管方面有问题吗?我不在身边,怕是药都不会按时吃。”“别啰嗦了,生死有命。你去带孙子重要。”

        宝华带孙子去了,秋生几乎天天和秀莲在一起。有时上午会一同去买菜,傍晚一同去散步。熟人见了照样打招呼,似乎已不是什么新闻了。

        这样的日子过了半年多。宝华接到秀莲的电话,秋生脑溢血,是120从秀莲家送到医院抢救的。宝华赶回来,已是弥留之际。宝华紧紧抓住秋生的手,她没有责备秀莲,也没有去看泪流满面的秀莲。秋生睁开眼看了看身边的两个女人,安祥地闭上了眼睛。

        一个退居二线的局长在另一个女人的家中脑溢血死了。这条爆炸性新闻引发了街谈巷议。在灵堂里,始终有两个女人。一个披麻带孝,一个黑衣素服。前来吊唁的人看得出她们哭得都很伤心。

      人们的议论从骂秀莲不要脸到认为有情有义,从耻笑宝华傻瓜到敬佩她的胸怀,从质疑秋生的人品到表示宽容和理解。

        办完丧事,宝华没有跟儿子媳妇走。秀莲第一次进到宝华的这个新家,向看着遗像发呆的宝华跪了下去。“宝华,对不起,是我没有照顾好他,病来得突然。”“这是命啊!我老公在你家出事,我惭愧!我知道你为秋生苦了一辈子,却得到了他最后的一段日子,算秋生和我补偿你了。”“宝华,你打我骂我吧,秋生对我有愧,我对你有愧啊!”“人都死了,怨你有什么用。我们都还得活下去。”

        这一夜,她们又睡在同一张床上,仿佛秋生就在她们身旁。“宝华,你知道吗?我做过人流。我要生下来,是秋生不肯。”“在平房里的时候,我就知道你们瞒了我许多事。我闹过,可你那么固执能忍,秋生对我软硬兼施。为了儿子为了我的家,我没有其他办法。我们从小一起长大,知道你不坏,你始终没有拆散我和秋生。”

        后来,人们经常看到两个风韵犹存的老太太一起散步一起跳广场舞,有说有笑。还一起去看她们的儿子孙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潘声才 一阵小雨后, 荷叶翻飞, 荷花分外香。...
    花火之艳阅读 201评论 0 3
  • 话说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可是我有点怀疑自己的命就是穷命,总是缺钱花。从小我是乖乖女,从不向爸妈要...
    taoyecumt阅读 146评论 0 1
  • 今天是2017年1月19日,老天爷下了一场多年不曾见的大雪。 现在这个点己接近20日的凌晨,窗外的风还在吼吼滴,心...
    秀萍1688阅读 288评论 0 0
  • 一、关注于解决问题 1.主旨:问题是什么以及解决办法是什么? 我们需要花时间训练,并且给予孩子施展解决问题技能的机...
    欢0阅读 484评论 0 1
  • 若能一切随他去,且神游寰宇。高山流水觅知音,忌甘当俘虏。 读书种地,春秋寒暑,莫偷梁移柱。田园风景不常春,要门前栽树。
    木貞ma阅读 17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