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粹理性批判(一)

第一学期学过导论

《纯粹理性批判》导论:分析与综合;本书的任务 - 简书

360云盘 - 安全存储的云盘

纯粹理性批判的笔记(141)

邓晓芒译本

360云盘 - 安全存储的云盘



中译本序


[题辞]维鲁兰姆男爵培极《伟大的复兴》序

[献辞]致宫廷国务大臣冯·策特里茨男爵大人阁下

第一版序

第二版序

第一版目录

导言

Ⅰ.纯粹知识和经验性知识的区别

Ⅱ.我们具有某些先天知识,甚至普通知性也从来不缺少它们

Ⅲ.哲学需要一门科学来规定一切先天知识的可能性、原则和范围

Ⅳ.分析判断与综合判断的区别

Ⅴ.在理性的一切理论科学中都包含有先天综合判断作为原则

Ⅵ.纯粹理性的总课题

Ⅶ.在纯粹理性批判名下的一门特殊科学的理念和划分

一、先验要素论

导言  先验逻辑的理念

第一编  先验分析论

第一卷  概念分析论

第一章  发现一切纯粹知性概念的线索

第二章  纯粹知性概念的演绎

第二卷  原理分析论

导言  论一般先验判断力

第一章  纯粹知性概念的图型法

第二章  一切粹知性原理的体系

第三章  把所有一般对象区分为现象和本体的理由

附录  由知性的经验性运用与先验的运用相混淆而引起的反思概念的歧义的注释

第二编  先验辩证论

导言

第一卷  纯粹理性的概念

第二卷  纯粹理性的辩证推论

第一章  纯粹理性的谬误推论

第二章  纯粹理性的二律背反

第三章  纯粹理性的理想

先验辩证论附录

二、先验方法论

第一章  纯粹理性的训练

第二章  纯粹理性的法规

第三章  纯粹理性的建筑术

第四章  纯粹理性的历史

德汉术语索引

人名索引

汉德术语对照表





1、 邓晓芒译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实践理性批判》、《判断力批判》

2、 李秋零译《纯粹理性批判》(A/B合版)、《康德著作全集》(3、4、5卷)[含《纯粹理性批判》2版、1版、《实践理性批判》、《判断力批判》、《未来形而上学导轮等》

3、 宗白华、韦卓民译《判断力批判》

4、 MEIKLEJOHN英译Critique of Pure Reason 和WHITE BECK英译Critique of Practical Reason/Foundations of the metaphysics of morals

5、 相关论著有:邓晓芒、杨祖陶先生的《康德〈纯粹理性批判〉指要》、韦卓民译康蒲·斯密的〈纯粹理性批判解义〉、邓晓芒著〈冥河的摆渡者——康德的判断力批判〉、郑昕〈康德学述〉、三联影印的保罗·盖耶编的〈剑桥哲学指针:康德〉(英文)。

当然是从《纯粹理性批判》开始。首先从李译开始,读完一章后读邓译,然后读邓/杨的《康德〈纯粹理性批判〉指要》相应的章节,然后,回过头再读邓译。先从中译本入手,读熟了再读英译。一个感觉是康德其实挺好读的。我觉得从难度上排列,胡塞尔>海德格尔>维特根斯坦>康德,也就是,康德的思想体系是我最关注的思想体系中最不难理解的,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但康德无疑仍是我最崇敬的思想家。

李译和邓译都从德文本译出,但各有优长。李译把极复杂的意思和关系用极简练的长句表达出来而大意不失,这是难能可贵的。邓译多用分句,但总让人很难将一串长句贯通起来,但邓译更精细,结合了两代学人的心血,相较之下李译较粗疏,有可能是一个人完成那么庞大的工程难免粗放,还有为康德逝世200周年纪念赶时间的可能。在具体的、重要概念的翻译上,邓译比李译更精确些,李译的一些尝试未尝不可,如“显象”等,但另一些如把通行译法“智性”译作“理智”我个人觉的是失败的。有两个这么好的中译本可以读是幸福的,国内其他哲学家的译著能有如此盛况就好了。康德逝世40多年后他的著作就有了英译本,200年后始有从德文直接翻译的中译本,一方面说明我们太、太落后,一方面又让我们感到希望再前。邓、李两位先生功莫大焉!

康德和胡塞尔的思维方式是“最西方的”、“最德国”的,这是我最需要的。现在还不大可能向胡塞尔全面进攻,就先疯狂进攻康德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