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在好奇别人的生活——写在阅读《无声告白》之前

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我。                                ——《无声告白》【美】伍绮诗  著

这篇随笔能出来,只能感谢我的复活卡已经用过了。

似乎每一个孩子都生活在“别人家孩子”的阴影下。小城镇的孩子也不例外。 我们县城教育并不发达,直到小学二年级,我才知道原来县城不止一所小学,原来我上的这所是“希望”小学。现在想想那时候对“希望”的概念真的就是学校对自己的最美好的祝福吧。

小学三四年纪时,新概念作文盛行,因为学校不会统一组织这样的投稿参评,我们语文老师就曾要求我们自己尝试这写这类文章。那时我把我的一个梦写了进去。梦中,我看到我出现在了一个陌生的家庭,住在陌生的平房里,陌生的父母对一个人提着从来没有听说过的要求,上学,回家写作业,然后才能看电视、吃饭,看书、睡觉。而我坚信看到的那个孩子,就是我。

这类荒诞的作文据说很讨巧,但我下意识没有把它交给语文老师。在一次偶然的放学回家路上,我找到了梦境中似曾相识的地方,那时我特别羡慕的一个文笔很棒的张姓同学家附近,有记忆中的房子,门帘,瓦片,和钢棍焊成的楼梯。可能我的匆匆一瞥,加上自己的好奇,织就了这样的梦境。原来我真的在好奇他的生活啊。那一刻,我从没有因为没有交作文而感到无比庆幸过。因为我怕我的好奇心被诟病。


图片来源于网络

小时候,“听话”、“努力”成为我的标签,因为我是整个年纪中最小的。

考95分以上,认真学习就够了。这也导致我的生活,现在看来,及其的乏味。

看书、学习,做作业,看动画片,新闻联播时再跟着主持人练习普通话,天气预报时背对着电视机向大家背诵每一个地名。暑假被送去学画学琴,也只是因为家里没有人照顾。

高中的时候,因为贪玩,成绩也差到没边,如果不是那仅有的好奇心和好朋友的鼓励,可能我真的要租一块地种地去了。我细细观察着班里踏实的学生学习的样子,模仿,学习,把我想象成他的样子,似乎这样就能过上他的生活,最起码,结果和他差不多,我顺利上了一本线,他发挥失常,卡在边线。

高考志愿时,我报了心心念念的“中农”“食品质量与安全”,但在父母的连续2天不间断的劝说下,我自己一个人锁上卧室门,在房间里睡了整整16个小时,醒来后我就同意改志愿。

我告诉他们,“这些学校和专业我都不感兴趣,但既然学了,我能把它学好,行了吧。”

那个暑假我经常想,其他人的生活是什么样子,也有这样的争吵,也有这样的妥协吗。听着楼上哥哥准备复读时和家里的争吵声,我觉得,可能就是我这样的吧,因为我就是大众的样子,长得不起眼,所有的成绩平平,生活也一直平静着。

就在我觉得一辈子要被安排的明明白白的时候,提前批录取让我有了一丝波动。

去军校报到时,我突然有一种逃出包围圈的感觉。也成功让我继续好奇着别人的生活。

大学生活就是6点起床,跑操,背单词,背课文,听收音机,晚上上晚自习继续背书吗?那时候的我依旧没有醒来,只是觉得从父母的安排中逃离出来,可以窥探社会,了解更大的世界。也许现在看来,我依旧没有逃出组织的安排。但这并不妨碍我观察着别人的生活。

即使在这样的学校,大家也有着各自的生活。好奇心让我参与到他们的生活,似乎加入他们就是体验生活一般。

小马哥无聊就会拉着人吹牛逼,高中时带领学生反抗校委,“你太厉害了,我想都不敢想这种事情……”

勺子哥同时谈三个女朋友没有被发现,给三个女朋友打电话不带重样的,和A要生一笼小包子,和B要养一个足球队,和C恩恩爱爱先不考虑小孩子。

黄先生和丁小姐闹矛盾,总会拉着我让我去当传声筒,我在中间跑得不亦乐乎,

“丁小姐说了,你再这样她就……”,

“她就什么

“她没说啊,她就说到这。哦,她说点点点。”

我靠着和他人接触了解生活的样子。自己却一点都不想动一下。

发小儿说,“大学的时候你要多体验生活,你用过飞机杯吗,这个问题很坦然好不好,这是你需要正视的问题。那你谈女朋友吗?看,你又不谈女朋友。闲着干什么。”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似乎把闲下来的时间都用来观察别人了。我想知道别人是不是也像我这样乏味,是不是已经习惯了被安排后,潜意识里继续等待着安排。

除开社会实践、下连当兵、护校等固定活动,空下来的假期时间,发小儿总是约我去一些奇奇怪怪的地方。

”来一下我们学校呗,我带你开黑”,于是我在大学时光里有了人生第一次通宵。

““今天让你看一下我房子旁边的学校,看看地方大学生的生活“,后来,我在毕业后的第一年,看到了地方大学生真正的生活。

直到现在我还在好奇着别人的生活,好奇着前室友努力的生活,他为什么这么多坎坷,为什么这么拼,于是,徒留下孤身一人的我,在上海的第一年,我把我的生活按照他的轨迹,走了一遍。

好奇着同事的生活,我始终不明白,为什么这样无用功的工作还有人做的那么低效又费劲。于是我尝试着按照他的工作方法,恶心了一把自己。

好奇着来上海小伙伴的生活,一遍又一遍地刷朋友圈,翻微博,才发现,自己已经远离的他们的交际圈子,只能默默竖起拇指点赞。

领导说,我给你介绍个女朋友吧,我说“好”。

还没见面,领导问我为什么那么忙,不和人家见面,是不是看不上这样的话,我帮你推掉吧。我在心里默默吐槽,你把我工作安排那么满,天天加班,问我为什么不和人见面。面上我满口答应“好”。然而领导又没有帮我推掉。

一切被安排的明明白白,就像是圈养在羊圈的羊仔,也许我好奇着外面的生活,可当好奇心还是无法变成推动你迈步向前的动力。

既然这样的话,我就自己从背后推自己一把吧。

写在阅读前,留给过去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雪后初晴,阳光穿过云层、透过窗户悄然而至,一抹暖意明媚了这个寒冬慵懒的时光。知否知否,此刻阳光正好。 想起了林徽因...
    一米炊烟阅读 572评论 0 2
  • 爱情与婚姻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不管在甜蜜的恋爱奏鸣曲中还是在婚姻相处的协奏曲中,恋人或夫妻之间的摩擦和矛盾,总...
    六月彩虹的说说阅读 1,130评论 0 0
  • 楼高云低,风带来一城雨,雨落地为花,清澈旖旎,开出了莲的风骨。有荷亭亭开,古意深深的雨中,我是偷采白莲的稚童,还是...
    薇言大义阅读 4,761评论 120 118
  • 读过的书少,印象深刻的自我剖析便是作家蒋方舟了。现在我也得剥掉理性层面、感性层面、本能、灵魂,直到直面真我。...
    你好呀我是慧慧阅读 290评论 0 0
  • 1 真的。 我们都爱钱,没有谁愿意跟钱过不去。我知道有的人会说 ,他们靠骑自行车周游世界各地;他们白手起家做生意;...
    芦苇文文阅读 1,846评论 0 0