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 没有永远的繁华,也没有不可挽回的失落

​我总觉得吴哥城像一部佛经,经文都在日出、日落、月圆、月缺、花开、花谢,生死起灭间诵读传唱,等待个人领悟。

去吴哥,趁花样年华

我的朋友X小姐邀我同她一起去暹粒耍。这是她在重返朝九晚五的生活前,最后一次兴师动众的旅行了。她辞职七个月,玩了许多地方,做了许多想做的事,趁还有点时间,要用吴哥之旅来给这段甜美的时光画上圆满的句号。我说这是她“入火海”前的最后一块蛋糕(X掩面跑开)

对于吴哥窟我知之甚少,还以为是和“龙门石窟”差不多的洞窟(反正都叫“窟”嘛),里面装满佛像。后来才发现连这一点我也搞错了。

吴哥是一个朝代    吴哥是一座都城

吴哥是一群建筑    吴哥是一门艺术

吴哥窟其实是一座寺庙,静静地在热带丛林里沉睡了千年。

吴哥寺建于公元12世纪,由当时吴哥王朝的第十四任国王所建,据说是国王为自己修建的陵寝,所以寺庙朝着日落的方向建造。寺中供奉着毗湿奴神像,作为他自身形象的神化。

国王对这一工程无比重视,举全国之力,以造城之工来建造这座寺庙,由于工程浩大历时持久,结果直到自己去世数十年后才搬进了这座陵寝。

几百年后,吴哥王朝渐渐衰落,又经历了国内叛乱、外族入侵城、天灾鼠疫等诸多磨难,国王不得已弃城而逃几经颠沛流离,最后定都到了金边。曾经辉煌灿烂的吴哥城就这样渐渐没入了热带密林之中,不再为后人所知。

直到十九世纪,研究热带昆虫的法国学者亨利.穆奥,偶然在层层密林中发现了吴哥城邦的遗址。在时间之河里残存下来的部分才再次进入了人们的视线,成为今天令世人惊叹的传奇。

知道这一切,也无法给你更深的感受。只有亲身来到暹粒,站在古老的石砖引道上,看到道路尽头的吴哥窟时,才深深领悟什么是跨越千年的美

寺庙里有一条长达千米的浮雕回廊。回廊里的浮雕壁画生动活泼,所刻人物皆活灵活现,马匹象群轰然似要从墙中跃出一般。这些壁画讲述的大多是离奇古怪的印度神话(因吴哥窟是以印度教为信仰的寺庙),或是一段腥风血雨的战争往事。

我们在壁画前驻足观赏,旁边有个女孩正捧着书为男友认真讲解壁画里的故事。的确,如果没有足够的历史和宗教知识,壁画的内容大多是猜不透的。不过即使不知,也不会影响此时此刻的心境。

阳光将石门和廊柱的影子投在地上,光影交叠。似真似幻,如在梦中。

阳光下很多拍照的游人,不远处就有一群女人正就摆何种姿势热烈地讨论着,最后她们决定手持围巾张开双臂,头微微上扬,以45度角仰望天空,营造一种迎风起舞的意境。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

吴哥寺主建筑前是一个巨大的广场,据说国王当年曾在这里举行盛典,但现在已成了猴子和小孩嬉戏的游乐场。寺院的南面开着一排大排档,掩映在一片高大的树丛里。中午时分,我们饥肠辘辘走过去找饭吃,远远就有年轻女孩挥着菜单向我们招呼。

拿过菜单一看,一份炒饭5美元。

我说:“不吃,太贵了。”

女孩忙用奇怪音调的中文(他们说的中文都有一种往上飘的调调)跟我解释:“不贵,姐姐!这个是给别人的价,给你我只要3块!”

她这么一说我立马就开心了,看她态度那么真诚,那就去试试吧。跟着她进了一家饭店,门口的柱子上挂着一块木牌,写着“No.3”。这些大排档都没有名字,只以号码命名,方便辨认。

一个八九岁左右的小男孩跑到我们桌前,个头刚好比餐桌高出一个头。他将一包明信片在我们面前摊开来,“1美元10张。”他用中文一边说,一边一张一张数给我们看,“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

“你不去学校上学吗?”X问他。

“放学了。”他简短地回答完,又马上回归正题,继续恳求我们买一套明信片。那些明信片并不好看,印刷粗糙,他唯一能强调的优势也只有价格了,“1美元十张。”

我想起在宾馆房间里看到的一张特别声明:请不要买小孩兜售的纪念品,不要给乞讨的小孩钱,也不要给他们糖果或零食。因为如果小孩发现轻易能得到钱,就不会想好好上学念书了。

这张声明摆放在房间里醒目的位置上,所以我印象也格外深刻,这跟我的想象很不一样。不是应该有蜂拥而上的难民么?不是有被地雷炸断了双腿的孩子爬在地上乞讨么?不是要准备好零钱和糖果以便随时施舍么?看来已经不是这样了,这个国家正努力走上自助自立的道路。

男孩还在坚持不懈地向我们数他的明信片:“一、二、三、四、......”,我们仍旧不予理会,他兀自数了一会儿,又央求了一番,见我们无动于衷,也就跑开了,在门前碰上了走过来的几个小伙伴们,便一起向大树下跑去,一边奔跑一边传来咯咯的笑声,卖明信片的事早已抛到脑后。

有人说时间是一条单行线,所有的美丽到最后难免沦为废墟。我觉得时间更像一个圆圈,万物轮回,无始无终。

没有永远辉煌的繁华,也没有不可挽回的失落。

在暹粒我们计划了五天时间。吴哥窟是第一站,接下来还有很多古庙建筑等着我们。也还想再来吴哥窟,白天迎着寺庙看朝阳初升,下午背着夕阳看没入阴影里的塔寺。

时间还有很多,我们可以从容地走近这片废墟,听它讲一个久远古老的故事。


谢谢你的阅读,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为我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边 皇宫和银塔 7:30-11:00am 和2:30-5:00pm 皇宫拥有传统的高棉式屋顶和华丽的屋檐,建筑非...
    我们在贡米阅读 950评论 0 2
  • 8月5日早上,我还在波记早餐店吃肠粉,下午,我就站在暹粒市中心的皇家公园看倒挂在高高树梢上的黑蝙蝠张开巨大翅...
    含辛鱼阅读 1,946评论 2 13
  • 8月5日早上,我还在波记早餐店吃肠粉。下午,我就站在暹粒市中心的皇家公园看倒挂在高高树梢上的黑蝙蝠张开巨大翅膀;看...
    含辛鱼阅读 790评论 1 1
  • 当我们决定前往吴哥,才有了机会和「暹粒」迎面相遇。在此之前,暹粒是没听说、不会读的一个词语,自暹粒归来后,它是一座...
    rivert阅读 589评论 4 6
  • 前记 一说这个暑假有机会到吴哥去玩一趟,起初内心是有些抵触的。 因为俗:一是跟团去,俗!...
    cherishdq阅读 5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