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类app功能对比分析

前言

由于上一篇写的比较概括,还有些细节没注意到,再加上和某瑶同学沟通后,发现居然还有bug!不能忍,这篇重点突出功能部分,重写!

第一章

背景

2.1体验信息

产品版本:QQ音乐v5.2.3(腾讯系)

网易云音乐v2.8.2(网易系)

酷狗音乐v7.6.0(海洋系)

虾米音乐v5.2.0(阿里系)

手机型号:iphone4s

手机系统:ios8.4.1

网络使用:wifi/3G

体验时间:2015年8月19日

2.2产品排名

2.2.1 AppStore排名

Appstore中,四款app的在音乐类免费排行榜如图1.1所示。

图1.1 AppStore

根据上图,制成表格情况,更方便对比查看

2.2.2 Android端排名

Android端下载统计


第二章 产品定位


任何一个产品的功能都是围绕着产品定位进行设计的,对比产品的定位和方向更有助于帮助理解产品的功能设计。从对比来说,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的社交功能将更加突出,注重音乐的分享与发现,而虾米音乐的音乐分类,发现好音乐和个性化推荐将会是重点功能,酷狗的定位,将注定要走全方位的娱乐服务。

第三章

框架层

3.1 QQ音乐

QQ音乐整个功能架构如图3.1所示。

图3.1 QQ音乐功能结构图

3.2网易云音乐

网易云音乐整个功能架构如图3.2所示。

图3.2网易云音乐功能结构图

3.3酷狗音乐

酷狗音乐的整个功能架构如图3.3所示。

图3.3酷狗音乐功能结构图

3.4虾米音乐

虾米音乐功能结构图如3.4所示。

图3.4虾米音乐功能结构图


第四章

功能层

4.1功能差异化对比

针对本文提出的四个代表性音乐类APP竞品分析对比,总结如表4-1示。


4.2核心竞争点

各产品核心竞争点如表4-2所示。


表4-2 核心竞争点

各产品的侧重点都不同,都有各自的独特点,酷狗在整合用户资源以及对音乐播放器的把握还是挺有经验的,而作为用户增长最快的网易云音乐,是绝对的潜力股,特别是有报告指出,网易云音乐的用户月收入在整个音乐软件行业使用者中最高;QQ音乐的社交性最强;而虾米走的是小众文艺范儿。

各大移动端音乐应用,共同点基本都是主打歌单歌曲库,再加上社交化的特点趋势。通过免费策略,曲库全音质好,无广告,人性化的服务,操作界面简洁,来抢占用户,之后又通过让用户购买更好音质音乐来创收,通过关注人丰富社交性,引入UGC模式来提升用户黏度,进而来提升产品口碑。比如目前的echo和QQ音乐加入弹幕功能,提升用户参与度。

虾米的曲库仍旧是核心竞争点,比如搜索一个早期不太红的歌手,像网易,QQ,歌手是收录了,但专辑完整度比虾米差远了;而酷狗可能根本就没有收录!但是,由于版权的原因,重新洗牌导致QQ音乐,网易云音乐有后来居上的感觉。

最后,网易云音乐的一键导入豆瓣、虾米歌单也是不得不说的一个特色功能。

第五章

表现层

文中介绍的四款APP都是出自大家之手,经过了多个版本的迭代,产品功能结构大同小异,都没有太多反人类的不合理设计。对用户来说,都是容易上手的。

5.1主界面导航

QQ音乐

顶部主导航分别是“我的”、“音乐馆”、“发现”。学习成本低,也能马上上手。


网易云音乐

网易云音乐的主导航放在底部,分别是“发现音乐”,“我的音乐”,“朋友”,“账号”,学习成本低,下载下来马上能上手。右上角播放按钮可以进入当前播放的音乐。歌单推荐是网易云音乐的核心功能,在产品结构设计上也是着重突出了核心功能。


酷狗音乐

酷狗app中,“听”、“看”、“唱”三个主导栏,整个功能结构清晰。以“听”、“看”、“唱”命名TAG也是非常有人情味的,对于用户来说学习成本很低。也是突出了“看”,在线主播的内容放在了比较显眼的位置。


虾米音乐

虾米音乐同没有区别,仍旧是顶部三大主要导航栏


5.2乐库

音乐曲库入口,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在交互上比酷狗音乐和虾米要容易操作。

酷狗音乐歌曲的收录放在主页听的版块下的乐库模块中。卡片的形式放置“乐库”功能按钮,从视觉上看,比较隐蔽,不大容易被新手用户发现。用户进入曲库需要两个步骤:进入首页,点击乐库模块。对于不知道听什么的用户,第一次打开酷狗音乐的时候显得太单调,没有内容。


QQ音乐可以从顶部主导航直接进入音乐馆,网易云音乐可以从底部主导航进入发现音乐,虾米类似。

5.3播放界面

QQ音乐

QQ音乐为了更好地搭配品牌绿色,用深青蓝色做主色调,搭配毛玻璃效果,给人夜空、深邃、通透的感觉。播放界面采取了歌手封面唱片转盘加上毛玻璃效果,时尚感较强。同时还提供换肤功能,可切换至传统简约的风格。切换歌词采用的交互是左右滑动,不支持歌词分享功能,在歌词界面有弹幕功能。


网易云音乐

网易云音乐以炫黑模式搭配网易品牌红色。红色的热情洋溢,黑色的沉稳神秘,红黑搭配,富有视觉冲击力。虽然说可以换皮肤,但是我换了以后发现,还是红色调的皮肤最漂亮!同时,播放界面的唱片转盘和黑胶片的设计给人有质感、稳重、沉淀的感觉,深入人心。网上搜集资料的时候发现,因为这个设计喜欢网易云音乐的大有人在!歌词切换的交互是点击唱片,在播放页有评论入口,支持歌词分享。

不足的地方就是播放的入口在右上角了吧,不像其他app在首页底部会有一个记录播放。


酷狗音乐

酷狗音乐风格属于小清新类型,以蓝色为主调。播放界面采用的是歌手写真照片这种较传统的方式。提供换肤功能,同时,相比较其他APP而言,酷狗播放界面的歌手图片背景是最全的,同时也是变换的。查看歌词的交互方式是点击小箭头,这里我总是喜欢上滑操作,显然酷狗这里的交互引导体验有些差。歌词有全屏歌词和两行歌词的选项,并且居然还有更改歌词字体样式的选择,虽然只是能更改字体的大小和颜色,但是对于一些爱折腾的同学来说已经是很好的体验了,支持歌词分享功能


虾米音乐

虾米音乐的主色调为橙色,设计同样很保守,风格与酷狗音乐类似,此外,还加入了毛玻璃效果。歌词切换交互方式是点击歌词,播放界面有评论入口。


5.4个性化推荐

QQ音乐

QQ音乐在“我的”版块下的“猜你喜欢”中也有对用户的音乐推荐, 同样是通过用户收藏的歌曲进行推荐,QQ音乐在播放音乐时提供相似单曲的查找,在一定机率上也可以找到用户喜欢的歌曲,还有发现里的查看附近也是推荐的入口。

QQ音乐的优势是版权和背后亿级的粘着用户,方向是社交音乐。体验发现有的时候发现通过算法来推荐给你的音乐不一定是你的喜欢。QQ音乐做的主要不是算法,而是社交因素,比如,你的好友在听什么音乐。你的好友做了什么歌单。这一些都是在为你做推荐。猜测这个用是的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思想吧。

网易云音乐

网易云音乐是三款软件中个性化推荐做的最好的一个。在第一次使用时,个性推荐会引导用户做一个简单的喜好分析,同时再根据用户的收藏音乐进行个性化推荐。“私人FM”类似于前两者的“猜你喜欢”版块,“每日歌曲推荐”会每天向用户推荐20首歌曲。同时还会向用户推荐一些歌单,并且告诉用户是根据用户喜欢的哪首歌推荐的。推荐功能不可能做到每一首都符合用户味口,标签式的推荐及可查看的歌单也给了用户选择的余地。

在知乎上看到一篇网易的算法,http://www.zhihu.com/question/26743347


酷狗音乐

自己收藏的音乐“我喜欢”的同级中有“猜你喜欢”这一版块,通过用户加入5首或者以上歌曲到“我喜欢”进行推荐,缺点是入口比较深,不能看见推荐的歌单,只能一首一首的试听。


虾米音乐

虾米推荐入口也比较突出,放在了很醒目的位置,虾米的推荐也算是做的比较好的。

虾米最大的优点是,对歌曲所属专辑划分比较正规,能够清楚的列出某一个艺人所发表唱片的清单和明细,甚至连个人专辑,精选都分的比较细。能确保专辑的唯一和准确性,基本上可以当资料库来查。

同时,PC端,虾米开放了网友上传的功能,但是对上传的质量做了音质要求,对质量有保证,但是这样有个问题,没有发表的作品,比如类似中国好声音这类现场翻唱的歌曲就无法收入,应该是版权问题。虾米经常能听到令人惊喜的歌曲。


5.5社交

酷狗音乐

基本没有社交功能,暂不评论

QQ音乐

首先说一下QQ音乐新推出的弹幕功能,在echo上先体验过这个功能,很快,QQ音乐也学习了过来,交互上做的个人感觉比echo还要好,弹出的方式很舒服,双击还能点赞,如果以后能点击头像,显示些用户信息就更能带动社交属性了。个人觉得移动端,弹幕会渐渐取代评论功能。


在发现功能的好友热播里,QQ音乐会展示好友听过的歌曲,容易找到和自己有相同喜欢,或听过相同歌的好友,刺激用户的社交需求,直击痛点。


在音乐圈内,动态广场会展示关注的好友分享歌曲的feed,我的关注可以添加歌手和好友。


在好友在唱的功能里,QQ音乐接入了全民K歌,连接了自己的产品,展示好友最新的K歌动态。


总的来说,QQ音乐的社交属性最强。

网易云音乐

有单独的朋友栏展示好友动态,在添加好友里,除了推荐的“明星用户”和“音乐达人”,还有强关系链的“手机通讯录”和“微博好友”,突出网易云音乐提出的音乐社交属性。


虾米音乐

按照的关系链是“推荐大虾”和“品位相似”,比较强的关系链是“微博好友”,关注后互动功能较少,社交属性比不上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