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妈有俩妈

本文作者:一梦, 陕西长安生人,故里沣河岸畔曹家寨。早年流离高原西海,扮南郭混迹教师之列数载,后下省会西宁入海谋商,酷暑寒霜,终因缺乏奸巧豪夺之能,辛苦多多,所得银钱寥寥无几,至今依然倒葱卖蒜。年华向晚,嗜爱捏字撰文,细数岁月情深,有你夜半听诉,幸甚至哉!

我妈三岁的时候,她爸我的亲姥爷因病死了,若干年后,我碎妹子三岁的时候,我爸也因病死了,我不知道这是巧合还是轮回,我不信那个命运的东东,但偶尔想起来还是心有余悸!

我妈她爸死了不到半年,她一岁大点的兄弟巴地脱水,没钱看病也死了!
跟着二亩半坡坡地又遇上大旱,颗粒没收,娘俩眼看也要饿死,她妈把她送给我姥姥,自己改嫁去了河东大吉村!

这些都是五十多年以后,我妈跟我七娘找到黄桥村,自己没有了一个亲戚渣渣,隔壁二婶跟我妈说的。
我妈到黄桥问这些老事,不是想她妈,也许心里想,嘴上没说。我妈说的都是恨她妈,恨她妈把她送人,自己嫁了,为啥不带上她?

我姥姥家,有好好几十亩地,养着高骡子大马,雇着长工,吃不完穿不尽,除了抱个我妈,还抱了我大舅,我二舅是我姥姥生了十三个娃,唯一活下来的,二舅活下来不容易,呱呱落地,就花大价雇了奶妈,南门槐爷庙认了干亲,庙台台上那个泥老汉就是我二舅的干达(爸)!
拜亲仪式完了,回来把称挂在墙上,定个称星星三个月不能挪动,二舅因此得名“定星”,后来演化成“鼎新”!
人家过年过会,提着油塔馍,走干妈干达家,喝醪糟,吃哨子面,我姥爷提一大竹笼稀罕的,摆上庙台,点了香火,让我呀呀学舌的二舅就开始跟他三拜六叩!

三个娃对我姥爷来说,一点不多,正值中年的姥爷浑身都是力气,跟着伙计忙完收种碾打,冬月闲了,弄个轧棉花机子,轧了自家的,还轧人家的,虽说不要钱,可棉籽轧油,油渣上地喂牲口,得个空空,姥爷还套上车进西安上咸阳拉脚!

日子悄没声息地越过越滋润,可我姥姥懒散是个大彀子,我妈说,不然咋能把十二个娃折了,我二舅金贵的不得了,可姥姥瞌睡来了,把我二舅交给七八岁的我妈抱着,东家逛西家串,社火没来,骑马的塔塔来了,我妈一慌,抱着娃翻到渠里,多亏没啥大事,娃头上嗑了鸡蛋大一个包,我妈膝盖一大块皮没了,血流到脚后跟,抓把面面土捂捂,回去我姥姥二话不说,按倒我妈一阵扫把疙瘩!

我姥姥长地稀样,可打小眼神不好,后来我二舅还带我姥姥在西安做过手术,可到临死,我姥姥的眼神也没多少改善!姥姥眼神不好,做饭瞎糊弄,针线压根不做,七八岁我妈就开始站在碎板凳上蒸馍擀面,刷锅洗碗,早早地挑担子给地里送饭!

姥爷给我妈扯回来一件绿夹袄,碎碎的白花花,我姥姥不做针线,麻黑我妈熬好玉米糁子,捂上红芋粑粑馍,夹着绿布去了七八里外斗门的她姨家,她姨五个儿女,还有瘫在炕上的公公,刻薄恶毒的婆婆,她姨黑了明了不停做活,长年累地眼流水水,那有空给我妈做夹袄!

她姨家睡了一夜,天没亮我妈又走了五里到石匣口她舅家,二舅婆人能行又良善,热热地给我妈烩了一碗搅团,我妈热炕上坐着,看着看着二舅婆裁缝忙活,自己就瞌睡了!
一觉醒来,日头西斜,喝了一碗白豆葱花糁子面,穿上新簇簇的绿夹袄,赶紧朝回跑,还没过河,已经乌鸦黑了,偶尔一声鸟鸣狗叫,吓地头发都立了!对门的鼠鼠老汉坐在姥姥炕边抽烟,姥姥瞅着新夹袄,指头狠狠戳着我妈的额头,吼一声:做饭去!赶紧溜了!

那会儿冬天干冷干冷地,下一场雪,一个冬都不化,冰柱子跟棍一样粗!早上我妈锅灶上的火烤热姥姥的棉衣棉裤,姥姥才从被窝爬起来!

后来,我姥爷死了,懒散的姥姥就知道卖地卖院子过活,没几年日子糟蹋地没有了样子,可姥姥还躺在炕上抽烟懒着,实在没啥卖了,姥姥找媒人给十六岁的我妈说婆家,媒人就是我家对门的石头伯,石头伯南街北巷,东头西头捋一边,日子好长地好,年龄相当的都没说成,唯独说成了三十多岁病身子的我爸,我爸愿意掏大礼!

一马车棉花做彩礼,我妈跟了老大我爸,下面兄弟三个,上面一个老娘,守着两间廈房,为了给兄弟娶媳妇盖房,我妈的汗水常常顺着脊梁流。
我爸病怏怏一辈子,啥重活累活都是我妈干,就这我妈四十二岁时,我爸留下七个女子,一个老娘,还撒手人寰!为了我们长大,我妈的日子更是血泪相叠!
我妈大字不识,压根不知道她的悲剧是那个社会的罪恶,把自家的苦难都戴在她妈头上,恨她妈把她撇下自家后走了!

我姐一岁多点,我妈在地里拾棉花,地头坎坎上来个女人,怀里抱着我姐,女人约摸着到了我妈的棉花行行:拾棉花呢?我妈不做声,低头拾棉花,眼泪已经哗哗地,抓把棉花假装擦汗,糊弄掉泪水!

七娘灵醒人,一看女人眉眼,就知道我妈的亲妈来了,赶紧过来圆场:“姨,你来了,咋不在屋里歇歇?你看你这娃亲不?这是你亲孙子!”女人抹一把泪水:“额到屋里去了,她婆说你在地里拾棉花,就是额孙子,亲地很!”
七娘忙乱半天,还趴在我妈耳边:“嫂,你不叫妈算了,招呼一声就对了!”,我妈不吱声,还埋头拾棉花!

那个我妈她亲妈的女人走了,我妈再没见过,我姐六十几了,也就是说已经过去六十几年了!
我硬舌不弯,一根筋,这点跟我妈一模一样!有时想回头,还煮熟的鸭子,嘴依然硬着!

五六年前,我妈身体还行,趁着她心情好,我说:“额拉你去大吉村,找找你的兄弟姊妹,说不定你妈还活着!”我妈顿了一下说“活啥?差不多一百岁了,还能活?姊妹肯定有!”,等我收拾停当,等她上车,我妈又不去了“寻啥?寻来就是给娃添麻烦!这一搁浅,就没了下文!

小时候,看过一篇和黄桥战役有关的文章,好像叫《黄桥烧饼》,我那会儿就知道我妈的老家我的亲舅家在黄桥,骄傲了一阵阵!后来知道那个黄桥在苏北,和关中这个离我们七八里地的黄桥村不搭干系,失落也没有,因为我已经不是强说愁的少年了!

大吉村过了沣河三五里就到,进城去韦曲,远远能看见大吉村掩映在绿树丛中,可我没去过!有一次做梦,转着转着,去了大吉村,还看到前边是我姐,我姐穿一件淡蓝碎白花的大襟罩衣,挽着发髻,挎着笼笼,看见我好像没看见一样,朝河堤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 作者记
    谁说过:人家的庄稼,自家的娃!这话是个省略语,其实就是:人都以为人家庄稼好,自家娃好!我的字就是我的娃,丹凤眼、瓜子脸、白雪肤还是婀娜腰,一样都没有,我还是咋看咋好,顺眼贴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