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脂球》——读后感

《羊脂球》


《羊脂球》是法国作家莫泊桑的中篇小说。

《羊脂球》以1870至1871年普法战争为背景,通过描写法国社会各个阶层的10个人同乘一辆马车逃亡的故事。

1870年的冬天,普法战争进入下半场,法军节节败退,普鲁士军队进军法国。

普鲁士军队占领卢旺市以后,一些市民就开始想办法离开。这十个人在一个寒冷的冬天坐上了同一辆马车,摇摇晃晃前往法国北部城市。

小说并不复杂,以路上行程为线索,在行进过程中,通过语言、行为、心理描写处于十个不同阶层人物的精神面貌。

比如奸商鸟先生和他太太;大资产阶级、省议会会员卡雷.拉马东夫妇;省议会会员贝尔.德.布雷维尔伯爵夫妇;他们代表法国的贵族阶级。

两个修女代表天主教;民主党人科尔尼代,主流人眼中的危险分子,而妓女羊脂球代表着底层社会。

车上的阔太太们知道了羊脂球的身份后,开始对她指指点点,各种鄙视,羊脂球用目光和他们对视,可所有人都漠视她的存在。

因为是冬天,外面冰天雪地,马车走的及其缓慢,从凌晨出发走了十几个小时,都没有到达可以休息的地方,车上的人们饥寒交迫。

这个时候,羊脂球从座椅下拉出一个篮子,里面装满了各种各样的食物,以及葡萄酒,她准备了足足三天的食物。

她吃的津津有味,其他人投来羡慕的眼神,羊脂球慷慨地邀请大家跟她一起分享,饿极了的九个人奋不顾身的吃了起来,酒杯不够,大家都同用一个杯子饮酒。

这些人酒饱饭足之后,马上转身恭维羊脂球,并尊敬地称为羊脂球为“夫人”,羊脂球非常高兴,因为她认为她得到大家的认同和尊重,她认为她跟“他们”是平等的,友好的。

这一段的描写,是小说最精彩的部分,因为本章向大家展示了社会各层人物的精神面貌,自以为高尚人们的在寒冷和饥饿面前,放下高贵,和羊脂球有了交际,特别是“他们共用一个酒杯”,从这儿体现出高贵的人们为了温饱放低姿态。

如果不是因为这顿吃食,他们只是路人,到目的地后分道扬镳,因为有了交际,为下面的故事设下伏笔。

天黑之后,马车终于抵达一家客栈,这家客栈是普鲁士军队设置的一个关卡,大家拿出身份证件让普鲁士士兵审查通过,然后就住下,以便第二天继续赶路。

第二天,大家发现马车被普鲁士士兵扣押,大家惶恐之中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三位贵族先生找到普鲁士军官,并特意亮明自己的身份,但普鲁士军官对他们根本不理不睬。

他们更加恐慌起来,并且开始隐瞒自己的财产。

这个时候人们自私的本性已经逐渐显露出来,开始用自己所谓的“身份”来达到目的,而这种行为并没有给他们带来有效的结果,于是对于自己能掌控的东西就开始算计起来。

接下来旅店老板找羊脂球的时候,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那个普鲁士军官看上了羊脂球,想让羊脂球陪一个晚上,但是遭到羊脂球的拒绝。

就把全部的人扣押了起来,面对旅馆老板的询问,羊脂球义愤填膺的说:“去给那个臭流氓,那个死鬼说,老娘绝不同意。”

原来在卢旺达,有几个普鲁士大兵想借住羊脂球家,羊脂球差点把其中一个人掐死,她就是为了躲避惩处,才要离开卢旺达,所以她绝对不会接受跟普鲁士军官上床。

其他九个人知道其中原因后,起初非常支持羊脂球的做法,可是等到第三天,普鲁士军官还是不肯放他们走,于是其他九个人的心态就开始转变,逃生的欲望压倒了节操。

他们合力的劝羊脂球接受普鲁士军官的要求。

他们直白的劝羊脂球“你就是干这个的,再说,那个军官不赖,他要是法国军官,我们几个贵妇人就要勾搭他了,你用自己的身体保护祖国和大家的安全,这是非常高贵的品质。”

羊脂球还是不同意,这个时候两个修女说话了,说要赶往阵地医院,护理染上天花的士兵,她们每耽搁一阵子,就会有一些无辜的士兵就会死去。

贝尔伯爵以长辈的口气说:“看来您是宁愿让我们滞留此地,如果普鲁士军队在战场了失利,我们就会像您一样深受她们重重暴行,您为什么就不肯随和一点,做一次您过去经常做的事儿呢?”

修女和伯爵的话让羊脂球觉得,如果不肯接受普鲁士军官,就等同于她害死了自己的同胞。

人是一种群体性的动物,当所有的人都统一战线的时候,羊脂球屈服了,终于答应了普鲁士军官的要求。

第二天,所有人如愿以偿地离开旅馆,继续赶路,可当羊脂球回到这个小团体中发现,她依然是他们眼中没有节操的妓女,而且像躲避传染病人一样,远离羊脂球。

从结局看,羊脂球确实是一个悲剧,帮助了大家却又遭到了鄙视,故事里的十个人,羊脂球是最特殊的一个,她站在所有人的对立面,因为无论何时,社会的基础结构是“家庭”,它是社会的基本结构,而家庭中的最重要关系是夫妻关系,而妓女是夫妻关系的对立面。

羊脂球应该从一开始就明白,其他人不可能真正接纳她,这跟她高不高尚没有关系,而是她从事的职业让这些高尚的人们打心眼里看不起她。

羊脂球有自己的道德底线,就是无论如何都不肯屈身给普鲁士军官,不肯向自己的敌人低头。

可那些“高尚”的人们,宁愿用同胞的“身体”换取自由,这样看来,谁又能比谁更高尚呢?

记得张艺谋导演的《金陵十三钗》,妓女们为了解救学生,铤而走险,最后被张艺谋果断“导死”,估计就是怕落个羊脂球的下场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