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回归线上的南澳岛,56公里烈日炙烤

1、论跑步,从来没有输过

公交车把我放下的时候,15点49,留给我5分钟时间,司机师傅说前面桥下右转就到汕头站,我想,应该稳了,需要跑步达到的目标,从来没输过。

于是,背着背包,提着抽绳包,穿的拖鞋,呼呼就开跑,然而转过来,并没有车站的影,还得继续往前,那一刻,拖鞋踏踏的小碎步翻飞溜圆,有心想叫旁边驶过的电动和摩托车载我一程,根本就没人理我。继续跑吧,好在确实不远,15点52终于可以看到眼前的汕头站,刚刚过去的3分钟,位移距离至少600米,丝毫不敢耽搁,刷脸、安检、检票…又是刚截止检票时间,检票员开门让我进去,这时候,一颗心才算放下。

时间倒回到13点半,我刚刚跑完,等着检验轨迹,退打卡手环,领完赛服,然后回酒店匆匆茫茫冲个凉,换衣服、退房,慌不迭赶车,时间已经是14点10分左右,好在运气不错,刚上公路,公交602就来了,连上公交都是跑上去。坐到游客中心转车,等了大约十分钟,时间已无限接近15点,而这里到汕头站导航是1个小时,可以说是很悬,内心在30度的高温下已经凉了半截!但这种事,向来只能看运气,好在我运气不错……

2、直到比赛前一天,才可以确定能够参赛

刚刚结束华中区域的审计工作,回深圳的高铁上,怯怯地在部门群问了一句:上个月华东审计结束后,领导说可以调休一天,我一直没休,可不可以命题休?没有人回复我,其实我已经做好没办法参赛的心理准备了,只是觉得还可以抢救一下。然而,过了一会,伟哥在群里回复:可以,孙总说这次可以适当调休。虽然是华中区域审计结束的调休,但又有什么关系呢!我赶紧说我明天调休。幸亏没有早早退票。

当时报名的时候,4.28还是个周日,现在也还是周日,却因为五一调休成为一个要上班的周日。跑这个比赛,只是因为比较近,广州的校友小侯哥分享赛事信息的时候,我好像已经报名了,又或者在关注着,总之最后是报名了,他们广州过来了5/6个人,深圳这边还有一个小师弟Mr.Aphasia,建了一个群,因为一直比较忙,一直没关注说了些什么,和师弟一起住,也是他订的房,原以为房费是要白白浪费。

好可惜,因为时间安排不过来,他们都早早过来,中午在汕头吃了一大顿牛肉火锅,而我只能在北站只端着一杯咖啡勘勘看着,默默等车,错过一顿大餐,心情久久不能平复。

我到汕头站已经是下午三点半,等了半个小时的公交,中途换乘一次,用了一个半小时才到南澳岛青澳湾,领取参赛包的地方,手机剩余电量1%,完美安排。师弟早已入住酒店,两分钟领完参赛包到房间。群里已经在叫吃晚饭了!

吃饭的时候才见到小侯哥,上次见面好像是去年的港马,没记错的话,他们广州过来的都是大神,一个跑32公里组的小帅哥,谦逊的表示希望拿前三,小侯哥表示他有夺冠的实力!第二天在赛道上碰到他,感觉有点吃力呀!

然而我又不关心这些,今天到目前为止,我就喝了一杯拿铁,吃了一个焦糖酥,感觉已经饿到灵魂出窍了。晚餐还是海鲜,怎么吃得饱呀!就着海鲜吃了三碗饭,果然一点都不感觉饱,也没表示出来,回酒店的路边买了两包牛肉丸——好歹来了一趟汕头不是。

本来是想回去用热水壶煮牛肉丸吃,觉得很是麻烦,还是叫了外卖,经典的炒饭+烧烤:秋刀鱼是必点的,烤大蒜,烤豆皮,烤香干,当然还有羊肉串。师弟吃了点羊肉和半条秋刀鱼,所以其实我并没有吃到那么多。到现在总算可以睡觉了。

3、56公里,2458的爬升,想要在7小时内完赛,谁给的自信?向付召吗?

前一天,在到往南澳的动车上,整个越野圈的消息都是UTMF向付召女子冠军,梁晶男子亚军,据说是UTMF历史上亚洲的首个女子冠军,厉害了。我和向付召也算是一起战斗过的,最近的一次也就半个月前的嵖岈山山地马拉松,和梁晶那可是多场赛事PK了,上个月30号的息烽西望山可不就是,并且都是第二天继续征战,他去武汉跑超马,我到重庆会小C和娇娇,顺便跑重马。虽然一起战斗,只不过都是距离太远罢了,谁也不认识谁,况且,我这个成绩,根本不在人关注范围之内,隔着远呢。

说远了,之所以想在7小时内完赛,还是因为要赶车,我的对手从来都是自己,队友也是。原本订的是晚上7点的动车回深圳,但看时间是早上六点就开跑,算一算,7个小时完赛,也就下午一点,磨磨蹭蹭,怎么都能在两点前出发前往动车站,理论上,时间完全够。然而,我也不知道7小时怎么来的!我已经膨胀成这样了?

4、我怎么都不明白了,我排第三,超过一个,还成了第四了

六点出发的时候,天气似乎还是凉快的,师弟不要怪我,连小C都说我一开跑就没影,何况你呢,甩开你真实一点心理负担都没有,何况你就18公里,该说的昨晚都跟你说了,当然,可能就两三句话。

总有那么一些喜欢带节奏的人,开始就呼呼的冲,我从来没有在后半段看到过这些人的影子。


开始还是萌萌哒


自己跑错了,还带着别人跑错,怪谁咯?还在嘟嘟囔囔说本来是前八!有什么意义呢,说自己跑错两公里,大哥,跑到这里总共也就2公里,敢情你是这么算的呢!

翻过第一座山,在一段小平路遇到小侯哥,小侯哥据说是首野,后来他说摔伤了,在CP3退赛了,真遗憾,看来没有一个好的开始了,不过话说回来,真正意义上我的首野不也是退赛吗?168公里和56公里,退赛的结局都一样!

CP1之后是大上坡,自然是超人的路段,不得不说这个赛道的设计,有个点需要先向右折下去一个大下大上绕上来,再走左边方向,我相信一定有选手在这里并没有折,折这一趟按照当时我的速度,也差不多十来分钟了,而下面也并没有打卡点,虽然我到终点的时候问我要了轨迹检验。

后面很多路段,我不认识路,只能按照路标,怎么指引怎么走,兜兜转转缠缠绕绕,在CP2之前,有一个补水点,工作人员说我第三,跑下去,不知道前面选手怎么就从右边过来,好吧,我超过他,后来他又超过我,但他有一段跑错了,等我跑到需要转向的路段的时候,已经叫不动了,所以又在我后面了。我在CP2,打卡还是第三。

CP2出来,有一段路标不明显,我用手机边看着轨迹,边找到路标跑,而上山的时候,超过一个人,继续往上,发现,前面那个不就是我在CP2之前超过的选手吗,我出CP2之后跑了一段,才看到他朝着CP2跑过去呀。而刚刚经过的一段路,路标指示的路段确实是绕行的,我是不知道是可以从哪里可以直穿还是怎样!他一直在我前面不远,临到山顶,刚好有工作人员,跟我说我排第四,我一口老血,敢情我本来第三,超过一个人,还成了第四了。

然而,又怎样呢!没有GPS,没有隐藏打卡点,能找到捷径也是运气和实力的一种啊!

好!我既然能超你一次两次,那也不在乎多几次,上坡果断超了,虽然在间或的下坡段他也一次超过我,但我按照自己的节奏来,我知道,他已经不行了,再看到他的时候,我走路回酒店,他跑向终点。

到CP3我还是排第三,他已经被我落得远了,我补充了一个能量胶,拿了两个杨桃果开始爬升最长的一段路,这时候,太阳已经很烈了,上坡的时候,看到对面下去CP3之前的山腰石板道,隐约看到有人,想想自己跑过那里的时候,何等的艰难,还遇到一条老长的蛇被我吓得往草丛钻,正想着,脚边草丛又是窸窸窣窣的响声,天热了,可蛇不是喜欢湿凉的环境吗!

最后一段已经是晒得像一摊土了


这一段速度明显起不来,热是一个因素,也是疲劳,也是饥饿,今天的补给站都没有热食,得亏我早餐喝了两碗粥,吃了点肠粉,喝了一碗豆浆,一路补给,我都只吃了杨桃果,但也不补充体力呀,水分够糖分不够呀!

兜兜转转到山顶,看时间很难在7个小时完赛了,山顶补水点工作人员正在给自己拍照,也不招呼我一下,我也不理他们,自己走自己的,继续上一段,然后下坡,到一个正在修葺的寺庙,上大路,跑下去一段,到最后一个CP点。

吃了两个小西红柿就走了,补给站里还有32公里组的选手,问我怎么不吃个香蕉,这么热的天,根本吃不下呀,这里到终点,工作人员说,两公里上坡,五公里下坡。

确实也跑起来困难了,接下来就是不断超越32公里组的选手,也有两段上坡,一个妹纸还是叫苦不迭,我也苦啊,可还得跑呀,即便是下坡,也是只能惯性着迈动脚步做习惯性机械运动。

最后一段,感觉腿都要抽筋了,跑几步走一段终于到终点。

终点记录时,记录员不给我看,所以我也不知道自己排第几,偷看一下似乎不像是第三,好像到五六名了。从CP3出来,我没被任何人超过,CP4好像没给我说第几,整个行程,我大概是没看到前面的一二名,最后一段也都是我在超,并且我相信超过的都是32公里组的,如果最后不是第三,那才真是有鬼了。

但往往就有鬼!

7个小时24分钟的样子吧!

不容易呀


5、不管是在怎样的赛道上,都能遇到自己讨厌的各种……行为

带过第一段的节奏,进入狭窄小路,很长一段,前面一个妹纸,跟不上前面,又不靠边,后面拖拖曳曳跟着七八个,其中就有我,好长一段之后,才找到机会,从旁边超过,而走过一段之后,这妹纸就在后面说,借过一下借过一下,这是一段狭窄的下坡路,前面一串大家都跟得很紧,居然还有直接搭上我的肩膀,把我按到一边,然后超过,还说什么,想拿奖金。服气!自己不让别人过,别人还不能挡了自己的道,她挡道的时候,后面人都是找机会从边上过的哦!几步之后我又从她侧边过去,再也不想见到她,如愿以偿。

赛道上的垃圾就不用说了,哪个比赛又会没有呢!乱扔垃圾的人,真的不要来跑越野了,也不知道补给站的工作人员有没有注意,很多瓶子,都是补给站的水瓶饮料瓶。

上周的武隆100,其实我带的那个女子冠军就有点扔垃圾的习惯,我看到的,就扔了一个能量胶袋,还把我给她的藿香正气水喝完瓶子扔了,我想自己捡起来却又找不到,又是天黑又是草丛的。我几次欲言又止,算是帮凶吧!只能自己生气,好长一段时间没和她说话。

6、这种天气,这样的赛道,退赛也是情有可原的

基本九点以后,太阳出来的那一刻起,就是热,燥热,偶尔有风还行,没风的时候感觉自己就是烧烤,还是汗水腌制的。

赛道嘛,越野而已,也谈不上多难,淤泥路、溯溪、灌木丛、台阶、石板路,该有的都有了。

列车已经快到深圳,赛事即将关门,工作人员打电话给我,我说没办法参加颁奖典礼了,也没说第几名,肯定是有奖金了,就是不知道多少。

等我请吃饭吧!

7、后续

最终我的成绩还是第三,组委会还是检验有效的,不过可以看出来,CP4和终点确实有比我先打卡的!

我的打卡数据

当然,这可能说明不了什么,也许是退赛,按照当天天气来讲,退赛的人数应该少不了。

完赛证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