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网盘还能活多久

百度的颓势所有人都看出来了。


也许有人的眼光更敏锐,能看到五年前,甚至十年前,百度就将面临今天的状态。十年前是个什么样?我们还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下,苹果正在完善三级跳的最后一跳,谷歌、微软、亚马逊都不是市值前五的公司,Facebook和阿里还没有上市 ,今天看来,十年前有两件事在悄然发生: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开始兴起。

这里我不会讨论这些大势,毕竟个人的见识有限,我想基于百度体系中我用的一个比较久的产品——百度网盘,进行分析与讨论。

百度的所有产品中,除了国民经常用到的百度搜索引擎以外(近些年搜索引擎在人们心目中也是大打折扣),其他类型的百度产品可以说替代性很强,本篇讨论的百度网盘也是。也许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中 ,百度自身就没跟上的步伐,百度网盘比较特别的一点就是,在当时众多的竞品中,居然活到了现在。

我们先来看看百度网盘这款产品的定义,用一句话来介绍:一款为用户个人提供云服务的产品,可以将本地的相册、短信、通讯录、通话记录一键备份到云端。很明显:它是一款toC的产品。

放在今天来看,这款toC的产品可替代性已经非常大了。首先,现在主流的智能手机都支持自己平台的备份,已经为用户准备了一备份系统,而且在带宽和流量套餐大幅提升的情况下,用户实在是没有必要再下一款专门备份的软件。其次,备份文件的多样化,各种类型的软件几乎都提供各自的备份机制,QQ等社交类产品提供了图片之类的云备份,影音类产品也提供了平台版权的保障,并且为用户的数据进行处理,用户几乎不需要再将一些音乐、视频下载到本地进行存储,然后再通过网盘上传到云端,这样会显得很麻烦。再者,百度网盘除了提供为用户备份数据和文件的功能外 ,几乎看不到什么亮点,尽管近些年百度网盘自身在功能方面努力在做一些调整,但依然挽救不了这款产品在市场上的颓势。

我似乎把想说的话提前说了,大家看到题目也能猜到百度网盘的前景在这篇文章中是不太乐观的。时至今日,它依然存在于市场,说明它还具有已经的价值,像和它同类的新浪微盘和迅雷快盘已经退出了市场。所以,我们还需要了解它的过去。

2012年的3月,百度推出了百度云,就是百度网盘的前身,按照当时百度给出的官宣说明 ,用户可以将自己的文件放在云盘,并可跨终端查看和分享。而在同时期,国内的金山、115、360、酷盘等先后出来抢占市场。

然而由于互联网的红利期消失,网盘市场同样受到了影响。2016年,新浪微盘、迅雷快盘、华为网盘、UC网盘等相继宣布关闭,停止个人云存储服务,360和腾讯同样进行了业务整改。当然,巨头们依然不会放弃这样的市场,并且,当时的百度看起来似乎没有受到市场波及的震荡。

今天 ,我们使用的百度网盘依旧是那个百度网盘,虽然名字由原先的百度云改成了百度网盘,但功能似乎是一成不变。反观华为和腾讯,他们都是利用自己的生态体系将原先的云盘业务进行了扩张。华为在终端设备为用户提供账号的云备份,用户无需再下载多余的软件,并且操作极为方便。腾讯则利用自己的社交基因和生态 体系,完成了微云业务的扩张,并且由原先单一的云存储备份的基础上扩展了云共享和云编辑。金山自知实力不如前两者雄厚,便专心做起了云文档的业务,对于其他文件则不再过多考虑。而百度,它又做了什么?

百度几乎没有行动,百度网盘虽然近几年在APP的界面上进行了优化,显然,它想为自己注入一定的社交功能 ,并且套用了腾讯QQ的一些做法。另外,APP可以对用户存储的文件进行数据分析,为用户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服务。但是这点社交功能实在有些乏善可陈,而且腾讯早已形成自己的生态系统,并且百度并没有将网盘的业务扩展到其他方面,所以这点社交性质可有可无。而后者的个性化服务,实在是没有什么新意可言,用户看了一眼两眼,便会对这些文件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因为存储的文件不会总是大幅度变化,毕竟这不像淘宝打造的场景,后者提供的千人千面服务是因为商品和用户需求都在不断变化,并且基于特定的节假日爆出新花样。纵观百度几个比较主流的产品,搜索引擎,浏览器,百度文库,百度贴吧,百度音乐,百度地图,它们都是各自为战,之间没有太多的联系,并且有的产品因为自身的缘故,反而被市场无情的淘汰。

百度网盘之所以还能活到现在,是因为在移动互联网初期积攒了 一批不错的用户。2013年8月,百度云推出“百度云用户破亿,基础服务震撼升级”活动,宣布提供2TB永久免费容量和无限制离线下载服务,以此吸引了大量的初期用户使用,成为了中国大陆最大的网盘服务商之一。也许就是在那个时候,百度觉得自己正好踏上了移动互联网的快车,一切可以高枕无忧了。殊不知,移动互联网远远没有走到尽头 ,然而百度早已被时代抛在了身后。

到这,百度网盘依然是前景堪忧,即便是母体百度也是不容乐观。如果百度真的倒了,百度网盘要么关闭要么被收购。当然,事情不会严重到这个地步,百度在国内的影响力依旧是有的,并且在今年,百度从上而下进行了一系列 的整改,说明它自己也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百度网盘目前来说还没有太多亮点,但不代表以后没有。第一,百度网盘有很深的根基,它有足够大的用户群保证了产品的市场;第二,百度内部并且在积极改善,All in AI也许就是一个策略,它非常需要足够的时间来证明,如果将来的网盘服务能够加上AI,那么这无疑是网盘中的一大亮点。近些年 ,百度的口碑和市场一样,一直以负面消息居多,打开知乎等平台就能看到,批评之声远大于褒扬之词。而恰恰是在这个时候,百度整体需要冷静下来,并积极做出改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